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如何使自己快樂的簡單方法與原則

如何使自己快樂的簡單方法與原則
1.釋放心中的憎恨
2.凡事不要過份憂慮
3.活得簡單快樂
4.付出多一點和要求少一點
5.對生命有期盼

或許無人能重新開始,但每人卻可以從今天重新建立一個新的結局。
上帝沒有應許生活沒痛楚,遺憾,或沒有下雨天。
祂卻應許生活中尋力量,淚中得安慰,前路有盼望。
失望有如不平坦的路,它會令你進度慢下來,但它能使你更享受往後平坦的路。
當你為得不到的而感到沮喪時,請嘗試預備好自已心情,因為上帝可能已為你預備更好的‥
當某些事發生在你身上,無論好或不好,應思想它的意義。
生命中所發生的事,總有它的目的與因緣,可能是叫我們學習多些開心,或哭少些。
你不能令某人愛你。你只能如何令自己變得更可愛一點;其餘的就是讓人怎樣欣賞與看待你的價值。
應選擇為你所愛的而放棄自尊,好過為自尊而失去你所愛的。
可能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去尋找那個合適的人或對我們所愛的人過份挑剔,
或許我們應該多些省思,怎樣改善自己付出的愛。
不要輕易放棄舊朋友。因你不能找別人代替他。友情就像酒,越陳越好。
同時要告訴各位,現代人的養 生 之 道:
1.規律的生活 
2.適當的運動
3.均衡的營養
4.修 身 養 性 :

修 身 養 性 的 主 要 原 則:
一、知足常樂
良田萬頃,但日食只有一升,雖有大廈千間,夜間睡眠也只需八尺的空間。所以必需要能知足長樂、安貧樂道。

二、要經常心情保持愉快:
「歡樂是長壽的妙品」、因「笑一笑百年少」、若「愁一愁白了頭」,如「寡慾精神爽,思多氣血衰」。

一般說得很容易,但作起來卻有一點難,在一生當中,盡量能找到一兩位真正的知己,在你人生低潮的時候,他能鼓勵你,當你挑著重擔又飢又渴的時候,他能提供你水喝並剝雞蛋給你吃,那將是你人生感到最安慰的事。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注意腦中風的發生!

當我讀到有關台鐵員工江枝福突然發生腦中風的新聞,讓我覺得很不捨,如果他平常注意保養且按時服藥,不要過勞,應該這種惡耗不致於發生。新聞報導內容: 『台鐵莒光號駕駛江枝福,19日晚上正要將列車開出台南善化站,卻突然傳出腦溢血意外,他在昏迷前,用盡力氣把手煞車往後拉,全車400多名乘客才能安全抵達目的地,而江枝福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台鐵駕駛江枝福19日晚上開著莒光號南下,卻在台南善化站傳出中風意外,他用盡最後一絲力氣,把手煞車往後拉之後,就趴在駕駛座上。現年54歲的江枝福目前仍在加護病房觀察,在台鐵賣力工作20多年,卻付出健康作代價,家屬很不捨。』

今年入冬以來冷氣團一波波,醫院急診室心肌梗塞、中風個案陸續增多,最新一波冷氣團報到,專家表示,溫度低,血管容易收縮,如果水分又補充不足,會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醒民眾,要多補充水分,以免血液太濃稠而阻塞,高血壓慢性病患,注意病況穩定度,適時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因應氣候。

氣溫驟降,民眾要多注意健康防護。天氣冷排汗少,許多民眾比較不覺得渴,攝取的水分量也容易不足,因此增加了人體血液中的濃稠度,再加上天氣冷溫度低,血管收縮阻塞,便大幅增加了中風與心肌梗塞風險。

高血壓、糖尿病患,或是過去曾經有類似中風症狀但已經恢復的病人,以及有心絞痛紀錄的都是高危險群,溫度低血壓會跟著升高,專家提醒民眾要多喝水,依據急診觀察,最近這幾波寒流來襲,急診室急性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氣喘發病者都有增多趨勢,有些中風個案因為症狀輕微,只出現講話吃力、走路不穩等症狀,家屬卻以為老人家是感冒體虛,只帶到診所打點滴,結果耽誤了中風後三小時搶救的黃金治療期,因此提醒民眾,如果出現親屬或自己發現有「單邊無力」等疑似中風症狀,不要耽擱,儘速到大醫院就醫,以免造成嚴重併發症。

有高血壓的病人除了要服藥控制血壓之外,冬季氣溫低的時候要記得多喝開水,且平常要多吃黑木耳,可預防腦血管阻塞:今本人建議一道預防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食譜給大家參考:
黑木耳四兩、紅棗十粒、生薑3~5片、瘦肉片4兩,約6~8碗水煮湯來喝。

如果本身就有高血壓及心肌梗塞的病人,就應該平常按時服用醫師指示用藥,且與你的醫師保持密切聯絡,至於是否要長期服用阿斯匹靈,則要與你的醫師討論後決定。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葡萄乾‏對人體有何功用?

