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打點滴的就醫觀念

打點滴的就醫觀念
這是一篇很好的文章,有關打點滴的就醫觀念,雖然我不認識黃建成醫師,但我讀了他對於打點滴的觀念深感認同,我認為有必要讓我們的社會大眾了解,今將其全文轉載如下:

我不喜歡幫人打點滴  作者: 黃建成 醫師

提起點滴,很難不讓我想起多年前刻骨銘心的一次經驗。

它使我有能力反省並深思與打點滴相關的種種不合理的醫療現象,這也是往後我那麼不喜歡隨便幫人打點滴的主要背景因素。

當時我還在基隆海軍第三造船廠診療所服役,晚上則跑到火車站旁的一家綜合醫院兼差。該醫院給值 班 醫師的待遇,除了固定的薪水之外,每為病人打一瓶點滴加五十元,收一個患者住院加兩佰元。為了多賺點錢,每次上班總是盡量鼓勵患者住院和打點滴。

有一個晚上,看完一位發燒的小女孩已是零晨三點多了!我躺在床上數數,又是一個豐收的夜,單是打點滴部份就有八百五十元呢!兼差兩個晚上的收入比軍中一個月還多,不自覺的得意起來。剛才那位小女孩不曉得搞定了沒有,我走回值班室的時候,她的父母正壓著她讓護土小姐打點滴。

這種年齡的小孩最麻煩了! 打上了也必須將兩手緊緊的固定住,否則隨時都有可能把針頭拔掉或者動得太厲害也會漏射。我勉強爬了起來,要跟護士小姐交待清楚,免得睡著了又被挖起來。小女孩已經睡著了,睫毛間閃著淚水,在日光燈照射下,看起來很不安穩。他的父母則趴在病床的兩旁守護著。我沉重的躺了下來,腦海裡浮那一幕,心想:她只是感冒發燒而已,我可以只給她栓劑或者打一支退燒針,她們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為什麼要開點滴呢?同時折磨三個人!還有,今晚的十幾瓶點滴根本都不需要打嘛!難道我竟然賺這種黑心的錢?想到這裡,內心恐慌不已。為什麼不打點滴?不必要的打點滴是一件很『勞民傷財』的事情,站在衛生工作者的立場本就應該教育民眾避免之!

筆者在大村衛生所看診每日平均一百多人,四年來打點滴不超過十個人次,比起一般醫院、診所的普遍現象,相差甚大!

這或許有矯枉過正的情形,但是我相信所不足的絕對是患者『心理安慰』的層面,而與生理或身體健康的維護無關。點滴營養助元氣嗎?大多數要求打點滴的民眾都以為點滴蠻營養的或者助元氣,可以使病體早日康復。

其實不然! 如果喝得下、能吸收的話『最營養的點滴也比不上一杯牛奶』。

一般常見點滴不外是葡萄糖水、生理食鹽水、銨基酸水、白蛋白水等四種,它們的營養價值哪能跟舒跑或木瓜牛奶相比呢!也許有人會以為用注射的效果比較好吧? 那又錯了! 用喝的比用注射的更健康。

碰上一些打點滴迷,實在拗不過他們的時候,偶而我會開一、兩瓶點滴讓他們帶回去用喝的,因為用喝的較健康啊!也有民眾反應說,別人的點滴是黃色的。

好吧!加點綜合維他命液或維大力飲料就是了。曾經有一位醫療同業告訢我,他的點滴喜歡加進一些維他命B12液,看起來紅紅的有價值多了!打了點滴就舒服多了嗎? 許多民眾告訢我,他發高燒、重感冒、頭暈或種種不適,打了點滴就舒服多了!他們顯然把藥效的功勞歸給點滴,實在太離譜了! 打一瓶點滴跟喝一瓶舒跑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喝舒跑沒效而打點滴有奇效?

一定是護士小姐把解熱鎮痛藥或類固醇的針劑或兩者一起來〈愈來愈流行〉加入點滴裡面吧!其實針劑可以直接打,點滴不用打,也有同樣的效果。醫生為什麼喜歡打點滴?

