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洋葱對於三高---血脂肪過高、血壓高、血糖高的療效

洋葱對於三高---血脂肪過高、血壓高、血糖高的療效
大家現在都非常注意代謝症候群的防治,何謂代謝症候群?
1.腹部脂肪堆積(腹部肥胖, central obesity):
男性腰圍(waist)要超過90公分也就是35吋半、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也就是31吋半,代謝症候群易上身。
2.血壓(BP)增高:
收縮壓(高壓)≧130 mmHg / 舒張壓(低壓)≧85 mmHg
3.好的膽固醇(HDL-C)過低:
男性 <40 mg/dl、女性 <50 mg/dl
4.三酸甘油酯(tyriglyceride)上升:
三酸甘油酯 ≧150 mg/dl。高血脂通常都是以三酸甘油酯又稱中性脂肪作為指標,當三酸高油酯大於150mg/ml時就算是高血脂症。
5.空腹血糖值(fasting glucose)上升:
空腹血糖 ≧100 mg/dl(空腹血糖到達126 mg/ml,或是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兩小時後血糖大於200 mg/ml時,即診斷為糖尿病)。
我個人的經驗:洋蔥對於三高的防治應該具有相當的效果,故將洋蔥的相關資訊整理與大家分享:
洋蔥:洋蔥又名蔥頭。洋蔥幾乎不含脂肪,卻含有前列腺素A、二稀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等成分。從中醫角度來看,洋蔥這類辛香料都屬於熱性食物,營養價值很高。洋葱是一種具有特色且營養豐富的蔬菜:
一、功效
(1)適合三高患者食用:洋葱不含膽固醇、脂肪、及鈉的成分,適合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患者食用。
(2) 使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血脂蛋白下降經實驗證明,高脂血症患者經常吃洋葱,體內的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血脂蛋白均會下降。另外,洋葱含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硫氨基酸有預防血管硬化及降低血脂的功能。洋蔥所含的各種硫化合物中,Allicin具有抗氧化的效果S-methylcysteinesulfide(SMCS)能使膽固醇的合成降低。含有豐富的纖維,除能降血脂外,還可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於調節腸道菌叢生態,增強免疫力。所含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及蒜氨酸等,也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脂含量,從而可起到防止血管硬化作用。
(3) 保護心血管:洋蔥含有生物類黃酮裡的槲皮素(Quercetin)成分,可以防止壞膽固醇氧化,對心血管有很好的保護效果,可以減少中風、心臟病發生的機率。據哈佛醫學院心臟科教授克多格爾威治博士指出,每天生吃半洋蔥,或喝等量的洋蔥汁,平均可增加心臟病人約30%的HDL含量(HDL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一種被認為有助於預防動脈粥狀硬化的膽固醇,也是一種的好的膽固醇。) 每天生吃半個洋蔥,或喝等量的洋蔥汁,以保護心臟,這原是個民間偏方,克多博士在自己的診所裏對病人進行實驗,證明洋蔥確有提升好膽固醇的療效,不過洋蔥煮得越熟,越不具效果。
