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我對如何治療乾燥症的看法

我對如何治療乾燥症的看法
最近門診來看乾燥症的病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在我國健保的規定中,乾燥症是屬於重大傷病的一種,我覺得這種病人很可憐一直找不很好的治療方法,經過我這一段時間的治療經驗我已經掌握其治療的方法,而且確實已經幫了這些病人緩解他們的病痛並再繼續作療效評估追蹤。我希望國家相關單位能將乾燥症的防治,早日列入國家型計畫並建立臨床治療的療效評估技術平台,從有效的中草藥中找出最有效的方藥,證明有效之後加以推廣並進軍國際市場,那將是病人之福!本人今將收集有關治療乾燥症的相關資訊與大家分享:

一、一般臨床所講的乾燥症主要包括:
乾眼症、口腔乾燥症、咽喉乾燥症、胃燥症(口乾多飲、血糖正常)、大腸乾燥症(大便硬結)以及皮膚乾燥症等。西醫認為乾燥症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侵犯淚腺和唾液腺。女性的發病機率大於男性,且多發生於四十歲以後。但中醫藥認為是多種因素造成肝腎陰虛損所致,再逐漸侵犯其他腺體或器官所造成的,屬於「肝腎陰虛症」。
二、主要病因:
(一)依中醫的看法:

(1) 飲食偏好:常吃煎、炸、炙、烤食物容易造成口乾,「濃酒厚味,皆能
助火而損真陰。」
(2) 睡眠不足:熬夜、長期睡眠不足就會耗損體內的陰液。
(3) 藥物損傷:長期誤用溫熱性的食物或藥物而引起口乾舌燥、大便燥結。
(4) 因病傷陰致燥:如溫熱病、大瀉症、大吐症、失血症、尿崩症、大汗
症。燥因血虛而然,血虛生熱,熱生燥是也。
(5) 色慾過度,精液消耗太多,必致損傷真陰。色慾過度和急慢性病毒性肝
炎有相當密切之關係,而肝腎陰虛是造成其他器官陰虛之先決條件。
(6) 長期曝曬:
人類的生活環境是導致疾病的主要因素,如六淫之邪其中的火,就是指炎熱天氣,如常時間在烈日下曝曬就會中暑,而住在熱帶地區的人為了消暑常需沖涼或常喝椰子汁以達到滋陰和清熱的目的,或服用味苦性涼的黃連以達到「以寒治熱」的平衡原則。若不如此,日久必會因體內失去平衡而造成致乾燥症。
(7) 年齡因素:好發於40歲以後的中老年人,青少年很少見。
由於生理上的老化,尤其是內分泌系統和泌尿系統逐漸降低了這種自我調控的機制。頻尿及口乾等症狀,有的人僅有夜間口乾須起床飲水,古代醫家稱之為「腎水不能上潮於口」,主要原因為腎陰缺乏所致。
(二)依西醫的看法:
乾燥症與遺傳有關,但只是病因之一,尚須參考其他如荷爾蒙、病毒等因素方能構成發病。此症好發於中年婦女,男女之比為1:9(至今我看的病人皆為女性),年齡介於30~60歲,有些病患會合併有其他的自體免疫性疾病,例如全身性紅斑狼瘡、類風濕關節炎、全身性進行性硬化症及多發性肌炎等。引起乾燥症的原因依西醫的看法目前還不清楚,只知道與自體免疫有關。像是眼乾就是因為淚腺被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而失去功能,口乾就是因為唾液腺被自己的免疫系統攻擊而失去功能等等。(這些現象與中醫肝腎陰虛的臨床表現有關,所以很多乾燥症的病人服用調理肝腎陰虛的中藥,會改善其症狀。)

三、如何診斷乾燥症?
診斷跟乾燥症目前是依西醫的標準診斷出來
依據目前最新2002年美國歐洲會議分類標準(American-European Consensus classification criteria) 以下六點,第五或第六點必須至少有一項,總共達到四項以上(包含四項),才能診斷修格林氏症候群,就是俗稱的乾燥症。
  1. 眼睛乾症狀達三個月以上
  2. 口乾症狀達三個月以上
  3. 淚腺分泌試驗 (Schirmer test)或Rose Bengal染色陽性。
  4. 核醫唾液腺掃描陽性
  5. 唾液腺切片證實
  6. 安排血液檢查,作血清免疫因子檢驗,看看是否有自體抗體存在,
如:Anti-SSA or Anti-SSB antibody出現。

四、常見症狀有那些?
1.眼睛:患者常會有眼睛乾澀、灼熱、發癢、模糊、發紅、畏光或容易疲勞等情形。也會因淚液不足,而產生慢性乾燥性結膜炎、浸潤,甚至角膜潰瘍。
2.唾液腺:
因唾液腺腫大及唾液腺分泌不足導致口腔黏膜增厚、發紅、發炎、潰瘍,其症狀除了會感覺口乾舌燥之外,亦會有吞食乾物困難、味覺改變、蛀牙增加、口生黴菌等。
3.呼吸器官:
氣管及支氣管分泌黏液的腺體功能被破壞而導致鼻腔、咽喉部氣管乾燥、呼吸道黏膜損傷;症狀包括慢性咳嗽、聲音嘶啞、感染、感冒不易痊癒、氣管及支氣管炎的情形。有些人還會侵犯到肺部而造成間質性肺炎。
4.生殖器官:
女性常有陰道乾燥的現象。
5.消化器官:
胃部也可能受到侵犯,而有萎縮性胃炎,胃酸分泌不足而致長期消化不良的情形。也有少數的患者會合併肝臟的問題。
6.其他器官:
除了有外分泌腺的器官會被影響之外,也有可能侵犯到其他的器官,而引起間質性腎炎,血管炎、神經病變、淋巴增生及淋巴瘤。

