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九層塔證實會導致肝癌

九層塔西方人稱的羅勒與我們的九層塔相近,原產地在印度由荷蘭人帶到台灣來羅勒的葉片略呈橢圓形,香味較淡甜度較高。九層塔是一年生的植物,非常容易種,植株有綠莖和紫莖兩種較常見又以紫莖的香味較濃,每到5-10 月是盛產季,烹調時以葉片翠綠者佳,葉片變黑時即將腐爛香味已失。九層塔裡有一種成份叫做Eugenol這個成份已經證實會導致肝癌。九層塔含量最高!致癌的機轉是 Dose dependance,也就是說,因為致癌物的一再刺激,會造成致癌機會的漸漸提高!所以,在這個致癌理論中,接觸致癌物的次數是關鍵。本來,人體有對受損組織(或基因 )修補的機制,但是一再的刺激造成突變後,情況就不可逆了!而Eugenol 的中文名稱就叫做「黃樟素」!不要再用九層塔煎蛋了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醫師葛謹、吳明玲解答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請大家用力推 ,斷絕這種致癌食物大多數人在吃鹽酥雞時,喜歡加入九層塔,增加其香味;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應該會有很多人不敢吃了。除此之外,油炸過後的九層塔會吸附多餘的油脂,若店家重覆使用回鍋油,將嚴重傷身。

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遺產~~~(非常有意思的文章!)

這是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 ,由好友柯小姐提供,我看了覺得非常有意思, 故樂於轉載與大家分享:
中年喪偶是件難以忍受的痛,辦完喪事後大半年了,我都沒有辦法從悲慟中平復,儘管親朋好友催促我趕快看看他的遺囑,早日料理好他的遺產,我始終不肯去打開那個保險箱,保險箱裡不只是他的最後心願,也有我們共同珍藏的心愛寶物,我們的結婚證書,我們的定情之物,婚後每個結婚紀念日都買一個兩人都看中意的戒指,那些,讓我會更加睹物生情,不捨他的體貼、溫柔、幽默、豁達,任我自己沉浸在悲傷中,整天以淚洗面,不肯出門。
婆婆看不過去,要我振作起來,她說國稅局來催過很多次,要把財產做個什麼結案的,我只好會同律師一起打開保險箱,除了交代的非常仔細的遺囑之外,他還留了一個署名愛妻親啟的卡片,我好奇的展開來讀:原來,他留給我一個網路笑話。 「一個寡婦向朋友哭訴,老公去世之後什麼也沒留給她,只留給她兩億三千萬!友人充滿疑惑又非常羨慕的問她:你老公這麼好,妳該很滿足,日子也該很好過啊!喔!不!寡婦回答,我先生給我的兩億是:回憶和失意。他的三千萬則是:一、千萬要照顧好小孩,二、千萬得孝順公婆,三、千萬別改嫁。」笑話後面,他繼續寫著:我比較窮,我只能給你一億一千萬,一億當然是我們美好的回憶,一千萬則是千萬要忘記傷痛,快樂起來,妳會怪我給的太少,而不肯要這份遺產嗎? 看了卡片,我在他死後第一次破涕為笑,卻忍不住勾出他更多的好,我在婆婆面前哭哭笑笑,終於擦乾了眼淚,牽起婆婆的手,告訴她,我已經準備好今後一定要振作起來,好好花他這筆遺產,一億一千萬,我怎麼會嫌少呢?

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經科學證實有延長壽命的一些偏方

(1) 喝茶。
–茶裡含有預防疾病,和預防老化的抗氧化物質。
–日本研究顯示,喝茶的人不僅壽命較長,也比較不容易得肺炎和中風,多喝茶可降低膽固醇和血壓。最好的喝茶時間,是早上九點到十一點。
(2) 有好的宗教信仰。
- 英國心理學家指出,任何型式的信仰,不管是神秘主義或巫術,都有強化生命力的力量。而且比較不容易得心臟病、高血壓或自殺。
(3) 睡眠要充足
–科學家指出,每天晚上十一點前入睡到隔天五點起床,且中午飯後午睡片刻,不僅可以延長壽命也可以提升表現力。
(4) 洗冷水澡
–每天洗冷水澡,可以改善循環系統的毛病,可提高免疫力,並且可減低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5) 喝紅酒。
–英國醫學證實,所有酒類,都可以調降膽固醇,防止血凝塊栓塞並可降低罹患心臟病的機率。
–而紅酒中的抗氧化劑最為豐富,邊進餐邊喝紅酒的效果最佳。每天以一小杯為原則
(6) 養寵物。
–根據劍橋大學的研究,養寵物的家庭比較沒壓力也較少生病。
(7) 吃得少。
節制卡路里的攝取量,可以減緩老化。
(8) 多笑笑
–笑能運動全身,放鬆肌肉,改善血液循環、降低高血壓和增強免疫力。
(9) 跳躍。
–每天原地跳五十下的女人,活得比較長。
–英諾丁罕大學的研究指出,跳躍可以增加臀部骨質的濃度,減少骨質疏鬆的症狀。

