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高麗蔘的主要功用

高麗蔘的主要功用
很多人對於高麗蔘有何作用?是否可以吃?今本人將其主要功用收集,並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根據韓國紅蔘研究協會、全球紅蔘產品研發小組表示人蔘若按照「加工方法」可分為水蔘、白蔘、太極蔘與高麗蔘。
水蔘:是指剛從田中採出,並未經過乾燥與加工的新鮮人蔘。
白蔘:則是將4、5年水蔘去皮後,在日光晾乾或經烘乾製成的產品。
太極蔘:主要是將水蔘在熱水中浸泡後乾燥製成的產品。
高麗蔘: 是將未去皮的「六年根」水蔘,用蒸氣蒸熟後再乾燥的人蔘產品,外表顏色多呈淡黃褐色或淡紅棕色,可長期保存數年,因此也被稱為「紅蔘」。

目前市面上人蔘種類眾多,包括高麗蔘、西洋蔘、中國蔘與日本蔘等,其中高麗蔘含38種人蔘皂苷、多醣體與乙炔化合物。對於身體免疫調節、消除疲勞、促進血液循環等,高麗蔘皆具有不錯效果,常被當作是健康長壽的上等補藥。

高麗蔘經常被老一輩的人當作補身養氣的保健食品,尤其是老人家血液循環不好、體質虛寒者,不少民眾常喜歡嘴中含著高麗蔘片補氣。專家表示,高麗蔘中的人蔘皂苷、多醣體與胺基酸等成分,動物實驗證實可調節免疫功能,降低血糖、紓解壓力,是手術後氣虛、溫補的保健食品。一般來說,長期、少量食用,比較能達到補氣效果。不只如此,高麗蔘還能增強身體免疫力。而國際研究也曾指出,胃潰瘍患者服用人蔘皂後,胃潰瘍出血減少;慢性皮膚病、手術傷口癒合,高麗蔘也有一定助益。

至於女性常見手腳冰冷問題,高麗蔘也能補氣養身。建議低血壓的人,若經中醫師建議食用人蔘,一天可含兩、三片人蔘切片可改善。高麗蔘具有消除疲勞、補氣養生、生津安神等功效,不過,高麗蔘為溫補之藥,若本身為血熱體質,平時身體體溫高,失眠煩躁、大小便不通暢,或屬火氣大、口臭等肝陽上亢型者,不適合吃高麗蔘。人蔘補氣,但健康孕婦不需要吃人蔘,若孕婦屬於氣虛體質,疲倦、食欲不振,又有流產跡象,可在中醫師處方下,適量服用人蔘安胎。懷孕時對各種藥物、食材攝取,皆應謹慎。另外,人蔘有退乳作用,產後哺乳的媽咪,不宜服用。此外,茶及蘿蔔會解人蔘藥性,不建議同時食用。

現代人壓力大,若身體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下,可能會出現免疫力下降、心律不整、心悸、記憶力及性功能衰退等症狀。有些人為提振精神而選擇喝咖啡紓壓,不過,咖啡因會抑制神經傳遞物質,讓身體的疲勞、放鬆等感覺被忽視,使得中樞神經一直維持在輕度興奮狀態下,長久不利健康。可是高麗蔘則具有雙向調節功能,不僅可平衡壓力荷爾蒙,身體也不會因咖啡因累積而產生過度疲勞問題。建議大家可將高麗蔘、枸杞、甘草、老薑等材料用熱水回沖,作為消除疲勞的輔助飲品。

過去曾有專家做過糖尿病動物實驗,發現連續餵食小白鼠果糖,兩個月後發現小白鼠胰島素出現阻抗性。不過若緊接著讓小白鼠飯後每天吃一次約1公克多的紅蔘粉末,一周下來,發現小白鼠血糖下降,顯示紅蔘可改善胰島素阻抗問題,胰島素敏感性也增加,使得胰島素傳遞能力可以變得更好。

