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6日 星期四

關節炎的防治

關節炎的防治

關節炎是因為關節的軟骨(Cartilage)磨損及關節腔內的滑潤液的減少所造成,一般皆屬於慢性病,開始時覺得關節處有痠軟無力的感覺,以後逐漸覺得爬樓梯時會有痠痛的感覺。越潮濕的氣候與潮濕的地方,較容易引發關節炎。

中醫認為關節炎的形成主要是由風、寒、濕的病因所造成。我們人體關節軟骨的組成,約百分之八十是水份,百分之二十是軟膠質(Glucosamine),軟膠質是一種單鍵氨基酸,如能將二者有充分的補充,對於關節的正常功能的維持就會有很大的幫助。補充軟膠質,需要注意的重點:

(1)軟膠質怕熱,喝熱水就破壞了它,會使它即刻轉為 (Ammonia),所以服用軟膠質的藥品,應以冷水吞服為宜。

(2)軟膠質應在飯前服用,因為它直接進入小腸,不需經過消化過程,況且食物會影響單鍵氨基酸被腸胃吸收的程度,因此在飯前服用較為妥當。

(3)氧化劑 (Oxidants),如防腐劑、殺蟲劑、殺草劑等等,會阻礙軟膠質的吸收。罐頭食品中常以超出倍份劑量的防腐保鮮,這類氧化劑食品進入身體後,它會抽掉身體內的氧,於是細胞就容易變性易成為癌細胞,同時也會影響軟膠質的吸收。

(4)軟膠質需與維他命E一起吃,以減低氧化劑對它的影響吸收。市面上所賣的軟膠質,各有不同成份,包括:

(1)純Glucosamine,純粹只含軟膠質。

(2)含Chondroitin,潤滑劑,它可幫助軟骨潤滑耐磨。

(3)含Multi-Vitamin多種維他命及SOD,它可加強軟膠質被吸收的能力。人的年齡越大,吸收能力越差,增添多種維他命,對身體的健康多少有益。

目前市面上比較好的產品如:舒節,再配合中藥的健步丸就可以補充軟膠質,使它維持在很好的狀況,值得一試。

此外水份的補充極為重要,關節如缺水,就沒有膨脹性,猶如一塊乾燥的海綿,容易碎裂,而濕潤的海綿比較容易耐磨耐洗;關節也一樣,所以每天喝上八杯水,是有必要的,而喝水最好是小口小口經常性的喝,這樣比一口氣喝上一兩杯,水份停留在關節上的時間可以長久些。除了多喝水外,要少活動,盡量減少關節軟骨的磨損,再以正確的方法補充軟膠質,三個月左右應該會有良好的效果。

目前有很多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前來求診,本人除了用針灸治療之外,常配合舒節及健步丸(腰膝病變),葛根湯四物湯等(上背及上肢病變),對於關節炎的病變惡化常有很好的效果,僅提供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