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薑,山藥,蕃茄何種情形不能吃

薑,山藥,蕃茄何種情形不能吃
1. 薑
在家煮飯燒菜所用的生薑只要有一部分爛掉 , 便要整個丟棄, 千萬不要捨不得只把爛的切掉, 留下好的繼續燒菜, 因為薑腐爛時薑體會產生很強的 " 黃樟素 " 人體吃進黃樟素會造成肝細胞病變 , 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所以主婦們不要因小失大, 薑爛了就整個丟掉~
2. 山藥
山藥有收斂作用, 有便秘或排便不順的人不要吃, 否則便秘更嚴重~, 多吃山藥會促進人體分泌賀爾蒙, 賀爾蒙對一般人有益, 但是有子宮、卵巢、乳房腫瘤者不宜進食, 還有男性攝護腺腫瘤也一樣, 吃了會助長腫瘤, 要注意喔~
3. 蕃茄
未成熟的綠蕃茄含有可溶性收斂劑, 它會把胃液結成塊堵住胃的賁門(胃口) , 使胃壓升高讓人感覺不舒服~, 生蕃茄(綠色)含有大量的 " 龍葵素 " 龍葵素是一種生物鹼, 具有腐蝕性和溶血性, 大量吃的話會咽喉麻癢、胃部灼痛, 胃腸發炎, 所以蕃茄要買熟透的、全紅的比較安全

2009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對台灣中醫藥產業現況的認識

到目前為止,臺灣地區現有中醫醫療機構1985家,其中有中醫醫院109家,中醫診所1876家,註冊執業中醫師2833人,另有中藥房9321家,登記在案的中藥商販及從業人員39760名。國內中藥產業產值約57億台幣,其中傳統中藥佔28.2%,西藥劑型佔0.3%,濃縮科學中藥佔71.5%。中藥廠由政府推動全面實施GMP,目前已有110家。國內傳統中藥廠大都屬中小企業,資本額超過5000萬元者不多,但生物科技產業股份公司投入新藥開發的公司投資金額,多者已超過台幣三十億,如中天生物科技今已進行好幾味藥的臨床實驗。
勝昌、順天堂及港香蘭為台灣中藥主要廠商,三者約台灣中藥市場80%。
台灣中藥之進出口仍然持續成長2007年中藥材出口金額6.8億元,較2006年成長21.43%。2007年中藥製劑出口金額3.01億元,較2006年成長14.54%。
2008全年中國大陸中藥類相關產品(包括藥材及飲片、中成藥、萃取物、保健品四大類),總產值約233.6億美元,2008年的成長率42.60%,佔醫藥總產值的25%,目前中國大陸中藥廠大約有1500家。在研發方面每年投入約5.14億美元。進出口總額達到17.5億美元,創歷史新高,與2007年比較,成長14%。其中,進口4.4億美元,同比增長24.5%;出口13.1億美元,同比增長10.9%,貿易順差達8.6億美元。
中草藥產業之問題在於:藥材約70~80%來自大陸,品質及來源不穩定、國內中成藥市場產業規模太小,很難做全程新藥的開發。但只要政府注重這個產業,投入更多的人力與資源,台灣中草藥的開發仍充滿著希望與未來。
台灣發展中草藥的優勢
一、台灣的中草藥品質優良,形象良好
二、濃縮中藥廠GMP已有110家,品質管控優良,已被國際肯定。
三、濃縮製劑已使用46年之久(自1963年起),已經累積很多寶貴的經驗。
四、國際行銷已有相當成就。訂單來自歐美、日本、東南亞各國,頗受好評。
五、台灣的老中醫臨床已經累積很多的寶貴經驗,很多臨床的經驗方已使用多年,可以作為臨床二期、三期的推動臨床有效方劑,如睡眠障礙、乾眼症、肝病、腰背關節痛、慢性過敏性疾病(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等)、痛經、癌症輔助療法等,都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這也是為什麼全世界的著名藥廠,都想到台灣來投資新藥開發的原因。經濟部技術處看中了中草藥投資的未來前景,所以斥資數百億,要投資中草藥產業的開發,希望將台灣建造成為亞洲中草藥新藥開發的研發中心。但為了達到這些目的,我們必須要投入更多的人力與物力,在最短的時間內去解決中藥品質的管控、及中藥的安全及有效性、均一性、再現性等相關議題。目前政府正邀請很多國內外的相關學者與專家,共同積極參與研發,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台灣的中草藥將會以嶄新的面貌在國內外發光、發熱。請大家拭目以待。

