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中西醫如何防治帶狀皰疹?

中西醫如何防治帶狀皰疹?

帶狀皰疹的病人有時候在門診出現並問我很多如何防治的方法?本人今將有關中西醫如何防治帶狀皰疹的相關資料摘錄與大家分享:
Ι.西醫方面:
一、病因
帶狀皰疹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膚病,中醫稱為纏腰火龍、纏腰火丹,俗稱蜘蛛瘡、生蛇。其主要特點為簇集水泡,沿一側周圍神經作群集帶狀分布,伴有明顯神經痛。初次感染表現為水痘,以後病毒可長期潛伏在脊髓後根神經節,免疫功能減弱可誘發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可再度活動,生長繁殖,沿周圍神經波及皮膚,發生帶狀皰疹。帶狀皰疹患者一般可獲得對該病毒的終生免疫。
二、症狀:
帶狀皰疹前面曾提到此病的症狀是「詭異多端」,常常在初期會被誤診,因為它的症狀初期大多以痛為主,此痛可能是很尖銳的局限在某一部位,但亦有可能非常廣泛,事實上這是一種神經痛,延著某個感覺神經的走向,從頭頂到腳底任何一處的神經都有可能發病,但每位患者大多就固定限制在身體半邊某一處感覺神經帶,若發生在頭部,可能以為是偏頭痛,若長在胸部,可能很緊張,以為心臟出毛病了,若在腹部,會誤為胃腸病,若在下背部痛,還以為是腎結石呢!亦碰過病人以為是關節毛病。大約3天至一星期,皮膚上才見一簇簇的紅丘疹,然後是水皰、膿皰,它們排列成帶狀分佈於身體的一個或兩個皮節,粘膜也會出現皰疹子,局部的淋巴結會腫大、疼痛。在沒有任何併發症的患者,疼痛及疹子大都在二到三星期內消失,老年人可能須要三至四星期才消失。
局部遇熱瘙癢,呈現紅色帶袍癥狀,常出現在腰部及後腰部(有傳染性,傳染為水痘,不為帶狀皰疹)。治癒後,不會再次出現。
帶狀皰疹發病時,患者會有全身不適、腸胃不舒服、發燒等症狀,劇烈的疼痛(通常是上身)順著神經蔓延幾天後,疼痛的部位的皮膚開始發紅、微腫,出現疹子。隨後紅色疹子變成小水皰,愈來愈多。這是因為病毒沿著神經復發,使得該神經發炎的緣故。
三、併發症
帶狀皰疹:最常見而又非常不容易控制的併發症是神經痛。小孩子較不會有這種麻煩,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發生神經痛的比率及嚴重性會愈來愈高,尤其超過四十歲以上的病患,其疼痛有三十%的程度非常難忍而又不易控制。其中又以侵犯臉部三叉神經眼睛分支為最甚。疼痛的時間由三個月至一年不等。在年齡大或營養不良,免疫力差者,局部的發疹常變為壞死,數週皮膚才癒合,並留下很嚴重的疤痕。除此之外,在情況差的患者,或有其他癌症者,局部的發疹會發展至其它部位,似出水痘般廣泛。也因此,當看到病人的帶狀皰疹發生的範圍較預期為廣時,必須仔細檢查是否有其它隱藏的疾病。帶狀皰疹發生在胸腔部最多(五三%),頸部其次(二十%)三叉神經則佔一五%。其中以侵犯三叉神經最為麻煩,除了以上提到的神經痛較多,疤痕難看外,還有可能造成眼神經麻痺,臉神經麻痺,眼角膜受損,影響甚巨。健康的孩子、年青人較少發生以上的併發症,但較有可能發生腦脊髓炎。
四、診斷
除了小心照顧水泡以防細菌感染,以及服用抗病毒藥物阿昔洛韋(acyclovir)之外,帶狀皰疹的處置重點還包括止痛治療,其中最重要的是神經阻斷術。
如果皰疹長在頭頸部,神經阻斷是將麻醉藥物注入頸部的星狀神經節(stellate ganglion),如果是軀幹部位的帶狀皰疹,則必須進行腰椎硬脊膜外腔注射法,才能有效預防後遺神經痛。必須強調的是,病患最好在水泡結痂後兩週到一個月之前,盡早接受神經阻斷治療,否則預防效果將大打折扣;如果等到後遺神經痛發生後才想亡羊補牢,恐怕連一點效果也談不上。

