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婚姻中很有智慧的建言

婚姻中很有智慧的建言
一、男生女生共勉之~ 真的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
岳父母結婚三十年,互敬互愛,從不吵架。為此我結婚時特地去請教岳父大人。岳父說:「我結婚時我岳父就告訴我『不要批評你太太的缺點或怪她做錯事,要知道,就是因為她有缺點,有時做錯事,才沒有找到更理想的丈夫。』 你要記住這句話
二、立夫先生也對於新結婚男女的建言:
愛其所同,敬其所異。來鼓勵新結婚的夫婦。

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飛蚊症的小偏方

飛蚊症的小偏方
紅蘿蔔蘋果汁 我已將此食療納入飛蚊症的防治方法之一‧
有一位病人自述他對於飛蚊症的治療小偏方及治療的經過,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故將其陳述的內容摘錄如下供大家參考:
前兩年,有一段時間,我覺得眼前有 三兩 粒黑點,隨著眼睛移動,起初我以為是小黑蚊,用手趕牠,牠不走,拍也拍不到,後來,我去看眼科醫生,據說,是飛蚊症,沒有什麼大礙,開了一瓶眼藥水給我回家點,效果不彰,我祇好隨它去。
過後,有一次和朋友聚會時,大夥互相交談,我聊起眼睛的小毛病,其中有位朋友年近80,她說:「她的眼睛還不錯,從來不需要戴眼鏡,遠近一樣看得到。」這使我十分羨慕,因為我到了50歲時,便要配老花眼鏡了,於是我請教她,平時吃了些什麼東西,眼睛保護得如此健康,據她說,她沒有特別的保養,只是每天早上愛喝一杯紅蘿蔔加蘋果汁而已(就是用一條紅蘿蔔、一個蘋果打汁)。
我在想,紅蘿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常吃對眼睛有益。於是我也學著這樣做來喝,經過一段時間,眼前的小黑點消失了,自此我也愛上這杯紅蘿蔔蘋果汁。
有飛蚊症的病人不妨可以嘗試喝紅蘿蔔蘋果汁,可能不只對飛蚊症有效對身體的調理可能會有說不盡的好處。如果飛蚊症的症狀你已經喝了紅蘿蔔蘋果汁超過一個月而仍然無效者,你可要找西醫眼科做進一步的檢查或找中醫開中藥調理,以免耽誤病情。

2010年10月6日 星期三

名醫黃勝雄的養生之道

名醫黃勝雄的養生之道
這篇文章是由翠英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名醫黃勝雄的養生之道很值得大家學習,故將其部份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他的養生之道主要特點:
一、身體要好沒秘訣,只要一直走
二、他選擇「方便素」,只吃一點點的紅肉,多吃魚類及蔬果。

三、常保樂觀心,趕走自由基
四、只要生活規律,不暴飲暴食,不抽菸,不酗酒,加上養成規律運動,自然能將這個危害健康的因子壓到最低。以下就是他的養生秘訣:

「我媽媽今年已經90歲了,不僅能走能跑,腦筋還好得很。有她當榜樣,我當然也要活超過90歲才行囉!」花蓮門諾醫院暨相關機構總執行長黃勝雄生性樂觀,雖已年過七旬,他卻從不覺得自己老,每天仍像個年輕小伙子般,活得很帶勁。黃勝雄早年在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任教,是享譽美國的腦神科外科專家,更是美國雷根總統當年指定的隨行醫師,年薪超過百萬美元,可說功成名就。15年前,他深受花蓮門諾醫院前院長薄柔纜「美國很近,花蓮卻很遠」這句話感動,毅然放棄一切,像條迴游的鮭魚,返回故鄉台灣,到後山接掌門諾醫院。
身體好沒秘訣,只要一直走:
這些年來,他既要為醫院的長遠發展而四處奔走募款,也要為腦部創傷病患施術。他往往在手術檯旁一站就十幾個小時,沒有過人體力,根本就辦不到。問他保持充沛體力的方法時,他笑得燦爛,「很簡單,只要一直走、一直走就行了。」這些年來,他每天清晨起床後,就到附近校園的操場「慢走」3、40分鐘,回家沖個澡,吃過早餐後,再出門上班。顧名思義,「慢走」就是慢慢地走,不求速度,也不在意距離,能走多遠,就走多遠。 長期走下來,黃勝雄也走出了心得,每次出門走路都走到微微冒汗的程度,心跳則高出正常值三成左右,也就是說若正常心跳為每分鐘70下的話,就走到每分鐘心跳90下上下,既可達到運動效果,也不至於對身體造成太大負擔。如果覺得早上走得不過癮,晚上下班回家,吃過晚飯後,換上輕便服裝,他還會再出門走幾圈。碰到下雨天,那裡也去不了,他就跳上走路機,把一天的運動量補齊。
運動量不大,堅持下去就見效:
黃勝雄曾算過,每次出門慢走一趟回來,大約可消耗200大卡熱量,雖不多,長久下來卻相當可觀。為了檢視運動成果,每次回家沖過澡後,他就站上磅秤,只要體重超過BMI(身體質量指數)的正常標準,接下來的幾天裡,他就從日常飲食中變花樣,少吃高熱量食物,務必將體重拉回正常範圍內才行。「這真是斤斤計較!」黃勝雄認為,美食當前,大多數人都把持不住,結果飽餐一頓下來,往往也帶給健康一些負面影響,唯有堅持正確且健康的飲食原則,才能永保安康。結果他逐漸偏向素食,但在台灣吃素容易缺鐵,因此他選擇「方便素」,只吃一點點的紅肉,多吃魚類及蔬果。
黃勝雄說,這幾十年來,他接觸過的中風病人不知凡幾,深知中風對個人及家庭、社會的傷害。所以他特別在意血壓及血脂的升降,加上每天慢走及盡量素食,不讓中風等急重症有可乘之機。
常保樂觀心,趕走自由基:
黃勝雄認為,還要常保一顆樂觀的心,因為唯有敞開心胸,才可以減少自由基對健康的威脅,「不要說90歲,長命百歲也沒問題。」黃勝雄表示,自由基無所不在,看似難以應付,但只要生活規律,不暴飲暴食,不抽菸,不酗酒,加上養成規律運動,自然能將這個危害健康的因子壓到最低。但他強調,健康不可能不勞而獲,一定要有實際行動,再配合堅強的意志力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