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重視芝麻的營養與養生功能

重視芝麻的營養與養生功能
芝麻的營養作用和魚有很多相似之處
據《現代家庭報》報導,魚的營養非常豐富,在肉類食品中名列前茅。不過你很難想到,普通平凡的芝麻醬竟跟魚的營養成分相當,在食療保健上,它們有很多相似的營養作用。本人極力推薦素食者應常吃芝麻。因芝麻具有很好的養生功效,今將古今中外有關芝麻的相關資訊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Ⅰ.依古老本草綱目的經驗記載:
中國明代的本草綱目中記載著「久服芝麻可以明眼、身輕、不老」。現在我們分述這些營養的功用:強化血管的作用、保護心臟防老作用、促進發育、預防貧血、滋補神經潤養腦髓、助消化潰瘍的作用、美容通便防止頭髮脫落變白。植物種子中芝麻所含營養效果之豐富,據化驗分析:芝麻裏含脂肪、蛋白質,維他命B1、E,菸鹹酸、鈣、磷、鐵、蛋黃素,膽鹹,肌糖等。

1.強化血管減胖的作用:
芝麻裏的蛋黃素,有防止脂肪在人體內沉著的作用。脂肪如沉著在血管裏,便是膽固醇,它是使人的血管內徑變細,使血管中層硬化的血垢;脂肪如沉著在人體內其他部位,便會使人發胖。芝麻裏的膽鹹,能與人體內的脂肪酸結合起來,也變成蛋黃素防止脂肪在人體內沉著。芝麻裏的肌糖對脂肪有極大的親和力,牠能解除向人體肝臟上凝結的脂肪。芝麻裏的菸鹹酸有擴張血管、防治血管硬化的機能。以上芝麻裏的四種營養美,都有強化血管,減低血液中的膽固醇,改善人體的新陳代謝,防止人體發胖的效用,膽固醇是使人血管硬化、高血壓、中風、心臟病及腎病等的禍首。能防止膽固醇的增加,才正是防止衰老,阻止發生老人病的最有效的辦法。人體內如果缺乏維他命B1,會導致碳水化合物的代謝不完全,人也會發胖:芝麻裏有極豐富的B1,一切食物中B1的含量,除了米的胚芽以外,便以芝麻為最多。常吃芝麻就不會因缺乏B1而發胖了。

2.保護心臟防老的作用:
前項已說過吃芝麻會使心臟上的血管健壯起來,其實,芝麻裏還有維他命E,也使心臟上的肌肉結實起來。維他命E本是一種促進肌肉發達,恢復肌肉疲勞的營養素。人體如果缺乏維他命E,肌肉就有收縮的危險。心臟是人體內工作最辛苦、負擔最繁重的一塊肌肉。每一個成年人的心臟,每天要把相當於十一頓的血液,輸送到全身各處血管裏去,經常被酷用的心臟肌肉,如果不特別結實的話,早晚一定要鬆弛擴大起來。

3.促進發育治療貧血:
芝麻裏含有十九-二八%的蛋白質,比肉裏蛋白質還多。芝麻的蛋白質裏含2氨基異戊酸及氨基乙酸特別豐富,其中以2氨基異戊酸最重要,這是人體內不能自製,必須由食物中得來的氨基酸。缺乏這種氨基酸的人,發育就要遲緩,甚至於神經過敏,行動失常。芝麻每一百克中含鐵0.O三公絲,比同量的菠菜所含的鐵多三倍。所以芝麻對缺鐵性貧血症有治療的功效。

4.滋補神經潤養腦髓:
芝麻裏的蛋黃素,是填補腦髓的營養素。芝麻裏的膽 、鹹有與身體內的脂肪酸結合起來,把脂肪酸也變成蛋黃素的妙用,自然也有補腦 、髓的效果。菸鹹酸能安定神經,身體內缺乏菸鹹酸,神經也容易失常。只有常吃芝麻才能滋補神經系統,治療慢性消削性神經炎,及末梢神經麻痺性偏枯癱瘓,並對過敏性的神經疾患,視覺神經的缺乏都有補益。

5.助消化防潰瘍的作用:
普通的植物種子均含磷豐富,而缺乏鈣。惟有芝麻,每一百克中不但含磷0,三大公絲,而且含鈣0.五六公絲。磷是屬於酸性元素,鈣是屬於鹹性元素。芝麻之中鈣超過磷,說明芝麻是屬於一種成鹹食物。我們每天所吃的米飯,酒、肉都是成酸食物。我們以米為主食的人,體內多半陷入酸性過盛的狀態中。由體內酸性過盛所帶來的疾病,如胃酸過多、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下垂等的治療,都甚需要芝麻裏的鈣質,來中和過盛的酸性。腸胃潰瘍所以發生與蛋白質的缺乏也有關係。膳食中蛋白質太低的時候,將能使腸胃的表皮細胞改變,而使細菌易於滋長,釀成潰瘍。芝麻既富於蛋白質,由這一方面也能看出來,常吃芝麻會有抗潰瘍性疾病的效用。芝麻裏的菸鹹酸也是以幫助腸胃消化為其基本功用。

