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幾種常見電器千萬別放進自己的臥室裡

  最近很多報導癌症,每四個人就有一人得過癌症,而且其罹患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到底原因為何?可能歸類為工作過度緊張、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那麼可能與現代化的電器產品是否有關係?我們不得不重視,底下有一則有關於一般電器的相關報導,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研究證實:磁場會增加兒童得癌的風險,而且從2mG(毫高斯)起,風險開始加倍。事實上,長期處在磁場超過1mG的地方你就已經受到輻射污染了,而實際上在家中所測到的資料遠遠高於這個數位。

臥室:“床頭音響”勿放床頭
  床鋪大概要算是測量家中電磁場的重頭戲。如果長期睡在高磁場的地方,可以想見這影響有多大。由此也可以知道所謂的“床頭音響”是不應該放置在床頭的。原則上任何的電器用品都應該遠離你的床鋪。
  遊人總抱怨睡眠品質不好,其實很可能就是賓館的床鋪附近放置了電暖器、電風扇、空氣清新機、空調等電器作怪,要知道,一個小型電暖器的磁場就可以高達200 mG以上。

微波爐:只插電未使用也輻射
  與其他家電用品不同的是,微波爐即使僅是插著電沒有使用它,有的機型前方按鍵板的磁場仍可高達30~60 mG,使用時的磁場則超過200 mG。另外,研究顯示,這些洩漏的微波對男性生殖系統的傷害尤其大,因此小男孩更應避開。

冰箱:把散熱管上灰塵吸掉
  電冰箱是廚房中一個高磁場的所在,特別是在冰箱正在運作、發出嗡嗡聲時,冰箱後側或下方的散熱管線釋放的磁場,更是高出前方幾十甚至幾百倍(冰箱前後範圍測得1~9mG,後方正中央可高達300mG)。如果冰箱的效率不高,嗡嗡聲就特別久,也特別大,如果用吸塵器把散熱管線上的灰塵吸掉,就會提高冰箱的效率,也減低家中的磁場。

電腦:液晶顯示器輻射較小
  如果你的電腦桌太小,迫使你與螢幕的距離太近,不妨將顯示器盡可能向後退,當然,換成液晶顯示器,輻射就相當小了。至於電腦主機,一般人也容易忽視而常常放置在腿邊的位置,以方便插入磁片。主機前方磁場可超過4 mG,越靠後面磁場越高,所以能放遠一點就儘量放遠一點。電腦桌下方常常有一堆電線及變壓器,要盡可能地遠離你的腳。

手機充電器:與之保持距離
  帶變壓器的低壓電源一般磁場都很高,在接線的地方可以測到300mG以上,不過距離僅30釐米遠就馬上掉到1mG以下了。手機充電器、可擕式單放機在插座上的變壓器磁場也較高,所以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特別提醒:
  磁場的穿透性很強,千萬不要忽視了相鄰房間或樓上、樓下的影響。特別是一般電器的管線都接在後方,所以常常測得最高的指數是在電器的正後方,那麼與高磁場一牆之隔的位置就要注意了。如果你經常坐在沙發上,你頭後面是牆,而隔壁鄰居的電視的尾部剛好對著你的頭,那你可就遭殃了。
  曾有人在孩子床上枕頭的位置測到1.6mG的磁場強度,最後發現是因為相鄰的主臥房有電視開著,而這電視就在小孩床頭的正後方;當一個書桌設在冰箱所靠的牆後方時,書桌的磁場在2~7mG之間。所以,沙發、座椅和枕頭都最好不靠近與鄰居相隔的牆 ,因為你不知道牆那邊會有什麼。

小提醒
不要把家用電器擺放得過於集中或經常一起使用,特別是電視、電腦、電冰箱不宜集中擺放在臥室裡,以免使自己暴露在超劑量輻射的危險。
當電器暫停使用時,最好不讓它們處於待機狀態,因為此時可產生較微弱的電磁場。
佩帶心臟起搏器的患者以及抵抗力較弱的孕婦、兒童、老人等,應配備阻擋電磁輻射的遮罩防護服。手機接通瞬間釋放的電磁輻射最大,最好在手機響過一兩秒或電話兩次鈴聲間歇中接聽電話。

很感謝提供這篇文章的作者,功德無量。

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苦瓜對人體的健康有何幫助?

