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孟和教授學術思想國際研討會參加記事

研討會的參加過程及內容由中醫傷科醫學會黃蕙棻理事長所撰寫:(民國九十七年五月二十三日~五月二十五日)

中國大陸推動中西醫結合近六十年,為中醫的科學化與國際化跨出了歷史性的步伐。其中又以中西醫結合骨傷科研究發展成效最為卓著。尤其中西醫結合骨傷科學善用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優勢,三十二年前在唐山大地震就屢創奇功。在震災後交通阻絕、醫療救援物資不濟的艱困環境下,對震災後95%的創傷骨科的傷患,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救治效果。

桃李滿天下的孟和教授,在今年行醫屆滿五十週年,其視病猶親的高尚醫德,誨人不倦的教育典範以及傑出的中西結合創新醫術受到海內外骨傷科界的景仰。故在中國民間中醫藥研究開發協會以及兩岸中醫學術單位的支持下定於本年五月二十四日舉辦「孟和教授從醫五十週年學術思想國際研討會」。在台灣方面是由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張成國董事長號召包括中醫傷科醫學會、長庚大學、中國醫藥大學……等相關中醫學術機構的醫師學者專家踴躍投稿出席這個世紀骨傷科盛會,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並惠賜墨寶以壯行色,王廷輔董事除了在孟教授的著作題字亦親臨致賀,其他還有中醫傷科醫學會黃蕙棻理事長、楊哲彥前理事長、黃建榮秘書長、郭豐演理事、林文彬理事、徐新政理事、陳朝宗理事、羅明江理事、以及中國醫藥大學許昇峰教授、博士班傅元聰醫師、廖慶隆醫師夫婦共十四位醫師學者專家與會。

研討會的會場設在北京近郊的大興區,孟和教授創立的大興興和骨傷醫院亦在今日舉行開幕典禮。上午九時,與會醫師學者先至興和骨傷醫院參加開院慶典,興和醫院醫療大樓結上了包括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傷科醫學會的祝賀彩帶(見照片),有來自海內外各地的醫院院長(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遼寧省海城市正骨醫院、福建省泉州正骨醫院、北京豐盛骨傷醫院、北京前海股骨頭醫院、天津市天鐵泉團醫院、新加坡中醫學會……等)、教授、官員到場祝賀。台灣中醫界的老朋友前國際合作司司長沈志祥教授、前國際合作司辦公室主任陳浩醫師亦到場祝賀。

台灣代表團張成國教授、王廷輔董事、黃蕙棻理事長皆應邀致詞,張成國教授並應邀剪綵。

下午即是緊湊密集的學術研討會,首先由孟教授的得意門生─中國中醫科院望京醫院院長陳珞珈教授主講,他提到當年在唐山大地震當中,年輕的中西結合骨傷醫師「孟和教授」本著悲天憫人的胸懷在震災當中發明了「孟氏架」、相關小夾板及特殊整復手法。經過三十年來的不斷研發和改進,孟和教授身兼臨床醫師與指導教授,除了將「孟氏架」精益求精以外,並且投身醫學教育,培育後進,他的門生除了遍及中國大江南北,而且遠播至歐美及東南亞,在十多年前並應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王廷輔院長之邀來台講學,並與在台的中西骨傷科學者專家、醫工科技教授作學術交流,亦至長庚大學長期指導骨傷科臨床及研究工作,台灣中西骨傷科醫師教授皆奉之為二十世紀的「中西結合骨傷科宗師」。

最近四川大地震,孟和教授的子弟陳洛珈教授,金陽教授,組織了一支「中西結合骨傷科抗震救災醫療團」到災區進行創傷骨科的救治工作,在醫療條件不完備的情況下,亦是利用中醫傳統特色的整復手法,小夾板、「孟氏架」、……等,發揮了巨大的抗災救傷效果,獲得大陸媒體一致的讚揚,中國國家衛生部亦深表重視,並下令編訂「中醫急救抗災手冊」。他認為孟教授的學術成就是世界級的,孟教授曾經二度應邀在美國的世界骨科醫學會雙年會演講,受到與會的骨科學者高度的肯定。