五、治療:
輕微的帶狀皰疹、只要多休息及給予一些止痛劑等。在嚴重的病患,或原有其它疾病,身體狀況不良者,治療必須儘早開始。抗毒素的藥物有Idoxuridine (IUdR) , Cytosine arabinoside , Adenine arobinoside。IUdR是限於局部使用於眼晴,對眼角膜皰疹病毒有抑制作用,另外兩種是病情嚴重到人命危險時才用,因為其毒性大,而效果亦不是很理想。目前實驗用Intefuon的效果較好,副作用少,可惜產量少。現今的Acyclovir 在發病早期使用可以縮短病情,抑制病毒的繁殖,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療。
六、預防:
帶狀皰疹的預防,因是內因性,無法預防,只能儘量保持身體健康,避免體內免疫系統障礙,可能可以減少發病璣會。
Π.中醫方面:
帶狀皰疹(Herpes Zoster),是由與產生水痘相同的病毒(VZ)所致。有些可能是由外因所致,但臨床顯示,罹患帶狀皰疹的成人,兒童時期都得過水痘,病毒蟄伏體內,往後因某種因素而誘發。
一、【臨床症狀】
1. 帶狀皰疹〈HZ〉是單側發病的,其分佈型態與中樞神經系統某些神經節之分 佈一致。最常見者發生於軀幹,但身上任何部位皆可能被侵犯,包括臉與下肢在內。
2.皮疹出現之前幾天,受侵犯部位通常先有刺麻感或痛感。若一開始 就有顯著劇痛,則有發生〝皰疹後神經痛〞的後遺症,此種神經痛在皮疹消失後,可能仍持續數月或數年。
3.帶狀皰疹若侵犯半月神經節與三叉神經的眼分支,則為侵犯眼睛的嚴重預兆,需要照會眼科。
二、【帶狀皰疹中醫的觀點】
  帶狀皰疹是由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一種急性皰疹性皮膚病,可發生於任何部位,沿一定的神經部位分佈,相當於中醫的〝纏腰火丹〞、〝蛇串瘡〞、〝蜘蛛瘡〞等範疇。
三、【病因病理】
一、情志內傷,肝氣郁結,久而化火,肝經火毒,外溢皮膚。
二、脾失健運,蘊濕化熱,濕熱搏結於皮膚。
三、年老體弱,血虛肝旺,或勞累感染毒邪,或濕熱毒盛,氣血凝滯所致。
四、【臨床表現】
一、多先為帶片狀的紅色斑丘疹,很快轉變為綠豆大小的水皰,3∼5個簇集成群,累累如串珠,排列成帶狀。
二、自覺症狀: 疼痛為本病的主要特徵。也有發病前先感到刺痛,數日後方起皰者;或疼痛與水皰同時出現者;或先有水皰而後疼痛者。疼痛之緩急輕重常因人而異。
三、部位:常發於腰脅部、胸部、顏面、大腿內側等,一般不超過正中線。
四、病程:兩週左右,嚴重者可遷延數日。
五、全身症狀: 發病前或起疹時,可伴有輕度發熱,神疲乏力,胃納不佳,苔薄黃,脈弦數等症狀。額部的蛇串瘡,因累及三叉神經上支,病情較重,可損害眼珠,影響視力,甚至失明。
五、【辨證施治】
一、熱盛型:
〔症狀〕局部皮損鮮紅,皰壁緊張,灼熱刺痛。自覺口苦咽乾、口渴,煩躁易怒,食慾不佳。小便赤,大便乾或不爽。舌質紅,舌苔薄黃或黃厚,脈弦滑微數。
〔辨證〕肝膽熱盛,氣滯濕阻,兼感毒邪。
〔治法〕清利濕熱,解毒止痛。
〔方藥〕龍膽瀉肝湯加減。
六、【針 刺】
常用穴道:內關、陽陵泉、足三里留針30分鐘,每日一次;疼痛日久者, 加支溝、神門等。
七、【局部治療】
一、初用如意金黃散外敷,或雙柏散,三黃洗劑、解毒洗劑、顛倒散洗劑,外搽,1日3次。
二、若水皰不破,可用三稜針刺之,使皰液流出,以減輕脹痛。
三、配方用龍膽瀉肝湯,症重加五味消毒飲,便秘加生大黃。外用如意金黃散拌水調外敷患處。
八、食療
1.綠豆適量,加甘草少許煮食,或是當茶飲皆可
2.竹茹桑葉茶
配方:竹茹5克,桑葉6克,炒谷芽9克。
制法:以上三者加水適量,共煎取汁。
功效:清熱除煩,健胃消食。
用法:代茶頻飲,每日1劑。
3.馬齒莧薏米粥
配方:薏米30克,綠色馬齒莧30克。
制法:先將薏米和綠色馬齒莧加水煮熟,再加紅糖調味。
功效:清熱解毒,健脾化濕。
用法:每日1劑,連用7日。
4.馬鈴薯500克,搗成泥涂患處。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手機能做很重要的4件事情一定要知道

