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我對於孩子長高的看法與建議

目前有很多家長常為了小孩子長不高、長不壯而傷透腦筋,一直要我幫他們忙,事實上孩子要長高要把握孩子的生長時機及條件如:要有好的胃口、充份的睡眠、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規律的生活才能達到目的。
我記得小時候,我的父母親常燉很多中藥的補劑給我吃,讓我能夠長得夠高(身高180公分)、夠壯。因為有關長高的問題,不斷有很多人問我相關相同的問題,所以我決定將這些問題,一併作較詳細的報告,以供大家參考。

一、以西醫對長高的看法:

(一)一般西醫認為孩子長高的秘方,就是讓孩子能有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規律的生活及充足的睡眠,是長高的基本條件。每天至少運動一個小時,尤其跳繩跟跑步對長高較有幫忙。

(二)睡眠方面:晚上九點到凌晨三點是生長激素分泌最多的時辰,小朋友最好在晚上九點上床。

(三)小孩長高的黃金時期:女孩子通常只長到十四歲,男孩可以長到十六歲。女孩十到十二歲長得最快,可以長到十四歲,大部分的女性在十四歲之前都已經長好,過了十四歲要再長高機會就比較少。
至於男孩發育時間平均比女孩晚兩年,且發育時間較長,通常十二到十六歲是長高的黃金期,所以普遍比女性長得較高。

二、以中醫對長高的看法:

玉安中醫診所吳元劍中醫師對這方面的看法,我覺得滿有代表性,今將其文章轉載如下:
何謂「轉骨」?傳統習俗兒童成長進入青春時期的發育過程稱為「轉骨」。因此,「轉骨」乃指青春期前後青少年由兒童時的體態,發育轉換為成年男、女體態的過程,而傳統使用的「轉骨方」就是用來促進青春期生長發育的藥方。

黃帝內經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髮長;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四七筋骨堅,髮長極,身體盛壯;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髮始墬;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七七任脈衰,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
「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四八筋骨隆盛,肌肉滿壯;五八腎氣衰,髮墬齒槁;六八陽氣衰竭於上,面焦,髮鬚頒白;七八肝氣衰,筋不能動,天癸竭,精少,腎氣衰,形體階極;八八則齒髮去。」
從這段經義很明確的記載,女生約十四歲、男生約十六歲時人體的成長發育變化對成年後的健康有密切的関係,因此;傳統習俗在這段期間稱為『轉骨發育期』,習慣透過中藥調養以促進生長發育,即是青少年是否能有效增高潛力的最佳黃金期,且對日後身體各器官的機能有很大的影響。
中醫學認為腎與骨骼的生長有密切的關係,故稱「腎主骨」,更是轉骨觀念的延伸。腎主藏精,而精能生髓,髓居於骨中,骨是依靠骨髓得到充養而勁強。因此腎氣的盛衰將主導人體骨骼的生長。
腎精充足,骨骼也能得到充分的滋養,於是就正常生長茁壯堅固。如果腎精虛少,骨髓的生化之源不足,不能營養骨骼,就會出現孩子生長遲滯
「腎」為先天之本,與體質有關,主導骨骼發育。「脾」是後天之本,與腸胃攝取營養有關,主導肌肉生長。發育期從腎、脾二臟做好調理,對於小孩生長增高茁壯就會有很大的助益。

中醫的轉骨觀點:

補腎:補腎強筋健骨的藥材,能促進骨骼的發育,幫助長高,若是使用不當,也可能會造成荷爾蒙分泌異常、早熟,甚至導致反效果。
健脾:轉骨期的消化能力極佳,應有適當的調理,否則會影響到營養的吸收,而對發育造成負面的效果。

轉骨期調養的好時機:

男生和女生的青春期年齡並不相同,一般而言,第二性徵發育是青春期的重要指標。在這段時間之前的半年左右,是轉骨進補調理的好時機。女生初經前成長較為明顯,初經後成長趨於緩慢。男子的青春期會有喉結出現、聲音改變、夢遺等生理變化。
傳統習俗老一輩的人習慣在於青少年發育期,用「雞、鴨」及中藥轉骨方來燉補,尤其講究的是到每年國曆八月初前後,節名「立秋」,時序進入秋天,氣候轉涼,萬物紛紛累積養分準備過冬,正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規律,是轉骨期進補調養的好時機,所謂適時進補得身體健康。
「轉骨」傳統習俗進補的概念,在時序「立秋、白露」這段期間,利用中藥藥理的補血、補氣、補腎方法,並以配合九層塔根部作為藥引,用來燉補最為適當。男生要注意筋骨及氣的調理,預防運動氣傷及筋骨損傷。女生因有經期,所以要調經補血,預防貧血及經期腹痛的發生。