接下來是來自新加坡的中醫藥促進會秘書長楊金華醫師,他感謝孟教授遠赴新加坡深耕中醫的幼苗,讓新加坡的中醫師受益很多;但他也提到了在新加坡以西醫為主導的醫療環境下,中醫師常被誤解和歧視,時代越進步,中醫在臨症治療上卻越猶疑退縮,帶起了會場一片深沉的共鳴。

緊接著是張成國教授精彩生動的演說「海峽兩岸中醫藥發展的藍海策略」,他除了對新加坡楊金華醫師的隱憂深表同感以外,更提出讓與會醫師學者不斷鼓掌叫好的四大藍海策略:一、加強中醫藥品質管制。二、創新研發中醫劑型。三、積極推動中草藥臨床療效評估。四、加速中醫藥現代化與國際化的腳步。張教授善用即興問答的帶動全場的演說方式,再加上他宏亮而抑揚頓挫有致的唱作身段,不但開啟了與會者的智慧之窗和創新之門,也博得滿堂采,振奮了全場的熱烈氣氛。

本人亦上台演講「如意金黃散與接骨散在骨折癒合過程中的病理研究」,用動物實驗以病理切片實證「如意金黃散與接骨散」在骨折癒合過程中有促進血腫清除,消除發炎反應,促進骨痂生成、加強骨小梁的緻密度的作用。「如意金黃散」與「接骨散」近百年來廣為兩岸中醫傷科界常規運用,但相關的研究較少,臨床中醫師雖然覺得療效相當顯著,但卻苦無相關科學文獻佐證以向傷患解釋,本研究可以說是向中醫傷科現代化跨出了一大步,大會主席沈志祥教授對這個研究也給予高度的評價,認為本研究是一個溝通傳統與現代的科技典範。

台灣中醫界亦有楊哲彥醫師以及羅明江醫師以豐富生動的Power Point放映孟和教授在台講學,學術交流參訪、與學生遊覽日月潭、溪頭等風景區、參觀人文景點故宮、中正紀念堂的剪影片段。可以看出孟和教授除了學術上活躍於跨科技領域外,桃李滿天下的孟教授日常生活亦帶領學生共樂於天人相應之山水勝景。

孟教授弟子有遠從廣東珠海、福建泉州、四川成都、東北哈爾濱各地前來發表論文,他們都各據一方,擔任市級醫院院長,像中國中醫科學院的金陽教授、前海股骨頭醫院的李淑慧院長,皆提到了孟教授在骨傷科學術上的創新發展像小針刀、磁波共振、微創手術……等,成功大幅提高了長短腳、股骨頭壞死、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效果,而廣東珠海中醫醫院的張建仁院長、福建泉州正骨醫院陳長發副院長、哈爾濱骨傷醫院的張進學院長,不但介紹了孟教授的骨傷學術研發成果在他們醫院的臨床運用,而且更強調孟教授的醫德醫道,是很值得後進效法的。孟教授往往花很多時間和病人討論分析哪一種療法療程最經濟實惠。也常常不厭其煩的為病人解說病情,詳加敘述保健養生的方法,對新近的醫生,除了督促鼓勵他們進修研發以外,更苦婆心的教化他們不要以賺錢為目的來行醫,要真正能夠嘉惠病患,推己及人,兼善天下。

會議約下午六點四十分在欲罷不能的氣氛下圓滿結束並舉行晚宴,孟教授在台灣團員臨行前除了贈送代表每人乙份精美的鑲金紀念立匾外,更一一與台灣團員合影留念。孟教授的弟子們更紛紛的約台灣代表到醫院參訪。

由於歸程機票已訂,我們只答應了在北京的中國中醫科學院望京醫院和前海股骨頭醫院。望京醫院的李淑慧院長非常熱誠殷勤,除了派遣大批員工在門口穿旗袍披彩帶列隊歡迎,並由李院長帶領我們參觀該院的各項設施,介紹該院新開發治療股骨頭壞死的中西結合磁波共振儀,團員們對他們的醫療水準相當推崇。張成國教授並力邀李淑慧院長來台講學,傳授他們開發的股骨頭五大治則。中國中醫研究院望京醫院則是由金陽教授接待我們,金教授學貫中西,長期追隨孟教授從事臨床研發和教學,過去張成國教授來北京參訪時已留意到金陽教授,這次在四川地震抗災工作金陽教授即是醫療團的重要領導。張成國教授亦邀約他來台講學,他也欣然同意。

這次參加「孟和教授學術思想研討會」和參觀兩家中西結合骨傷科醫院,不但促進了兩岸中醫骨傷科的學術交流,也擴大了我們未來朝向「中西骨傷結合」的視野,若兩位教授在年底應邀前來,不啻為台灣的「中醫傷科」注入了一股新生命、新動力!最後還是要感謝大力促成此次組團參會的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成國教授,使我們不虛此行!