(4) 血糖控制:洋蔥所含甲磺丁脲類似物質有一定降血糖功效。洋蔥還具有降血糖作用,因洋蔥中含有與降血糖藥甲磺丁脈相似的有機物,並在人體內能生成具有強力利尿作用的皮苦素。糖尿病患者每餐食洋蔥25~50克能起到較好的降低血糖和利尿的作用。洋蔥裏有一種抗糖尿病的化合物,類似常用的口服降血糖劑甲磺丁胺,具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及釋放的作用。生洋蔥散發出的辛辣嗆鼻味,則是因為含有有機硫化物,有研究顯示,它有助於血糖控制。雖然煮熟後的洋蔥帶有甜味,但並非糖分,糖尿病患只要不排斥它的味道,可以多攝取。洋蔥能降低血糖,供給腦細胞熱能,是糖尿病、神志萎頓患者的食療佳蔬。
(5) 降低血壓和預防血栓形成:洋蔥所含前列腺素A,具有明顯降壓作用。前列腺素A是較强的血管擴張劑,能激活溶血纖維蛋白的活性,降低周邊血管和心臟冠狀動脈的阻力,具有降低血壓和預防血栓形成,幫助預防心臟病和中風。前列腺素A能對抗人體內兒茶酚胺等升壓物質的作用,又能促進鈉鹽的排泄,從而使血壓下降,經常食用對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腦血管病人都有保健作用。另外,硫磺化合物具有抗氧化和消炎的作用,可起到防止血小板積聚,並加速血液凝塊溶解,改善血液流通,促進心血管健康的作用。
(6) 代謝作用:洋蔥中含糖、蛋白質及各種無機鹽、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對機體代謝起一定作用,較好地調節神經,增長記憶。
7) 防癌抗衰老:含微量元素硒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它的特殊作用是能使人體產生大量谷胱甘肽,谷胱甘肽的生理作用是輸送氧氣供細胞呼吸,人體內硒含量增加,能消除體內的自由基,能增强細胞的活力和代謝能力,癌症發生率就會大大下降,頗具防癌抗衰老的功效。洋蔥具有抑制惡性細胞的生長,可對抗胃癌、直腸癌及皮膚癌等。據研究人員在中國山東省一個胃癌罹患率很高的地方所做的調查發現,當洋蔥吃得越多,得胃癌的機率就越低。洋蔥中含有一種名炎“櫟皮黃素”9的物質,這是目前所知最有效的天然抗癌物質之一,它能阻止體內的生物化學機制出現變異,控制癌細胞的生長,從而具有防癌抗癌作用。有研究還發現,槲皮素也能減少大腸瘜肉發生率,達到抗癌效果。另外,洋葱含有多種的類黃酮成分,Quercetin(檞皮酮,Flavonoid類黃酮之一)能有效清除自由基,直接減少氧化壓力或間接活化酵素系統。所以,洋蔥是一種保健食品。
(8) 預防引起氣喘和發炎反應:研究發現洋蔥裏面的某種硫磺成份中,可預防引起氣喘和發炎的生化連鎖反應。而有趣的是,洋蔥原本就是治療呼吸道疾病的傳統偏方。洋蔥含有至少三種抗發炎的天然化學物質,可以治療哮喘。由於洋蔥可以抑制組織胺的活動,而組織胺正是一種會引起哮喘過敏症狀的化學物質;據德國的研究,洋蔥可以使哮喘的發作機率降低一半左右。
(9) 抑菌作用:洋蔥中含有植物殺菌素如大蒜素等,因而有很強的殺菌能力。嚼生洋蔥可以預防感冒。寒性感冒時吃些生洋蔥,有助於發汗。另外,生洋蔥裡含有有機硫化物,也有些許抑菌作用,但吃的量要很大,不建議民眾這麼做。
(10) 增進食欲,促進消化:洋蔥能刺激胃、腸及消化腺分泌,增進食欲,促進消化,且洋蔥不含脂肪,其精油中含有可降低膽固醇的含硫化合物的混合物,可用於治療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食積內停等症。洋蔥中的植物殺菌素除具有刺激食欲、幫助消化作用外,還由於它經由呼吸道、泌尿道、汗腺排出時,能刺激管道壁分泌,所以又有祛痰、利尿、發汗、預防感冒以及抑菌防腐的作用。其揮發成分亦有較強的刺激食欲、幫助消化、促進吸收等功能。
(11) 提神:洋蔥有一定的提神作用,它能幫助細胞更好地利用葡萄糖。洋蔥的妙用還不止這些,在日常生活中,類似洋蔥和生薑等具有的特殊氣味還有安神助眠的作用:取洋蔥適量,洗淨,搗爛,,置於小瓶內蓋好,睡前稍開蓋,聞其氣味,10分鐘內即可入睡,洋蔥特有的刺激成分,會發揮鎮靜神經、誘人入眠的神奇功效。一般在使用10天至一個月後,睡眠就會明顯改善。
