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中醫對飲食療法的正確觀念


昨夜最新:中醫師: 食療排毒說法不恰當 中央社 (2007-09-07 00:27)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六日電)

「無毒一身輕」作者林光常遭檢方依常業詐欺罪嫌起訴,他推廣的「排毒餐」引發爭議。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教授、開業中醫師張成國今天表示,中醫觀點認為人會生病與「吃錯食物」有關,人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才能以食療調整,使生病的機會減少,「排毒的說法不恰當」。


林光常著書宣稱可以二十一天改造體質,推廣排毒餐,宣稱每天以蔬果、地瓜、生飲三千毫升好水改造體質,但改造體質期間不可食用海鮮、牛奶、肉、蛋、糖、油、酒等,就可以輕易排掉身體毒素,原本有病的可在毒素排除後,症狀得到緩解。


張成國今天表示,他沒看過林光常的書,不知道林 光常推廣的「排毒餐」是什麼,但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沒有這種說法」。


張成國說,中醫認為病從口入,疾病的發生與體質 偏寒或偏熱,身體無法平衡才會生病,要以飲食調整身體,要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及食物的屬性,「熱者 寒之,寒者熱之」,藉正確飲食才能調養身體。


至於要如何分辨自己的體質? 張成國說,熱性體質的人容易便秘、怕熱、牙齦虛浮;寒性體質的人則怕冷、大便不成形、易腹痛。熱性體質的人可多吃百合、綠豆、西瓜、梨等寒性食物;寒性體質的人可多吃荔枝、胡桃、酒醋、蔬菜等,體質調整好,就能「防未病」(預防疾病發生)。病症發生後,常需要靠藥物調理、治療,花錢費時,以食療方式調整體質預防疾病發生是最好的作法,不過,吃錯食物不但會讓人生病,還會愈來愈嚴重,「一定要先知道自己的體質才行」。


張成國說,食療只是保持身體健康的一種方式,生病已經很嚴重的,還是一定要看醫師,因為只有藥才能快速讓痛苦減少,加速身體恢復速度,但以食療方式一 面調整體質,將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