轉骨期適當進補對身體的影響:
轉骨發育期是身體的生長潛力最大階段,若有先天遺傳與環境或營養因素的體質,常在轉骨期間的正常發育而改善。若轉骨發育期間有適當的調養更會改變代謝機能,稳定免疫力,增強身體各組織器官功能。有些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在轉骨發育期因體質的改善不藥而癒。
青春期的生理變化,青春期期間有些青年男女感到困擾的症狀,如青春痘、肥胖、第二性徵發育遲緩、矮小身材,女生月經失調、經痛,或心理壓力性症候有焦慮、急躁、憂鬱、失眠、疲勞、眩暈、頭痛、食慾不振等等,都可以請示中醫師用中藥來調理治療。特別是發育期有些青少年,卻因為愛美減肥而節食,很容易影響日後身體生長與健康。

轉骨期的養生:

(1)適當的運動:發育期多作運動,尤其跳躍、跳繩、打球,可刺激腿部骨骺板活化,助益腿的發育,若過青春期骨骺板閉合,就會影響長高。

(2)維持正確的體態:保持良好的姿勢,可使發育中的骨骼端正,避免駝背、脊椎側彎等身材缺點產生。

(3)發育期骨骼成長需要大量鈣質,含鈣質的食物有牛奶、小魚干、魚骨、蝦類、蛤、牡蠣、紫菜、海菜、乳酪、豆腐、等。

(4)應有足夠的蛋白質:魚、肉、蛋、奶、豆類。

(5)青春期的青少年因肌肉量與血液量增加,需要大量補充鐵質和鈣質,食物選擇瘦肉、動物肝臟、蛋 黃、深綠色蔬菜來攝取足夠的鐵質。

成長期注意事項:

1、忌冰冷
寒涼會影響萬物生長發育緩慢,因此在發育期,盡量避免冰涼飲品,以免影響發育。

2、放鬆心情
心理愉快會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若心理壓力過大、長期憂鬱,生長發育也會受影響。因此生長發育期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可助益身體長高。

3、乖乖睏、一瞑大一寸
台灣俗語常說:「渣玻(男生)大到二五,渣某大到大肚」。
睡眠時會分泌生長激素,與長高有密切的關係,而生長激素須入睡後一小時後會由淺眠到深層睡眠,再由深層到淺,睡眠深淺的變化像連續的波浪,稱慢波期(slow wave sleep),此時,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當然睡眠充足會容易長高。

青春期按穴增高法:

青春期是指女性在初次月經後約至18歲。男生則在開始長鬍子、喉結及變聲時期到19歲。正值青春期的青年男女都想要長高,傳統經絡有3個穴位,平日常與按摩,刺激、推按每個穴位每次至少30下、每下持續3秒鐘,配合適度的運動與藥膳,才能幫助增高的效果。
(1) 湧泉穴

   位置:足底,腳趾2、3指下方,上3分之1處。

(2)足三里穴

   位置:膝蓋骨凹溝下四指寬處下方、脛股的外側凹陷。

(3)三陰交

   位置:小腿內側、足內踝上四指寬處,脛股內側、後方凹陷。

轉骨藥材的參考方:

1、男子=補腎益氣,以十全大補湯。藥方組成:當歸、川芎、熟地黃、白芍、茯苓、黨參、白朮、甘草、肉桂、黃耆及紅棗。益於調整胃腸功能,大補氣血及改善生長發育體質。

2、女子=調經養血,以四物湯加蔘耆。藥方組成:黃耆、人參、熟地黃、白芍、川芎及當歸。可調理少女初經來潮前後體質。

3、脾胃對於營養吸收機能,為氣血生化之源,因此發育期亦應給予健脾益氣用四君子湯、蔘苓白朮散。

補氣健脾藥材如:黃耆、黨參、白朮、芡實、山藥、茯苓和薏仁等可調整腸胃功能。

4、腎主骨、主髓、主骨骼發育;補腎的藥材有強筋健骨,能促進骨骼的發育,幫助長高,如鹿茸、巴戟天、杜仲、山藥、續斷、杜仲、鎖陽、肉蓯蓉、冬蟲夏草、枸杞、黃精。

5、強化骨骼生長的藥材:如當歸、川芎、赤芍、熟地、九層塔頭、含殼草、川七、骨碎補、續斷。

6、養血活血藥:如當歸、川芎、川七、大棗、丹參、熟地等。

7、鈣質與膠質藥:如龍骨、牡蠣、阿膠、珍珠。

我本人經多年的臨床經驗,自己已研發「轉骨包」,提供前來求診欲長高的小孩服用。但要服這些藥之前,一定要先把胃口打開及增加吸收能力,然後再服用「轉骨包」。
「轉骨包」一星期服用一次即可,可與排骨或雞肉一起燉服,可以把它當作一道美食享用,湯與燉物可以同時服用。服用一段時間(三至五個月),很多小朋友確實可以體會到其效果。目前有一些容易過敏,如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小孩,因為過去在西醫院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其發育明顯遲滯,比一般同年齡的孩子矮小,這個時候可以建議開始服用「轉骨包」,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但他的症狀有明顯的進步,同時發育及身高皆有很好的改善。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酸梅的功用

酸梅的作用
本人的經驗尤其對於痛風的病人每天吃兩粒酸梅配合綠藻服用對於痛風具有防治的效果。對於癌症的病人,長期持續飲用梅精有些病例確實有延長生命的效果。

酸梅可除三毒: 食物的毒,水的毒,血的毒

吃酸梅少些皺紋、青春永駐、酸梅可當零嘴又可抗衰老,凡是女人都期盼能自己能夠青春永駐,就連男人也會害怕衰老,舉凡那些可以防止老化的秘方,都有不少人趨之若鶩,要是你覺得那些秘方都過於昂貴而不敢輕易嘗試,不妨試試 具有防止老化功用的酸梅!

