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我們如何在冬季保健?

我們如何在冬季保健?
這篇文章由柯小姐提供,本人認為具有建設性的看法,故將其內容部分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冬天養生十法:
1.堅持冷水洗臉︰
冷水洗臉醒腦精神好,鍛鍊耐寒能力,不但能預防感冒同時還能起到臉部美容的功效,還可以治療慢性鼻炎,若能結合按摩耳廓、迎香、太陽、頰車等穴則效果更佳。(如果天氣太冷,老年人及小孩水溫不宜太低,以20℃較為適合)

2.清晨喝溫開水︰
洗臉刷牙後喝一杯溫開水,一方面可暖身清洗胃腸,另一方面可稀釋血液,預防腦血栓、心肌缺血,同時能維持細胞滲透力,促進細胞代謝。

3.適當戶外活動︰
冬天戶外活動很重要,可預防凍瘡,在戶外做操或呼吸15~20次有利肺功能的增強,起到防治支氣管炎、哮喘的作用,肺開竅於皮膚,透過戶外活動,可增加人體供氧量,提升抗病能力。

4.飲食藥膳進補︰
冬天是滋補身體的季節,根據自身條件適當選用藥膳進補十分有益,可增加熱量抗寒,又能加強營養吸收,促進健康。

5.午間按摩頭皮︰
日間腦部血流量比夜間少,故中午小睡30~40分鐘為宜,然後用手指按摩百會、風池、印堂等穴,或用梳子梳頭按摩頭皮,能改善頭部血液循環,消除疲勞和頭昏現象,加上用冷水洗臉則精神充沛。

6.早上9:00-11:00飲用茶水︰
茶是人的最佳飲料之一,能防癌抗癌,茶含有多種維生素和人體需要的微量元素,能對人體起保健作用,但以早上九點到十一點為最好的飲茶時間。但胃病或貧血服藥者不宜喝茶,尤其是濃茶,可改用礦泉水或白開水。午後補充水很重要。

7.洗澡搓胸擦背
醫學家研究搓胸、擦背能提升人體免疫機能,有利強身壯體預防疾病。

8.傍晚做腰部操按兩側腎俞穴︰
日本專家研究證明,雙手按腰做腰部活動可刺激腰部諸穴,有助于強化五內器官功能、維持新陳代謝正常進行,肥胖者做腰部操還有減肥的效果。

9.熱水浴足護腳︰
腳底有許多經絡循行的穴位,如湧泉穴,透過熱水透穴可以提升體溫 0.2℃,能改善周身毛細血管的功能,有保溫和助眠的功效;腳素有第二心臟之稱,護腳能強心,毛細血管擴張充血促使心臟活動加強,又可防止腳部凍瘡的發生,減少皮膚搔癢症。

10.睡前雙手搓腹︰
腹部內臟最多,平躺時常用雙手順時針揉搓腹部,能改善內臟功能,尤其是揉搓丹田、氣海、關元等穴位,可以補納精氣。

二、冬季錯誤的生活習慣
1.戴口罩防冷:
鼻粘膜裡有豐富的血管和海綿狀血管網,血液循環旺盛,當冷空氣經鼻腔吸入肺部時,一般已接近體溫。人體的耐寒能力應透過鍛鍊來增強,若倚賴戴口罩防冷反而使人體變得嬌氣,更容易患感冒。

2.熱水洗臉:
冬天人的臉部在冷空氣刺激下,汗腺、毛細血管呈收縮狀態。當遇上熱水時則迅速擴張,但熱量散發後,又恢復低溫時的狀態.毛細血管這樣一張一縮,易使面部產生皺紋。

3.飲酒禦寒:
飲酒後有渾身發熱的感覺,這是酒精促使人體散發原有熱能的結果。酒勁過後,因大批熱量散出體外,反而使人渾身起雞皮疙瘩,導致酒後寒。

4.手腳冷凍用火烤:
冬天手腳長期暴霹在外.血管收縮。血流量減少.此時,如果馬上用火烘烤會使血管麻痺,失去收縮力,出現動脈瘀血、毛細血管擴張、滲透性增強,局部性瘀血。輕的形成凍瘡,重的造成組織壞死.所以,冷凍的手腳只能輕輕揉擦,使其慢慢恢復正常溫度。如果常覺得手腳冰冷的人,可以服用溫補的中藥,可以使病情很快改善

5.皮膚發癢用手抓:
冬天因乾燥感到渾身發癢時,切不可用手抓搔,否則易抓破皮膚引起繼發感染。防治方法是多飲水、多吃些新鮮菜蔬。水果,少吃酸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少飲烈性酒。勤洗澡,勤換內衣。老年人若常見皮膚搔癢,建議可以常吃豬皮。
冬季氣候寒冷乾燥,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感冒、支氣管炎、哮喘等,亦易患胃病、胃出血、腦出血或腦血栓、心絞痛以及某些冬季傳染病。如有過敏性鼻炎或咳喘的病人可以吃些中藥保養如冬蟲夏草以增強抵抗力,如有其他特殊症狀者可就地找醫生診治。早上起來早餐可以吃地瓜、紅糖、老薑煮地瓜湯吃,對過敏性疾病很有幫忙。


