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長生不老--------將不再是夢想

解決老化7禍首 活1000歲非夢想
這是中時電子報今天的新聞,我閱讀之後感觸很深,今將轉述並表達我的看法供大家參考:
更新日期:2008/04/05 04:32 閻紀宇特稿
長生不老是人類永遠的夢想,但至今尚未實現。然而根據生物學的「可拋棄體細胞理論」(disposable soma- theory),生物體的能量資源有限,必須在繁殖後代與維護軀體之間做最恰當的分配,結果往往是棄車保帥,犧牲體細胞(somatic cell)而成全生殖細胞。因此體細胞的老化與損壞,就得倚賴後天人為的努力來彌補。
英國劍橋大學的狄格瑞(Aubrey de Grey)博士是近年來抗老化醫學的鋒頭人物之一,他認為衰老不是必然過程,而是一種可以預防、醫治的疾病。狄格瑞並不主張改變新陳代謝的自然循環,他提出「消弭老化工程策略」(Strategies for Engineered Negligible Senescence, SENS),亦即將抗老化醫學視為身體的整修與更新工程。
狄格瑞列出造成生物體老化的7大罪魁禍首:
1.引發癌症的細胞核基因突變
2.粒線體基因突變
3.細胞內廢棄物累積
4.細胞外廢棄物累積
5.細胞數量耗損
6.細胞老化但抗拒凋亡
7.細胞間蛋白質形成交錯連結
狄格瑞深信隨著抗老化工程日新月異,這7大問題終將迎刃而解,未來人類要活到1000歲,絕對不是夢想。
在實際研發領域,目前有幾項進展最受矚目。細胞粒線體製造能量的氧化過程會產生「自由基」(free radical),破壞DNA與蛋白質分子,因此科學家積極尋找能夠消滅自由基的抗氧化藥物或食物。
哈佛大學教授艾米斯(Bruce Ames)以小鼠進行實驗,發現兩種化學物質「乙醯肉鹼」與「硫辛酸」可以強化粒線體的工作效率,提高老鼠的記憶力與活力。他也發現維他命B群是相當有效的抗氧化劑,具有治療多種基因疾病的潛力。
如果細胞、組織、器官的老化無法避免,或者損壞難以修復,科學家還有一項法寶:幹細胞。幹細胞有許多來源,最具利用價值的是胚胎幹細胞,可以分化為各類細胞。未來「再生醫學」(regenerative medicine)的專家可望運用幹細胞培育各種組織或器官,為有需要的病患進行移植、汰舊換新。
還有一種抗老化方法,無需開刀也不必吃藥,只要限制熱量攝取。科學家很早就發現,適度的饑餓有助於延長生物體壽命,但代價是活力與生殖力降低,而兩全其美的方法就是利用藥物,讓身體「以為」自己處於饑餓狀態。
哈佛大學的辛克萊(David Sinclair)博士發現一種蛋白質「Sirtuin」,與「限制熱量─延長壽命」的機制密切相關,他已經成立一家公司,研發能夠促進「Sirtuin」功能的化學物質。
--
這是一篇很有創造性與革命性的文章,這也是中醫藥要進軍國際市場的必要過程,所謂須要有實證醫學的証明,事實上人類的老化與脾、胃及肝、腎的功能有密切的關係、在人體要促進「Sirtuin」的功能可從補脾胃(如:四君子湯、四神湯等)及補肝腎(如:六味地黃丸、濟生腎氣丸等)著手,希望台灣的生命科學家能即時努力研發,希望在長生不老的研發領域裡面,台灣的研發團隊能佔有一席之地。

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如何以食物排除現代的污染--------輻射線、噪聲等

如何以食物排除現代的污染------輻射線、噪聲、粉塵、鉛與鎘中毒、亞硝酸
科學的發展的同時也給人類帶來各種現代污染,以下6種食物可以抵抗六種現代污染:
1.海帶抗輻射:
海帶的提取物可減輕同位素、射線對機體免疫功能的損害,並抑制
免疫細胞的凋亡,從而具有抗輻射作用。
2.小米抗噪聲:
在噪聲環境中,人體內的B族維生素消耗量很大,應多食富含B族
維生素的食物,如小米、燕麥、玉米等。且常服小米稀飯具有安神效果,對於長期失眠的人很有幫忙。
3.血豆腐抗粉塵:
豬血、雞鴨血中的血漿蛋白,經胃酸和消化酶分解後,可產生可解
毒、滑腸的物質,並與入侵人體的粉塵、有害金屬微粒發生反應,
變成不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從消化道排出體外。 所以偶而吃豬血湯對身體的保健也有幫忙。
4.牛奶驅鉛:
每天早晚飲用牛奶可達到驅鉛的目的,因為牛奶所含的蛋白質成分
能與體內的鉛結合成可溶性化合物,不但阻止人體對鉛的吸收,還
可以促進鉛的排泄。
5.黑木耳抗鎘:
慢性鎘中毒會造成人體腎臟損害,或引起骨骼疾病。黑木耳含有的
植物膠質,可吸附通過消化道進入體內的鎘,使其排出體外。另外長期服用黑木耳4兩、紅棗10粒、生薑3–5片、瘦肉4兩,約6–8碗水煮湯來喝,也有預防心血管阻塞效果。所以黑木耳常吃對身體確實有益。
6.大蒜抗亞硝胺:
長期進食醃漬、燻烤製品是消化道惡性腫瘤的重要危險因素,而大 蒜對亞硝胺的
合成有明顯的抑制作用。也有人報告吃白蘿蔔也有效果,
蘿蔔的主要功效
(1) 白蘿蔔含有很多“糖化酶”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等成分,使人體充分吸收,減
少浪費。
(2) 含有芥子油是辛辣味的來源,可促進胃腸蠕動,增進食慾,幫助消化的功效。

(3) 適當吃些蘿蔔,可以治療食積、胸悶和消化不良。
(4) 具有很強的行氣功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涼解毒,利大小便。
(5) Vitamin C含量比梨高8~10倍。
(6) 蘿蔔具有抗癌的作用,
a. 因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從而吞噬癌細胞。
b. 含有一種酶,能把致癌的亞硝基胺分解掉。

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

如何讓自己睡得很好

如果長期失眠的人,我建議遵守下列原則,一定會有很好的幫忙:
1.每天要有適當的運動。即使散步30分鐘,也有助釋放壓力荷爾蒙,預防干擾睡眠。
2.避免在睡前吃大餐,使腸胃脹滿而影響睡眠。
3.降低房間的噪音、光線和溫度,讓房間清涼舒適。對於睡眠有一定的幫忙。
4.不要在床上看書、看電視或工作,讓床只用來睡覺。這也有助於預防睡眠失調。
5.在睡前4小時,不要攝取含咖啡因、尼古丁或其他刺激性物質。如已失眠一段時間的病人,最好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包括茶與咖啡。
6.如果以上方法,仍然無法使你入睡,可能需要看醫生,接受治療。如針灸、安神劑,但盡量不要長期服用藥物,來控制你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