因為施打胎盤素,可不是一般平民負擔得起,而且又有違反生態意識的衝突性,因此大多數的人只得打退堂鼓。現在,有醫學專家指出,一般孕婦特別愛吃的酸梅,其中蘊含防止老化的功效。

有的人可能會誤以為吃多了酸梅,會產生過多的胃酸,導致胃痛;但 實際上酸梅是屬於鹼性食物,它的功用可不僅止於讓人解饞當零嘴更有助於讓體內血液值酸鹼平衡,肝火有毛病的人宜多吃酸梅,不但能降低肝火,更能幫助脾胃消化,並滋養肝臟 。

要是情緒常常暴躁的人,可以每天吃幾顆酸梅,保持心情愉快,自然凡事不易煩心。 另外, 酸梅更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和礦物質,其鈣含量與鐵含量都比香蕉多了好幾倍,是種不可多得的零食。酸梅含有特別多的枸櫞酸,能夠有效抑制乳酸,並驅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質 。

要是你趕夜車或熬夜覺得精神疲憊,可以為自己弄一杯酸梅汁,讓自己提提神。還有,酸梅可以促進唾液腺與胃液腺的分泌,所以能生津止渴,並避免出遊時暈車,也能幫助醒酒,賦予筋骨、肌肉與血管組織等恢復活力 ,實在好處多多!

前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 張成國表示,熬夜又多吃肉易造成酸性體質,罹患癌症等文明病機率相對增高,民眾應少攝食肉等酸性食物,並避免通宵熬夜。張成國曾被應邀在高雄市專題演講「企業人的食療與養生」,他希望忙碌的企業界人士,能將中醫食療方法融入平常養生裡,才能以最佳體能馳騁商場。

張成國指出,健康人的血液是呈弱鹼性的,一般初生嬰兒也都屬弱鹼性體液,但隨著體外環境污染及體內不正常生活及飲食習慣,使我們體質逐漸轉為酸性。百分之八十五的痛風、高血壓、癌症、高脂血症患者,都是酸性體質 。他表示,酸性體質的人稍作運動即感覺疲勞,上下樓梯容易喘,體態是肥胖、下腹突出。

常見的酸性食品包括蛋黃、精緻的西點、乳酪、烏魚子、柴魚、肉類、柿子等。發育中的少年多吃肉等酸性食物沒關係,但上了年紀的老人則要少吃,但要 多吃小魚干及蔬菜等鹼性食物,以平衡體質。
他又說,餐飲業及企業常於午后安排午茶時間,但喝茶及咖啡時間最好是上午九時至十一時,這個時候最不傷身,提神效果也最好。常被蚊子咬的人好像也是屬於酸性體質的人喔!常謂梅子可除三毒之效,即除食物的毒,水的毒,血的毒。
前二者屬殺菌的效果,第三者是指能淨化酸性體質的血液。常吃酸梅,可將血液調整至中性或微鹼性,讓體質更好,身體更健康。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感冒如何防治

中西醫如何治療感冒

最近天氣逐漸變冷,每逢冷熱季節交替時期,正是感冒病毒流行的時候,一般感冒的主要症狀:頭痛、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一般可靠多休息、多喝熱開水、多吃蔬果,讓感冒自然慢慢痊癒。但如果症狀較為嚴重者,就必須找醫生吃藥,以緩解症狀。

目前市面上,對於感冒的治療,主要有中醫與西醫,您到底如何選擇呢?


本人將目前對感冒的治療方法,分別介紹如下:


一、西醫治療的感冒藥主要有下列幾種:

1緩解鼻塞的「類交感神經作用劑」:
這類的藥會有使血壓升高的副作用,所以有高血壓的患者不建議使用。

2鎮咳的「可待因」或Medicon:「可待因」久服會有成癮性

3緩解流鼻水的「抗組織胺」:此類藥為中樞神經系統的抑制劑,服了會使人昏昏欲睡。

4止痛消炎的「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這類的藥吃了常會傷及胃腸,所以有胃潰瘍病史的人,要慎服。

5「乙醯胺酚」,解熱鎮痛藥:若大量服用,對肝臟會造成毒性傷害。

市面上的感冒成藥,大部分都是複方藥物,可一次解決多種感冒症狀,但還是建議民眾,針對自己的症狀選擇專治咳嗽、鼻炎或是頭痛的,若是這些症狀都有,才選擇綜合的感冒藥。也可以選擇較無副作用的中藥,如銀翹散、葛根湯、荊防敗毒散、川芎茶調散等。


