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肝癌的致命傷我們要如何防患? !

各位:雖然我們還年輕,但請保重身體。肝的致命傷原因一定要看!

台大醫院醫師最近掀起一股超音波檢查熱,原因是該院一位才37歲的主治醫師,就是因為太過仰賴肝功能指數檢查(GOT、GPT),卻在春節前被檢出已有10公分肝癌!且肝已被撐破!
(請轉載這篇文章給身旁周遭您所關心的親友們)----請耐心的看完

臨床上有太多太多人都迷信肝功能(GOT、GPT)指數,以為指數正常就一切OK,這樣的誤解,連很多專業醫師都會犯,這些平時要民眾建立正確保健常識的醫生,自己的常識竟還不正確。肝癌的預防要好,早期檢出、早期治療是不二法則,但台大早年推動肝癌防治,最後仍是死於肝癌的許子秋署長最令人印象深刻‥,另外還有病理界頗負盛名的林文教授、醫界耆老杜教授,以及台大內科醫師、醫學院內科博士班的學生均因罹患肝癌宣告不治。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內科教授許金川指出,近十幾年來,隨著小型肝癌的研究,臨床上才確定肝臟好壞並不能全然仰賴GOT、GPT數值,但醫學發展至此,觀念竟依然如故。許金川表示,醫生對肝病的防治都可能發生錯誤認知,更遑論一般民眾了;這也是肝癌為何如此難以治療的最大原因。在96年的台灣,每天有36人死於肝病,肝臟疾病已是威脅國人健康的最大殺手,有太多人都是被無知給害死的。
病人接受的肝功能檢查,是肝臟檢查項目中最讓一般人耳熟能詳的一種檢查,但這項檢查卻是被國人誤解最深的一項。因為,很多人以為只要肝功能檢查出來的數值正常的,那肝臟就沒有什麼問題了。結果一樁樁,喪失治療先機的悲劇就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GOT、GPT是肝細胞裡面最多的酵素,如果肝臟發炎,或者是不管什麼原因細胞壞死,壞死之後GOT、GPT會跑出來,導致血液裡面的GOT、GPT數值升高;但是,GOT、GPT指數不高,卻不代表病人沒有肝硬化或是肝癌。因為形成肝硬化的時候,大部份肝炎患者,就算發炎情形都已經停止了,可是纖維化、肝硬化卻已經形成;一旦變成肝硬化,病人就很容易形成肝癌。另外,肝癌在早期,肝指數也不會高,因為肝癌在生長的時候,只有在肝癌周圍被肝癌壓迫侵犯的肝細胞才會壞死,因此, GOT、GPT 仍可能是正常的,即使會升高,不會太高;但是,由於很多人缺乏這些知識,因此造成不幸悲劇。
肝的致命傷原因如下:
1.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
2.早上不排便。
3.暴飲暴食。
4.不吃早餐 → 透支體力而不自知。
5.服用藥物過度。
6.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
7.不當的油脂(如:沙拉油為不穩定油),烹調盡量少用油,即便是好油,如:橄欖油。疲倦時不吃油炸物,若要吃趁精神好時吃。
8.不生食(完全熟食)亦不利肝。青菜生吃或煮三分或五分熟,炒過的青菜當天吃完,不要隔夜吃。
9.錯誤的價值觀,只追求卓越,欠缺和平、博愛。
10.急躁。要做到,完全不需花錢,只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