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要將苦瓜大量栽種及研究,希望將台灣他日成為苦瓜王國,於是在全省委託很多研究單位作大規模的栽種與研發,希望苦瓜他日能成為養生的蔬菜及生物科技產品,盼未來能行銷國內、外,以增加農業產值。所以我很樂意將苦瓜對健康養生的相關資訊蒐集並與大家分享,並希望大家對於苦瓜有很好經驗的人,能提供給我作參考,謝謝。
以下是我所蒐集的資料,請大家參考:
  苦瓜,是對胃部不健康、肝臟功能不好的好蔬菜。不喜歡吃苦瓜的人,為了身體健康,只好勉強去吃苦瓜。
  苦瓜又名紫芝,是對腸胃不佳、肝臟功能不好的人的好蔬菜。對於消除暑熱、強健身體有很好的效果。在南方料理中,苦瓜是一道不可或缺的菜,他們都是將苦瓜以油炒熟後食用。
  一般的青菜中,皆含有維他命C,但不如苦瓜多。苦瓜大約一百克中有一百二十毫克的維他命C,含量特多。如何將這珍貴的天然維他命C好好保存,不予破壞地服食下去,正是料理時最需留意的地方。
  嚴夏季節的戶外勞動與約會之前,請吃一點苦瓜,可以預防暑氣所引起的各種疾病。
  一般的食物中很少帶有苦味的。而這種苦味對胃、肝臟有很大的好處。同時,在中藥上,它也被當做一種催情的春藥。例如:在日本當做健胃強肝的藥,在中國卻是當做強精劑來使用的。在歐洲,雞尾酒中的橘子苦酒也和苦瓜有相同的效果。苦瓜和小黃瓜一樣,表皮有著突起的疙瘩,有青白色和青黑色兩種,如果要當做菜用時,最好選擇顏色較深的苦瓜,效果較佳。順便一提的是,日本沖繩島有三種提神的食物,即山羊的生肉片,海蛇料理與苦瓜。身體發熱、蚊蟲咬傷、扁桃腺發炎時,可將苦瓜研成汁,塗於紗布上,貼於患部。
健康享瘦:苦瓜製作方法】
  苦瓜不是那種模樣水靈靈、招人喜愛的蔬菜。可是燥熱的夏天裡你卻會記起它的好。因為無論喜歡不喜歡它的味道,你都不能否認當那一絲清苦入胃時,身體的感覺好多了。苦瓜能搭配各種肉類和菜類變化出多樣的菜色,大家可以試試做哦!
愛上苦瓜的4大理由
1.苦瓜具有清熱消暑、養血益氣、補腎健脾、滋肝明目的功效,對治療痢
疾、瘡腫、中暑發熱、痱子過多、結膜炎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2.苦瓜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具有預防壞血病、保護細胞膜、防止動脈粥
樣硬化、提高機體應激能力、保護心臟等作用。
3.苦瓜中的有效成分可以抑制正常細胞的癌變和促進突變細胞的復原,具
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4.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譽為「脂肪殺手」,能使攝取的脂肪和多糖減少。