二、中醫如何治療感冒:

針對感冒的症狀:頭痛、鼻塞、流鼻水、咳嗽、喉嚨痛等,以針灸的治療效果最快,主要的穴道:少商、中商、老商、合谷等穴,對於症狀的緩解,常有「槍響鳥落」的神效,至於怕針灸的人,可以使用上述的中藥,如銀翹散、葛根湯、荊防敗毒散、川芎茶調散等,也有相當的效果。


三、如何增強抵抗力,使感冒能夠早日康復。

1多喝溫開水,補充感冒時所流失的體液,幫助排出有害毒素。
2多吃新鮮蔬果如蘋果、葡萄等,少吃高油脂食物。
3多休息,保留體力。
4注意保暖
5洗熱水澡
6保持心情愉快

感冒雖然不是什麼大病,但輕忽可能會引發許多併發症,平常應該注意均衡的營養,適度的運動,規律的生活,修身養性保持心情愉快,病毒自然難以入侵。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身體的求救訊號

這篇文章是我的好友傅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這篇文章對一般民眾很有參考價值,故將其轉載與大家分享

一、心臟出現問題時我們的身體會產生的現象會有:

1. 心臟有問題呼吸會不順暢,胸口會悶也會刺痛,刺痛的時間是短暫的,一發作幾秒鐘就過了,最多一分鐘。

2. 嚴重了會從前胸痛到後背膏肓肩胛的地方,十天半個月會來一次,三、五個月發作一次,時間越短越嚴重。

3. 心臟不好會牽扯到左邊手臂酸、麻、痛,因為我們心臟的神經與左手臂的神經是同一條,所以左邊的心臟有問題會牽扯到左手臂。

4. 心臟也會牽扯到頸部僵硬、轉動不靈活,早上起床脖子經常扭到;因為心臟有問題,頸動脈會狹窄,血液供應不順暢,旁邊的筋失血自然僵硬。

5. 心臟有問題,火毒(心火)就會上升,火毒慢慢上升到了額頭停留在這裡,不可能從額頭跑出來,停留時間久了,這裡就會長爛瘡,很多人會頭昏,到達這裡會經過兩個面頰,經過眼睛,所以心臟有問題,兩個面頰會泛紅。

6. 另外,火毒到了頂就會往下降,從額頭順著兩個眉陵骨繞著太陽穴穿過我們的後腦,延著頸部進入咽喉,進入腸子,從肛門出去;所以火毒降下來,兩個眉陵骨就會酸痛;有的朋友機能亢進,慢慢眼睛壓力會大,眼睛會往前暴出來,即所謂的 "凸眼症"。

7. 火毒降下來,順著兩個太陽穴,太陽穴在兩側就叫"偏頭",血管就會擴張,一擴張就刺激到旁邊的神經,痛的受不了。

8. 慢慢的火毒會從後腦下來,這就開始發脹,感覺怪怪的,接著穿到頸部,頸部停留過久,淋巴就會腫大;慢慢進入咽喉,咽喉就容易發炎,經常會感覺有東西哽在裡面,吞又吞不下去,吐又吐不出來。再來火毒會進入腸子,腸子會燥進,越來越熱,溫度太高水份會來緩和,水份來的多來的快,腸子裡的糞便就會爛掉,我們就會拉肚子;水份來的不足,糞便就會乾燥,排不出來。

9. 心臟有問題會造成我們的脾胃受傷,脾胃一受傷,消化吸收的能力就降低,吃進來的食物不能消化,最後會胃脹,那些東西會反衝回頭,叫做"胃酸"。

10. 心臟有問題,養份不能輸送,總覺得體力不夠,想吃多點來補充,過多的食物會帶來大量的糖份,排除糖份都靠肝臟、腎臟,過多的糖份會導致肝、腎衰竭,很容易得"糖尿病"。

11. 心臟有問題,人的神經就會衰退,一點事情就會緊張,就會受到驚嚇,晚上睡覺不易入睡,睡著以後就做惡夢,惡夢會延續,所謂的"惡夢連連"。更年期婦女為什麼會面赤、面紅、身體會熱、皮膚會癢,因為心臟、腎臟不調合,加上內分泌混亂,女性賀爾蒙不足所造成的。

二、肝臟有問題時尤其得了肝炎,以下的4個現象不可以有任何一個現象經常性的發作

1. 右上腹悶痛。
2. 右後腰酸痛。
3. 右肩感覺酸、麻、痛,甚至造成右手舉不起來。
4. 小腿晚上睡覺時容易抽筋。

肝臟出現問題時我們的身體會產生的現象會有:


1. 肝臟像拳頭一樣,有正面,有背面正面如果硬化、腫大,會擠到我們的肋間神經,肋間神經就會脹痛;如果在背後,會造成右腰酸痛。

2. 肝臟不好,晚上睡眠品質會不好,翻來覆去不容易睡著;起床後口乾、口苦、口臭,刷牙時牙齦會流血。平常為食物沒有興趣,不吃不餓,吃一點點就有飽感;走路走個兩步小腿就會很酸,會感覺全身越來越疲勞,手腳也是越來越沒有力。

