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流鼻血的飲食療法

臨床上常遇,不明原因的流鼻血病人,作者常以下列方法,治療他們而且屢試不爽,茲將方法簡述於下:

(一)將熟香蕉兩條剝皮後,將蕉肉縱掰成兩半,置於鍋中,以豬油煎之,約3~5分鐘即可食用,每次吃兩條,一天吃三次共六條。

(二)將香菇與空心菜,依等量比例配好(每樣約2台兩),置於鍋內煮成菜湯,酌加調味料,合湯一起服用。

(三)將新鮮楊桃數個,絞成汁後,加入適量甘草粉,拌勻喝下。

(四)用大蒜(約大拇指大的蒜頭)剝皮後搗成蒜泥,放在腳底的湧泉穴處,然後再用膠布固定住,約一至二小時後取下該蒜泥,這時湧泉穴表皮會生「水泡」,待隔天再將「水泡」刺破,讓裡頭滲出液流出,擦拭後以乾淨紗布包紮起來即可。

附註:
①湧泉穴(屬足少陰腎經穴)
②足掌中心凹陷中,取穴時,臥位踡足趾,當足掌心中央凹陷處約在足底去趾三分之一處。在足掌心前面正中可出現一個凹窩就是本穴。

以上四法,若能同時應用,於數日內,治癒率可高達90%以上。

若以上四法治療後仍會流鼻血者,應前往醫學中心找耳鼻喉科專科醫師作更進一步的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中醫對飲食療法的正確觀念


昨夜最新:中醫師: 食療排毒說法不恰當 中央社 (2007-09-07 00:27)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六日電)

「無毒一身輕」作者林光常遭檢方依常業詐欺罪嫌起訴,他推廣的「排毒餐」引發爭議。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開業中醫師張成國今天表示,中醫觀點認為人會生病與「吃錯食物」有關,人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才能以食療調整,使生病的機會減少,「排毒的說法不恰當」。


林光常著書宣稱可以二十一天改造體質,推廣排毒餐,宣稱每天以蔬果、地瓜、生飲三千毫升好水改造體質,但改造體質期間不可食用海鮮、牛奶、肉、蛋、糖、油、酒等,就可以輕易排掉身體毒素,原本有病的可在毒素排除後,症狀得到緩解。


張成國今天表示,他沒看過林光常的書,不知道林 光常推廣的「排毒餐」是什麼,但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沒有這種說法」。


張成國說,中醫認為病從口入,疾病的發生與體質 偏寒或偏熱,身體無法平衡才會生病,要以飲食調整身體,要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及食物的屬性,「熱者 寒之,寒者熱之」,藉正確飲食才能調養身體。


至於要如何分辨自己的體質? 張成國說,熱性體質的人容易便秘、怕熱、牙齦虛浮;寒性體質的人則怕冷、大便不成形、易腹痛。熱性體質的人可多吃百合、綠豆、西瓜、梨等寒性食物;寒性體質的人可多吃荔枝、胡桃、酒醋、蔬菜等,體質調整好,就能「防未病」(預防疾病發生)。病症發生後,常需要靠藥物調理、治療,花錢費時,以食療方式調整體質預防疾病發生是最好的作法,不過,吃錯食物不但會讓人生病,還會愈來愈嚴重,「一定要先知道自己的體質才行」。


張成國說,食療只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一種方式,生病已經很嚴重的,還是一定要看醫師,因為只有藥才能快速讓痛苦減少,加速身體恢復速度,但以食療方式一 面調整體質,將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我對蓮藕在臨床上使用的經驗

蓮藕性平味甘

從營養學的觀點,蓮藕含維他命C及豐富鐵質,有補血、清涼退火、涼血散瘀、止渴、開胃、利尿、止咳等功效。

蓮藕汁:以帶皮的蓮藕萃取原汁提煉後的蓮藕汁,民間流傳經驗,每日飲蓮藕汁,有潤肺止咳,補中養神,益氣力,止渴,治腰痛、止血、清血、益胃及降血壓等效用。

我在臨床上的經驗,將蓮藕主要的功用分述如下:

一、蓮藕對肺部有修補及清除痰中血絲的作用。

二、對於血管的阻塞有清除疏通的效果,尤其對於腦血管的部分阻塞及耳朵因 血管阻塞所產生的暴聾。

三、肺熱引起的熱咳,喉嚨灼熱、咽痛、咳血者,可喝蓮藕汁,一天的劑量500cc~1500cc。如咳血嚴重伴有黃痰、氣喘難咳者,可酌加百合、川貝母、款冬花、紫苑等,煎湯對服。

四、對於小便出血或下肢水腫的病家,也可以建議喝蓮藕汁或以蓮藕燉排骨服用以上經驗與大家共同分享,並請大家將此訊息告訴需要幫忙的人。

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睡眠障礙---睡 7小時最養生

睡眠障礙---睡 7小時最養生
1.您曾經算過您1天平均睡多久的時間嗎?日本最新研究調查顯示,每天睡7小時的人可以活得最久,而睡得時間過長(超過9小時以上)死亡率就愈高,如果每天要睡9個小時以上的人可能身體有毛病,必須看醫生徹底找出病因。

2.日本JACC研究顯示,睡6到7小時的人死亡率最低,其次是睡覺少於6小時的人,睡超9小時以上死亡率最高。

3.調查還顯示,睡眠超過7小時的一般是低教育、單身、曾經中風、癌症或憂鬱症患者,如果必須睡超過9小時,身體肯定有病,這篇報告的核心發現是,睡眠7小時,黃金養生時。

4.然而青壯年女性經常工作、家庭兩頭燒,不是睡得少就是睡不好,而老人家一般由於睡眠總時數減少、深睡期變短以及睡眠中斷比例高,也經常睡得少卻沒睡好。

5.睡太少高致死,睡太多也容易快死,一般說來慢性阻塞型肺炎、頻尿或憂鬱症都容易導致失眠,但如果有嗜睡的毛病,除了可能有糖尿病、肝腎功能異常或腦病變,更容易發生工作中突然睡著、走路突然猝倒甚至睡眠癱瘓,難怪容易死亡。找出毛病,好好睡上7小時,您也能長命百歲。

最近有很多晚上睡不著的人,前來門診求治,或長期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的人,或長期服用安眠藥而害怕安眠藥副作用的人,想看中醫是否能解決他的睡眠問題,希望他每天能好好睡上6 - 7小時。
事實上,依我三十年的臨床經驗,單純睡眠障礙而無其他合併症者(慢性阻塞性肺炎、肝腎功能異常等),以針灸配合中藥治療,其效果可說相當顯著。
針灸常用穴道:神門、足三里、合谷、曲池、三陰交、灸關元穴等。再以天王補心丹及酸棗仁湯為主方依其病情再行加減,以煎煮的中藥療效較佳。今將此經驗與大家分享,治療所需時間,依其病情及服安眠藥劑量及時間長短而定。
飲食及日常注意事項:治療期間最好不要喝茶或咖啡,多吃奇異果及蘋果,配合運動,對於晚上安眠很有幫忙。

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老人飲食宜忌

老人飲食宜忌
所謂『宜忌』就是適宜和禁忌適宜』就是有利於健康、對治療有幫助的食物,可食或可多食之;『禁忌』就是『忌口』,這類食物對健康有損或對治療疾病不利,應少吃或不吃。
老年人脾胃功能虛弱,尤其患病以後,飲食之宜忌更為重要。這個觀念已受一般民眾逐漸重視,在門診時,病人常反覆問及:什麼東西不能吃?吃些什麼東西比較好?可見一般病患非常在意,更由此可見『食療』的重要性。

(一)食物的屬性

食物和藥性一樣,也有寒熱溫涼的不同,應該以其所勝而糾病之偏,以達到治療的目的。現就常用的藥效食物按其不同的屬性列舉如下:

1.屬性溫的食物:
龍眼肉:補心安神、養血益脾。
荔枝:性甘溫,有養血作用,常吃會使人臉色紅潤。
飴糖:補中緩痛、潤肺止咳。
扁豆:健脾養胃、化濕解暑。
山楂:消食健胃、活血化痰。
胡桃:補腎助陽、歛肺定喘、潤腸通便。
穀食類:麵、酒麯、蠶豆、豆油、酒醋
蔬菜類:生薑、大蒜、大蔥、韭、胡荽菜、芥子、胡蘿蔔、韰白。
果品類:李子、橄欖、木瓜、烏梅、栗子、葡萄。
食糖類:蜂蜜、白糖、砂糖。
禽獸類:雞肉、鴨肉、雉肉、犬肉、羊肉、牛肉、鹿肉、貓肉。
鱗介類:鯽魚、鰣魚、海蝦、鱔魚、鰱魚。

