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寒性咳嗽時,吃什麼食物會好的比較快?

最近有一些咳嗽的病人常因為看了西醫吃西藥但咳嗽有一部分的人效果不好,而前來求診。這一類的病人一般皆屬寒性咳嗽(一般而言,熱性咳嗽西醫的治療非常有效),有關寒性咳嗽的中醫治療及吃什麼食物會好的快,今將相關資訊介紹如下與大家分享:
咳嗽在臨床上以中醫的分型主要分為:寒咳與熱咳
其主要的不同點,
熱咳:一般是初期、咳痰是黃色、時帶有咽喉痛,西藥的止咳、化痰、消炎藥一般服用一兩天即可見效。
寒咳:一般是久咳、咳痰是白色、喉嚨長有喉癢的感覺。吃冰冷的東西會咳的更厲害,晚上常咳的半夜無法睡眠,西藥的止咳藥常效果不好。
一般咳嗽,常是病人感冒後所造成。咳嗽初期,病人常先看西醫服用消炎、止咳化痰的藥,大部分病人皆有很好的效果。只有部分病人因體質虛寒,而其咳嗽常因喉癢而咳,所咳出的痰為白色,尤其吃到性冷的食物,咳嗽更加嚴重。這類病人對西藥的治療反應較差,因而前來尋求中醫治療,給予溫性止咳化痰藥,如:小青龍湯、杏蘇飲等,同時要注意飲食屬性,才能使治療穩固。今將咳嗽飲食的宜忌,根據病情的不同分為下列幾種情形,詳述如下:
(1)由外感所造成的咳嗽
體質健康者,一般飲食只要注意不助長邪氣,延長病程即可。如:外感風寒而
咳嗽者(痰白色、喉癢者)與外感風熱而咳嗽者(痰黃色、常有喉痛症狀)忌食辛
辣熱物,如:辣椒、酒類及煎、烤、炸食品。無論寒咳或熱咳,只要咳嗽痰多者,
飲食口味宜清淡,應暫停進食肉類及含豐富脂肪的食品,不可食用過鹹食物。
(2)體弱久咳:
屬陰虛而見痰少難出、口乾咽燥、咳聲嘶啞、午後潮熱、脈象細數等症狀者,應禁
用菸、酒、椒、薑類等辛辣熱物。應多吃清淡、營養豐富的食品,如:豆製品(豆
腐、豆漿等)、牛奶、青菜、雞蛋等。主食以蒸、煮類食品為宜,如:麵條、饅頭、
米飯等。不要吃烙餅、油條等煎烤食品。適時吃些水果,如:柳丁、蘋果等以及蜂蜜與海產品,如:鮑魚、海參、淡菜等。
3)久咳而身體肥胖、痰涎湧盛者:
忌食肥肉,減少飲水量,增加運動量,控制食量而使體重減少。
4)久咳而體弱畏寒,氣短喘息,形體瘦弱者:
忌食生冷油膩,多吃易消化、營養豐富、熱能高的食品,如:瘦肉、魚、蛋、奶類。
每天因咳嗽而多痰的病患在食物中應增加一些富含蛋白質或維生素A的食物,如:各種豆類、魚類、瘦肉、蛋類、動物肝臟和蛋黃等,含胡蘿蔔素較多的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