我有一位年輕的女病人,自從半年前打了一瓶點滴之後開始有心悸的症狀。 原來當時她因胃痛求醫,醫生建議她打點滴,她以為半小時內要趕去上班來不及了! 於是一瓶點滴二十幾分鐘就打完了!

從此以後她常常覺得心悸,因為她想點滴打得那麼快,心臟一定受不了。如果你打的點滴總共是幾佰元或者保險單加上幾佰元的話,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你打的是葡萄糖水或生理食鹽水,這兩種點滴目前診所的進價是三十元左右。

照理說,一張勞、農保單二百二十元,打個三、四瓶還有賺頭呢!於是有些年輕的醫師為了競爭市場便來個造勢操作─打點滴不加價,薄利多銷。卻也打出一片天空!在這方面表現較傑出的應屬屏東縣某個衛生所主 任兼 醫師,他的患者奇多,每看一百個大約打六十瓶點滴。

目前他已自行開業,據說壟斷當地的點滴市場。有些醫師打點滴並不是為了賺錢,只是把它當作例行公事或是抱持『打了點滴才不會亂跑』的想法,這通常針對住院的病人。

三年多前,我的媽媽偶然間咳了兩口血,X光看起來左肺異常,於是我安排她住進彰化基督教醫院以便進一步檢查。沒想到當我外出再回來的時候,她已被打上點滴,無助的躺在床上。我一看之下,憤怒不已,馬上叫護士小姐把點滴拔掉。我的媽媽向來健康,住院只是為了作檢查,為什麼要打點滴?

打了點滴立刻被限制行動,連上廁所都有問題。也有少數個案醫學上雖然沒有打點滴的條件,但是幫他們打上點滴可能是必要的。譬如說不久前發生的一些大人物過度疲勞體力不支暈倒的情形,我們發現他們躺在病床上接受媒體訪問時總有點滴吊著。其實既然診斷是過度疲勞,已經醒過來了,只要多休息、喝杯飲料就夠了,何必打點滴呢?

可是話又說回來,那麼重要的人物,如果不吊上點滴,也說不出一個病來,只是躺在病床上休養,媒體形象許可嗎?這種情形雖然無可厚非,然而『風行草偃』,無形中鼓勵民眾勞累就要求打點滴的風氣。住院病人不是都在打點滴嗎?

以為自己病得較重的人常會在門診要求打點滴,他們總是說:『醫師啊!注一支大筒的啦!看要加多少錢不要緊』。我想這些民眾是不是多少受住院病人打點滴的影響? 如果是的話,那真是搞混了! 絕大多數住院患者之所以打點滴,並不是因為點滴提供給他們營養或什麼藥效。

點滴通常是為了KeepIULine用的,也就是說為了加藥方便才打的。一個危急的病人,隨時都可能有狀況發生而需要馬上打血管針以爭取時效。有許多住院病人,醫師給他們的處方常是血管針一天三、四次或更多次,想想這樣子不是很受不了嗎?

更何況並不是每個護理人員的技術都是一流的。於是打瓶點滴,慢慢滴,只要跟血管保持暢通就好了,針劑則可以從橡皮管注進去。當然這樣各有利弊,點滴一打上行動自由就受限制了!不過醫生總是喜歡如此。一來住院的人本就應該好好休息,也不可亂跑免得要作檢查、問資料時找不到人。二來不打點滴像在住院嗎?

我認識一些民眾,他們純粹是為了打點滴而住院的。當他們到醫院看門診而要求打點滴時,醫生就說:『注大筒的要加錢哦!不然你就要辦住院。』結果他們辦住院了! 且一住好幾天,真是莫名其妙!

