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為人的藝術-----善緣貴人多

為人的藝術-----善緣貴人多
這篇文章是由賴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這篇文章很值得閱讀與學習,故將其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廣結善緣
1. 有什麼觀念,就有什麼行為;
    有什麼行為,就有什麼習慣;
    有什麼習慣,就有什麼性格;
    有什麼性格,就有什麼命運。
2. 對長輩謙虛是本分,對平輩謙虛是修養,對晚輩謙虛是高貴,對所有人謙虛是安全。
3. 廣結善緣,圓融的人際關係(EQ):
    最偉大的溝通技巧,就是尊重別人的意見。
4. 建立好人緣的「五心」:
    誠摯心、寬恕心、同理心、助人心、感恩心。
    建立好人緣的「五好」:心地好、態度好、表情好、言語好、行為好。
5. 心懷善念,日日是好日,和睦鄰里,處處是淨土。
6. 願意聽人傾訴,以同理心「感同身受」,給予關懷、讚美、體諒。
二、增進「生活智慧」
1.「滿招損,謙受益」、「活到老,學到老」,不斷學習新事物,充實活力與智慧,也贏得大家的敬愛。
2.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風吹柳動,未見柳折。忍得一番橫逆,便增一番氣度。
3.千金難買早知道,後悔沒有特效藥;經驗能教人聰明,吃虧能教人謹慎。挫折可以使自己成長。
4.認識別人容易,認識自己困難;為自己著想容易,為別人著想困難。
5.討盡天下便宜,就要喪盡天下當;做盡天下好事,就能享盡天下福。
6.學得一分癡呆,多一分快活;學得一分退讓,討一分便宜。
7.安詳是處世第一法,涵容是待人第一法,謙退是保身第一法,灑脫是養心第一法。
8.真正的快樂,不在於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9.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心隨境轉則煩,境隨心運則喜。
三、做好「情緒管理」
1.人緣好或不好,不完全靠天生條件或家世背景,根據社會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個人優點,往往成為影響人際關係的阻力,平庸缺陷反而是最大助力。
2.與人相處,平平淡淡;與人共事,和和氣氣;平淡則能持久,和氣則能永樂。
3.「攻人之惡,毋太嚴,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善,毋過高,當使其可從。」(菜根譚)
4. 處世讓一步為高,退步即進步的張本;待人寬一分是福,利人實利己的根基。(菜根譚)
5. 做一個心理健康到處受歡迎的人:柔軟、親切、樂觀、幽默、堅強、熱忱、耐煩、關懷、圓融、積極、知足、自信、開放、喜悅、平和。
6. 避免做一個不受歡迎的人:易怒、急躁、固執、焦慮、激動、不進取。
7. 樂莫大於無憂,苦莫大於多欲,富莫大於知足,貧莫大於貪婪。
8. 學問使人謙虛,無知使人驕傲;虛心使人高貴,自負使人膚淺。
9. 忍一句,禍根此處無從生;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耐一時,火坑變成蓮花池;退一 步便是人間修行路。
布袋和尚: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四、講求「為人之道」
1. 凡事與人比較,生活就會不快樂:中國古農村社會有句諺語,「寧與他人賽種田,不和他人比過年」。
2. 凡不能信任的人,永遠難求成功。
3.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
4. 坦然接納自己,寬容對待別人。
5. 有緣相識是福氣,懂得珍惜是智慧。
6. 以喜悅的心,讚賞別人的成就。
7. 饒人之過,則易於遷善;饒己之過,則己易於再犯。
8. 不做壞事,不怕人言;不說壞話,不怕人疑。
9. 路當窄處,須讓一步與人行;滋味濃時,須留三分與人食。
10. 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禮。
11. 是非終日有,不聽自然無。
五、圓融「人際關係」
1. 培養幽默感
2. 人際之間除了彼此欣賞、合作而覺得美好愉快外,有不少時候也須容忍、寬恕。
    孔子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
3. 講求溝通技巧所謂「運用之妙,存乎一心」,溝通要有效是要選擇較可能達成目標的溝通方式。若要指正別人的缺失或涉及隱私,不宜直接說出,以免侵犯別人,傷及對方自尊,宜採迂迴戰術,間接溝通,給彼此有緩衝空間。
4. 溝通不定得「當面」,若彼此已有成見,誤解或情緒失控時,請人出面可能更好。
5. 在情緒激動時,「氣話」殺傷力最強,「忍、忍、忍」冷靜下來,少說兩句,待雙方都理 智時再溝通,免得「兩敗俱傷」。
6. 批評或安慰別人時,不可公開化,避免對方承受不了週遭眼光的壓力,此不但達不到溝通的目的,反而招致對方怨恨,破壞了彼此的關係。「揚善於公堂,規過於私室」。
7. 工作上的私下溝通即「非正式溝通」,若事前虛心請教,會議上即可收「水到渠成」之效。
8. 待人誠實謙虛和氣,說「該說的話」而非「想說的話」。
六、處世警語
1.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少說抱怨的話,多說寬容的話;少說諷刺的話,多說尊重的話;少說拒絕的話,多說關懷的話;少說命令的話,多說商量的話;少說批評的話,多說鼓勵的話。
2. 少一分冷嘲和責罵,多一分體諒和關懷;短短幾句讚美,勝過長長一串指責。
3. 做個受人歡迎的人-凡事為他人想,往往會有意外的收穫。
    懂得喝酒的人找到《感覺》
    懂得知足的人找到《快樂》
    懂得放下的人找到《自在》
    懂得珍惜的人找到《幸福》
    懂得放心的人找到《輕鬆》
    懂得遺忘的人找到《自由》
    懂得關懷的人找到《朋友》
天冷不是冷,心寒才是寒,願您的心永遠暖呼呼!
珍惜才會擁有、感恩才會長久。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如何讓我們一生較不容易得糖尿病?