《豆豉苦瓜》
原料:苦瓜200克,豆豉15克。
輔料:蒜末5克,香油5克,鹽3克,雞精少許。
做法:
1.將苦瓜去瓤、洗凈,切成條,放入沸水中焯熟,撈出;再放入涼水中浸涼,撈出瀝乾,放入盤內備用。
2.鍋置火上,放油燒熱,放入豆豉、蒜末煸炒成豆豉醬,將苦瓜片放入翻炒,淋上香油、鹽、雞精,翻炒均勻即可。
特點:味道濃郁,清涼降火。
《白果苦瓜》
白果涼瓜「苦」中作樂
特點:味道鹹鮮,黃綠相間。
備料時間:5分鐘
烹調時間:5分鐘
原料:苦瓜、白果。
調料:鹽、味精、太白粉。
做法:
1.白果洗淨,苦瓜洗凈切丁。
2.炒鍋上火入油,放白果、苦瓜及調味料炒熟。
3.最後用太白粉勾薄芡即可。
※廚師提示:白果一次食用不宜過多。
《苦瓜釀肉》
特點:四川風味菜,成菜整齊,瓜翠肉紅,微帶苦味,有清心明目之效。
用料:苦瓜750克,去皮豬肉300克,雞蛋1個,熟豬油1000克。
烹飪方法:苦瓜切成4厘米段去瓤,冷水煮熟後去水。豬肉剁成泥,冬菇、蝦切碎。加雞蛋,麵粉,濕太白粉精鹽調成餡,塞入苦瓜段,用濕太白粉封兩端。放入油鍋炸至表面呈淡黃色撈出,豎放在碗裡,撒上蒜瓣,加醬油上籠蒸熟。將蒸苦瓜的原汁倒入油鍋燒開,加味精,濕太白粉勾芡(少放一點),苦瓜翻扣盤中澆汁即可。
《苦瓜肥腸》
菜系:廣東菜
材料:苦瓜1根、大腸1條、辣椒1個、蒜末1大匙
調味料:酒1大匙、醬油2大匙、糖1茶匙、胡椒粉少許、芡汁半大匙
製作方法:
1.苦瓜洗淨,剖開後去籽,先橫切三小段,再直切成條狀。
2.大腸先洗淨,煮爛再取出,剖開後切條,辣椒切斜片。
3.用2大匙油先炒蒜末,再放入大腸同炒,接著放苦瓜,並加入所有調味料(芡汁除外)。
4.小火燒入味,同時放入辣椒片,燒至湯汁稍收乾時,勾芡即可盛出。
重點提示:
1.選擇色澤淺白,顆粒粗大的苦瓜,這種苦瓜味較輕,質地較軟嫩。
2.大腸可買現成的,或是一次多煮幾條,煮爛後再打包放冰箱冷凍,用時隨時取出即可。
《苦瓜肉片》
原料:涼瓜,豬肉片,雞蛋,生粉,蒜蓉。
製法:
1.把肉切片,放蛋青,生粉,生抽,一點點水腌好,用手抓肉感覺到滑溜溜的就好了。
2.炒鍋放油,用過油的方法,就是把肉放到油鍋裡先過一下油,這樣做肉會很軟,很嫩。「熱鍋涼油」肉就不會粘底。簡單的辦法就是把鍋燒得很熱,然後放油,油要多放一些,這樣肉才會軟。等油到十成熱的時候把肉一起倒到鍋裡,然後用筷子滑散,肉變白後撈出。油要燒得很熱是因為家裡的火小,而肉是涼的,如果油不夠熱,一放肉,鍋裡的溫度馬上就會降下去,這樣炒出的菜就不好吃了。
3.把肉炒好以後放在一邊備用,炒鍋放油,油熱後放蒜蓉爆香,然後放肉和苦瓜到鍋裡炒 ,然後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味道。臨出鍋以前用很稀的生粉水勾薄薄的一層欠就好了。
注意:
這個菜看起來簡單,但是非常要基本功,苦瓜不要炒得太老,脆脆的才好吃。
豬蹄燉苦瓜》
用料:豬蹄2隻,苦瓜300克,薑20克,蔥20克,鹽、味精各適量。
製作方法:
1.豬蹄川燙後切塊,苦瓜洗淨、去籽、切成長條,薑、蔥拍破。
2.鍋中油熱後,放入薑、蔥煸炒出香味後,放豬蹄和鹽同煮。
3.豬蹄熟時,放入苦瓜稍煮,味精調味出鍋。
特點:豬蹄含有豐富的膠蛋白,極易於消化又滋陰補液。苦瓜清熱涼血,有明顯的降血糖之功。本道菜補而不膩,鹹香爽口,適於經常選用。
《苦瓜文蛤湯》
特點:湯清味醇。
備料時間:5分鐘
烹調時間:8分鐘
原料:苦瓜、文蛤。
調味汁:蔥、薑、味精、鹽、香油。
做法:
1.苦瓜洗淨切片,文蛤過水去沙。
2.鍋中放湯,加入苦瓜片、文蛤、調味料一起煮。
3.煮至湯濃稠時即可。
※廚師提示:挑選貝類時一定要檢查是否新鮮,貝口緊合者為活品。
苦瓜煎蛋》
配料:苦瓜、雞蛋。
操作:苦瓜1小根,對切開,去瓤,每半邊切三小長條,然後再細細地將苦瓜切小薄片,小鍋裡燒一點熱水,放酒、鹽各少許,煮開後放苦瓜片,焯到變色後倒在濾網中,瀝乾水份。
雞蛋4個,加適量的鹽、胡椒粉、酒,打散,加入苦瓜片,再拌勻。
平底不沾鍋加熱,倒1大匙的油,晃動鍋子,使鍋底布上一層油,倒入苦瓜蛋液,用小火慢慢地煎至底面凝固,利用鍋鏟的幫助翻面,繼續煎另一面,兩面都煎至熟,呈金黃色,倒在熟菜案板上,用刀切扇形小塊或菱形小塊,裝碟。
《素炒苦瓜》
配料:苦瓜、辣椒末、榨菜末、精鹽、味精、酒。
操作:
1.將苦瓜洗淨,一剖兩半,去淨瓤,斜切成薄片,放入沸油鍋內,炒至半熟,加入辣椒末、榨菜末炒乾水分。
2.待水分炒乾時,加入精鹽、味精調味,淋酒少許,盛入盤內即成。
《苦瓜燉雪耳》
特點:口味甜潤,化痰生津。
備料時間:5分鐘
烹調時間:8分鐘
原料:苦瓜、銀耳、枸杞。
調料:冰糖。
做法:
1.苦瓜洗淨,銀耳泡開。
2.分別將苦瓜、銀耳切成所需大小。
3.上鍋,加入枸杞、冰糖,待苦瓜、銀耳燉熟即可。
※廚師提示:燉的時候加些雪梨味道也很不錯。
《梅干菜炒苦瓜》
材料:苦瓜1條、梅干菜1把(約190克)。
調味料:鹽半茶匙、糖1茶匙、清水2杯、芡汁1大匙。
作法:
1.苦瓜洗淨、剖開、將籽去掉、切小塊,先用七分熱的油汆一下。
2.梅干菜泡軟、洗凈、切碎,先用3大匙油炒過,再放入苦瓜,加鹽、糖調味後 ,加水燒開,改小火燒入味。
3.湯汁快收乾時,勾芡,炒勻即盛出。
2.將魚蝦茸填入苦瓜卷,基圍蝦塞進卷中,做成造型。
3.鍋燒熱,把海鮮卷放入鍋中,倒上橄欖油,略煎,加入水,加蓋稍煮,撈出裝盤。
4.鍋裡倒入牛奶,放入糖,勾芡,淋在海鮮卷上即可。
※※糖尿病的偏方:
苦瓜四兩(去籽)加上四神湯(懷山藥一兩、蓮子一兩、白茯苓一兩、芡實一兩)放在電鍋內加水八碗,外鍋加水三杯,燉熟。
每星期吃兩次,對糖尿病口乾舌燥及降血糖有不少的病人,有很好的反應,有糖尿病的病人不妨一試。

