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9日 星期六

青光眼中西醫如何防治?

ㄧ、青光眼的成因:
青光眼,這個毛病是因為古人若罹患青光眼,因過去醫療資源不足及醫術不佳,常會拖到末期,而造成眼睛完全失明,而且瞳孔半張,若以光線直接投射到瞳孔裡,可以看到青色的反光。故以此為名。
主要成因:眼壓太高
一般認為是眼壓太高,壓壞視神經頭,導致神經頭死亡萎縮。但是,有一說是因為眼壓高到足以破壞局部血液循環,導致神經頭缺血而死。反正不論如何,如果眼壓太高,那神經頭就會被壓迫死亡。
何謂眼壓?!
我們可以把眼睛想像成一個皮球。如果裡面沒有東西,那就癟掉了(這就是眼球破裂時候發生的情況)。為了維持一個形狀,眼睛裡面有些內容物,然後有一些液體,會經由循環的方式,一直維持眼睛裡面的壓力,不但維持眼睛的形狀,而且這個壓力對於養分的運送,也是有幫助的。如果這個循環通路不順暢,那麼太多的液體積在眼睛裡面,壓力自然上升。
二、種類及症狀:青光眼有多種分類法。
一般分成:
1.先天性:先天構造異常,若從子宮裡面就發生,則會有溢淚、怕光、牛眼等徵狀。
2.早發性(嬰兒性及青年性):在青年期以前發生,會有視野缺損、視力不佳、頭痛、嘔吐。
3.隅角開放型:一般沒有症狀。等發生嚴重的視野缺損時,常常已到晚期。近視眼及糖尿病者為高危險群。
4.隅角閉鎖型:這種常常發生在黃種人老人家。常以急性發作為表現。遠視眼為高危險群。
5.續發性青光眼:因為其他原因而引起的。譬如外傷、葡萄膜炎、白內障、藥物、其他少見疾病所引起。
6.其他:末期青光眼、正常眼壓型青光眼、無水晶體性青光眼、偽水晶體型青光眼等等。
三、診斷:
一般以「眼壓」為診斷標準。95%正常人的眼壓在21毫米汞柱以下,所以,我們一般用這個數字(21)為標準。超過21就要懷疑,超過30(或28)大概就一定要治療了。但是,有些人眼壓雖在正常範圍內,仍會有青光眼的表現。這些人,採取的標準就要比較嚴格。另外,還有一些暗室俯臥測驗、水負荷測驗、視野檢查等等,都可以用來作為診斷青光眼的方法。
四、治療:
不同的類型,有不同的治療:
1.閉鎖性:第一步:雷射(LI)、第二步:藥物、第三步:手術、第四步:冷凍。
2.開放性:第一步:藥物、第二步:雷射(LTP)、第三步:手術、第四步:冷凍。
3.續發性:先針對其根本毛病治療,同時對青光眼做治療。比如說,如果懷疑藥物引起,就先停用藥物,針對青光眼治療。如果是白內障腫脹引起,那就要對白內障施以手術。
五、預後
青光眼可怕的地方,在於需要長期控制,病人容易失去耐心,像高血壓和糖尿病一樣。這種慢性的毛病,其間的變化,和因應的用藥、雷射方針,也是千變萬化。所以,病人最好找個「固定」的醫師,這樣醫師才知道你的病情變化,和你對藥物的反應程度。另外,已經被壓壞的神經細胞,是不會再生的。
所以,這個毛病是「不可逆」的,沒辦法回到從前的。治療目標在於,如何穩定病情,不要繼續壞下去。在西醫的立場,病人應該勤量眼壓,認真點藥,並定期檢查視神經頭及視野。這方面或許可以考慮中醫及針灸的療法以穩定其病情,但須配合西醫的臨床療效評估其真正的療效。一般而言,視神經一旦受到傷害,就無法再回復,雖然青光眼以西醫的觀點是永遠不能治癒,但透過治療可以控制病情。
早期診斷及治療對保護視力是非常重要的,當藥物已不能控制眼壓,便可能要採用手術治療。(針灸、中草藥對於眼壓的控制是否有效?!雖有成功的案例,但仍有待臨床療效的再驗證。)
青光眼的治療包括口服及外敷藥物。
以下是一些使用青光眼藥物常見的副作用:
‧眼睛刺痛或變紅
‧視力模糊
‧頭痛
‧脈搏、心跳或呼吸改變
‧手指及腳趾有如針刺
‧渴睡
‧食慾不振
‧瞳孔顏色改變
大部份的副作用都是暫時性及不嚴重的,一段時間後都會消失。假使副作用變得嚴重或不能忍受,便要立即找眼科醫生,以決定是否需要更換藥物或改變治療的方式。