相信在教學醫院〈有住院醫師的醫院〉或時常一床難求的醫院不會有這種情形。什麼情況下應該打點滴? 常見的需要打點滴的病況不外以下幾種:
一、短暫的無法進食或醫生吩咐不宜進食時,如昏迷、心肌梗塞、腸胃道出血、才手術完畢、休克等。

二、進食後腸胃根本無法吸收時,如霍亂、腸胃道阻塞。

三、隨時可能加入血管針劑時,如各種病危患者。

四、一天需要打幾次血管針時,如細菌性肺炎、膽囊炎及其它重症感染。

五、藥物必須經由點滴輸入時,如腦膜炎療法、化學療法等。

以上的病況都已經達到應該住院的程度。

至於一般門診的患者我一時也想不出必須打點滴的情形。
結語:

醫療是一種專業的工作,所面對的又是各種不同程度的民眾,所以醫生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自由揮灑。同樣是衛生所的門診,每看一萬人可打一瓶點滴,也可打六千瓶點滴。同樣痛風性關節炎可以只開兩、三天藥就解決了〈很少例外〉,也常聽說住院好幾天打十幾、二十瓶點滴的。

類似的例子實在太多了! 孰是孰非? 合理的標準又在那裡呢?當你看完這篇文章的時候你的『點滴』常識進步多了!

可是如果你是個醫生的話,有病人告訴你『注一支大筒的啦!看要加多少錢不要緊』,你會拒絕嗎?我深信教學醫院除外,一般基層醫院〈包括住院〉、診所的點滴至少有90%以上根本是不需要打的。

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泡腳對身體健康有何幫忙

陳立夫先生的養生名言:頭部宜冷、足部宜熱。

我的好友柯小姐傳送一份有關泡腳的相關資料給我,我覺得非常寶貴值得推廣給大家參考,相信對大家的身體保健一定有很大的幫忙,如大家施行泡腳而對您的身體有很大的幫忙之後,一定要將此訊息傳送給您最好的朋友。讓大家的身體一直保持健康愉快。

建議對身材不滿意尤其腹部肥胖的胖人與足部血液循環不良的病人,尤其冬天手腳冰冷的人,泡腳對這些人一定很有幫忙,療程以每天早晚各泡一次至少晚上要泡一次)三個月為一療程,輕者一個療程即可見到效果。
只要持續做一個療程的人幾乎臀圍都會有明顯健康縮小的良性變化。而足部血液循環不好,容易腳冰冷的患者,只要持續泡腳約一個療程左右,都會有明顯的改善。文中所提的"溫水"是指腳趾所能接受的溫度,依個人的忍受度而定(約45度C)。每次泡腳的時間約10~15分鐘,最好能泡到出汗為度,在泡腳期間要注意避免直接吹風而感冒。水位高度只需超過腳踝即可。

古人的經驗:“富人吃補,窮人泡腳”皆對身體保健有益。故泡腳保健的方法值得推廣。看電視時,同時做溫水泡腳,因為腳底的穴道多,所以早晚泡腳,就可以減少感冒,增強抵抗力!

溫水泡腳好處很多,現代人常坐辦公室,又懶於運動,普遍足部循環不良。您可能不知道,倘若足部的循環變好,心臟就不需要額外一再加壓,輸送血液至足部末梢,可減少心臟的負擔,對於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高危險疾病的發生具有很好保健預防效果。另外,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如果我們常以溫水泡腳,就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對於晚上常失眠多夢的人,也有很大的幫助。泡腳一段時間以後。您就不必再依靠安眠藥就可入睡。聽起來真不可思議,不相信您可以先試一個療程,再將您的心得與大家分享。

今將目前市面上常用的溫水泡腳法分別介紹如下,供大家參考:

首先要注意泡腳水的溫度,溫度要夠熱但不能太熱,以不會燙傷為原則,一般大約攝氏45度左右。

●鹽泡:泡腳溫水中加入2大匙的鹽巴,因鹽具有消炎殺菌的作用、經驗告訴我們如此泡腳同時具有通大便的效果。長期便秘的病人不訪一試。

●薑泡:泡腳溫水中加入幾塊打扁的老薑或生薑,因薑有散寒、除溼的作用。薑泡宜早上為宜。晚上薑泡恐會使人因興奮過度而不能入睡。對於手腳冰冷的病人效果較好。

●酒泡:泡腳溫水中加入一瓶米酒或其他酒類,因酒可促進血液循環。因成本較高建議只用於踝關節扭挫傷去瘀生新時用之。

●檸檬泡:泡腳溫水中加入兩片檸檬,可順氣提神,預防感冒。

泡腳時應注意事項:

1.準備一個大且深的水桶,水位能浸到腳踝以上為原則。
2.浸泡時間每次約10 ~ 15分鐘,若水涼了,中間可加換熱水 1~2次。
3.浸泡前後喝一杯水,以利新陳代謝及體液的補充。
4.飯前飯後1小時內不要浸泡,以免影響食慾或消化機能。
5.扭傷紅腫期間,若有傷口,不可浸泡,以免刺激傷口發炎。
6.有高血壓、氣喘、心臟病的病人,浸泡時間可依身體狀況作適度的縮短,從10分鐘開始,若無不適,再增加浸泡時間。
7.浸泡後若流汗過多,應擦乾汗水,休息後再外出,以避免吹風感冒。
  
本人對於泡腳已施行一段時間,發現對於晚上睡眠的穩定性,有很大的幫忙,所以我鼓勵每天需要靠安眠藥才能睡覺的病人,不妨在睡前一個小時前能夠施行泡腳,相信一段時間以後,對於您的睡眠會有很大的幫忙。您發現有效之後,能夠將此心得轉告他人,也是好事一樁。

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關節炎的防治

關節炎的防治

關節炎是因為關節的軟骨(Cartilage)磨損及關節腔內的滑潤液的減少所造成,一般皆屬於慢性病,開始時覺得關節處有痠軟無力的感覺,以後逐漸覺得爬樓梯時會有痠痛的感覺。越潮濕的氣候與潮濕的地方,較容易引發關節炎。

中醫認為關節炎的形成主要是由風、寒、濕的病因所造成。我們人體關節軟骨的組成,約百分之八十是水份,百分之二十是軟膠質(Glucosamine),軟膠質是一種單鍵氨基酸,如能將二者有充分的補充,對於關節的正常功能的維持就會有很大的幫助。補充軟膠質,需要注意的重點:

(1)軟膠質怕熱,喝熱水就破壞了它,會使它即刻轉為 (Ammonia),所以服用軟膠質的藥品,應以冷水吞服為宜。

(2)軟膠質應在飯前服用,因為它直接進入小腸,不需經過消化過程,況且食物會影響單鍵氨基酸被腸胃吸收的程度,因此在飯前服用較為妥當。

(3)氧化劑 (Oxidants),如防腐劑、殺蟲劑、殺草劑等等,會阻礙軟膠質的吸收。罐頭食品中常以超出倍份劑量的防腐保鮮,這類氧化劑食品進入身體後,它會抽掉身體內的氧,於是細胞就容易變性易成為癌細胞,同時也會影響軟膠質的吸收。

(4)軟膠質需與維他命E一起吃,以減低氧化劑對它的影響吸收。市面上所賣的軟膠質,各有不同成份,包括:

(1)純Glucosamine,純粹只含軟膠質。

(2)含Chondroitin,潤滑劑,它可幫助軟骨潤滑耐磨。

(3)含Multi-Vitamin多種維他命及SOD,它可加強軟膠質被吸收的能力。人的年齡越大,吸收能力越差,增添多種維他命,對身體的健康多少有益。

目前市面上比較好的產品如:舒節,再配合中藥的健步丸就可以補充軟膠質,使它維持在很好的狀況,值得一試。

此外水份的補充極為重要,關節如缺水,就沒有膨脹性,猶如一塊乾燥的海綿,容易碎裂,而濕潤的海綿比較容易耐磨耐洗;關節也一樣,所以每天喝上八杯水,是有必要的,而喝水最好是小口小口經常性的喝,這樣比一口氣喝上一兩杯,水份停留在關節上的時間可以長久些。除了多喝水外,要少活動,盡量減少關節軟骨的磨損,再以正確的方法補充軟膠質,三個月左右應該會有良好的效果。

目前有很多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前來求診,本人除了用針灸治療之外,常配合舒節及健步丸(腰膝病變),葛根湯四物湯等(上背及上肢病變),對於關節炎的病變惡化常有很好的效果,僅提供給大家參考。

