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如何保健腰椎和頸椎的功能

如何保健腰椎和頸椎的功能

最近門診有很多頸椎及腰椎神經被壓迫症候群的病人前來求診,有的病人已經開過一、二次手術,但症狀仍然無法消除,而前來求診。一般人不知道為什麼腰椎或頸椎會出問題,得了病之後到醫院一般醫生會先建議做物理治療或疼痛較厲害時,就建議病人吃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以緩解病痛。雖然這種治療方法頗為耗時費力,但仍有一部分的病人會得到治療的效果。但依我的看法,這類的病人用針灸加上中藥的治療其效果會較快,但如果對針灸的反應不是很好的病人我常建議可以配合西醫的外科治療,外科手術之後我建議仍然要服用腰椎或頸椎的中藥筋骨保養藥才不致於疼痛再度發生。有關腰椎及頸椎的相關資訊由柯小姐提供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今將其部分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人體最累的不是腿,而是腰。雖然每天走路要用到腿,但坐下時腿已經休息了,腰還在支撐著體重。所以,腰椎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
  專家說,椎間盤最主要的成分是水,這種物質從20歲就開始減少,負責維持椎間盤彈性的「蛋白多糖」開始減少的時間下限是30歲。這意味著,從30歲以後椎間盤就走上了逐漸退化的道路。依臨床調查統計顯示,中國人30~40歲的人群中約有59.1%患有頸、腰椎疾病。
一、椎間盤突出是怎麼回事?
  椎間盤是脊椎骨骼間負責減震的功用,所以有彈性是它的最大特色。椎間盤包括三種結構:上下軟骨、作為圍牆的纖維環和膠狀的髓核。在這三種成分中,軟骨最堅固,彈性效果最強的是髓核,最容易磨損的是纖維環。當纖維環受到磨損後,膠狀的髓核就會溢出,並擠佔神經的居住空間。隨著神經被侵佔地盤的多少,又分為膨出、突出以及椎管狹窄。
二、保衛腰椎行動起來
  晨起活動腰部:洗手盆不要過低。熟睡一夜後,肌肉、關節都會因沒有運動而不太靈活,腰椎間盤也因為一晚上的放鬆,吸收了水分而膨脹僵硬。此時,如果彎腰比較低會對腰椎間盤產生較大的壓力,讓神經受到擠壓。晨起最好活動一下腰部,做做前後伸、左右旋轉、「伸懶腰」等動作,使腰部不至於從靜止狀態馬上轉變為增加腰部負荷的動作。
  倒退,換一種方式行走:倒退的行進方式是腰椎最欣賞的。倒步走時,兩腿交替向後邁步,增強了大腿後肌群和腰背部肌群的力量,這讓腰部韌帶的彈性增強,就像自備了腰椎保護帶。骨骼、肌肉、韌帶的功能恢復,不但可以讓腰椎的穩定性增強,還能使腰椎疼痛減輕甚至消失。倒退行走時,最好每分鐘走60步~100步,每次10分鐘。
  鍛鍊下身肌肉群:傷害。強健的腿部能有效分擔腰背部負擔,阻止和緩解腰疼形成。游泳、尤其是蛙泳可以主要練習這些肌肉群。此外游泳還能夠保障脊椎間組織的營養供應,維持它的彈性,提高脊椎抵抗外來衝擊的能力。
  控制體重,保護腰椎:統計表明,正常人的腰椎每天前屈的次數會高達3000~5000次。如果有個顯著的啤酒肚,這些贅肉就是腰上掛的一個個沙包,會讓身體的重心更加向前,既增加了腰椎的負擔,又使腰椎深埋在脂肪之中,得不到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