配合西醫多管齊下,中醫是否能同時治眼、醫病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白內障是全球致盲的第1因素,青光眼則排第2,而這種失明是可以避免的。西醫治療眼疾廣為人知,其實中醫對一般常見的眼疾如白內障、青光眼、乾眼症等也有一套有效的療法。中醫主要是利用針灸療法刺激相關的穴位,再配合中藥調理身體引起眼疾的因素,如糖尿病、肝病、腎虛等,多管齊下不但能改善患者的視力,也可從中治療患者身體的疾病。一般而言,西醫眼科注重局部變化,以科學的方法做檢查,在診斷上比中醫準確,手術也十分精彩。然而,手術也是創傷,容易引起一些併發症。

“中醫眼科學是從全身狀態認識、分析和治療眼疾,所以治療範圍廣,較沒有副作用。在治療眼疾的同時,也往往會對全身的疾病有所幫忙。”

針灸拔罐降低眼壓中醫治療青光眼早在先秦時期就有記載,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青光眼在中醫眼科裡的歷代病名稱為“青峰內障”、“綠風內障”,也包括在偏頭風泛疇裡頭,與肝、腎、脾等皆有密切關係。“中醫一般會採用幾種療法如針灸、刺絡拔罐以放出血滴,然後再配合服用降低眼壓的中藥。”臨床實驗顯示,針刺雙腳的行間、曲池、太陽、風池等穴,可以減低眼壓。除此之外,其他針灸法包括眼針和耳針,即在眼睛和耳朵周圍的穴位施針,若是急性期患者可在耳尖穴位放血。

藥方利水通絡見效“當情況較緊急,即患者的眼壓飆升到很高時,我們會用三棱針刺太陽、大椎、肝俞和大敦等穴位,然後拔罐放出血滴。”至於中藥治療青光眼,中醫採用的方藥以利水通絡為主,常被使用的眼科藥方,即桔梗、充蔚子、蘆根、防風、香附、車前子、夏枯草、甘草加減菊花、草決明、淡竹茹、刺蒺藜。這方是以利水通絡為原則,臨床經驗顯示相當有效,然須待臨床實證醫學的驗證。此外,有青光眼病史者,感冒看醫生時應告知眼疾的病史,選用不會升高眼壓的藥物。有些含有副交感神經阻斷劑的感冒藥會提升眼壓。

一般青光眼在急性發作時,患者目珠脹痛、頭痛如劈、視力驟降、煩躁易怒、口渴欲飲、嘔吐頻作,症屬「肝火犯胃」宜用瀉肝湯來清肝瀉火、和胃降逆。如果也是目珠脹痛,但頭痛偏於一側、視物模糊、頭暈想吐、口乾咽痛、腰膝痠軟,則屬「肝陽上亢」可用杞菊地黃丸加天麻、鉤藤、木賊、淡竹茹、草決明等藥來育陰潛陽、平肝明目。

中醫眼科文獻,對於青光眼早有記載。如《審視瑤函》在「左右偏頭風症」中指出:「此症左邊頭痛,右不痛者,曰左偏風。右邊頭痛,左不痛者,曰右偏風。世人往往不以為慮,久則左發損左目,右發損右目。」又在「青風障症」中說:「此症專言視瞳神內有氣色昏朦,如青山籠淡煙也,然自視尚見,但比平時光華則昏朦日進,急宜治之,免變綠色,則病甚而光沒。」

由於青光眼常發生在生氣、著急或極度悲傷之後,所以中醫認為是七情過傷、肝膽之火上擾所致,故宜保持情緒穩定,不可過於激動。節制性生活以保精養液,睡覺時枕頭要稍高一些,睡眠要充足,不可熬夜。不能隨便服用止痛藥,以免掩蓋青光眼急性發作的症狀,有些內服藥及眼藥水也應小心,以免眼壓升高或引起毒性反應。
患有青光眼的人,應避免大量牛飲,特別是含茶或咖啡的飲料。長期抽煙也會造成眼壓上升,故應小心。硬領衣服或緊打的領帶會影響頭部的靜脈回流,因此青光眼病人若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或動脈硬化時,亦應留意。

