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中西醫對於頭髮如何保護

一、禿髮、白髮的中醫觀點

掉髮往往因營養供應不足、生長環境不良造成。古代中醫觀察到,頭髮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態:例如頭髮烏黑濃密的人,表示氣血平和、腎氣充足;而氣血虛弱的人,頭髮比較粗糙蒼白,髮質也較脆弱,甚至容易掉髮。

當有掉髮煩惱發生:中醫認為頭髮與血液形成有關,有「腎之華在髮」、「髮為血之餘」的說法,且有「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的說法,中醫認為脫髮的原因,主要是「肝腎不足、血虛風燥」所致
中醫認為來說禿頭是跟「腎虛」有關,而中醫的”腎”跟西醫的kidney不同,除包括腎、泌尿系統之外且包函內分泌系統,與人體的生、老、病、死有絕對的密切關係。有掉髮煩惱發生通常中醫會認為與腎虛、血不足,由於頭皮下層因為血液循環不良,會使得毛囊逐漸萎縮,無法運送足夠的養分及氧氣,頭髮就無法得到足夠營養造成枯乾、進而脫落。因此,除了需要補腎、補血,還要疏散瘀血,才能改善掉髮的問題。

(一) 何謂『七寶美髯丹』
『七寶美髯丹』此方源於唐代,明代中期以後流傳,清代名醫汪昂將該藥方收載於《醫方集解》一書中。清朝乾隆皇帝享壽89歲為歷代帝王之冠,聲如洪鐘且頂上白髮稀少,主因正因為清朝太醫醫院之密錄配方『七寶美髯丹』。七寶美髯丹是以何首烏為主藥的代表性方藥。在七寶美髯丹的方藥中,首烏用量最大,為主藥。首烏更分赤白兩種,赤者入血分,白者入氣分,氣血雙補;配以補骨脂以補腎陽,枸杞子和菟絲子能補肝益腎。

明代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何首烏,氣溫味苦澀,苦補腎,溫補肝,能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烏髭鬚,為滋補良藥。」古人把何首烏作為烏鬚黑髮補腎的聖藥推崇備至。

晉代陶弘景認為何首烏「和魂而練魄,利竅而益肌,厚賜而開心,調營而理魄,上品仙藥也」。

何首烏含有豐富的卵磷脂等成分,具有調節神經內分泌與營養毛髮的作用,可促進黑色素生成,使毛髮更加烏黑亮澤。
→針對毛囊從根部養健,讓萎靡的毛囊重獲新生並進而強韌無比。

(二) 頭髮的生長速度:

每個月約1~2公分。頭髮並非是一直持續生長的,頭髮也是具有自己的生命週期,在生長一段時間後,就會汰換與再生。
頭髮的生長週期
頭髮,如同指甲,都是由皮膚變化而來,頭髮構造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一般東方人的頭髮數量較西方人為少,平均為10萬根。頭髮數量較少的約為8萬根左右,較多約為12萬根,分為----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
(1) 生長期(Growth phase、Anagen)
我們頭頂上的頭髮,90%~95%都屬於生長期,在這期間頭髮持續生長,接受我們吹、染、整、燙的歷練與保養照顧,一般頭髮平均生長的時間從2~6年不等,甚至可以更長,依個人體質狀況而定。
(2)退化期(Involution phase、Catagen)
1%的頭髮屬於退化期,在這期間毛囊不在進行細胞分裂與毛髮製造,毛囊細胞逐漸死亡,並逐漸往頭皮表面上移,一般頭髮的退化期約1~2星期不等,一般臨床的觀察,長期失眠的人,會使退化期縮短。
(3) 休止期(Resting phase、Telogen)
5~15%的頭髮屬於休止期,此時頭髮已經完全停止生長,準備掉落當我們洗頭梳理頭髮時,頭髮就可能隨之掉落。在頭髮即將掉落的同時,毛囊也正開始忙著要長出新的頭髮。一般頭髮的休止期約五至六星期不等。
※基本上頭髮每個月會長一公分,而每根頭髮在毛 囊上的生命期為2~6年,
※如何延長壽命,並增加強韌性,才是如何 生髮與長出黑髮的重點!


二、禿髮的分類
頭髮會隨著生長週期掉落與再生,是屬於『正常落髮』
非一般頭髮生長週期的落髮,通稱為『異常落髮』。
目前已知的異常落髮原因大致可分為四大類:
(一) 遺傳性掉髮:
也就是所謂的雄性禿(Androgenic Alopecia),雄性禿是男性 中最常見的禿髮形式,通常發生在三十到五十歲間,真正的 原因尚未完全明白,一般認為是二氫睪丸脂酮 (dihydrotestosterone)引起頭髮毛囊(hair follicles)及髮幹 (hair shaft)逐漸微小化所致。但如果使用抗男性荷爾蒙治療 並非每個人都有效,是否真為男性荷爾蒙所引起仍有存疑。
(二) 圓形禿(Alopecia Areata)又稱斑禿
研究發現可能與CD4淋巴球浸潤在毛囊部位有關。治療 方面有人嘗試局部注射類固醇,但效果不顯著。有人認 為圓形禿可能與免疫系統及壓力有關
(三) 休止期掉髮(Telogen Effluvium),
與藥物、疾病或壓力有關:
1.藥物:包括鋰鹽、warfarin、乙型阻斷劑(beta-blockers)、維他命A酸類
(retinoids)、干擾素、及化學治療的藥物,甚 至一些成藥及不合法的藥物如
安 非他命也會引起掉髮。
2.疾病: 例如系統性紅斑性狼瘡、甲狀腺功能異常、愛滋病、梅毒、及許多皮
膚病變等也會引起掉髮。
(四) 其他原因的落髮
1. 動情素可能是一個保護因子,懷孕的婦女有較高的動情 素,發現有較長之
生 長期,但產後會大量掉髮。
2.其他原因如頭皮屑、皮膚問題等有時也會造成落髮。