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
原因:
晚上 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音樂。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
晚間11- 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 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5 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清晨 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清晨 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 、10點吃都比不吃好。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
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有關肝病的治療,在台灣很多人一方面看西醫,同時也看中醫,到底西醫、中醫孰較好?肝病既然是我們的國病,身為醫師的我們應該有責任告訴肝病的病人,哪一類的肝病(急性肝炎、慢性肝炎、B或C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或哪一個時期的肝病可以吃中藥或中、西藥合併對病人的病情會較有幫忙,或吃中藥;中、西藥合併會使病人的病情更加惡化,這些訊息必須透過臨床療效的評估,所謂實證醫學的證明,才能知曉,所以這是為什麼要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必要性,否則病人盲目的服用藥物而無法得到最好的治療同時錯失良機,實在可惜。
我在臨床治療肝病已有30多年,確實曾經治好過不少病人,但有些病人卻中途不再前來接受治療(可能沒有顯著進步而另求西醫治療或已經治癒),肝病在臨床療效的評估,西醫應較為優勢與確切,可透過血液的檢查篩檢、肝臟超音波、肝臟穿刺的病理切片檢查等,就是因為如此,在有很好的機緣情況下,我曾於民國68年前往德國,向德國的肝臟專家Dr. Moller學習德國肝臟診斷學,讓我對肝臟的診斷有更明確的認識,以彌補中醫診斷學的不足。目前在肝臟方面,西醫診斷的進步可說是日新月異,但在治療方面有些肝病則有待突破,要從中醫藥的治療方法中找出可以彌補西方醫學治療的不足,是迫不及待的工作。這也就是為何要治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理由。以西醫的診斷方法確定肝病的病情並追蹤其療效,治療上以西藥或中藥找出對病人療效最好,副作用最少,醫療費用最省的方法,這是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所要研發的工作重點,如果發現什麼樣的肝病用什麼藥物的治療療效非常好,那就要加以發揚光大,如發現何種藥物不管中藥或西藥對於肝病不但沒有效果,而發現有不良的副作用,更要提醒社會大眾不可以吃這種藥,這樣的結果對於肝病的病人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
其研究主題如下:
(1)B型肝炎及C型肝炎防治
(2)肝硬化之抗纖維化防治
(3)肝硬化合併腹水之中西醫合併療法
(4)肝癌之中西醫防治
(5)Lamivudine+中藥對B型肝炎之臨床療效探討
(6)Interferon +Ribavirin+中藥對C型肝炎之臨床療效探討

建立肝病研發技術平台--B型、C型肝炎防治
1.Lamivudine+對B型肝炎有效中藥( Key Fraction )
2.Interferon+對C型肝炎有效中藥 ( Key Fraction )
3.Interferon +Ribavirin + 對C型肝炎有效中藥 ( Key Fraction )
利用技術平台以找出每一種肝病最好的治療方法,對肝病病人的健康,作出
最大的貢獻。這是我的最大的追求願望。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我對大仁科技大學的建言

97年11月3日本人應大仁科技大學劉崇喜院長(藥學暨健康學院院長)的邀請,前往大仁科技大學作:「台灣中醫藥未來發展的藍海策略」的專題演講,在劉崇喜院長的導引與介紹對大仁科技大學有了初步了解。藉著這一次的演講與歐善惠校長、黃國慶副校長、翁順祥博士(食品科技系暨研究所所長)、邱俊彥博士(環境管理研究所所長)、陳福安教授(製藥科技研究所所長)等校方高層有了見面溝通的機會,從校長與副校長的口中得知:大仁科技大學擬定未來把中草藥的發展當為重點之一。大學的四周有很大的農業改良所的栽培用地,是發展精緻農業的好地方,黃國慶副校長有強烈的企圖心想要發展中草藥,他說屏東盛產牛蒡,我就建議他好好地針對牛蒡作大規模的栽種與研發,因為牛蒡是鞏固健康的元氣蔬菜,牛蒡是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它含有豐富的水份、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A、B1、C,以及鈣、磷、鉀、鐵等礦物質;最特別的是,牛蒡中還有一種很特殊的養分叫「菊糖」,是可以促進荷爾蒙分泌的精氨酸,具有幫助人體筋骨發達、增強體力。另外,牛蒡亦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可以刺激大腸蠕動、幫助排便、降低體內膽固醇、阻止毒素與廢物在體內積存。