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膝蓋保健操

每天10分鐘 保健您的膝蓋.
膝蓋保健 很簡單、每天只要花10分鐘就能保健您的膝蓋 !
只要您感覺到身體上的部位有"存在"、那就是不對、有問題了。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年輕的時候、會感覺到脖子頸椎酸痛脹麻嗎?
會感覺到腰酸背痛嗎?會感覺到行動時四肢無力嗎 ?
會感覺肩膀手肘酸痛嗎 ?這答案肯是 "不會的"。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不舒服的癥狀呢?
簡單的說: 就是《氣血不通、不活絡順暢、阻塞了....》
《就像都市裡的下水道、 使用久了、淤塞了、 不通了。》
所以要保健膝蓋、就是要活絡這個部位的氣血..
每天只要10分鐘、就能保健您的膝蓋,其方法如下:
1.使用手掌拍打膝蓋的外側、內側各2~3分鐘。
〈這樣子就可以活絡腳上外側的膽經、胃經、以及內側的脾經、肝經、腎經〉。
2.再來、拍打後膝窩的部位(委中穴位置) 約2分鐘、〈活絡膀胱經〉。
3.再搓揉膝蓋 2 分鐘。
4.跪膝 2分鐘。
注意事項:
1.一定要每天做、運動之前要先做、如果不方便做跪膝動作,那麼就拍打後膝窩的時間改為4~5分鐘。
2.年紀大的人千萬不要跑步,因為跑步是很傷害膝蓋的動作,可以改用快走。
3.登山活動可以參加、但是下坡時、一定要以《整個腳板著地踩下的姿勢來走下坡路》較為安全。
千萬不能以腳尖先著地的踩下姿勢走下坡路段、這樣的走法、全身的重量經由腳尖全部卡在膝蓋上! 也就是說:你是以膝蓋來支撐下坡時全身的重量。
除了運動之外,如果你覺得進步太慢,本人建議你可同時服用健步丸。
其效果應該更為快速。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十個常被推薦的長壽妙法

十個常被推薦的長壽方法:
1.喝茶
(1)茶裏含有預防疾病,和抗老化的抗氧化物質。
(2)日本研究顯示,喝茶的人不僅壽命較長,也較不容易得肺炎和中風。
(3)多喝茶可降低膽固醇和血壓。
2.有宗教信仰
(1)有研究機構指出,有宗教信仰的人,比較不容易得心臟病、高血壓或自殺且較有 道德心。
(2)有心理學家指出,任何型式的信仰,不管是神秘主義或巫術,都有強化生命力的 力量。
3.增加睡眠時間
科學家指出,每天日間小睡片刻,不僅可以延長壽命,也可以提升表現力。晚上最佳的睡眠時間十點半上床,隔天五點半起床。
4.洗冷水澡
冷水澡,可以改善循環系統的毛病,提高免疫力、生育力,並且可減低心臟病發作的機率。
5.喝紅酒
(1)有醫學證實,所有酒類,都可以調節膽固醇,防止血凝塊,並且降低罹患心臟病
的可能性,建議每睌睡前喝一小杯,清晨要出去運動時也可以喝一小杯尤其天氣寒冷時。
(2)而紅酒中的抗氧化劑最豐富,邊進餐邊喝紅酒的效果最佳。
6.養寵物
根據劍橋大學的研究,養寵物的家庭較沒壓力,也較少生病。(但過敏性疾病養貓狗除外)
7.結婚
已婚者比單身者長壽。此外,快樂的性生活,也能讓你年輕起來(但性生活要有節制)。
8. 每餐吃七分飽
節制卡路里的攝取量,可以減緩老化。(以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每餐以七分飽為原則。)
9.多笑笑
笑能運動全身,放鬆肌肉,改善血液循環,降低高血壓、和增強免疫力。(笑口常開,青春長在。常言道:「歡樂是長壽的妙品」、因「笑一笑百年少」、若「愁一愁白了頭」,如「寡慾精神爽,思多氣血衰」。)
10跳躍
(1)每天原地跳五十下的人,活得比較長。
(2)專家研究指出,跳躍可以增加臀部骨質的濃度,減少骨質疏鬆的症狀。
針對以上十項,大家不妨一試,長壽就會跟著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