2.屬性寒的食物:

苡仁米:健脾止渴,久服輕身益氣。
綠豆:清熱解毒、消暑除煩。
荸薺:化痰消積、清熱生津,可消甲狀腺腫瘤。
菊花:清肝明目、疏風散熱。
桑椹子:滋陰養血,用於肝腎陰虛、鬚髮早白等
百合:潤肺止咳。
柿霜:清熱除煩、健脾化痰。
梨:生食清熱止咳、熟食滋陰潤燥。
西瓜:清熱止渴、消暑利尿。以西瓜汁徐徐飲之,治腎炎浮腫。
穀食類:小米、蕎麥、豆腐、豆鼓、豆漿。
瓜菜類:莧菜、油菜、白菜、黃瓜、甜瓜、竹筍、芋頭、茄子。
果品類:菱、藕、甘蔗、白果、柿餅。
禽獸類:兔肉、麋肉。
鱗介類:鰻魚、田雞、螃蟹、鱉、龜、蛤蠣、牡蠣等。

3.平性的食物(即不偏寒亦不偏熱的食物):

蓮子:養心安神、益腎固澀、健脾止渴。
芡實:益腎固精、健脾止瀉。 (蓮子、芡實粥治遺精與泄瀉。)
黑芝麻:滋養肝腎、潤燥滑腸,適宜於老人有習慣性便祕的病人。
小麥:養心安神,常配合大棗、甘草用於神志不寧、失眠多夢。
婦女於停經後、更年期所見到的症候群,常服小麥有良好的療效。

紅棗:補脾益胃、養血安神。
穀食類:糯米、粳米、黑豆、黃豆、豌豆。
瓜菜類:葫蘆、南瓜。
果品類:枇杷、青梅、花生。
禽獸類:豬肉、雁肉。
鱗介類:鯉魚、烏賊等。

(二)食物的屬性和飲食宜忌:

日常飲食,應根據我們本身的體質一一寒體或熱體和疾病本身的屬性一一熱病或寒病的不同而加以選擇。茲就食物不同的屬性和所宜所忌分類介紹如下:

1.辛辣類:如蔥、薑、蒜、辣椒、胡椒等、性味溫熱,少食能通腸胃,適於脾胃虛寒的泄瀉或胃痛病人;多食能生痰、動火、生風、損目。

(1)對肝腎陰虛、乾常上亢之症:如失眠、高血壓性頭暈、眼花、脾氣暴躁的病人。
(2)血證:有出血性紫瘢病、婦女月經過多症的病患,宜盡量少吃。
(3)痰喘:尤見於氣喘只發生於夏季,而痰的顏色呈現黃稠且難咳出者。
(4)目疾:視力模糊、眼睛有出血或充血及眼肉壓過高的病患,不宜多食。
(5)瘡傷或癰疽:尤其在紅、腫、熱、痛的急性期。
2.生冷類:各種瓜果及生食蔬菜、冷飲等,性多寒涼,能清熱生津。適用於熱證口渴、咽痛、便祕、尿短赤之患者。對於脾胃虛寒之腹痛、泄瀉、嘔吐等皆屬禁忌。病人常述及,每當他喝冰開水或冰西瓜、香蕉後,馬上就引起腹痛,同時又急著上廁所拉肚子。類似這些,都是脾胃虛寒的現象。

3.油膩類:動物脂肪及煎炸食物,味厚膩滯,能生痰生熱而損傷脾胃,外感熱證及泄瀉者禁忌。對於肝胆疾病、糖尿病、慢性腸胃病及中風患者,皆不相宜。

4.發物類:包刮鯉魚、蝦、蟹、帶魚、狗肉、豬頭肉、公雞、牛羊肉、以及蔬菜中的菇、黃花菜、南瓜、芫荽等,均屬動風、生痰、助火之品。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患者不宜多食,多食能助火動風;對瘡傷、癰疽、風疹塊後容易復發;對肺結核、咯血等症,易升火動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