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一般民眾對中醫與針灸治療應有的認識

Indication of 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中醫治療的程序與主要內容: 一般民眾值得參閱
、針(Acupuncture) :主要針對實證、熱證的病人
所謂熱證、實證就是指凡是任何疾病其在臨床上所表現的臨床症狀包括:
1. 面紅身熱:臉色發紅,全身躁熱
2. 神煩氣粗:煩躁不安,脾氣很大,常易動怒發脾氣
3. 聲大言多:講話聲音很大,又很喜歡講話 的病人
4. 口渴飲冷:常覺得口乾舌燥,口渴喜歡吃冰冷的東西
5. 尿赤便乾:小便的顏色呈現赤黃色,大便乾燥難解
6. 脈數有力:脈搏跳動快速一分鐘常超過108次而且有力
7. 苔黃:舌苔的顏色呈現薄黃,常伴有口苦咽乾現象。
凡是一個人出現以上的症狀者,依中醫的診斷,應歸屬為實證或熱證,中醫的最好治療方法,就是用針刺(Acupuncture)治療。出現這些病狀的病人,醫者或許只用針刺的治療方法,就可以馬上收到很好的治療效果。所以中醫把針刺的治療,排在治療順位的第一位。很多急性病,如急性腸胃炎、足關節或腰部扭傷、高血壓性的頭痛、感冒咽喉痛等,針刺都可以馬上收到槍響鳥落的效果。
、灸(Moxibustion) :主要是針對虛證、寒證的病人治療
所謂寒證、虛證,就是臨床上出現以下的症狀者:
1. 面色黯淡:臉色看起庲黯淡無光,沒有光彩。
2. 精神萎靡:總覺得打不起精神來,病人常覺得站著不如坐著,坐著不如躺著。病人常自覺休息了10個小時,但是體力2-3個小時就用完了。
3. 身倦肢冷:身體常覺得疲倦不堪,四肢常覺得冰冷沒有血色,冬天尤其嚴重。
4. 氣短懶言:胸中常覺得有重物壓按,常覺得胸中有壓迫感,講起話來有氣無力,但前往醫院照胸部X光及作心電圖均無異常。常被醫生診斷為精神官能症。事實上,中醫認為這是中氣不足所造成的現象。若施以艾灸五柱穴,這些現象常很快就會好轉。
5. 口不渴:虛寒證的病人嘴巴不乾,一天難得喝上一杯水。
6. 尿清便溏:小便常呈現清長,大便常呈現稀溏的不成形大便,如鴨子的溏便不成形。
7. 脈沉細無力:這一類的病人,脈搏常很難摸到,血壓呈現低血壓的現象。
8. 舌淡:舌質淡,苔呈現薄白,病人常自述沒有口味,吃東西常覺得沒有味道。
這類的病人,到醫院去檢查常找不出病因,可說是目前西醫臨床治療的盲點,這部分的病人看完了西醫之後既然找不出病因只好轉看中醫,也成為中醫內科門診的主要病人來源。這類的病人灸法及中醫藥物的調補治療最為適合。

但如果施以針刺治療,可能會讓病人覺得更加倦怠,病情有可能會更加惡化。這也是為什麼很多病人要我幫他們扎針治療,而我不同意的理由。所以希望病人要知道你自己的病情需要哪一種治療,對你最有幫忙,而不要對醫生作不合理的要求。因為醫生確實很不願意作出對你毫無幫忙且有傷害的治療。
依照病人的病情是屬於偏實證、熱證
或偏虛證、寒證,再施予針少灸多
或針多灸少。如太極圖中
陰中有陽、陽中有陰。
一位好的針灸醫生就是他能針對病人的病情是屬於實熱症或虛寒症,然後再決定如何施以針或灸或針灸並用,在沒有治療之前應該就會了解針灸之後病人大約會有幾成的進步,當然針灸醫師必須累積很多的臨床經驗,才能夠很有經驗的說出。(98年10月9日補充)

三、中藥:主要是針對生長、發育、預防、抗老


目前台灣的中藥房有一萬多家,全部的藥皆須自費,且要花費多時來煎煮,他們的病人來源主要來自小孩子的長高還有生長發育、預防老人癡呆症、視網膜剝離、聽力的保養、全身腰痠背痛、頸椎、腰椎神經壓迫症候群(HIVD)、增強體力、延緩老化等客戶群。
中醫藥臨床治療的基本原則
主要是依病人的體質(由陰、陽、表、裏、虛、實、寒、熱及臉色、精神、舌苔、大便、小便、脈象來判斷)見以下圖表說明:
主要的治療原則:
1. 熱性體質治以寒(涼)性藥物。
2. 寒性體質以熱(溫)性藥物調理治之
所謂熱者寒之,寒者熱之
人體臟腑功能的衰滅,陰陽失去平衡是導致疾病發生的主要原因。因此,飲食療法與藥物治療一樣,也要根據人體陰陽的偏勝偏衰、辨證食療,以調整臟腑功能的平衡。如熱體、熱病,宜多食涼性食物;寒體、寒病,則宜熱性飲食。即“熱者寒之,寒者熱之”。
飲食五味之寒熱不同特點
(1).辛、甘味食品多具熱性
(2).酸、苦味食品多具寒性
(3).鹹味食品也以寒、涼為多
(4).依寒者熱之,熱者寒之的原則:
─ 體質偏寒的人烹調食物宜多用薑、椒、葱、蒜等調味品
─ 體質偏熱的人宜多食清淡寒涼的食品,如素菜、羹湯、水果、瓜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