6.美容通便防頭髮脫落變白:
菸鹹酸和維他命B1,都是滋養皮膚的重要養份。如果缺乏了B1人就容易生面皰。如果缺乏菸鹹酸,人的皮膚與日光接觸的部分會發生皮膚炎,不見陽光的部就會糜爛。有習慣性便祕的人,腸內發生毒素傷害其肝臟,也會使皮膚粗糙而生疙疙。芝麻能通便治療便祕,間接也就潤澤肌膚。


Ⅱ.依現代營養學的經驗:
1、健腦:
魚肉中豐富的歐米伽3不飽和脂肪酸,被人稱為「腦黃金」,對健腦益智、促進兒童智力發育非常有好處。芝麻醬也有很好的健腦功效,因為它跟魚一樣,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有研究顯示:每100克芝麻醬的脂肪酸含量是黃花魚的13倍多,草魚的33倍!

2、護心降脂:
吃魚能保護心臟和心血管,這些好處也是魚肉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所造成的。而芝麻醬中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同樣的作用。約20公克的芝麻醬,其中的脂肪酸含量超過半斤的草魚和鯉魚!

3、補鈣效果高:
芝麻醬中的鈣含量也比較高,每100克芝麻醬中含有612毫克鈣,遠高於牛奶、豆腐等常見的補鈣食品。

4、養血佳品:
芝麻醬還含有豐富的鐵和葉酸。鐵和葉酸都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我國有近1/4的人群患缺鐵性貧血,補充富含鐵的食物非常必要。

5、有利於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病人:
芝麻醬中含量較高的還有鋅和鉀,這兩種礦物質在防治糖尿病和高血壓方面有很好的作用:鋅參與胰島素的合成與降解;而鉀有舒張血管、促進鈉排泄的作用,有利於血壓健康。

6、抗氧化、防畸變:
芝麻醬中還有兩種維生素,一種是維生素E,一種是葉酸。前者有抗氧化、抗炎症的作用,因此經常吃芝麻醬能提高人體抗病能力、延緩衰老;而葉酸不僅是造血的原料,還是胎兒神經管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女性在準備懷孕時每天吃點芝麻醬,一直堅持到懷孕3個月,能避免胎兒發生神經管畸形。

對甜菜根的認識

對甜菜根的認識

住在我隔壁的阿英小姐今年五十歲左右,在十多年前她曾經罹患甲狀腺腫大,兩眼微突,精神萎靡,氣色不好,頭髮粗糙,我已經一段時間沒有見到她,昨天見到她時突然發現她的氣色比往昔好,兩眼的外觀已恢復正常,氣色如常人,我問她:「妳最近身體如何?」她說:「她不再吃西藥,她每天只吃甜菜根加蘋果、蕃茄、胡蘿蔔、檸檬等」,她的敘述讓我對甜菜根產生了很大的興趣,今天我開始吃甜菜根,同時對甜菜根的相關資料加以收集與分析,發現甜菜根確實在生機飲食裡面,具有發展的潛力,今將其相關資料整理與大家分享:

生機飲食界的超級明星──甜菜根(Beetroot),相信許多人都沒看過甜菜根,更別提吃過甜菜根。甜茱根屬於根莖類,長得很像台灣的大頭菜,切開來果肉是紅紫色,吃起來汁多、味甜,咬起來口感脆脆的。長久以來,在歐洲民間與草藥理療師的心目中,甜菜根的地位就好比是中國的靈芝一樣重要,而且在歐洲,還將甜菜根製成糖來用。現在中國北方也有大量培種甜菜根,作成甜菜糖。