3. 肝臟不好的人,腳會經常扭到,扭到了又好不了;不小心割傷了,傷口也不容易癒合。

4. 喜歡喝酒的朋友,忽然酒量減少了。或是有久治不癒的皮膚病,週而復始好不了,都要注意肝。


三、當腎臟出現問題時我們的身體會產生的現象會有:

1. 腎臟有兩條通路,從腳底的湧泉上來,走到腳後根內側,再順著腿的內側往上走。

第一條 從後方上來走到腰與膀胱結合,再順著脊椎兩側往上走當我們腎臟不好,氣會不足,血就上不來;因此腰會酸,背會痛,再往上到頸部,頸部會覺得僵硬;到了後腦勺會感覺昏脹不舒服,到了頭頂會覺悶脹,過了頭頂往下到兩個眉心之間的"精明穴",氣不到會覺兩眼乾澀。

第二條 從前面上來,經過大腿跟我們的生殖器及肝臟結合,最後延著身體兩側到胸前與肺臟結合。腎臟有問題,大腿兩側會酸、軟、無力,經常發癢。無法把氣送到胸口與肺臟結合,我們的呼吸就慢慢不順暢,久了以後裡面的氣管就會自然閉鎖,一閉鎖空氣就不易進來,人就會感覺到窒息,必須"乾咳"來減緩它。

2. 氣不足不能與膀胱結合,造成膀胱中括約肌的細胞就容易代謝死亡而造成鬆弛,排尿狀況不好,頻尿,久了以後細胞慢慢壞死,最後就尿失禁。

3. 看東西的瞳孔部份叫做"視覺",就是由腎臟直接控制,腎有問題,不能將腎水送達到眼睛,眼會覺得乾、酸、澀、慢慢視覺就會模糊,嚴重會出現黑影,叫做"飛蚊症",久了以後壓力會越來越大,造成"青光眼"。

4. 早上起床,腳後跟會不舒服因為,人在休息時,血液是在肝,腎臟會暫時缺血,起床須把血液送至全身,由於腎臟不好,氣太弱,血液來的太慢,關節失血自然就會僵硬,活動一下,血液循環到了關節才會輕鬆。

5. 人活著就會講話,講話耗元氣,本身腎臟不好氣太弱,再把氣耗掉就會不想說話,因工作不能不說話時,聲音就會出不來,就會沙啞。

6. 想要深呼吸總是覺得氣不夠,自然呼吸就會快,呼吸一短促,鼻腔就會缺血,鼻腔的黏膜因為缺血,抵抗力就會減低,空氣中的塵蹣就會破壞它,破壞了當然就會敏感,天氣潮濕、變化,承受不了就會發作,稱為"過敏性鼻炎"。

7. 男性朋友的攝護腺,婦女的卵巢、子宮都間接、直接跟腎臟有關,因此,腎臟有了問題,到了一定的年齡,攝護腺就會肥大;婦女因腎臟不好,卵巢、子宮就會虛弱、寒冷,虛寒就沒有力量將每個月應該排出的經血排掉,排不乾淨都還滯留在子宮裡,每個月經血都要出來,不能完全排掉都停留在子宮裡,久了難免造成血塊堆積,形成腫瘤,稱為"子宮肌瘤"。

8. 每個月經血出不來,在裡面來回撞擊,子宮的內膜會受不了這些經血會受不了這些經血在裡面的推擠,就會變形、異位,稱為"子宮內膜異位";慢慢的內分泌就會混亂,過多的分泌物,赤白帶就會形成。

9. 時間久了,腎臟越來越不好,氣越來越弱,手腳就會開始冰涼,尤其到了冬天特別冰冷。慢慢久了,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走也不是,肯定會造成神經受傷,晚上睡覺不好入睡,好不容易睡著了,一點點聲音就會被吵醒,縱使睡著了,整夜都在作夢,有睡跟沒睡一樣,天天都很累。

四、脾胃出現問題時我們的身體會產生的現象會有:

1. 肩膀疼痛可能的症狀:右肩經常痛時"肝臟"有問題。左肩酸痛時"心臟"與"胃"有問題。兩肩同時感覺不舒服,脖子經常覺得僵硬時,肯定是"消化器官"出了問題。

2. 偏頭痛:你常感覺太陽穴的兩邊有疼痛的現象,雖然長期求診.吃藥還是無效,你可能同時還伴有便秘.排便困難或腹瀉及胃腸脹氣等現象。這只要治好消化器官的毛病,自然可治好困擾多時的偏頭痛。像
3. 一般人都以為"便秘"及"腹瀉"是兩件分開的事,可是有些人會有便秘及拉肚子同時交替出現的現象,平時常覺得食慾減退.腹部脹氣.胸部有壓迫感或心悸.呼吸困難及失眠等現象,而且感覺自己的體力一天天減弱.肌肉消瘦,又查不出原因,有以上現象你可能已罹患"慢性腸炎",不趕快處理可能會造成致命的腹膜炎。