五、乾燥症要如何治療?
(一)依西醫的方法:
  乾燥症的治療以減輕症狀為優先。在醫療系統提供的幫忙之外,其實病患應該先從生活習慣及環境的改變來著手。避免長期處於濕度太低的環境中可以避免乾燥症狀的發生。多喝水或嚼口香糖,每天含1~2顆酸梅可以減緩口乾的症狀。口乾症狀嚴重的病患應該避免太乾或太硬的食物,或是伴隨飲料或湯食用。人工淚液可以改善眼乾的症狀。有些眼科醫師用阻塞鼻淚管的方式來增加淚液在眼睛停留的時間,也可以改善部份病患眼乾的症狀。此外,含有免疫抑制劑的眼藥水對於降低淚腺的發炎可能有效,進而改善淚液分泌不足的問題。如果病患全身性的發炎反應較嚴重,或是影響其他主要器官的功能時,常常必須積極的使用類固醇及其他免疫抑制劑才能改善病患的病情。
在我國健保的規定中,乾燥症是屬於重大傷病的一種。目前西醫並沒有可以真正根治乾燥症的方法,故本人建議可接受針灸及中藥的治療應可得到較好的效果,但是在接受正確的治療後,大多數病患的症狀可以得到改善,過著與正常人一樣的生活,有些病患的症狀則可以完全消失。早期診斷,生活習慣與環境的改變,與醫師充分配合的治療是改善預後最重要的因素。
(二)依中醫的方法:
治療原則「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者補之,實者瀉之」。必要時再配合滋陰(腎陰)補腎(腎陽)的理念,即可能逐漸達到平衡的境地。
1.寒病熱治:
應用溫性或熱性藥物或食物,以調整或治療有寒性疾病或寒性體質的人。寒性體質的人多有共同的症狀:四肢寒涼、怕冷、臉色蒼白、口不乾渴、喜熱飲、小便清長、大便常呈現稀薄、溏瀉不成型、舌苔白、六脈沉遲等陽虛症狀,可用熱性食物或藥物來調理。
2.熱者寒之
應用涼性藥物來治療或調整有熱性疾病或熱性體質的人。從症狀來說,不但指發熱(體溫升高),還包涵體溫沒有明顯升高的一些「熱象」如:口乾、舌燥、面紅、鼻眼乾赤、大便燥結、小便短赤、舌質紅、苔黃、口臭,常見五心煩熱(手足心和心口熱)等,也都算是熱症。因此需要用清熱瀉火、清熱涼血、清熱潤燥等方法,以維持平衡。但在使用清熱劑時,需要分清楚是虛熱或是實熱。臨床上的治療「虛熱宜溫,實熱宜降」,用對方法才能使體質達到平衡而使身體恢復健康。
中醫治療乾燥症,必須使用滋潤之法。例如:
(1)滋陰潤燥:凡精血不足、陰液虧損者,常見口咽乾燥、目乾而澀、午後潮熱、盜汗,可用增液湯(玄参一两、麥冬八錢、细生地八钱),可中和前面的加減來治療。
(2)活血潤燥:凡血少瘀澀者,常見口乾舌燥、面色晦暗、皮膚乾燥、關節麻木疼痛,可以生血潤膚飲(川歸身、生地黄、熟地黄、黄耆(蜜炙)各3克、天門冬五克、麥門冬3克、五味子9粒、栝樓仁1.5克、桃仁泥1.5克、酒红花0.3克、升麻0.6克)加減來治療。
(3)益氣潤燥:凡氣虛無力、津液不行者,常見口唇乾燥、聲音嘶啞、容易疲倦,可以七味白朮散(東洋參三錢、葛根三錢、白朮三錢、甘草一錢、茯苓三錢、木香一錢、藿香 一錢)加減來治療。
(4)腎陰不足或陰虛火旺
a. 針對腎陰不足或陰虛火旺之症,可以六味地黃丸酌加麥冬或天冬,以增加
滋陰作用,加強治療口乾舌燥的現象。
b. 三才封髓丹:主治瀉火、滋陰、生津潤燥
用藥:天冬2兩、生地二兩、人(黨)參一兩、砂仁半兩、黃柏三兩、
生甘草七錢半
作成藥丸,每天依其病情服用不同的劑量,可以就近請教你的醫生。
(三)飲食療法:
食療保健方面,白木耳、黑木耳、海參、桑椹、山藥、天冬、麥冬、山竺等,有滋陰作用,能夠滋潤人體黏膜。至於油炸食物、辣椒、胡椒、沙茶醬等辛辣厚味,荔枝、龍眼、榴槤、芒果等熱性水果,吃了容易燥熱傷陰並不適合。平時應禁吃溫補、乾燥食物或食補(如羊肉爐、薑母鴨、酒、人參、花生、巧克力等),可多吃寒涼瓜菜,包括:苦瓜、萵苣、筊白、絲瓜、黃瓜、西瓜、冬瓜、香瓜…等。各種瓜果及生食蔬菜、冷飲等,性多寒涼,能清熱生津。適用於熱證口渴、咽痛、便秘等患者,但寒證、體質偏寒的人宜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