本人覺得青光眼、乾眼症來求診的病人,有日益增加的趨勢,青光眼的診斷與評估須借重西醫眼科的診斷評估,當然目前青光眼的治療以西醫為主,但是仍有一些病人尋求中醫的治療,雖然有些病人接受針灸及中藥的治療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但其療效的評估及追蹤除了病人的自覺症狀有改善之外,但其眼壓是否有改善仍有賴於西醫眼科醫生的檢測,中醫治療配合西醫的治療是否有加乘的作用,實有待臨床療效評估的驗證,在這方面本人日後希望能找西醫眼科醫生共同合作。我建議可以找振興醫院眼科醫師--趙效明醫師(他是英國牛津大學眼科博士,網址http://home.chgh.org.tw/chgh/content3.jspx?doctId=402883aa2bfb826a012bfe40c5f20098&bid=402883aa2bfb826a012bfbd431890008),希望透過合作能夠找出最有效的中西醫合併治療方法,使這方面的病人能早日得到最好的治療與照顧。

多吃香蕉對身體健康有何益處?

多吃香蕉對身體健康有何益處?

一、健康生活「世上有兩種水果不會長蟲」
世上有兩種水果不會長蟲:1.鳳梨 2.香蕉
為什麼?連蟲都不敢靠近它,可見它有異於其他水果的地方?
像我,這兩種水果都不能吃,吃下去肚子會漲漲不舒服,嚴重的話會拉肚子。
也就是說,體質上那個部位較不好,吃下這兩種水果就會有反應。
所以你若這兩種水果吃下沒問題。就代表身體還很健康,平日不正常的生活習慣是癌症、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形成的原因。為了防止這些疾病的發生,適度的運動,和均衡攝取營養的飲食,是重要的。營養均衡良好,且能預防癌症,而引起大家注意的就香蕉。
在去年日本癌症學會中,發表了香蕉具有提高免疫力、預防癌症效果的報告,而一天吃2根香蕉,就能有效地改善體質;此外香蕉價廉、易食、攜帶又方便是維持健康的營養素,真是神奇的水果。香蕉對減肥相當有效,是因為它卡路里低,
且食物纖維含量豐。香蕉非常甜,因此會被人們認為,卡路里一定很高,其實不然,一根香蕉(淨重約100克左右)的卡路里,只有87卡而已,與一餐的白飯量(150克 220比起來,大約只有一半以下的低卡路里。香蕉可當早餐、減肥食品。在繁忙的生活中利用健康食品或補充劑,來補充飲食不均衡的人越來越多了。香蕉幾乎含有所有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因此從香蕉,可以很容易地攝取、各式各樣的營養素。其中香蕉含有相當多的鉀和鎂。鉀能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二、從中醫的觀點:
(一)香蕉的功用
1.【性味】:味甘、性寒 【綱目】:甘、大寒、無毒
2. 功用主治:
(1)清熱、潤腸,解毒治熱病、煩渴、便秘、痔血、止渴、潤肺、解酒每日吃3~5根對治療高血壓、冠心病很有益。
(2)能產生奇異的智慧與健康。在植物學上的原名是智慧之果的意思。
(3)能治燥熱咳嗽:用黃熟香蕉三個去皮切塊,用冰糖加清水一碗,隔水燉足壹小時,取之連渣吃下,進食數次很有功效。
(4)熟香蕉可抗癌
A.經科學研究實驗比較香蕉、葡萄、蘋果、西瓜、波羅、梨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發現香蕉效果最好,能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還能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 (TNF:促發炎細胞激素)。
B.日本科學家發現香蕉越成熟,它的免疫活性物質越多,免疫活性就越高。
(二)香蕉之禁忌:從中醫藥的觀點
1.香蕉性寒,凡脾胃虛弱者、胃疼、腹瀉者應少食。
2.胃酸過多者忌食。
3.骨折的病人少食。
日本人愛吃香蕉不是沒原因的,根據日本科學家的研究發現,香蕉中具有抗癌作用的物質TNF(Tumor necrosis factor)。而且,香蕉愈成熟其抗癌效果愈高。有日本醫學專家利用動物試驗,比較了香蕉、葡萄、蘋果、西瓜、菠蘿、梨子、柿子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結果證實其中以香蕉的效果最好,能夠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還會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TNF。研究專家指出,在黃色表皮上出現黑色斑點的香蕉,其增加白血球的能力要比表皮發青綠的香蕉強8倍。香蕉多四倍蛋白質、多兩倍碳水化合物、多三倍磷質、多五倍維生素 A 和鐵質、多兩倍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一日一香蕉,遠離醫生。」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如何做一個受人歡迎的老人

