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真正的朋友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e-mail給我,什麼樣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我覺得很有參考價值,除了感謝寫這篇文章的作者之外同時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在你需要的時候,默默為你做事的人, 才是真正的朋友。

一隻羊獨自在山坡上玩,突然從樹木中竄出一隻狼來,要吃羊,羊跳起來,拼命用角抵抗,並大聲向朋友們求救。牛在樹叢中向這個地方望了一眼,發現是狼,跑走了;馬低頭一看,發現是狼,一溜煙跑了; 驢停下腳步,發現是狼,悄悄溜下山坡;豬經過這裏,發現是狼,沖下山坡;兔子一聽,更是一箭一般離去。 山下的狗聽見羊的呼喊,急忙奔上坡來,從草叢中閃出,一下咬住了狼的脖子,狼疼得直叫喚,趁狗換氣時,愴惶逃走了。話說羊回到家時,朋友都來了。
牛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的角可以剜出狼的腸子。
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的蹄子能踢碎狼的腦袋。
驢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一聲吼叫,嚇破狼的膽。
豬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用嘴一拱,就讓它摔下山去。
兔子說:你怎麼不告訴我?我跑得快,可以傳信呀。
在這鬧嚷嚷的一群中,唯獨沒有狗。
真友誼,不是花言巧語,而是關鍵時候拉你的那只手。
那些整日圍在你身邊,讓你有些許小歡喜的朋友,不一定是真正的朋友。
而那些看似遠離,實際上時刻關注著你的人,在你快樂的時候,不去奉承你;
在你需要的時候,默默為你做事的人, 才是真正的朋友。

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如何應對人體的急劇衰老

如何應對人體的急劇衰老
最近門診時常有很多病人問到為什麼有的人會急劇衰老,但有些人可以一直保持青春永駐。關於這個問題,我將相關的資訊收集與大家分享:
Ι、為什麼 50至59歲是人體急劇衰老期 ?
血液循環對人體健康有重大影響,身體的器官組織需要充裕的養分與足夠的氧才能正常運作,血液循環正是扮演輸送的角色,一旦血液循環差,器官組織得不到適當的補給,自然會功能下降。根據研究,人體的血液循環,尤其是『微循環系統』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功能減緩。很多上年紀的老人,他們一致的回憶:30至40歲下降一坡,40至49歲再下降一坡,至50至59歲會有明顯的退化表現,通常50歲以上的人 ,容易感覺體力大不如前,容易勞累。如果50至59歲還自認寶刀未老,若未能及時調整工作或生活、飲食方式,到60至69歲所有的病就會慢慢顯現出來。從中醫的觀點,這是因為腎氣逐漸衰弱所致,所以如何調補你的腎氣就成為重要的課題。
據臨床統計,60至69歲是各種疾病發病的高峰期,如: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白內障、慢性支氣管炎及癌症等疾病,最容易在這個年齡層發生,大部分的人在45歲前都是非常健康的。如果50歲以後人體便衰竭下去,那麼50歲以後的人生也未免太無色彩吧!其實人體在70歲之後,身體又將趨於正常,衰老現象趨於平緩。換句話說,如果50至59歲能善加保養,降低身體機能老化程度,有助避開60至69歲的疾病危險期。到了70之後便可以真正健康有活力地享受『人生70才開始』的生活,且能延年益壽。那麼,50至59歲的人如何做健康準備?醫師與保健專家建議:50至59歲的人要先建立防衰老的準備,減少不必要的應酬,避開容易影響健康的刺激行為,飲食求清淡規律,不過度勞累,不加重生理與心理的負擔。其基本保健原則為:
一、規律的生活
二、適當的運動
三、均衡的營養
四、修身養性
Π、 有人建議平常多吃百香果和鳳梨等水果因為它含有豐富的「生物類黃酮」(Bioflavonoids)
一、何謂生物類黃酮
生物類黃酮為水溶性物質,被發現於植物和花,它們是顏料的天然形式,賦予蔬菜、水果顏色,例如:葡萄、蕃茄、櫻桃、柑橘類水果、豆科植物、洋蔥。我們都知道適量的紅酒對心臟很好,就是因為它含有生物類黃酮;它存在許多天然植物的成份之中。生物類黃酮在身體中扮演著抗氧化劑的角色,對我們的健康有許多好處,可幫助人體對抗病毒、致癌物、毒素與過敏物質。
芸香甘(Rutin)以及檞皮素(Quercetin)是生物類黃酮的主要成分。芸香甘(Rutin)一直被用來治療牙齦出血,頗具成效;檞皮素(Quercetin)可以抑制致癌物發生作用,黃豆中也富含黃酮物質,因此常喝豆漿有益健康。
二、類黃酮的性質與主要效益
1.天然類黃酮,公認是目前最強之抗氧化劑
2.抗氧化能力約為維生素E的50倍,維生素C的20倍
3.分子結構小,水溶性,易被人體吸收,無蓄積性作用
4、生物類黃酮具有的效益
(1)預防心臟疾病:
生物類黃酮能預防心臟疾病的發生,其所含的抗氧化作用可以阻止低密度脂蛋白(LDL)膽固醇的氧化作用,進而達到預防動脈粥樣硬化所產生的心臟病。
(2)抗癌:
生物類黃酮可以抑制癌細胞發生作用,因而阻斷了細胞內的癌症機轉萌發,此外,生物類黃酮的抗氧化劑功效也有助於預防因氧化傷害而造成的癌症。
(3)抗病毒
生物類黃酮具有抗病毒的功能,尤其是與維他命C合併使用效果更佳,研究中,合併使用了100mg的維他命C及100mg的生物類黃酮,結果發現能加速治癒皰疹病毒引起的唇皰疹。
5、生物類黃酮對於身體循環的效應
(1)增進微小循環,保持血管暢通
(2)增進血管彈性,維持血管通透性良好
(3)抑制血脂肪(低密度脂蛋白LDL)的過氧化,防止血脂肪酸敗及動脈硬化
(4)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防止血栓形成、血管疾病、腦中風、高血壓及糖尿病之併發症
(5)能通過腦血管障壁,保護腦細胞,防止老人痴呆
6、生物類黃酮的治療用途:
(1) 血管硬化及微血管障礙
(2) 糖尿病及其併發症
(3) 胃潰瘍
(4) 靜脈疾病
(5) 血栓性靜脈癌和其他血液凝集的病症
7、生物類黃酮的來源
存於大部份植物中如:花、草和穀類,尤其是果皮及種子。
含高量生物類黃酮的食物:柑橘類水果-如柳橙、檸檬、葡萄柚、橘子、葡萄、草莓、櫻桃、李子、甜瓜、杏樹、木瓜、胡瓜、杏樹、胡椒、甘藍、蕃茄、茶、紅酒、百香果、鳳梨等。
Ⅲ.如果你有特殊的身體問題時,你應要就地請教醫生,看如何針對問題、解決問題。
從中醫的觀點,如何讓你的腎氣一直保持在很好的狀況,不要讓腎氣很快掉落,如平常晚上十一點以前要上床睡覺,尤其晚上十一點到三點一定要熟睡,依照你的體質(寒性體質或熱性體質)去選擇對你最適合的食物(熱性食物或寒性食物),請參考本人的部落格。


