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耳鳴(Tinnitus)

耳鳴(Tinnitus)
最近有很多耳鳴的病人,前來門診求診,他們大部份曾到過醫學中心的耳鼻喉科接受診治。雖然經過一系列的檢查,大部份都查不出什麼病因,最後耳鼻喉科的醫生,最多給他們一點維他命 B群、血管擴張劑、鎮靜劑或腎上腺皮質素(Corticosteroid)等。病人服用一段時間之後,大部份沒有顯著的進步,然後醫生為了怕病人病情惡化,所以要病人一段時間再回診檢查,觀察其病情的進展。在這種情況下,如病情一直沒有好轉,有些病人就會轉求診中醫,看中醫是否能夠幫他們解決耳鳴的問題。

在我的診所,因耳鳴前來求診的病人,從他們的主訴,常包括:頭脹耳鳴、心煩欲嘔、五心煩熱,晚上常不能入睡,常需依靠鎮靜劑才能入睡,在問診的過程中發現這些人都曾經有一段時間的過度忙碌、疲勞轟炸、生活不規律的緊張生活。有時,這些病人伴有大便秘結,小便頻數、顏色深黃,其舌診常呈現舌質淡紅、舌邊微紫、苔薄黃,此為中醫診斷學上所說的「腎陰虧虛型」的病人,因痰熱鬱結、壅阻清竅所致。

西醫對於很多耳鳴的病人,雖查不出他們的病因,但以中醫學的理論診斷,常發現這類的病人是因為肝腎陰虛,兼有痰熱鬱結、壅阻清竅所致。痰濁中阻,氣機不運,故見心煩欲嘔;大便不暢,虛火旺行,灼傷脈絡。這類的病人,若以生物能的儀器來測試,應可發現其有肝腎陰虛的現象。

本人對於耳鳴,常以針灸治療,配合內服中藥,大部份的病人在一兩個月內,會有明顯的進步。其進步的情形,可以用現代的檢驗儀器追蹤、評估及比較其結果。當然,其治療的成果,與年齡、身體狀況、病程的長短及工作環境等,有絕對的關係。

本人治耳鳴常用的針灸穴道有:耳門、聽宮、聽會、翳風、足臨泣、神門、中渚等,常用的中藥,如:枸杞子、熟地、菟絲子、山藥、茯神、白术、甘草、黃芪、旱蓮草、女貞子、酸棗仁、何首烏、桑椹子等。接受中醫治療的同時,可配合西醫的治療。據本人的經驗,遇到年紀稍大(超過七十歲的病人),其療效相當緩慢,病人一定要有很好的耐性,否則常常半途而廢。

在此,要提醒耳鳴的病人,在治療的過程中,如要及早康復,在生活中一定要作到下列四個「要如何健康」的基本條件:

一、規律的生活:什麼時候睡覺,什麼時候起床要有規律
(建議每天晚上11點鐘以前就寢,早上5~6點鐘起床),三餐定時定量。

二、適當的運動:每天早晚各走路、慢步30分鐘,以流汗為度。

三、均衡的營養:多吃鹼性食品,少吃酸性食品
(詳情請看我的部落格96年8月11日--食物酸鹼性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修身養性:心平氣和、不動怒,有仁愛心,對人類和動物充滿慈愛,宅心仁厚,寬以待人,清心寡欲,知足常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