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陳立夫先生推動“立夫獎”與中國醫藥國際化

陳立夫先生推動“立夫獎”與中國醫藥國際化
實際推動情形由哈鴻潛教授撰述

前董事長陳立夫先生多年來倡導「中醫現代化、中西醫一元化」,在中醫教育、研究和醫療服務各層面均已獲致很大成就。晚年又積極推動「中醫藥國際化」。其中最具代表性者就是設立了「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和創辦了「立夫國際中醫學院(歐洲)」。

一、立夫中醫藥學術獎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是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與其所設立之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委員會,為了促進中醫藥研究發展、獎勵國內外對中醫藥研究有傑出貢獻者,設立的一個國際性的中醫藥學術獎。希望藉此獎項,促進中醫藥的研究發展,提升中醫藥的國際地位、加速中醫現代化,以達成陳立夫先生「增進人類健康福祉」的理想和心願。

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二十日在台中舉辦第七屆國際東洋醫學會開幕式上正式宣布「立夫中醫藥學術獎」之設立,是中醫藥發展史上重要一頁。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不受國籍種族之限制,舉凡世界各國家地區從事中醫藥學研究有卓越成就、有重要著作或創新發明者,均為獎勵之對象。

遴選程序依據「立夫中醫藥學術獎設置辦法」及「候選人提名及評審作業要點」辦理。係經由提名、候選、評審、複審、核定等程序決定獲獎人。

台灣地區候選人之提名由台灣公私立大專院校或學術研究機關推薦。其他國家、地區之候選人委由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歐洲、北美洲各國家地區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委員會提名,推薦研究中醫、中藥及針灸有成就的科學家候選,也選出國際級的學者榮膺此獎。

由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台灣、歐美各國家地區遴聘之審議委員分別就各候選人之著作及發明予以評審,評審委員會議輪流由各國家及地區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委員會主辦。第一、二屆在台北、第三屆在中國北京、第四屆在日本京都、第五屆在韓國漢城(首爾)舉行。評審過後推薦候選人,再經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委員會複審,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會核定通過獲獎人。每位獲獎人獲頒獎座一座及獎金新台幣六十萬元。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自一九九二年創立以來已頒發五屆,其中,第一屆至第四屆係於立夫先生生前頒發。第一屆於一九九四年三月十七日;第二屆於一九九六年四月二十九日在台北市立國立中央圖書館國際廳;第三屆於一九九八年四月二十九日在台北市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第四屆於二零零零年四月二十三日在中國醫藥學院;第五屆在二零零二年十月二十四日在台大醫學院舉行頒獎典禮。
第一屆獲獎人三位:中醫學獎 陳可冀(中國大陸)
中藥學獎 李國雄(台灣—美國)
針灸學獎 韓濟生(中國大陸)
第二屆獲獎人四位:中醫學獎 寺澤捷年(日本)
中藥學獎 難波恆雄(日本)
中藥學獎 木村正康(日本)
針灸學獎 Sven Andersson(瑞典)
第三屆獲獎人三位:中醫學獎 尚天裕(中國大陸)
中藥學獎 蕭培根(中國大陸)
針灸學獎 Bruce Pomeranz(加拿大)
第四屆獲獎人五位:中醫學獎 柳基遠(中國大陸)
中藥學獎 山田陽城(日本)
中藥學獎 陳介甫(台灣)
針灸學獎 David J.Mayer(美國)
針灸學獎 朱麗霞(中國大陸)
第五屆獲選人二位:中醫學獎 沈自尹(中國大陸)
中藥學獎 鄧哲明(台灣)

每屆頒獎後舉行「立夫中醫藥學術獎演講會」。獲獎人均為各該領域有傑出成就的科學家,實至名歸。由於本獎堅守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遴選、審查的過程嚴謹,獲得各國中醫藥學術界的認同和支持,以蔚為「中醫藥的諾貝爾獎」。

