2007年7月7日 星期六

如何防治過敏性鼻炎

一、 治標
1.先將流鼻水、打噴嚏、鼻癢、鼻塞等症狀緩解。
2.治療方法:
(1) 西藥:急性發作時,按照醫師指示服用。病情穩定後,必要時只晚上服用。
(2) 濃縮中藥粉如:辛夷散、補中益氣湯等。
(3) 針灸治療
二、固本:強化體質、增強抵抗力
1. 服用保養藥
(1) 強健丸或人參、冬蟲夏草
(2) 服用上好補包燉排骨或雞肉
2. 飲食宜忌:
(1) 忌食:竹筍、大白菜、豆腐、葡萄柚、香蕉、香瓜、啤酒、白蘿蔔、絲瓜、橘子、白木耳、西瓜等寒涼食物。
(2) 多吃:薏仁米、懷山藥、蘋果、葡萄、適量麻油雞。
3.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尼龍布料的衣服盡量少穿,因其含有聚乙烯,易引起過敏性鼻炎。
(2)避免直接吹冷氣、室內避免過份潮濕、居家避免使用地毯或榻榻米。
(3)在室內盡量少養動物如:狗、貓等。
(4) 多作運動,因人若多運動,則人體腎上腺的分泌自然會增加,其作用剛好可以抑制過敏之作用。
(5)每天早晚各快走路20分鐘
三、保持身體健康的四大原則:
1.規律的生活起居
2.適當的運動
3.均衡的營養攝取
4.修身養性
過敏性鼻炎的病人,急性期常有鼻塞西藥效果相當好但大部分很難根治,尤其天氣變冷常會打噴嚏、流鼻水、鼻癢的病人可配合中藥的治療,應可收到標本並治的效果,在治療的同時要注意飲食得宜及經常要保持適當的運動其療效才能穩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