2007年8月15日 星期三

便秘

便秘
便秘是一種日常常見的小病,習慣性便秘患者,常數日不解大便,也無不適的感覺。老年人則不然,有時痛苦較大,甚至因大便時過於用力,導致原有的冠心病發作,或突然發生腦血管出血而釀成大禍。所以有高血壓的病人,要自我要求每天至少要有一次的大便。老年人的大便不通,若屬於氣虛便秘及腎陽不足,可以以潤腸通便與養陰潤便的方法排解。一般常用的中藥,以黃耆補氣為主,杏仁、麻仁、桃仁,以降氣、潤腸通便,當歸配肉蓯蓉以溫腎利大便,枳實行氣以除腹脹滿,增加腸蠕動,常可見效。若屬於氣虛,陰液耗損明顯,其舌診常見舌紅脈弦,若屬於氣陰兩虛者,可應用益氣養陰的方法治療,以黃耆、沙參、白芍、烏梅等,酸甘化陰的中藥,配合麻仁、桃仁、杏仁、當歸等潤腸通便藥,共達養陰潤腸的作用。

一般來說,老年人的便秘,以氣陰兩虛症較多,但也有大腸實熱症,較少見。老年便秘如屬虛症,宜用益氣潤便法治療才能見效。用藥得當,因人而異,一定會取得相當的療效,這是中醫治病的優點。用藥如用兵,既要有膽又要有識;若有識無膽,仍不易取效。光有膽無識,易於出現醫療事故。給病人帶來不應有的損失,這一點也是作一個醫生不得不謹慎的地方。

小兒便秘,通常分寒、熱兩型,熱型中多為熱結便秘,宜苦寒瀉下的方法治療,少數為滑潤液不足所致,宜潤腸通便法治療,中病即止,不可久服,以免導致成腹瀉。若便秘的主因,是因大腸的津液缺乏,不能滋潤大便,而造成大便乾結,不易解下,用麻仁丸治療,以潤腸為原則,麻仁、杏仁、桃仁、當歸等,含有豐富的油脂,具有潤腸滑利功能,枳實、厚朴理氣,增加腸蠕動,芒硝軟堅,其化學成分為硫酸鈉,易吸收水分,增加腸內容積,使大便變軟。各種藥物配合甚為合理,故可取得很好的療效。治療的關鍵,因係嬰幼兒,主要在於掌握藥量,治療的方法宜緩下,以通為度。

目前的門診那些前來看便秘的病人,大部份皆已服用過一段很長時間通便的西藥,如果效果不好,病人會改用甘油球自我通便。一般來看中醫的病人,常因大腸的滑潤液缺乏,不能滋潤大便,而造成大便乾結,無法自行解出,偶而挖出的大便,常呈顆粒狀。此時,若給予潤腸滑利的中藥,再配合多纖維的蔬果,及適當的腹部運動,養成多喝開水的習慣,應該很容易解決大便的問題。

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耳鳴(Tinnitus)

耳鳴(Tinnitus)
最近有很多耳鳴的病人,前來門診求診,他們大部份曾到過醫學中心的耳鼻喉科接受診治。雖然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大部份都查不出什麼病因,最後耳鼻喉科的醫生,最多給他們一點維他命 B群、血管擴張劑、鎮靜劑或腎上腺皮質素(Corticosteroid)等。病人服用一段時間之後,大部份沒有顯著的進步,然後醫生為了怕病人病情惡化,所以要病人一段時間再回診檢查,觀察其病情的進展。在這種情況下,如病情一直沒有好轉,有些病人就會轉求診中醫,看中醫是否能夠幫他們解決耳鳴的問題。

在我的診所,因耳鳴前來求診的病人,從他們的主訴,常包括:頭脹耳鳴、心煩欲嘔、五心煩熱,晚上常不能入睡,常需依靠鎮靜劑才能入睡,在問診的過程中發現這些人都曾經有一段時間的過度忙碌、疲勞轟炸、生活不規律的緊張生活。有時,這些病人伴有大便秘結,小便頻數、顏色深黃,其舌診常呈現舌質淡紅、舌邊微紫、苔薄黃,此為中醫診斷學上所說的「腎陰虧虛型」的病人,因痰熱鬱結、壅阻清竅所致。