如何做一個受人歡迎的老人
這篇文章是由小姐E-MAIL給我,題目是戒老錄主要內容是提醒老人應注意有關老人生活應注意的要點,才能做一位受人歡迎與尊敬的老人,我認為相當貼切與中肯。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1.不要認為別人替你做是理所當然。因為並非等於有權利要求別人替你做事
2.老人不是頭銜也不是資格
3.對親人不要隨便說話,需要保持儀態。
4.不要閒著沒事做就好管閒事,或論斷別人。
5.要建立自己的生活方式,少論斷別人的行為或想改變他人。
6.埋怨非但沒有一點好處,反而使自己更自怨自艾。
7.要顯得明朗,即使心中並非如此。
8.老人的自卑顯得庸俗,要盡力克服它。
9.做不到的事要放棄,不要勉強。
10.能做的事要自己做,不時的鍛鍊自己。
11.要保重身體,但不必太寵。
12.對下一代的將來,要保持某種程度的冷漠。
13.切記,年青人一定比我們忙。年青人不像老人那麼空,銘記此點與他們接觸會較順利。
14.生活上的寂寞感是無法排解的。或許有人會幫你忙,但基本上只有自己才能解決。
15.不要羡慕年青要尊重年青人。
16.兒女不需要你擔心,只要默默關心。兒女使你擔心,那就要感謝。
17.常與同年齡的老人來往,使自己的生活充實。
18.要得到快樂,多少總要花錢。不用體力、不費心、不花錢是不能得到快樂的。
19.要習慣一個人玩(過日子)。
20.要照顧孫兒,但別想回報。
21.兒女並非養老的保險。如有這種想法要趕快放棄,以免成為功利的討厭的父母。
22.守住自己的範圍,避免干涉別人的工作、交際。
23.不要將自己與親戚朋友來往的成規加諸於年青一輩。
24.需要幫忙時,還是找專職的,不要利用別人的好意。
25.要別人幫忙時,只要看結果,不要在乎過程。
26.不要固執。固執使人老化。
27.對自己的健忘、身體的機能失靈不要找藉口。
28.突然有性格上的改變,可能起因于疾病要仔細檢查。
29.努力學習用新機器。
30.勿在交通, 人擁擠時出門。出門時手不要拿東西。
31.用餐時要注重禮節。無禮的老人會討人厭。
32.視力、聽力有問題及早就醫。不要以為老人不會好就放棄。
33.小心口臭、體臭。老人有獨特的體味,善于利用香水。
34.上廁所要關門及上鎖。坐在椅子上,雙腳要靠緊。
35.要捨得丟。廢紙、紙箱等老人有收著捨不得丟的傾向
36.不要什麼都要。(將不需要的東西都收集,是老化的徵候)
37.只種植、照顧植物使腦退化。多讀書、用功與人溝通,能激盪腦、防止退化。
38.不要誇耀自己的體力、氣力。能幫比自己衰弱的友人,是幸運。
39.想當年這種話題適可而止。
40.不慌、不忙、不急。
41.運動是很必要的。老人都很空,每天要做適當的運動。
42.如果會妨礙年青人,不要與他們同行。
43.多旅行。沒有羈絆,要享受自由。
從以上了解,原來老人有這麼多的積習,所以年紀越大的老人越要注意以上的警語,每天看兩遍, 絕對有益 !您認為呢?
除了感謝寫這篇文章的作者,同時也歡迎現在還快樂活著的老年人,您們還有更好的補充嗎?請不吝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