4. 小腸與淋巴系統:不明原因的疼痛經常困擾我們,若你的咽喉沒有發炎,但經常不舒服或疼痛,脖子兩側也經常脹痛,肩膀與手臂外側也會有不舒服與脹痛,但查不出原因,經過推拿.按摩也只能站時紓解,此現象請多注意"小腸"與"淋巴系統"已亮起紅燈。

5.大 腸:當你經常覺得口乾.口苦,想要多喝水,而且容易鼻塞.流鼻涕;平時沒有蛀牙,但牙齒會痛.脖子兩側會脹大些.不舒服.無法提重的東西,以上在告訴我們"大腸"已亮起紅燈。

五、糖 尿 病

1. 糖尿病不只是胰島素不足而已,而是腎臟、肝臟、心臟都不是很健康的情形下所形成的,因此不易醫治。而且易造成其他病變如:腎臟衰竭、中風、失明、截肢……………。

2. 糖尿發展到一定階段會明顯出現三多一少的症狀。三多(吃多、喝多、尿多)一少(體重減少)。

糖尿病患者可能發生下列幾項症狀:

1. 視力異常:因糖尿會引起眼睛末梢微血管阻礙,造成眼睛易疲、視力模糊、細小字看不清,嚴重者會導致失明。

2. 易疲勞:因體內血糖無法進入細胞,導致全身無力。

3. 皮膚抵抗力差:體質通常呈現酸化,末梢血管易堵塞,傷口不易癒合、易化膿、也易引起牙周病、香港腳。

4. 神經障礙:肌肉和神經組織得不到滋養,因此阻塞循環不良,指尖出現麻痛,重者甚至失去感覺。

5. 傷口不易癒合:糖尿末期,因末梢血管壞死,傷口發黑、潰爛不易癒合,有時甚至需截肢以延續生命。

可怕的併發症:

1. 酮酸中毒、乳酸中毒、低血糖而引起休克、昏迷。
2. 心血管病變:動脈硬化、腦中風、心肌梗塞、下肢皮膚變黑壞死。
3. 腎臟病變、眼睛病變、神經病變及各種感染。

六、頭 痛

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根據調查顯示,全台至少60萬人有頭痛情形,頭痛藥越吃越多,但卻越吃越無效,頭痛情形更加惡化,還有部分民眾每月至少頭痛15天以上,3成以上因而濫服頭痛藥,結果頭痛依舊,卻養成吃藥成癮的惡習。 其實頭痛和內臟有一定關係。依位置來說:前額反射心臟,兩側太陽穴附近腸胃,頭頂心和後腦杓則是腎功能異常,耳後兩側反射肝臟,頭昏為腎氣不足,但是頭會暈眩則要多注意肝臟,尤其是男性。

七、便 秘

現代人生活忙碌,常食用低纖維質的速食,不常喝水,不常運動,往往有便意,卻無法正常排便,加上情緒不穩,服用藥物或不當使用營養補充品,也會造成便秘。長期便秘的人,因為糞便累積在大腸的時間太長,常有脾氣不好或內分泌失調等後遺症。

其實,造成便秘的真正原因,跟心火是有很大的關係,火毒往下傳動至腸胃,會造成腸子蠕動過慢,水分被吸收,糞便來不及排出,形成便秘。而若蠕動太快,水分來不及被吸收,則會變成腹瀉。甚至心火往下到直腸肛門而形成痔瘡。便秘時間太長,則有可能是腸燥症、結腸癌、糖尿病的警訊。

八、肩膀或頸部酸痛

不通則痛,痛則不通.主要因素即是由內臟氣血運行不順,與臟腑機制不健全所導致.一般而言,肩膀或頸部酸痛是很有學問的,並非所謂運動傷害,五十肩,韌帶發炎…等單純原因而已.所以,為什麼民眾花了時間和金錢,長期復健,痛點注射類固醇,或服用止痛藥,達不到效果之外,精神的煎熬更為痛苦。

其實,酸痛的位置可反射出內臟問題,像是長期左邊頸部和肩膀酸痛,主要因為心臟位於人體左側,長期心火上升,或心臟功能出了問題自然會出現氣血阻塞,就會有左邊頸部或肩膀僵硬,酸痛,轉動不靈活,或常常習慣落枕....甚至會延伸至左肩胛骨酸痛。

同樣的,肝臟位於人體右方,當肝陽上亢,肝火上升時,剛才所提及之酸痛現象就會出現在右側身體.有時酸痛位置會跑,會由單側變為兩側,因為長期心肝火氣都未消除,火往下傳動後,會造成腸胃蠕動障礙,而肩膀兩側即是反射腸胃。
如果每天能利用一點方法,把身體?面的火氣和毒素向體外排掉,保持氣血通暢,酸痛毛病自然消除!