這篇有關葡萄乾的相關訊息,是由柯小姐所提供,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故將其部分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葡萄乾能袪病延年~自由基的最佳剋星
現在這個時代,葡萄乾是一種很普遍的食物,他不像生葡萄一般具有季節性,而且價格相當低廉,一年到頭都可以購買到。別看葡萄乾外型很小,不起眼,但是它卻含有對我們的健康很有幫助的成分。葡萄乾的營養價值非常高,它的主要成份為葡萄糖;葡萄糖在體內被吸收後,立刻就會變成身體所需要的能源。正因為如此,它對恢復疲勞非常有效。除此之外,葡萄乾也含有非常豐富的鐵,所以它對貧血症狀也很有功效。

葡萄乾跟生葡萄最不同的地方為──葡萄乾必須經過曝曬的過程。正因為如此,它含有生葡萄所缺乏的貴重成分,其中的一種為多元酚。我們的身體有所謂「自由基」的物質,它的職責是保護我們的身體,以免受到病原菌的侵犯。不過,這只是在一般的情況之下才有的現象。一旦以某種理由使自由基的作用變成超常的話,它將會干擾到細胞的正常狀態,導致黑斑、皺紋等老化現象,並且還會成為癌、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等現代文明病的原因。為了保護身體,以免受到自由基之害,必須攝取能夠消除自由基的抗氧化物質。以食品所含有的抗氧化物質來說,最為大眾所知曉的,就是紅葡萄酒所含有的多元酚。但是,「多元酚」有很多不同種類,它們的作用力與效力各有不同。如果考慮到我們身體狀況的話,最好是攝取含多元酚最多、效果比較好、又不必費時間處理的葡萄乾。
葡萄所含有的多元酚集中於果皮的部分,所以想多攝取多元酚的話,那就必須連果皮也吃下去。但是一般人在吃葡萄時總是剝掉葡萄的果皮,只吃裏面的果肉;這樣的吃法不可能充分地攝取到多元酚。所以就這一點來說,葡萄乾由於顆粒比生葡萄小得很多,所以很容易地連皮跟種子都吃進去,這樣的吃法才能得到效果,當然也能夠攝取到大量的多元酚。
葡萄乾加醋,將使效果更好 以效果方面來說,葡萄是不能跟葡萄乾相比的。以綠茶所含有兒茶酸」來說,它的化學組合只有單獨一個而已。然而,葡萄乾的化學組合卻有三到四個,而且連在一起,形狀顯得非常大。此種物質稱之為「花色素」,具有很強大的抗氧化力。葡萄乾經過曝曬後的效果也不能忽略的。葡萄乾的第一個優點是,經過脫水的過程後,由於它的成分被濃縮,所以就算吃很少的量,也可以充分地吸收花色素等有效成分。葡萄乾的第二個優點是,它不像生葡萄容易腐壞,能夠長期地保存。葡萄乾含有很多的糖分,所以黴菌等微生物很難繁殖,保存起來相當地容易。
過去人們在製造葡萄乾時,喜歡把連皮帶子的葡萄曬乾,而後加以保存。這種做法以現代科學眼光看來,也是非常合乎道理。因為葡萄皮所含有的多元酚,具有防止黴菌生成的作用。說到此,相信大家都已經明白了葡萄乾所具備的好處。但是,有一種方法可以使這種好處倍增,那就是使用醋來醃漬葡萄乾。
我們日常所使用的醋具有很多種功能,那就是─
1.提高我們身體的代謝機能。
2.快速地消除疲勞。
3.消除多餘的脂肪,使血流暢通,偏高的血壓降低,血壓歸於正常。
4.消除肥胖。
5.使胃腸機能轉好,消除便秘。
由此可見,醋不僅能夠預防成人病,改善各種病症,同時也能夠解決女性的煩惱。葡萄乾與醋配合之後,葡萄乾將變成酸性,如此一來,使它所含有的花色素更趨安定。正因為如此,葡萄乾只要與醋配合,將有如老虎添翼一般,能夠更有利地發揮出花色素的效果。
但是,由於葡萄乾含有的卡路里稍高,雖然他有益健康又美味可口,但還是不要吃太多。一天適合的葡萄乾攝取量為一大匙,醋的攝取量也不宜超過一大匙。
加醋葡萄乾的做法 : 加醋葡萄乾做起來不廢時也不費力,很合乎經濟的原則。 只要準備兩樣東西── 葡萄乾與醋﹝最好用天然釀造醋;各大超市均有售﹞就夠了。
以下介紹兩種醋葡萄乾的做法:一種是做好就可以吃;另外一種是必須醃制一夜才能夠吃。讀者可衡量自己的時間,從中選擇一種吧!
立刻就可以吃的「醋葡萄乾」做法,若是平常生活忙碌,那麼就把握時間,做一次份量的葡萄乾吧!因為做好後立刻就可以吃。材料:一大匙的葡萄乾,一大匙的醋﹝天然釀造醋﹞。
做法:
1.把一大匙葡萄乾放在盤子上面撲平。
2.把一大匙的醋平均澆在葡萄乾上面,澆好醋後靜置三十分鐘,待醋浸透
葡萄乾後就可以吃了。
醃一夜後才能吃的醋葡萄乾:
想一次做大量醋葡萄乾的人不妨採取這種做法。這種做法必須使葡萄乾浸一夜的醋,讓醋充分地沁入葡萄乾裏面。採取這種做法可以獲得比較高的療效。
材料:葡萄乾一杯﹝十天份﹞,醋﹝天然釀造醋﹞一小瓶。一個能夠密封的容器。做法:
1.把一杯葡萄乾放入玻璃瓶之類的密封容器裏。
2.將醋倒入放置葡萄乾的容器裏面,一直到醋淹過葡萄乾為止。
3.只要醃一夜,醋就會沁入葡萄乾裏面,使葡萄乾膨脹了起來,一天吃一
大匙就足夠了。
如果不喜歡強烈酸味的話,不妨在浸炮的容器裏再加入一大匙冷開水,如此就能夠沖淡酸味。
醋葡萄乾可以改善常見的疾病如下:
1.吃醋葡萄乾能夠預防結腸癌
2.醋葡萄乾對視力恢復非常有效
3.醋葡萄乾能美化肌膚
4.吃醋葡萄能快速消除疲勞
5.醋葡萄乾能改善貧血與惡性皮膚炎
6.醋葡萄乾可改善老花眼
7.醋葡萄乾大幅度改善貧血
8.醋葡萄乾可改善皮膚病
9.醋葡萄乾防止減肥後再複胖
10.醋葡萄乾可改善子宮肌瘤
11.醋葡萄乾可使耳鳴、鼻炎現象改善
12.醋葡萄乾改善了癡呆症
13.醋葡萄乾克服C型肝炎所導致的倦怠感
14.醋葡萄乾可改善全身皮下出血
15.吃醋葡萄乾使白血病大幅減輕
16.醋葡萄乾使長年的膠原病好轉