三、保護頭髮的營養素及飲食注意事項:
(一) 約40年前,Hard指出鐵之補充對女性掉頭髮有正面幫助,Rushton更建議
貯 鐵蛋白( ferritin)應 維持在70μg/L以上,並且紅血球沉澱率
Erythrocyte sedimentation rate,ESR)應維 持在10mm/h以下。所以在飲食習慣上,必須食用 含有鐵質的食物,如馬鈴薯、椰菜花、葡萄 乾、豆類、燕麥、瘦的紅肉、肝臟、甲殼類 食物等。進餐時不要同時喝茶和咖啡,因為茶和 咖啡會使身體難以吸收鐵質。
(二) 目前已證實維他命A攝取過量與掉髮有相關。
(三) 學者研究調查發現喝酒可加重掉髮。黃豆中富含 異黃酮素(Isoflavone),又稱為植物性雌激素,具有動情素的作用,可食用大量豆漿、豆腐等富含異黃酮素的食物,對頭髮生長可能有幫助。
(四) 本人發現美好的睡眠對擁有美髮有絕對的關係,在臨床上的觀察,晚睡的人比較容易掉髮,最好 的睡眠時間為晚上十一點到早上五點,能夠睡得 很好的人,頭髮比較不會掉,如果睡眠不好需依 靠鎮靜劑者較容易掉髮,常酗酒的人或常吃豬油 及酸性物質等相關產品的人比較容易掉髮。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張成國董事長北京拜會中醫藥管理局李大寧局長記事

張成國前主委北京拜會中醫藥管理局李大寧局長記事
此篇文章由黃蕙棻 博士撰寫,今將其內容與大家分享:

  張成國董事長於五月二十三日率台灣中醫學者專家參訪團一行十四人抵北京,參加「孟和教授行醫五十週年學術思想國際研討會」,並順道拜會中醫藥管理局李大寧局長,受到李局長熱誠的歡迎和晚宴款待,並由國際合作司王笑頻副司長、台港澳中心王承德主任、國台辦李亞蟬主任……等官員作陪。

  席間李局長除感謝四川大地震台商台胞踴躍捐助賑災外,亦提到這次川震「中醫骨傷科」充分發揮了「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優勢,在震災後路段封鎖,物資救援不濟的艱困災區對震災中佔95%的創傷骨科患者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救治效果。

  自從川震以來,北京當局各部會鑒於國殤當前,紛紛取消各項晚宴活動,但張前主委過去於對兩岸中醫藥學術交流貢獻良多,現在又擔任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率領包括中國醫藥大學、長庚大學、台北市立中醫醫院,……等各中醫學術機構的碩博士以及資深中醫專家前來,故特別準備高貴宴席以及茅台酒接風,席間雙方除希望隨著兩岸關係的進展,在學術上進一步的合作與學術交流外,張前主委並提到兩岸可以共同合作開發「中草藥生物科技」,讓中醫藥走向現代化、科學化、國際化。李局長與王主任亦表示相當認同,認為有助於突破目前兩岸的中醫困境與瓶頸。

  最後中醫藥管理局並以造價二十五萬台幣的「奧運紀念銀盤乙座致贈訪問團轉送「中國醫藥大學」祝賀中國醫藥大學五十週年校慶華誕;同時致贈一併到訪的中醫傷科醫學會「百子圖」乙幅祝學會綿延流長。最後在賓主盡歡的氣氛下,中醫藥管理局派車接參訪團回下榻的「中土大廈」,後來兩天並全程由公務車接送參訪團開會、參觀、及登機。此行可說是因為張前主委二十年來默默耕耘兩岸中醫藥交流的工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礎,讓參訪團備受禮遇,也建立了未來兩岸中醫藥攜手合作發展的里程碑。



2008.5.23台灣參訪團全體團員與中醫葯管理局官員合影留念

2008.5.23張成國董事長會晤大陸中醫藥管理局李大寧局長

2008.5.23 中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贈中醫傷科醫學會「百子圖」乙幅

2008.5.23 中醫藥管理局王主任承德致詞歡迎台灣參訪團

2008.5.23 中醫藥管理局為慶祝中醫大五十周年華誕贈奧運紀念銀盤乙座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