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性功能障礙中西醫如何防治

性功能障礙中西醫如何防治
自從威而鋼、樂威壯、犀利士問世之後,很多性功能障礙的人皆服用,而看中醫吃中藥的人比以前少很多,但服用西藥以後卻發現有部分的人有副作用:如服用威而鋼及樂威壯有部分的人會有臉部潮紅、頭痛暫時性視力模糊,而服用犀利士會有臉部潮紅、頭痛背痛、肌肉疼痛的現象。而其藥效維持時間分別為:
威而鋼: 4-6小時
樂威壯: 4-6小時
犀利士: 24-36小時
而其勃起的成功率皆為70-80%

如果使用西藥能夠加上服用有效的中藥使其副作用能夠降低,藥效維持時間能夠更有效果,而且能提高勃起的成功率,這是中西醫學合作努力的目標。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在97年12月21號下午1:30~5:30於台大校友會館(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4樓),結合中西醫這方面的專家共聚一堂,對性功能障礙作專題的溝通探討,希望能夠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希望大家告訴大家踴躍參與。

2008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手腳麻木有可能是哪些疾病的警訊?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轉寄給我,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今將其部分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氣溫驟降,血管收縮,許多人會有手腳發麻的症狀,可別以為只是天氣變化的正常現象,這也可能是危及生命的警訊。
寒流來襲,天氣突然轉涼,50多歲的小李某天大清早起床時,突然發現自己手腳瞬間有些麻木及無力感,以為是因為氣溫太低,所以四肢血液循環不佳,想著動一動應該就會好轉……。 由於平時沒有任何徵兆預警,對這突如其來,間間斷斷的半邊麻木無力感,小李並沒有警覺到它的嚴重性,還是一如往常上班去,結果卻在辦公室裡倒下,緊急送醫,才發覺原來是腦中風,雖然救回一命,卻半身不遂,需要長久復健,癒後的效果不甚理想。
手腳麻木,雖然看似是小小問題,但若忽略了這項身體發出的警訊,嚴重時,可能會危及性命!甚至可能因而影響自己打理生活的能力。
手腳麻木有可能是哪些疾病的警訊?
1:腦中風

天氣冷時,血管因而收縮,有些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或是年紀大的老人家,最容易在此時急性中風。若是發現突然出現手腳、臉部或身體半邊麻木,有可能是腦中風的現象,最好趕緊就醫,以便及時掌握腦中風治療的黃金時間。若是未能及時處理,可能會造成腦細胞壞死,身體機能受損,留下嚴重的後遺症。

2:肺血栓、肌肉壞死
必須要長時間搭乘交通工具洽公或旅遊的人,喜歡打麻將而長時間坐著不動,或是從不運動的人,往往可能會因為久坐不動,造成四肢暫時性缺氧,會出現手腳麻木、手舉不起來的狀況。
專家指出,若只是因為姿勢長久不變而暫時感覺到四肢麻木還好,但臨床上有時會因此而導致肺血栓、肌肉壞死的情況,肺血栓會造成呼吸衰竭,可能致命;而肌肉缺氧壞死會產生毒素,隨血液循環全身,也會造成敗血症的致命情況。有些老人家患病後長期臥床,若是沒有專人看護,隨時留意為患者翻身按摩,往往也會因為血液回流缺乏,輕則產生褥瘡,嚴重時也會造成肌肉壞死的情況。
3:自體免疫疾病
若是天氣變化時,指尖、手掌與下肢麻痛的情況特別明顯,尤其是天氣變冷、血管收縮時候,有專家建議,就有必要懷疑手腳麻木的症狀是不是和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相關,像是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或末梢血管炎等,最好進行抽血或內分泌檢查,以進一步確認。

4:腕隧道症候群、壓迫性神經炎
水泥工、搬運工、機械操作員等經常需要用力的勞工,或是長時間打電腦、用滑鼠的上班族,還有經常操持家務的家庭主婦們,由於手腕正中神經長期受到壓迫而發炎,神經缺氧,末梢神經就會受到影響,手指感到麻木,久而久之便會覺得無力,有專家指出,這就是所謂的腕隧道症候群、壓迫性神經炎,除了用藥,更重要的是要減少負重及盡早復健,讓手部神經獲得適度休息。

5:急性身心症
當出現急性的手麻腳麻合併呼吸困難,全身都不舒服,而且換氣過度時,有專家表示,這主要是和患者本身的情緒、壓力有關,可能因為身處環境突然變化,也許是家庭問題,也可能是經濟困難,一旦壓力增加,引起患者極度緊張、恐慌不安,就可能出現這種急性的身心症,除了藥物治療,還得找出影響患者心情的原因,針對原因化解壓力源頭。

6:其他情況
此外,有專家指出,有些慢性病患者,例如腎臟病患,可能會因為吃錯東西,或是受到所吃藥物的影響,或是因為運動、脫水等不同情況,造成電解質不平衡,鈉離子、鉀離子及鈣離子等流失,也會出現手麻合併無力感的症狀,甚至導致昏倒、休克,危及生命。

如果你有手腳麻木的現象,最好就近先看你的醫生一探究竟,以免耽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