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美味的背後隱藏著對身體造成傷害的陷阱

  我們平常日常生活的週遭,每天常吃的東西,如肉羹麵、酸辣湯等,事實上常會造成慢性病
所以不可常吃,因為有一些相關的報導以常提及:如
  肉羹麵、蚵仔麵線、酸辣湯 …勾芡的東西容易引起痛風及糖尿病之慢性病。喜歡吃燴飯肉羹湯的人請注意!我的烹飪老師是西餐工會理事長雷良溪老先生,他也一再說太白粉連蟑螂都不碰,是很毒的東西 ,寧以蕃薯粉代替。
  請注意!肉羹麵、蚵仔麵線、酸辣湯 …告訴你一件事,請轉告大家︰我昨天上了一整天的衛生講習(為了考試),其中一堂是衛生局的一位長官上的課,他是營養學科班出身的,他告訴我們:勾芡的東西儘可能少吃,因為容易引起痛風及糖尿病之慢性病 。
  請勿常吃廉價牛排與燒仙草!請注意一下自己是否吃的健康喔!尤其住在外面的人要更加小心 ~~以後不能常吃燒仙草了說,燒仙草和牛排別吃太多!要注意喔!
  喜愛吃牛排的人要注意了, 吃太多的牛排容易致癌 !本人於中原大學旁的某大牛排館服務快十年了,如何製造出美味的牛排是一門學問,但是消費者吃了之 後健康情形是如何,我們可說是從不聞不問 。
  在製造牛排的過成中,有一項手續(我們俗稱 「泡肉 」,就是將切好的一片片牛肉丟進攪好的原料桶中泡,泡上十二小時後,就可以拿出來使用了,煎出來的牛排保證汁多肉嫩,原因就出在那桶「原料」,它的成份有米酒、沙茶粉、肉桂、嫩精(木瓜粉)等等, 其中嫩精就是嚴重的致癌物,吃多了只有壞處沒有好處,因為大多數的店家都是以賺錢為目的,根本不管消費者的健康著想,只一昧的要牛肉嫩、軟,大量加入嫩精,讓消費者覺得這家牛排館的牛肉跟別家不同比較嫩,但是您知道嗎?您的健康已慢慢被您吃掉了 。
  二來是在煎牛排時的時候,如果仔細看過我們煎菲力、鱈魚時,會加一種東西,那個裡面也是含有嫩精,作用為讓物體軟化 ,但也讓身體健康退化,您不能不知啊!我有些驚訝,因為素食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也曾告訴我們一樣的話,且千萬叮嚀!
  不管是台製或日製的高級太白粉,其實均是由正常的粉麵類〔洗〕剩的副產品,不但沒有營養價值,且對人體有害,所以家裡煮菜,最好不要勾芡, 如果一定要,勾薄薄的就好(少中一點毒)。 吃菜剩下的湯汁更別拿來澆飯吃,因為它保留了最精華的農藥殘餘物 ; 當然了, 少吃羹湯類的東西是對身體比較好 。
  有關燒仙草的事:

  去年冬天我本來自己也賣燒仙草,一開始是向材料店拿桶裝的,由於它還沒煮成黏綢的燒仙草前,必須放冷藏室,佔空間又不好處理,加上成本頗高,因此只用了一次。
  後來,心想自己用仙草乾熬好了,貨真價實,客人吃的安心,自己也賣的安心。 可是!熬了半天,竟然只是仙草「湯」,納悶之餘,便到材料店請教老闆,何以外面賣的燒仙草是綢綢的,此時,老闆拿了一罐東東給我,上面寫著「 嫩精 」二字,他教我一次只要灑 一點點,就可以把仙草乾熬得又綢又濃,賣的時候,再加一些太白粉 ,邊賣邊加熱,就是您所喝的燒仙草了,待它冷卻後,就是市面上所賣的燒仙草(塊狀 )。回家一試,不必十分鐘,仙草乾有接觸到嫩精部份的,已經爛透了,再熬兩個鐘頭,那兩把仙草乾早就變成像暴屍荒野的屍體一樣恐怖,爛…透了!又試了別種方法,傳統雜貨店老闆娘告訴我,可以用「 硼砂 」,而且,也是一點點就夠了,再試了一天!從此以後,那一大袋的仙草乾就被我冰起來了,不只不賣了,連外面賣的燒仙草都不敢喝了! 所以, 如果您喝的燒仙草是又濃又綢的,請先別太高興,也不要吃太多!!