牛蒡的原產地是在歐洲、西伯利亞及中國大陸等地,不過日本可說是促成牛蒡發光發亮的舞台,幾乎家家戶戶都懂得善用這種保健蔬菜,因此牛蒡又有「東洋人蔘」的美名,目前台灣所栽培的品種就是從日本引進,主要產區分布在屏東、台南、嘉義、雲林等地,目前認為以台南縣佳里鎮的培育成效最佳,當地除了栽種大量牛蒡,更研發出不少味美價廉的牛蒡加工食品。一般而言,牛蒡可食用的部份是以地下根部為主,牛蒡根因為未受空氣污染且病蟲害少,不但沒有農藥殘毒的問題,還富含大地精華,再加上生鮮牛蒡極耐儲藏,是一年四季都可取得的菜根類珍品。所以,我鼓勵大仁科技大學能夠針對牛蒡作一個研究主題,結合大學裡面的相關學系,作一系列的研究:從選擇最好的品種,將世界產牛蒡的地方收集相關資料,用科學的方法去找出最好的品種,與屏東農改所合作,以GAP的栽種方法作大規模的栽種。以屏東的客觀地緣環境...土壤的含量,溫度,溼度,再配合農業栽種的技術,以栽種出品質最好的牛蒡,然後再研發它的產品…食品,保健食品,甚至於新藥的開發,這些工作劉崇喜院長皆足以勝任以推動及研發。

ㄧ、校方可成立「中藥品質管制中心」將牛蒡的品質作最好的管控。
– 農藥殘留檢測
– 重金屬檢測
– 化學組成份分析
– 伽馬射線對中藥材儲存條件研究與探討
– 建立常用中藥材符合FDA之CMC要求

二、建立牛蒡的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

三、建立牛蒡(食品、保健食品、藥品)產業國際化法規策略平台,申請執行行銷到中國大陸、韓國、德國、澳洲、美國、日本等地,將研發有效的牛蒡相關產品能進軍國際市場以增加產值。(這些相關資料,可向經濟部技術處中草藥推動辦公室的網站查詢。)

當然,屏東地區的農業、中草藥除了牛蒡之外,應該還有很多值得開發的物種,大仁科技大學應該要作全面的篩選,以找出最好的開發主題,如果院方能夠支持劉崇喜院長及其研發團隊,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仁科技大學將成為台灣研發中草藥的研發重鎮,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白木耳與黑木耳在臨床上的應用

白木耳與黑木耳在臨床上的應用
白木耳是一種營養豐富的滋補品,被譽為『菌中之冠』,有滋陰補腎,潤肺生津,強心健腦,提神補氣等功能,對陰虛火旺不受參茸等溫熱滋補的病人是一種良好的補品。因其含有天然特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女性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
黑木耳味道鮮美,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可與動物性食物相媲美,被譽為『素中之葷』。黑木耳含鐵量極高,是豬肝的5倍,為天然的補血佳品,適宜女性常吃,能養血駐顏烏發、防治缺鐵性貧血。 黑木耳中所含膠質具有極強的吸附作用,可以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可以說是'身體清道夫'。
黑木耳對於中老年人有特別的好處,其中含有的磷脂類化合物,可以幫助延緩記憶力減退及減少老年痴呆症的發生﹔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起到防止肥胖! 和<>減肥作用,對冠心病、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病頗為有益。 從營養上來說,黑木耳更勝一籌,這也契合了最近吃黑色食品的風尚。但吃黑木耳貴在堅持,最好每天都有一道木耳菜,不論涼拌或者炒食都不錯。
臨床二則:

一、白木耳可防治痔瘡
調製方法:
以白木耳三十克,浸泡發大後,加冰糖、水燉服,古代常以木耳粥治痔瘡,若交際應酬、烈酒飲用過多或熬夜後造成大便出血,服之很快就可止血,可說是很好的痔瘡保健食品。
二、黑木耳 :可預防心血管阻塞。
黑木耳四兩、紅棗十粒、生薑3~5片、瘦肉片4兩,約6~8碗水煮湯來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