一、主要成份:
1.甜菜根含有豐富的鉀、磷、鈉、鐵、鎂、糖分和維生素A、B、C以及B8(Biotin)可以激發脾臟胰島素分泌,且有強化葡萄糖分配的功能,並有幫助消化的效果。
2.甜菜鹼(Betaine)可以加速膽汁分泌,有疏通肝血管梗塞的功能。具有抑制血中脂肪,並有協助肝臟細胞再生與解毒的功能。
3.鋅酶素(Zinc enzyme)則可治療脂肪肝(Dimethylglycine,或稱DMG),可預防血管梗塞,還有人用來治療憂鬱症
4.甜菜根中還含有碘的成分,對預防甲狀腺腫及動脈粥樣硬化。甜菜根的塊根及葉子含有一種甜菜鹼成分,很少出現在其他的蔬菜。它具有和膽鹼、卵磷脂生化藥理功能,是新陳代謝的有效調節劑,能加速人體對蛋白的吸收改善肝的功能。甜菜根中還含有一種皂角甙類物質,它有把腸內的膽固醇結合成不易吸收的混合物質而排出。甜菜根中還含有相當數量的元素,有調節軟化血管的硬化強度和阻止血管中形成血栓,對治療高血壓有重要作用。甜菜根中還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果膠成分,據研究發現具有一種抗胃潰瘍病的功能,且可消除腹中過多水分,緩解腹脹。因含有鐵、銅、錳等元素,還能治療貧血及中風等病。
5.甜菜根裡的纖維質,能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降低膽固醇,還能增加飽足感。因含維生素B12及鐵質,是婦女及素食者最佳的天然補血食材。其中所含的甜菜纖維,具有減少葡萄糖吸收、延緩飯後血糖上升的作用。甜菜纖維亦可促進鋅與其他礦物質的吸收。
6.但站在營養師觀點,建議生食時要小心,因未經加熱就食用蔬菜,要特別留意清潔衛生,食材選擇上也要特別小心。
7.甜菜根怎麼保存 不少網友團購甜菜根,一次就買一箱,保存的最佳方式是先用報紙包裹,再放進塑膠袋、入冰箱冷藏;或是削皮、切塊,分裝每次使用的量後,放入冷凍庫。入冷凍可保存時間更久。
8. 最近幾年,醫學界的實驗,逐漸證實甜菜根的營養特性對於癌細胞的發展有抑制作用。

二、 常見甜菜根的製作方法如下:
    紅甜菜根這個食材的料理特質,就在於它美麗的「紅」色澤跟微輕的「甜」,所以掌握到這兩個特質,大致就可以享受到它帶來的色香美味。吃法有很多,大部份的人認為生吃的方法最好,可以得到完整的酵素和營養。
1. 甜菜根活力汁
材料:甜菜根半顆(約120g)、蘋果1顆(約100g)、檸檬1顆(約30cc)、苜蓿芽100g、蜂蜜適量、開水200cc
作法:
(1)將甜菜根洗淨削皮後切塊,檸檬擠汁,蘋果洗淨切塊,苜蓿芽洗淨瀝乾後備用。
(2)將上述材料和開水全部投入果汁機打勻,可加點蜂蜜,趁新鮮飲用完畢。
【小訣竅】生食甜菜根要特別留意清潔問題,選購時也要特別小心。甜菜根的外觀就像紅色的蘿蔔,無論是外皮或是果肉,全部是紅色的,色素含量非常豐富。
2.生菜莎拉:甜菜根切片作沙拉生吃,脆脆甜甜的挺好吃。
3.打新鮮蔬果汁:
(1)蕃茄+胡蘿蔔+甜菜根,
(2)蘋果+甜菜根+檸檬,
(3)甜菜根+牛蒡根+胡蘿蔔,可以隨性加些可以生吃的新鮮食材。
4.甜菜根蔬菜湯:
熬了湯,湯汁會呈現紫紅色、也給了湯頭甜味。可以和高麗菜、紅蘿蔔、馬鈴薯、洋蔥、蕃茄等等一起燉煮,可以隨意加入青花椰或西洋芹,把顏色配好,在色香味上都能很不錯的效果, 也能得到豐富的營養。也能隨自己喜好,加入牛肉或豬肉排骨,是一道簡單又好吃的家常鍋菜。
5.甜菜根羅宋湯
材料:甜菜根、洋蔥、紅蘿蔔、高麗菜、牛肉高湯
作法:把紅蘿蔔切丁、其他材料切絲,全部丟到鍋子裡加水、高湯就可以了,或者是可以把洋蔥先用奶油炒過也行。要講究一點可以將奶油跟麵粉炒成麵糊之後加入湯裡,這樣湯會更香濃。
參考資料:
1.15種含植物生化素的救命食材(作者:吳永志醫師)
2.http://steven-organic.blogbus.com/logs/31308951.html
3.甜菜根/B12、鐵質多 建議別生食(記者陳惠惠、羅建怡2010/04/21元氣周報)

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把100個福送給您!

把100個福送給您!



100個福,是證嚴法師的靜思語,由柯小姐email給我,在新的一年,我覺得有很深的祝福意義,故將其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希望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並給大家帶來好的福氣!