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如何防治大腸癌

這篇文章的內容源自中山醫院的吳德強醫師,我覺得文章的內容很值得大家詳讀,故將其摘錄部份內容與大家分享。
一、世界衛生組織曾公佈:
健康壽命60%(取決自己努力)
遺傳佔50%
社會條件佔10%
醫療衛生條件佔8%
氣候條件佔7%
二、大腸癌危險度測驗(是否有如下情形):
1喜肉食、高油脂食物
2喜喝啤酒
3腹痛
4少攝取豆類 海藻類 根莖等食物
5缺少攝取益生菌
6吸菸
7經常腹瀉
8食慾不振
9持續便祕
10糞便形狀較細
11便祕與腹瀉經常交替
12腹部常有腫脹、沉痛感
13糞便中有黏液
14糞便或衛生紙沾有血液
15最近發生貧血症狀
16有大腸癌 胃癌 乳癌的家族病例
17沒有定期接受大腸檢查
三、如何檢測自己腸內老化的程度?
1.經常外食 2.不常食用乳酸菌食品 3.經常喝酒 4.吸菸
5.喜好速食、零食 6.少攝取豆類、根莖類、海藻類等食物
7.喜好肉類及油炸、高油脂食物 8.不太喝水 9.常睡眠不足
10.三餐不正常 11.早餐不吃只喝咖啡 12.生活作息不規律 13.不太運動 14.每天步行時間低於一小時
測驗結果(1~14)
表示腸內健康正逐漸惡化中,表示腸內有害菌取得優勢只是早晚的問題,最好以飲食為重心,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做起。
15.肌肉缺乏彈性、膚色暗沉 16.身體和臉容易長青春痘 17.肩膀常僵硬痠痛 18.手腳冰冷 19.容易頭痛 20.工作繁重 21.時時感到壓力很大 22.焦躁不安 23.經常感到疲倦 24.容易感冒 25.早上沒有排便習慣 26.沒有養成固定時間排便習慣 27.花很長時間排便 28.沒有每日排便 29.屁帶惡臭
測驗結果(15~29)
表示腸內有害菌已增加、且正逐漸惡化中,表示腸內出現有害菌可能性極高,為消除便秘最好從改善日常生活習慣。

四、腸內大掃除該怎麼吃?
1、食物纖維(活化大腸蠕動,加速食物移動,糞便早日排出)
薯蕃 紅蘿蔔 香菇 金針菇 蒟弱 無花果 蘋果 香蕉
2、黏性食物(讓食物緩慢進入消化道,防止血糖急速上升)
含多醣類具有整腸消除便秘作用 ,如味噌 石花菜 髮菜 蘆薈
葉肉 蘋果。
3、芝麻(清潔腸道 可有效預防大腸癌)
含優質a Linolenic Acid 的食物纖維 ,利用亞麻仁成份清潔腸道。
4、維生素(運用維生素營造有益菌環境)
維生素B群,如: B1 ,B2 -有益腸道蠕動 ,維生素C -增強免疫力維
生素 ,E -調整控制腸道自律神經 .
5、乳酸菌(具備自然治愈力)
預防癌症發生 ,提升腸道免疫力 ,促進肝功能活化 ,降低膽固醇
6、發酵食品(具有整腸,提昇免疫力,降低糞便氣味優點)
納豆 ,味噌 ,紅葡萄酒
7、比菲德氏菌(乳酸菌一種,讓你的腸子活起來)
乳酸菌分解碳水化合物(澱粉) ,使醣類發酵 ,並製造乳酸 ,醋酸 ,
有效抑制有害菌活動 ,抑制腸內腐化 ,合成維生素 ,提高免疫力
8、寡醣(是益生菌的營養,並可增加益生菌 和保持腸內清潔的低熱量醣
類)含在大豆 洋蔥 香蕉。
增加比菲德氏菌 ,糖份不易被吸收 ,不增卡洛里 ,不會使血糖 胰島素上升
9、 啤酒酵母(可促使碳水化合物變成有能量的B群,並能產Glutathion 抗自由基),含豐富纖維素 ,清潔腸內作用 ,含氨基酸 ,B群 ,抗自由基。
何謂乳酸菌?
主要有乳酸桿菌屬(Lactbacillus),乳酸鏈球菌屬(Streptococcus),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雙鏈球桿菌(Leuconostoc)等菌.
–一般指的乳酸菌是相當龐雜的菌群,是能利用碳水化合物進行醱酵產生多量乳酸之細菌均稱為乳酸菌.
1857年由法國科學家 巴斯德發現乳酸菌 因其研究東歐一些特別長壽地區飲食生活 有一驚人發現 長吃乳酸菌人都很長壽。1889-1990發現比菲德氏菌後,很多對乳酸菌研究就如春筍般盟發。腸道中天使與魔鬼的戰爭人體腸道中存有眾多的微生物,有壞菌像大腸桿菌;也有有益菌如乳酸菌.當有益菌多於壞菌時則人體健康,但當壞菌多於有益菌時則容易產生疾病。
這些有益菌我們常稱為益生菌,因其不止抑制壞菌生長,尚有其他功能有益人體健康.
有害菌增加警訊
1 排出惡臭的糞便和屁
2 腹脹 腹痛
3 皮膚粗慥 產生體臭
4 頭痛 暈眩 肩膀痠痛
5 呼吸帶有臭味
6 容易感冒 口腔炎
7 容易疲勞 產生倦怠感
腸道中益生菌的好處
1.可產生抗生物質抑制壞菌生長.
2.對致癌及致病菌具有拮抗作用.
3.臨床上證明對人體安全.
4.證實具有保健功效.
最近癌症的病人似乎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我覺得平常的飲食療法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藉這篇文章讓大家平常就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以免自己得到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