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冬蟲夏草菌絲體行政院衛生署的最新規定及其主要的功用

冬蟲夏草菌絲體行政院衛生署的最新規定及其主要的功用


有關冬蟲夏草菌絲體為原料之食品,於民國九十三年五月一日起實施其相關規定如下:

一、 衛生署於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六日邀集相關學者專家及業者召開「冬蟲夏草菌絲體研討
          會」,並依據前開會議之決議,復於民國九十二年一月十四日再度邀集產、官、學界召
          開「冬蟲夏草菌絲體管理規範座談會」,獲致共識。

二、 使用冬蟲夏草菌絲體為食品原料時,業者應備有該原料之來源證明、詳細加工製程、規
         格標準及食用安全性等相關證明文件以供備查。

三、 含有冬蟲夏草菌絲體之食品,其標示或廣告,不得僅標示「冬蟲夏草」,須完整標示為
        「冬蟲夏草菌絲體」,且該七個字大小應一致。

四、 列示冬蟲夏草菌絲體之英文名稱時,可使用其無性世代之拉丁學名加上菌絲體之英文單
         數或複數(Mycelium或Mycelia),如「Paecilomyces sinensis mycelium」或「Hirsutella
         sinensis mycelia」等列示之。若其菌絲體確為由中華蟲草(Cordyceps sinensis)子實體中所
         分離出者,倘其無性世代尚無法確立為何特定菌株者,其英文名稱則可列示以
         「Fermented Mycelia of Cordyceps Sp.」,表示其為發酵所產生之冬蟲夏草菌絲體;若是
          以固態培養所生產之菌絲體,則可列示以「Solid Cultured Mycelia of Cordyceps Sp.」。

五、 若市售產品標示不符合原則,本署將發布新聞供消費者選購之參考。
冬蟲夏草的藥理研究總結其主要的功用;
1. 改善腎功能:
2. 改善免疫系統:
3. 改善肺功能:
4. 改善心血管功能:
5. 改善性功能:
6. 改善肝功能:
7. 抑制腫瘤:
8. 對毒性的拮抗作用:
9. 改善糖尿病:
10. 恢復疲勞、增強體力:
      抗衰老作用、增強與恢復體力
11. 對神經系統的作用:具有鎮靜作用
12. 具有抗氧化,治療慢性疾病如慢性腎炎的效果

中藥新藥開發的建議

中藥新藥開發的建議
Ⅰ. 藥材及原料:
   一、檢測專責機構
     1. 農藥殘留
     2. 重金屬鎮
     3. 生菌數
     4. 主成分
   二、炮製工廠的炮製規範
     1. 每種中藥藥材的炮製規範
     2. 炮製工廠的炮製標準
   三、製劑
     1. 處方與配方的研發
     2. 加滅味或賦形劑的添加
     3. 品質的均一性(再現性)
     4. 指標、活性或有效成分的定量比對
     5. 安定性試驗
     6. 貯存條件
     7. 運輸條件
Ⅱ. 臨床前試驗
     1. 動物試驗評估療效模式(動物藥理、毒理等)
     2. 體外活性及毒性測試
     3. 建立中醫藥特色的動物模式
Ⅲ. 醫院
     1. 教學醫院增設中醫部、西醫治療效果較差的疾病,可介紹給中醫,希望透過中西結合,
         能提高療效,以造福民眾的健康。
     2. 推動中藥臨床療效評估
     3. 觀察中藥的不良反應(毒性、副作用)
     4. 讓學生實習與學習中醫藥治療的真正療效、療程,最大治療劑量及其副作用。
     5.中西結合的臨床觀察與評估同一個疾病:如高血壓、眩暈、H.I.V.D.、乾眼症、耳鳴、痛
       經、肝病……。早上看西醫,下午看中醫。所拿的西藥(B)與中藥(A)是否可以一起服用?其
        效果是否A+B大於A或B,或小於A或B?其結果是否增加或減少?醫療資源的開銷是否能做
        最有效的控制?應由衛生署或國衛院負責評估?
     6. 常見廣告成藥的臨床療效再評估及療效適應症再確定。養肝丸:療效(黑白變彩色);或加
        了五味子、黃連,效果比較好;或吃了,GOT、GPT沒有問題。
要透過肝病療效評估技術平台,評估其對:
     1. 急性肝炎
     2. 慢性肝炎:B、C、D、E、F、G肝炎
     3. 肝硬化
     4. 肝癌的療效讓製造者及消費者及西醫治療肝病的專家真正知道其療效:
目前C型肝炎的治療:以Ribavirin和Interferon為主。但Ribavirin具有溶血性貧血(hemolytic Anemia)的副作用,而Interferon會造成憂鬱症(depression)的副作用,若加上中藥的治療是否能增加療效,降低其副作用同時可以縮短療程,是值得作進一步療效評估的課題。
目前市面上所販賣的冬蟲夏草菌絲體,是否具有療效與青海省所生產的冬蟲夏草是否有不同的療效差異,應透過一系列的臨床療效的評估,才能證實它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