001 心美.看什麼都順眼


002 福.來自一顆懂得布施的心


003 講話要溫和輕柔.態度要謙誠親切


004 孝順要及時.行善也要及時


005 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標.更辛苦


006 多原諒別人.多得福.把量放大.福氣大


007 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008 幸福不在得到多.而在計較少


009 把握當下.就是用心


010 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步.在人生道中就會活得很快樂


011 要得到別人讚嘆.就得先讚嘆別人


012 最有力量的菩薩.就是我們的手腦


013 不斷發揮生命功能.才是活著的人生


014 聽到好話.要如海綿遇水.牢牢吸住


015 不要總是要求別人給我什麼..要想我能為別人做什麼


016 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在幫助自己


017 不要只看到別人外在的污點.卻看不到自己內心的垃圾


018 生活有朝氣.活得暢暢快快.工作講求效率做得踏踏實實


019 以愛心待人.以磊落的心胸接物.則人生到處充滿了真 善美


020 稻穗結得越飽滿.越往下垂.一個人越有成就.越有謙沖的胸襟


021 孝首重在順.要體貼親心.聲色柔順.切不可不耐與嫌煩


022 人生能被人需要.能夠有份功能.為人付出.才是最幸福的人生


023 欣賞他人.就是莊嚴自己


024 成功在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積


025 "路"必須去走方能到達."苦"必須去受才可消除


026 我們應該為別人的成就而生歡喜心


027 有量就有福.有福心就靈.是謂"福至心靈"


028 常能反省自己有無過失.即得解脫又自在


029 學佛就是要善加化解煩惱.尋求心靈的安定


030 恆心就如滴水穿石.再大的困難與阻礙也能衝破


031 要想家庭吉祥合睦.要常常起歡喜心


032 做一切好事要把握時機.也要把握因緣


033 捨去昨日的好與壞.把握今日


034 知足常樂.甘願做.歡喜受


035 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036 人生多一份感恩.就多一份美化


037 縮小自我.擴大心胸.工作要歡喜.人與人要感恩


038 愛與感恩.能喜淨心中的煩惱


039 做好事要騰出時間.這是人生的目的.也是人生的義務


040 生命只有數十年.慧命是永遠不滅的


041 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


042 為人處事要小心.細心.但不要小心眼


043 能付出愛心就是福.能消除煩惱就是慧


044 時時存好心.日日是好日


045 口說好話.心享好念.身行好事


046 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具備.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


047 口說好話如吐蓮花.口說壞話如吐毒蛇


048 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


049 理直氣要和.得理要饒人


050 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


051 把貪的念轉為滿足.把滿足的念換做慈悲


052 精神如能常滿足.就是最幸福的人生


053 改變自己是自救.影響別人是救人


054 無欲.無求則力量不盡


055 災要自己消.福要自己造.多造福.就可增無量的福報


056 愛是無盡的財富.施比受更有福


057 想過去是雜念.想未來是妄想.最好把握當下時刻


058 平安是福.快樂是慧


059 人的心念意境.如能保持開朗清明.則所見.都是美而善的


060 紛亂的心田.開不出智慧的花朵


061 最好的臉部保養品.就是微笑與善念


062 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別人想一想


063 笑容.不但可以表答善意.還可以縮短人際間的距離


064 "福"是來自一顆懂得布施的心


065 有時煩惱是來自不合理的欲望


066 愛護身邊物.惜福常知足


067 歡喜和感恩是消除煩惱的力量


068 做好事不能少我一個.做壞事不能多我一個


069 幸福不在得到多.而在計較少


070 臉上有笑容.心中有愛的人最可愛.就是菩薩


071 無心去往壞處想.聽任何話都是好話


072 師長的責任.只是教導.實踐的路.學生必須自己去走


073 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074 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


075 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


076 常思己過.莫論人非.時時歡喜.時時吉祥


077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078 每一天都是做人的開始.每一時刻都是自己的警惕


079 笑比皺眉好看.說話比呵斥自然


080 去貪就簡.可使心靈得到無比的寧靜與解脫


081 求福壽倒不如求平安.平安就是添福壽


082 最平常的人最富有


083 問心無愧心最安.能夠付出.助人.救人.最是快樂


084 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寸.在人生道上就會活得很快樂


085 最幸福的人就是能寬容與悲憫一切眾生的人


086 唯其尊重自己的人.才更勇於縮小自己


087 退一步.讓一步.來成全別人.即是修養.即是修行


088 面容動作.言談舉止.都是日常生活中修養忍辱得來的


089 難行能行.難為能為.才能昇華自我的人格


090 人生要為善競爭.分秒必爭


091 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


092 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個種子開始


093 再好的機會.福報.如不能把握因緣.一樣會溜走


094 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


095 懺悔是心靈的告白.也可以說是精神污染的大掃除


096 一個永保感恩心的人.就比較不會陷入困境


097 心要像明月一樣.有水就有月.心要像天空一樣.雲開見青天


098 心無邪惡.意無邪念.即常可自在.心正則邪不侵


099 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一份虔誠的愛心


100 這世界總有比我們悲慘的人.能為別人服務比被服務的人有福

順祝  看我部落格的人,來年萬事如意、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