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小青蛙的故事---對我人生的啟示

這篇文章是我的友人傳給我,我覺得很有人生的哲理,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有一天,一群小青蛙們決定來場跑步比賽,
比賽最終目標就是到達一個很高很高的高塔,
一大群群眾圍繞著高塔觀看並歡呼所有的競爭者,
比賽開始了,
說真的,群眾中沒有人會相信……
看好這群小青蛙們會到達高塔,
此時,你就聽到周遭群眾鼓譟 ,
喔! 路太難了! 他們絕對辦不到的!
或是,他們連一點勝算都沒有,高塔實在太高了!
小青蛙們聽到,一個接著一個放棄了!
但還是有些小青蛙踏著節拍爬得更高,
群眾還是繼續鼓譟:這太難了!沒有人可以達到!
又有一批小青蛙們疲倦而放棄了,
最後只剩一隻小青蛙沒有放棄,繼續愈爬愈高,
這隻小青蛙沒有放棄!最後到達終點,只有一隻小青蛙,其餘的都放棄了,這隻小青蛙邁開大步到達最後終點!
但是,所有的小青蛙們都想知道他是如何辦到的?
有一個跑者忍不住問了那隻小青蛙:你是如何堅持跑到終點的呢?突然一切靜寂,這個贏家是一個......一隻耳聾的青蛙。這個故事的智慧是說:絕對不要聽從人們負面的批評或悲觀的看法,因為它剝奪了你的美夢和期許,而這些美好曾存在你的心中,常常想想這個故事的哲理,因為你所聽和所視皆影響你,因此,總是當一個最棒的..正面的..你
當周邊人們告訴你做不到時,就當個聾者吧!
常常想 :我一定可以辦到!


我這輩子也有經歷了很多事件,如民國72年許水德市長透過陳立夫先生要我前往高雄市擔任第一任的高雄市立中醫醫院院長時,很多人都告訴我:不可能辦成,甚至於他們說:要我在三個月內哭回台北,但是,我內心堅持我一定可以辦到,結果在很多人的協助之下,終於成功辦到,在當年開幕典禮的時候,曾經有兩萬多人參與,當然這個過程除了要感謝許水德市長的支持之外,更要感謝當時的高雄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巫水生的全力支持。所以,當我讀到這一則故事就讓我想起很多很多的人生做事的哲理,同時也鼓勵大家,你只要認為這件事情是很有意義的,且對國家社會與人類福祉是正面的,那你就執著一直努力的勇敢向前,絕對不要聽從人們負面的批評或悲觀的看法,那你一定就可以辦到,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