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對代謝症候群的認識及如何以飲食防治

對代謝症候群的認識及如何以飲食防治

一、何謂代謝症候群?(五項符合其中三項,即是代謝症候群)
1.腹部脂肪堆積(腹部肥胖, central obesity):
男性腰圍(waist)要超過90公分也就是35吋半、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也就是31吋半,代謝症候群易上身。
2.血壓(BP)增高:
收縮壓(高壓)≧130 mmHg / 舒張壓(低壓)≧85 mmHg
3.好的膽固醇(HDL-C)過低:
男性 <40 mg/dl、女性 <50 mg/dl
4.三酸甘油酯(tyriglyceride)上升:
三酸甘油酯 ≧150 mg/dl。高血脂通常都是以三酸甘油酯又稱中性脂肪作為指標,當三酸高油酯大於150mg/ml時就算是高血脂症。
5.空腹血糖值(fasting glucose)上升:
空腹血糖 ≧100 mg/dl(空腹血糖到達126 mg/ml,或是口服葡萄糖耐受性試驗兩小時後血糖大於200 mg/ml時,即診斷為糖尿病)。
二、代謝症候群病因
1.代謝症候群的產生--就是現代文明富貴病的衍生
2. 代謝性症候群受到那些因素的影響:
(1)包括年齡、性別、遺傳基因、生活的環境與習慣型態等。
(2)其中生活環境或生活型態是較具有可改變性的因素。最近的研究顯示靜態的生活方式和看電視、電腦時間過長,發生代謝性症候群的機率大幅增加;
(3)增加肌力、增進心肺適能可以明顯降低代謝性症候群的發生。因此如何改變靜態生活方式、減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預防及治療代謝性症候群相當重要的工作目標之一。
(4)當中的原因不僅止於遺傳,家中如果有人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代謝異常的疾病,那麼自己也患有這些疾病的機率就會提高,由於家人長年生活在一起,不論是周遭的環境或是飲食生活習慣都相似,因此家中若有代謝症候群的病史,自己就該更加注意。
三、飲食療法
防治代謝症候群---纖腰飲食組合
1.吃全榖類,少精製澱粉:燕麥、薏仁、糙米
2.很多蔬菜,適量水果:小蕃茄、芭樂、蘋果、苦瓜、綠花椰菜、洋蔥
3.吃深海魚與豆腐:大豆、鮭魚、鯖魚
4.少紅肉,不吃肥肉:低脂優格、脫低脂鮮乳、低脂優酪乳
5.少油少鹽,適量堅果: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芝麻、核桃、杏仁
6.值得推薦的飲食,如:
(1)空心菜
(2)海帶
(3)綠豆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