西醫對於很多耳鳴的病人,雖查不出他們的病因,但以中醫學的理論診斷,常發現這類的病人是因為肝腎陰虛,兼有痰熱鬱結、壅阻清竅所致。痰濁中阻,氣機不運,故見心煩欲嘔;大便不暢,虛火旺行,灼傷脈絡。這類的病人,若以生物能的儀器來測試,應可發現其有肝腎陰虛的現象。

本人對於耳鳴,常以針灸治療,配合內服中藥,大部份的病人在一兩個月內,會有明顯的進步。其進步的情形,可以用現代的檢驗儀器追蹤、評估及比較其結果。當然,其治療的成果,與年齡、身體狀況、病程的長短及工作環境等,有絕對的關係。

本人治耳鳴常用的針灸穴道有:耳門、聽宮、聽會、翳風、足臨泣、神門、中渚等,常用的中藥,如:枸杞子、熟地、菟絲子、山藥、茯神、白术、甘草、黃芪、旱蓮草、女貞子、酸棗仁、何首烏、桑椹子等。接受中醫治療的同時,可配合西醫的治療。據本人的經驗,遇到年紀稍大(超過七十歲的病人),其療效相當緩慢,病人一定要有很好的耐性,否則常常半途而廢。

在此,要提醒耳鳴的病人,在治療的過程中,如要及早康復,在生活中一定要作到下列四個「要如何健康」的基本條件:

一、規律的生活:什麼時候睡覺,什麼時候起床要有規律
(建議每天晚上11點鐘以前就寢,早上5~6點鐘起床),三餐定時定量。

二、適當的運動:每天早晚各走路、慢步30分鐘,以流汗為度。

三、均衡的營養:多吃鹼性食品,少吃酸性食品
(詳情請看我的部落格96年8月11日--食物酸鹼性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修身養性:心平氣和、不動怒,有仁愛心,對人類和動物充滿慈愛,宅心仁厚,寬以待人,清心寡欲,知足常樂。

2007年8月12日 星期日

什麼環境有利於癌細胞生長

很多癌症的病人常問我:什麼樣條件與環境會對癌細胞有利?他應該如何避免、預防,才會使癌症細胞慢慢萎縮?
那些條件與環境有利於癌症細胞的生長,你我都必需關心和注意:
(1) 酸性體質的環境
癌細胞喜在酸性環境中繁殖,理想的pH值大約為6.5,因此呈酸性體質的人,當其血液中的pH值由7.4降至7.2甚或更低時,就是有利於癌細胞成長的好環境,所以如何讓你的體質能夠保持在弱鹼性是一個重要的課題(詳情請見2007/07/24部落格〈飲食宜忌建議〉一文中詳細說明)。
(2) 血糖過高的人
癌細胞新陳代謝 (Metabolism) 的速度遠超過人體正常細胞新陳代謝的速度,因此癌細胞需要有足夠的葡萄糖 (Glucose) 〔血液中的糖,或稱血糖〕以維持它的繁衍,故好吃甜食的癌症患者會加速他 (她) 的病情惡化。
(3) 缺氧的環境,亦即血液循環不足的地方。
缺乏運動,會造成人體某些臟器局部缺氧,缺氧的部位,就是癌細胞良好的成長環境。
所以一個人身體要健康一定要注意下列四個主要條件:
一、規律的生活;什麼時候睡覺,什麼時候起床,三餐定時定量。
二、適當的運動:每天早晚各走路、慢步30分鐘,以流汗為度。
三、 均衡的營養:多吃鹼性食品,少吃酸性食品 (詳情請看我的部落格96年8月11日--食物酸鹼性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四、修身養性:心平氣和、不動怒,有仁愛心對人類和動物充滿慈愛,宅心仁厚,寬以待人,清心寡欲,知足常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