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有老本才有尊嚴

我看病已三十多年,常碰到很多孤苦伶仃的老年人,走路不穩,我就很擔心的問他們,你到底生了幾個子女,他們常說生了好幾個,我問他:為什麼他們不陪你來看病,他們總是回答:兒媳婦們太忙了,忙著賺錢。也有碰到好幾個兒媳婦同時陪爸爸媽媽來看病的。這裡面的原因有很多不同的因素,其中包括:教育、孝道、老人本身是否擁有老本等因素。所以在這裡提醒老人要注意如何才能使老年的晚景過的美好,底下有一篇很好的文章值得大家參考。
柳青青 說
五老原則
老本 、老骨頭 、老伴 、老嗜好、 老友
養老口訣
自找樂趣莫煩惱,喜也一天,憂也一天。
每月領取養老金,多也歡喜,少也歡喜。
低鹽低脂日三餐,好也香甜,差也香甜。
天天堅持要鍛鍊,麻將少打,菸酒少沾。
房子大小有不同,寬也睡眠,窄也睡眠。
有車沒車無所謂,坐也向前,走也向前。
朋友知己常相聚,今也談談,古也談談。
抽空還要學電腦,與人方便,與己方便。
家庭親屬多理解,富也心寬,窮也心寬。
遇事不鑽牛角尖,瀟灑一點,糊塗一點。
預防為主要牢記,早查關鍵,早治關鍵。
健康朋友兩要素,財富之源,生存之源。
捨得花錢買健康,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真正朋友不在多,難時共患,永遠相伴。
保健養老歌
晨起散步健康保 運動過後沖個澡
早餐用罷看看報 陪著老婆市場跑
饗午時分睡個覺 三餐定時莫太飽
興發來盤車馬砲 打打麻將動動腦
遊山玩水樂逍遙 閒暇蒔花除除草
讀書練字品格高 靈感來時寫寫稿
好茶好友把天聊 國情世事莫忘掉
親朋喜慶禮當到 故舊知交常問好
高歌一曲吁氣消 心胸開朗多笑笑
電視娛樂身心調 收視要選好頻道
勿為子女再操勞 過往塵事腦後拋
樂天知命莫煩惱 含飴弄孫樂陶陶
身子違和快治療 心理衛生也重要
身心健康能確保 壽與彭祖共比高
田世俊先生 撰
徐忠國 錄贈
聰明老人幸福十誡
一、不要再替成年子女操心,才不會碎碎念。
二、不要再將成年子女當成未成年來「監護」,以免顧人怨。
三、不必事事都「非知道不可」,尊重已成年子女的隱私權、自主權。
四、不要再以兒、孫為生活重心,尋找自己的園地,才不致天天望穿秋水。
五、 不要逢人就訴苦,寧可寫作、畫畫、練功、唱歌…以藝術、創作昇華情緒。
六、不要凡事抱怨,多欣賞、感謝別人為取悅你所做的努力。
七、不要因孫輩和子女媳婿爭執衝突,這樣只會惡性循環,害了你的孫輩。
八、 不要因病痛而唉唉叫,有病要治病,領了藥要服藥,治不好的要忍耐。
九 .不要疑心病太重,要感激還願意留在你身邊的人,免得最後連他也走了!
十. 要多多親近神,有堅定的信仰,對未來抱著開心、樂觀的態度。
如果以上十點,每一點是十分,祝福各位聰明老人,都能幸福一百分。
健康之路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
健康最大的危機是過重與肥胖
維護健康的四大基石
 維持合理膳食
 持恆適量運動
 堅持戒菸限酒
 保持身心平衡
健康面前人人平等
健康的鑰匙在自己手裡
 決心 毅力 恆心
是維護健康成功的關鍵
健康之寶
黃金非寶 書為寶
長壽非福 健康福
多吃蔬菜 少吃肉
每餐只吃 七分飽
持恆運動 絕不少
忘掉過去 煩惱事
把握現在 要努力
開創明天 會更好
決心毅力 靠恆心
享受健康 才是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