(12) 防治骨質疏鬆症:洋蔥中還含有一定的鈣質,近年來,瑞士科學家發現常吃洋蔥能提高骨密度,有助於防治骨質疏鬆症。權威期刊「自然」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洋蔥是最能夠防止骨質流失的一種蔬菜。洋蔥預防骨質流失的效果,甚至比骨質酥鬆症治療藥「calcitonin」還要好。研究人員認為,洋蔥的效果可能來自於「預防骨質流失」,因此想要利用洋蔥保健的人,每天可能要吃上200-300公克(10盎司)的洋蔥,才能夠預防骨質酥鬆症。
(13) 治療復發性口腔潰瘍:食用洋蔥對復發性口腔潰瘍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中醫觀點:洋蔥性溫,味辛甘。有祛痰、利尿、健胃潤腸、解毒殺蟲等功能。可治食欲不振、大便不暢、痢疾、腸炎、蟲積腹痛、創傷潰瘍、赤白帶下等病症。
 如果鼻塞,以一小片洋蔥抵住鼻孔,洋蔥的刺激氣味,會促使鼻子瞬間暢通起來。如果咳嗽,以紗布包裹切碎的洋蔥,覆蓋於喉嚨到胸口,也可以很快抑制咳嗽。
(14)洋蔥皮:營養成份高
1.洋蔥皮富含人體需要的多種營養成份,營養價值應該受到重視,可用來製成非水溶性的營養補充劑,或將洋蔥皮提取物添加到其他食品中,以造福人類所以不應將其扔棄。
2.棕色洋蔥皮富含纖維、酚類化合物、櫟精、黃酮醇以及硫磺化合物等有益健康的成份。常吃富含纖維的食物,可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胃腸不適、結腸癌、II型糖尿病和肥胖症的風險,而補充酚類化合物和黃銅醇則有助於預防冠心病和癌症。
二、禁忌
1、糖尿病,中焦虛寒伴有腹瀉者不宜食用。
2. 洋蔥保護心血管,腸胃不好別生吃:生洋蔥比較刺激,腸胃不好的人最好避免生吃,以免不舒服,也比較容易脹氣,煮熟後食用就無妨。
3. 搭配禁忌:洋蔥+蜂蜜,同食傷眼睛
三、洋葱的食用方法
1.現今洋蔥品種相當多,以顏色來看,最常見的有黃、紅跟白三種。紅洋蔥口感脆,適合做生菜沙拉,白洋蔥則可烘烤燉煮,鮮甜的黃色的洋蔥不管是熱炒或熬湯都很合適。
2. 生洋蔥嗆辣帶勁,但單就營養價值來看,生食還是比熟食略勝一些。但腸胃不好,建議別生吃。因為洋蔥裡的維生素C、B群遇熱後會破壞,以水加熱也會導致鉀流失,但不喜歡生洋蔥氣味的人,還是可以加熱後食用。
3.一般冠心病患者每日食用50克-70克洋蔥,其作用比降血脂藥還要強。洋蔥還含有一種天然的抗癌物質—櫟皮黃素,經常吃洋蔥的人,胃癌的發病率比少吃或不吃洋蔥的人減少25%。
4.根據研究指出,每天吃一顆洋蔥的人,好膽固醇的含量會增加 。此外,洋蔥也可能幫助降低血壓並預防血凝塊。
5.吃完洋蔥後留下的不快口氣,可用芫荽枝來消除,或使用漱口劑。
6. 醫食同源,在我們日常食物中,有很多蔬菜水果都具有藥物般的療效;像西餐裏少不了的配菜洋蔥,它對身體的好處簡直超乎想像。洋蔥炒蛋,或洋蔥炒牛肉,都是美味無比的健康菜;而洋蔥還可以用來生吃或榨汁喝,根據醫學實驗,它更能發揮多種神奇療效。
7. 降低血脂:享用高脂肪食物時,最好能搭配些許洋蔥,將有助於抵銷高脂肪食物引起的血液凝塊;所以說牛排通常搭配洋蔥一起吃,是很有道理的。
8. 感冒的時候,喝加了洋蔥的熱味噌湯,很快就可發汗退燒。
有關洋蔥的資料,如果各位有更好的資訊請補充內容與大家分享,祝三高的病人能早日康復。

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我對如何防治睡眠障礙(sleep disorder)的臨床經驗

我對如何防治睡眠障礙(sleep disorder)的臨床經驗
最近有很多失眠障礙的病人,我發現除了我以前的治療方法之外,鼓勵病人每天早晚各按摩以下的穴道:足三里B,三陰交B,曲池B,神門B,神門E,太衝B,百會等穴,效果會更好。
我看了一則新聞有關報導睡不好服用天王補心丹配合針灸的治療,事實上目前每天皆有很多睡眠障礙的病人前來求診,中醫治療失眠雖沒有西藥那麼有立即效果,但服用中藥隔天起床較不會頭昏沉,神智也較清明。所以本人建議已經長期服用安眠藥的病人,而發現服用安眠藥的隔天會有頭腦昏沉的現象者,可以試改服用中藥。失眠檢定:每週至少三次且超過一個月者應屬於睡眠障礙!今將有關睡眠障礙的相關資料搜集整理後與大家分享:
一、失眠   
1.短暫性失眠(transient insomnia)
遇到重大的壓力(如考試或會議)、情緒上的激動(如興奮或憤怒的事物)都可能會造成當天晚上失眠。還有時差問題,也會對你的睡眠有所影響。
2.短期性失眠(short term insomnia)
喪偶、離婚、男女朋友分手等, 此類問題造成一時情緒上的衝擊,其平復所需的時間,往往需要數星期。
3.長期性失眠(long term insomnia)長達數年或數十年。
二、嗜睡症   
1.睡眠不足症候群(Insufficient sleep syndrome)  
2.發作性睡病(Narcolepsy)   
3.特發性中樞嗜睡症(Idiopathic CNS hypersomnia)   
4.反覆性嗜睡症(recurrent hypersomnia)   
5.在睡眠過程中會引起睡眠斷斷續續 (Sleep fragmentation)  
6.內科疾病引起的嗜睡症  
7.藥物引起的嗜睡症   
三、睡中異常  
1.喚醒疾患(arousal disorder)   
a.意識不清的喚醒(Confusional Arousal)   
b.夜驚(Sleep terror)   
c.夢遊(Sleep walking)  
2.覺醒一睡眠過渡期的疾患(Sleep-wake Transition Disorder)
a.睡驚(sleep start)    
b.節律性運動疾患(rhythmic movement disorder)     
c.夢囈(sleep talking)& 夢話  
3.跟快速動眼期有關的睡中異常
a.夢魘(nightmare)    
b.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     
c.快速動眼期行為疾患  
4.並不單單侷限於某一睡眠期的睡中異常   
a.磨牙(sleep bruxism)
失眠症的治療失眠是許多人都有的共同經驗,偶而失眠並不需要治療。當您有長期睡眠障礙且影響到工作、生活時,要請醫師診治、檢查,才能正確的診斷與適當的治療。 失眠的治療,依照類別而有不同,最重要的是要分辨失眠是否有其他因素引起或不明原因。安眠藥的使用主要是在後者。如果是與心理、身體疾病有關的失眠,輔助性的短期使用安眠藥來幫助睡眠也是合理的選擇,不過還是要針對疾病本身做特定的治療。另外養成良好睡眠習慣,也是很重要。(我的建議:每天晚上十一點前上床睡覺,隔天早上五點鐘起床)
此外在非藥物方面的治療,如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比如:
1.維持規則之睡眠作息,每日按時上床入睡及起床。
2.不要強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過三十分鐘仍然睡不著,就起床做些溫和的活動,直到想睡了再上床。
3.嚴格限制在床上的時間,白天連床碰都不能碰,只有在晚上想睡得時候才上床睡覺。
4.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適當室溫、燈光、少噪音及舒適床墊。
5.避免使用床或臥房為其他睡眠的活動場所,如看電視、打電話、討論事情。
6.晚餐後禁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煙。(喝茶最好的時間早上九點至十一點)
7.為了避免夜間頻尿而起床上廁所,影響到睡眠,最好晚餐後少喝水及飲料。
8.睡前之小點心(如喝一杯熱牛奶、吃一顆蘋果、吃兩個奇異果)有助睡眠,然不宜吃太飽。
9.每日應規律運動,睡前宜做溫和及放鬆身心之活動,如泡熱水澡、肌肉鬆弛及呼吸運動,切忌睡前之劇烈活動。
10.每日應有規律及充滿活力之生活,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或者是利用肌肉放鬆訓練、自我催眠訓練(可請教精神科或心理醫師)均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及失眠問題。