如何讓我們一生較不容易得糖尿病?
全世界得糖尿病的人越來越多,國際糖尿病協會去年10月宣布,這一數字已經達到2.85億,到了面臨失控的地步。中國的糖尿病患病率也在30年內翻了兩番,成為世界糖尿病第二大國。
造成這种狀況的原因何在?美國《預防》雜志最近一篇文章指出,是因為大部分人沒有學會在日常生活中控制血糖。其實,只要做到以下11點,你的一生就很難得到糖尿病。
1.吃肉前喝兩勺醋。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發現,吃大魚大肉等高熱量食物前喝兩勺食醋,可大大降低血糖水平。如不習慣喝醋,最好飯前吃點放醋的涼拌菜。
2.減輕5%的体重。哪怕你非常肥胖,而且不鍛煉,但只要体重減輕,患糖尿病的危險就會降低。
3.有專家研究發現,走路可讓体內胰島素得到最大效果利用。每周走路4小時,每次30分鐘早晚各走一次,可使糖尿病危險降低。
4.喝咖啡。有專家研究發現,喝咖啡患糖尿病的危險就會降低。
5.多吃高纖維食物。有高纖維標誌的食物,能確保其中至少含有5克粗纖維,可降低乳腺癌、糖尿病、高血壓及中風危險。
6.一周吃快餐不超過2次。美國研究發現,每周吃快餐2次以上,身体器官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一倍。
7.火腿香腸要少吃。每周吃5次以上火腿或香腸,糖尿病危險會增加43%,罪魁禍首是加工肉食中的添加劑。專家建議,應少吃肉,多吃蔬菜。
8.肉桂有助降血糖。有專家發現,肉桂有助于降血脂,進而防止糖尿病危險。肉桂粉可撒在咖啡里 ,也可以和蜂蜜一起沖水喝。
9.做事前3次深呼吸。長期壓力會導致血糖升高。專家建議,做任何事情前最好都先做3次緩慢的深呼吸,以減小壓力。
10.不要獨居。獨居的人患糖尿病的風險比其他人高2.5倍。專家建議,即使獨居也應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11.45歲以後多關注血糖。血糖指數 100—125毫克/分升的人,10年內最易發生糖尿病。專家建議,45歲以後、肥胖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以及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的人,應多關注血糖。

以上的方法僅供參考,有糖尿病的患者除了注意以上的方法之外,還需定期注意自己的血糖變化,嚴重者仍須配合醫生的醫囑治療,如能配合以上的方法對於血糖的防治應有相當程度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