以下有很多國際學者對於人參研究結果的結論如下:
1.加拿大研究人員讓受試者每天飯後服用2公克的紅蔘粉末,追蹤兩個月發現,受試者血糖下降,顯示人蔘或其有效成分之皂苷,可能有增強胰島素的直接作用。
2.日本學者研究高麗人蔘也指出,人蔘所含的G-Rb可減少糖尿誘發物質所處理引起得血糖增加,並可改善糖尿病的症狀,有促進蛋白質合成的作用,血中BUN值的正常化等的效果。
3.服用高麗參的糖尿病患者,可減少胰島素的用量,尤其對眩暈、肩膀痠痛、手腳冰冷及發麻,胸部壓迫感,口渴倦怠等的自覺症狀,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4.有學者研究使原本只能存活2周的小白鼠,吃了高麗蔘後,不僅白血球低下症獲得改善外,還能延長生命。
5.有專家研究,老鼠服用人蔘後,陰莖勃起的速度比不服用的要快五倍,對魚水之歡也興致勃勃。因為人蔘含有人蔘皂苷,會刺激內皮細胞,能釋放一氧化氮,使其擴張血管,陰莖海綿體即舒張且平滑肌放鬆。陰莖便會充血而勃起。
6.有學者研究發現,人蔘有消除疲勞及增進持久力的卓越效能,服食過人蔘的白老鼠游泳時間為無服食的可增加耐力兩倍。
7.有學者研究對高血壓的患者,持續三個月服用高麗蔘後,收縮壓明顯下降,像失眠、口渴、疲勞感等自覺症狀也有明顯好轉。並且對血中膽固醇進行臨床實驗,服用人蔘後亦有下降的效果。
8.有學者研究發現高麗人蔘的皂苷有血管擴張的效果,且能提昇心筋的氧氣消耗率與收縮率,因而增加心搏出量及靜脈流量,又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有效預防血栓症與動脈硬化疾病。因為高麗人蔘含有皂苷,能抑制藥物或受打擊引起的記憶力減退狀況,又對健忘症及行動能力有良好改善效果。
9.有學者研究指出,高麗人蔘含有的G-Rg與G-Rb,有促進腦神經細胞生長及防禦細胞損傷的效果,並能對記憶力、理解力、判斷力、集中力等有良好的提高學習能力。
10.人參在臨床適用的病症包括:各類癌症、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免疫系統疾病、呼吸道疾病、老人痴呆症、皮膚病等。

但最後要提醒大家,高麗蔘為溫補之藥,若本身為血熱體質,平時身體體溫高,失眠煩躁、大小便不通暢,或屬火氣大、口臭等肝陽上亢型者,不適合吃高麗蔘。可以就地請教醫師你適不適合服用高麗蔘較為妥當。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學會感恩,品味幸福人生

學會感恩,品味幸福人生
學會感恩是由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很有人生待人處事的哲理,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感恩是一種美德,一種情操,一種生活態度,一種道德修養。心中有感恩之念,就能沉澱許多浮躁與不安。酸甜苦辣不是生活的追求,但一定是生活的全部。生活給予我挫折的同時,也賜予我堅強。試著用一種感恩的心來體會,你會收獲不一樣的人生。
感謝扶持你的人,因為他幫助你渡過難關。感謝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感謝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能力。感謝欺騙你的人,因為他開擴了你的見識。感謝藐視你的人,因為他覺醒了你的自尊。感謝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會你懂得獨立。感謝責斥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感謝愛你和你愛的人,因為他使你的生命不再孤單。感謝一切造就你的人。感謝一切使你成長的人。凡事要學會感恩感謝失敗,因為它讓你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
感謝成功,因為它使你的生命充滿精彩、寫滿美麗。感謝掌聲和鼓勵,因為它給你更大的能量與勇氣。感謝機智和激勵,因為它警醒了你的自知與自明。學會感恩,喚起良知。學會感恩,品味幸福。路的魅力在於彎曲處。人生的美麗在於你歷經曲折之後......。祝福你:感恩讓你的人生更加瑰麗。
(參考文章來自香港華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