對於失眠障礙用西藥的治療效果應屬速效,但需長期依賴,如長期服用可能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如老人痴呆症、記憶力減退、提前老化等所以有一些病人轉求診中醫,一般中醫的治療以針灸與內服中藥為主。內服中藥以天王補心丹與酸棗仁湯為主加減夜交藤、合歡皮、北秫米、茯神、龍骨、牡蠣等。療效相當不錯。

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對空心菜的認識及其在臨床上的應用

對空心菜的認識及其在臨床上的應用
空心菜,又名蕹菜、無心菜、通心菜,為夏秋季節主要綠葉菜之一,含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2、蛋白質、鈣等營養成分。
一、空心菜的主要功效
1、空心菜是鹼性食物,並含有鉀、氯等調節血液平衡的元素,食後可降低腸道的酸度,預防腸道內的菌群失調,對防癌有益。而類胡蘿蔔素可以抑制癌物質的活性,所以空心菜也有預防癌症的效果。
2、降低血糖
空心菜中豐富的纖維素可用於輔助治療糖尿病,同時能降低血糖。葉子中含有一定的植物胰島素成份,可以幫助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3、通大便
空心菜的粗纖維和果膠都能增進腸道蠕動,加速排便、使體內有毒物質加速排泄。
4、降低膽固醇
空心菜,還有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的作用,有助降脂減肥。因此,醫學專家認為,心腦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等患者,適當地多吃一些空心菜,對於症狀的緩解亦有很大好處。豐富的維生素C,讓空心菜在降血脂方面有加乘效果。
5、降血壓:
空心菜的營養成分主要是維他命C、磷、鈉和醣類等,多吃可降血壓。空心菜營養成分中的鉀離子,可以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還具有利尿、調降血壓的作用;鈣質則具有輔助降血壓的效果。空心菜且對暑熱引起的眼睛紅腫、牙齦腫痛,甚至流鼻血等,也有相當的食療效果。
6、營養成分十分豐富
(1)空心菜的營養成分十分豐富。在嫩梢中,蛋白質含量為等量蕃茄的4倍,鈣的含量則比蕃茄高12倍,並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粗纖維素。
空心菜中的葉綠素,向來有「綠色精靈」之美譽,可潔牙防齲,健美肌膚,堪稱美容佳品。中醫典籍說道,空心菜味甘性寒,入手足陽明經。具有涼血解毒,清熱袪暑,潤腸通便之功。《廣州植物誌》則說:蕹菜「內服解飲食中毒。」又根據《嶺南採藥錄》記載,以蕹菜數根,和糖搗爛,沖入沸水服,可治鼻血不止。
(2) 肝不好的人,常覺得精神不濟,吃飽後想睡覺,可以多吃空心菜,減少肝臟負擔。
二、禁忌:
1.不過體質虛弱、脾胃虛寒、大便溏泄者,則不宜多食。《醫林纂要》說:蕹菜能「解砒石毒,補心血,行水。」
2. 空心菜屬於「寒性食材」,虛寒體質、營養不良、低血壓者少吃。尤其虛寒性體質的人,吃中藥時不可同時食用空心菜,因為其寒性會將中藥效用帶走,失去進補的效果。
3. 患有低血壓或手腳常會麻痺及無故抽筋者,則應該少吃。
4. 有孕、產婦與女性生理期時,或者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不適合多吃。
       選空心菜時,最好挑選莖葉比較完整、新鮮細嫩、不長鬚根的。此外,空心菜買回後,很容易因為失水而發軟、枯萎,炒菜前將它在清水中浸泡約半小時,就可以恢復鮮嫩、翠綠的質感。空心菜的吃法有多種,可葷可素,或做湯或炒菜。最簡單的作法是將它在沸水中燙一下,加油、鹽涼拌,清香滑脆,十分爽口。做湯時加點蒜和小魚乾,味道會非常鮮美,特別適合夏天食用。炒菜時,清炒或與牛肉同炒都可以,但一定要記住旺火快炒,避免營養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