二、立夫國際中醫學院(歐洲) Li Fu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Chinese Medicine (Europe) Germany )設校,這也是歐洲第一所中醫學院。中國醫 藥學院與德國中醫研究所於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在台中簽訂合約書,同意在福 萊堡市建立「立夫國際中醫學院(歐洲)」,為德國及歐盟國家提供一所大學 水準,以中醫藥學生、研究人員及臨床醫師為對象之中醫教育訓練機構。設 校之目的主要係以中醫藥之國際化及提高海外之中醫藥水準為目標。

中國醫藥學院前董事長陳立夫先生以九十九歲之高齡,長途跋涉,親自前往德國,出席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二日在Freiburg市舉辦之「立夫國際中醫學院(歐洲)開校學術研討會」(The Opening symposium of Lifu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Chinese Medicine (LICCM) Europe)。是歐洲發展傳統中醫藥歷史上一大盛事。

研討會於六月二十二日下午三至六時在福萊堡市中心一棟有五白年歷史的Historishes Kaufhaus舉行。市長Ralf Bohm博士親自來參加盛會,並在開幕典禮上致詞,歡迎立夫國際中醫學院在該市設校。陳立夫先生贈送校名題字,並捐款給立夫國際中醫學院,共襄盛舉,由德國中醫研究所所長及立夫國際中醫學院董事長施百克教授(Prof. Dr. Claus C. Shnorrenberger) 代表接受。

研討會有來自法國、捷克、德國、香港、瑞典、丹麥、台灣等國家地區的學者做學術演講。在此節錄陳立夫先生在研討會上的致詞,以了解陳立夫先生在歐洲設校發展中醫藥教育的理念:

「本人有幸由台灣來到此美麗的歷史名城,參加「立夫國際中醫學院(歐洲)開校學術研討會」,非常感謝董事長施百克教授的悉心安排。

施百克教授擔任中國醫藥學院的榮譽教授已超過十五年,並自一九九三年開始擔任「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委員會歐洲委員會的召集人。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中國醫藥學院與德國中醫研究所簽署了學術交流協議書,根據此協議書,共同創立「立夫國際中醫學院」。

何以在Freiburg設立德國或許是歐洲第一所中醫學院。此應屬世界醫學發展的潮流使然,因為傳統醫學尤其是傳統中醫藥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

傳統的中醫學和現代的西醫學,從歷史的觀點來看,其發展的過程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醫學系統,但是兩者並不相悖,因為醫學是人類文化的一部分,不同的文化背景蘊育出不同的醫學是很自然的事。最重要的是兩者的終極目的都是為病人解除病痛,維護人類健康,是中西醫共同的願望。

百餘年前西醫東漸,逐漸成為亞洲各國醫學主流。多年以來中、西醫之間一直存在著爭論和相互排斥。西醫認為中醫不科學,而事實上,長年經驗累積蘊育而成的中醫學是不折不扣的科學。

中醫有六千餘年的歷史,救人無算。我常常說「救人無囿於中西之分,為學應盡明古今之道」,多年以來倡導中醫現代化、中西醫一元化,迄至目前,我的呼籲已逐漸為中西醫所接受,成果也慢慢浮現了。作具體的就是表現在「立夫中醫藥學術獎」上,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創設了此獎,自從一九九四年頒發了第一屆、一九九六年頒發了第二屆、今年四月頒發了第三屆立夫中醫藥學術獎、中醫學、中藥學和針灸學獎的獲獎人分別來自世界各國家地區,包括中國大陸、台灣、美國、日本、歐洲(瑞典)、加拿大等。說明世界各國家地區很多科學家都在從事中醫、中藥、針灸的研究,而且成果斐然。

我很樂觀未來會有更多的中、西醫攜手研究傳統中醫藥,貢獻人類健康。在此特別祝福「立夫國際中醫學院」發展、茁壯,培養出更多精通中、西醫學,樹德兼備的良醫服務人類。

六月二十四日有立夫國際中醫學院的啟鑰式。在德國中醫研究所圍牆上為立夫國際中醫學院新開的立夫門,由陳立夫先生率先走過,象徵通往歐洲中醫教育歷史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