九、腰酸背痛

人體組織結構,透過現代醫學能非常正確的告訴我們,血是行走於血管之內,血管是隱藏於肌肉之內,而肌肉則附在骨架之上。肌肉與骨之間則有氣,又稱為五臟之氣.年齡漸長氣血漸弱,尤其更年期雌激素減少,更加速骨質流失,所以應該多加保養。否則容易造成骨頭表皮剝離。

長期姿勢不良或意外傷害都容易造成長骨刺或椎間盤突出,因而使氣血行進時壓迫到神經產生不適。通常只會影響一條脊髓神經,而坐骨四周神經叢,由上而下直達腳尖,所以坐骨神經影響範圍較廣,疼痛情形更為嚴重。

如果你有發現你的身體出現以上之症狀,應就地找最熟悉的醫師請教他們為你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2007年10月16日 星期二

認識癌症

這篇文章是我的好友柯小姐E-mail給我的,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今轉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認識癌症 - 這篇整理的很棒

癌症,是可以藉由生活中的習慣與小細節來作自我偵查
文╱和信致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簡哲民

脂肪癌病從民國七十一年起就名列國內十大死因首位。

目前死亡率已躍升二倍,男性 死亡率為女性二倍。依衛生署八十六年癌病發生率的統計發現,女性前十名的癌病分別為:子宮頸癌、女性 乳癌、結腸 直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皮膚癌、卵巢癌、腎及其他泌尿器官癌。男性則為:肝癌、肺癌、結腸直腸癌、胃癌、 口腔癌、鼻咽癌、攝護腺癌、膀胱癌、食道癌及皮膚癌。男性前五名變化最多的是結腸直腸癌躍升為第三名,口腔癌躍 升為第五名,女性則以子宮頸癌、乳癌、結腸直腸癌分列前三名,但肺癌及肝癌分列第四、五名,由這前十大發生率可 發現,七成的癌病都跟飲食習慣有關係,飲食中有些致癌危險因素是可控制的,應盡量避免之。

早期偵檢 早期診斷及正確治療,在很多初期癌病都可以求得90%以上的治癒率,癌病的早期偵檢都要仰賴自己,如果有家庭癌病病史、 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或長久暴露在致癌物下,都要『提高警覺』,一旦有了『重要警訊』,就要馬上找專科醫師檢查,不 要忽視延誤就醫而失去早期發現的機會。 下列是十一種癌病的警訊,如果有了下列的危險因子,最好提高警 覺,及早就醫。早期偵檢十一種疾病

癌症提高警覺 重要警訊

肺癌
每天吸菸半包以上20歲以前開始吸菸經常接觸煙氣及工廠煙塵工作上與石綿有關持續性咳嗽持續性肺感染持續性胸部疼痛咳痰中帶血絲聲音沙啞

乳癌
家族病史50歲以後才停經攝取高脂肪食物高齡初產婦終身未懷孕者
乳房或乳頭疼痛乳頭分泌物或凹陷硬塊乳房皮膚水腫或潰瘍腋窩淋巴結腫大

子宮頸癌
多位性伴侶過早性接觸(18歲以前)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性行為後出血陰道出血或分泌物停經後陰道出血骨盆腔疼痛

口腔癌
大量吸菸嚼檳榔喝酒
不痛或不易癒合的傷口異常腫塊粘膜白斑症

喉癌
吸菸
聲音改變喉嚨異物感

鼻咽癌
煙燻鹹魚
單側耳鳴或聽力改變鼻血、複視頭痛頸淋巴結腫大

食道癌
喝烈酒或吸菸醃漬菜
吞食時有異物感食物難以下嚥疼痛體重下降

胃癌
進食過多煙燻或醃漬物大於50歲
胃不適血便

肝癌
患有B型肝炎及肝硬化經常攝取含黃麴毒素食物
右上腹脹痛輕度黃疸

膀胱癌
染料工人烏腳病地區
血尿排尿不適

大腸直腸癌
有大腸息肉的病史有家族史有潰瘍性大腸炎病攝取高脂肪食物
大便習慣改變血便

早期預防
1. 生活型態的改變

有七成的癌病都跟飲食習慣有關,目前有證據顯示,部分致癌的危險因素是可以控制的,其中飲食佔35%、抽菸佔30%、其他佔35%,故要注意下列項目:

(1) 不吸菸及拒絕二手菸:可減少罹患肺癌或口腔癌的機會。
(2) 不嚼檳榔:可減少罹患口腔癌的機會。
(3) 避免過度曝曬於烈陽下:可減少罹患皮膚癌的機會。
(4) 單一性伴侶及避免太年輕發生性關係:可減少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
(5) 減肥:可減少罹患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機會。
(6) 多吃均衡生鮮及多種食物,水果類、蔬菜類、五穀類、油脂類、魚、肉、豆、蛋、奶類。
(7) 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水果、蔬菜、五穀,及未加工的豆類。
(8) 多食用深色的蔬菜水果,維生素A、C含量多來自深色的蔬菜,深或黃色的蔬菜如柑橘類水果,淡色肉的水果。
(9) 降低脂肪的攝取,不超過總熱量的30%以上。做法為肉類要去皮,食用低脂或脫脂牛奶或奶製品,少吃含豐富奶油的點心,食物清蒸、水煮、烤、滷及燉法都可,避免食用反覆油炸的油。