手機能做很重要的4件事情一定要知道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E-mail給我,他所講的手機能做4件重要的事情,我真的不知道也不曾用過,我相信很多人也不知道,所以我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手機除了打電話以外,你的手機還能做4件事情,你以前不一定知道,我們可能或多或少的知道一些緊急情況下的自救辦法,但你可能不知道你的手機在緊要關頭也能救你一命。
看看下面的內容瞭解一下你的手機能做什麼吧!
1.. 緊急情況
全世界的手機都可以撥打的共同緊急救援號碼112,你遇到了緊急狀況~~用你的手機撥打112準沒錯!因為這時候你的手機會自動搜索所有可用的網絡並建立起緊急呼叫。特別有趣的是,即使你的手機是在鍵盤鎖定的狀態,你同樣可以撥打112。
(記得任何不安全狀態下迅速撥112可傳出'救援'訊息,但希望永遠不要用上)
2.. 把車用遙控器落在車裡了

你將車用遙控器遺落在車內鎖住,而且備用的遙控又在家裡的話,你會發現有個手機真方便。用手機撥通在家裡人的手機,將你的手機拿在離車門一英尺的地方;同時家裡人拿著遙控器在他的手機旁邊,按響遙控器上的開鎖鍵,這邊你鎖住的車門就可以打開了。
這個方法不管你把車開得離家有多遠都奏效。
3.. 隱形的備用電池
你的手機電量不足了,為了讓它能夠繼續使用,按【*3370#】鍵,手機會重新啟動,啟動完畢後,你就會發現電量增加了50%。這部分隱藏的備用電量用完了你就必須得充電了!再次充電的時候,隱形的備用電池也同時充電,下次電量低的時候又可以用這個方法。在緊急情況下如果手機電量不足非常管用。
4..手機被偷了?
有個辦法讓小偷也用不了,嘿嘿!
找回遺失手機的方法:手機輸入「*#06#」,會出現一串數字,15位序列號會出現在手機屏幕上,全世界的每一台手機都有一個獨一無二的序列號,把這個序列號記錄下來並保存好。
這是每支手機的唯一身份號碼,把它記下,萬一手機失竊,只要將此序號給電信局,管它天涯海角,就算換門號,只要一撥出,一定能找到。
PS:請將此訊息告知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