2. 注意家族癌病病史

癌病家族病史要特別注意,有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乳癌,及視網膜神經纖維瘤者,常容易罹患該癌病,有家族史的人一旦罹患癌病,通常發病年齡較年輕,常為多發病灶。

3. 職業性危險

因工作而接觸了許多有機及無機物質導致有致癌的可能性 ,但這些致癌物皆缺乏立即且明顯警訊。有些物質看似無害,但在10~20年後可能致癌。 若在工作上無法避免時,則須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接觸或暴露,這些物質在無機物質方面包括鉀、氧化鐵、鎳、皮革塵及石綿等,有機物質包括石臘、石油、瀝青、苯及聚氯乙烯,放射線是另一個重要的致癌因素,最好能減少不必要的照射。

4. 環境危險性

每人每日皆可能暴露於致癌物質中,應儘可能減少已知之致癌物的攝取。
(1) 避免用含硝酸鹽或亞硝酸鹽保存的肉類,如培根(火腿)及香腸。
(2) 盡可能避免食用色添加物。
(3) 避免使用含有聚氯乙烯的塑膠膜或布料包紮食品並儲存。
(4) 所有青菜及水果均須充分清洗覆蓋於表面的除蟲劑(如農藥)。
(5) 避免食用人工甘味料。

癌病是很可怕的病,如能知己知彼,在早期發現正確治療,則有機會痊癒,癌病的早期偵檢完全要靠自己,如果有了可能致癌的警訊,要及早就醫,早期發現。平常則要做到每天防癌(注意每天生活飲食類別及環境的致癌物),每週防癌(檳榔族每週口腔自我檢查,有大腸癌家族史者,大便時注意大便的大小、有無血便),每月防癌(女性 月經來後第一週做乳房自我檢查),每半年防癌(吸菸族每半年一次胸部X光檢查),每年防癌(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一定要自己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才能早期偵檢出癌病,經正確治療後,就可得到高的治癒率。

談起癌症人心慌 害怕此症自身嚐 此地防範有妙方 傳給大家勿獨賞

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失智症(英Dementia、德Demenz)中西醫治療經驗

  有一位病人叫楊X宗,今年58歲,患有高血壓的病史。在三個月前曾因大腦血管阻塞而造成腦血管中風,使他講話不流利、記憶力減退、視力模糊。曾住進醫學中心,經腦血管攝影證實有腦血管阻塞。從此記憶力一天不如一天,逐漸失去對往日的一切記憶,醫院曾給他西藥Piracetam 1200mg 每天早上服用一粒,但服用幾星期之後仍然不見效果,後經友人介紹前來求診。本人給他針灸及中藥治療,經過三個星期他的記憶力,據他述敘已完全恢復,本人及他的家屬甚為高興。 今將本人治療的方法,詳述如下,與大家分享:
一、針灸治療:合谷、曲池、三陰交、足三里、太衝。每二天針一次。
       如:睡眠不佳,加針神門穴。
二、中藥治療:炒穀麥芽、神曲、懷山藥、夜交藤、合歡皮、桑椹子、
       天麥冬、石斛、何首烏、刺蒺藜、女貞子、旱蓮草等。
       每天服用一帖。
三、同時服用醫院所給的西藥Piracetam 1200mg 每天早上服用一粒。
  三星期以後他的記憶力已有明顯的進步,高興之餘將此方法介紹給大家,彼此分享經驗。

有關失智症的相關資料,摘錄如下:
  失智症(英Dementia、德Demenz),其英文Dementia 一字來自拉丁語(de- 意指"遠離" + mens 意指"心智");是一種因腦部傷害或疾病所導致的漸進性認知功能退化,且此退化的幅度遠高於正常老化的進展。特別會影響到記憶注意力語言解題能力。嚴重時會無法分辨人事時地物。失智症可分為可逆或不可逆,視疾病成因而異。只有不到10%的失智症是可逆的。失智症是個不特定的概括名詞。也稱癡呆症。
退化性失智症成因
大部分失智症都是退化性的。以下三類最常見:
· 阿茲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失智症的最常見成因。
· 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 路易氏體型失智症 (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血管性失智症成因
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失智症

較少見的成因
· 帕金森氏症
· HIV感染:愛滋病失智症
· 腦傷
可治療的成因
有不到5%的失智症其成因是可以治療的。
· 缺維他命B4,B12,維他命A
· 腫瘤
--
*我所治療的這個病例應屬於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失智症。從以上的資料顯示,失智症的成因很複雜,治療的效果也相當有限,今我能在幾個星期裡能讓一位失智症的病人進步,病人本身、家屬及本人都非常高興,至於將來他是否會再復發,本人將繼續追蹤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