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可利用LED膠囊內視鏡 age80來發展中醫藥的腸胃道用藥

我在臨床上的經驗,中國醫藥對於消化道疾病的治療非常有效,但苦於缺乏實證醫學的證明而無法讓西方醫學信服,所以中醫藥的學者專家要在這一方面加強努力。

LED膠囊內視鏡age80是相當進步的科技,中醫藥的臨床療效評估或許可藉由它來評估治療前與治療後的變化,以收集實證醫學的臨床上所需要的證據。

LED膠囊內視鏡 age80

文章及圖表出自馬偕紀念醫院網址 http://www2.mmh.org.tw/gi/gi.htm

LED膠囊內視鏡是指將攝影用的光感受晶片以及冷光源縮小到如同我們服用膠囊藥物一般大小(如圖),其大小只有11x 26毫米大小,裡面除了有光感受晶片之外,還有兩顆小電池,發光二極體(LED),以及電腦晶片和無線電發送器,每秒可以照兩張相片,每一次檢查時間約為8小時,總共照了約50000張的照片。

進行膠囊內視鏡時,接受檢查者只要於前一天晚上半夜12點之後禁食,於第二天早上到醫院,將這個如同膠囊大小的內視鏡吞入肚子。

在肚子裡,膠囊內視鏡隨著腸子蠕動而前進,同時膠囊內視鏡自己本身會每秒閃亮兩次,這時候,光感受晶片就可以同時照相,得到器官內部的影像,然後將光感受晶片所得到的影像訊號用無線電方式將訊號傳送身體外部,我們會在受檢查者的腹部裝設9個無線電接受天線,並且將所接受到的訊號儲存在一部攜帶型的接受器內。

於是膠囊內視鏡將忠實的記錄它在肚子裡所攝影到的一切畫面,從食道一直到小腸甚至到大腸,最後直到它電池沒電了,隨著糞便從肛門排出,結束整個檢查任務。


膠囊內視鏡每一次檢查時間約為8小時,總共照了約50000張的照片。 醫師要將這8小時的錄影很仔細的看過一遍,很可能有些地方要重複看個3~5遍,因此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再加上這顆膠囊內視鏡只能使用一次,如同一台DV攝影機使用一次就丟掉一樣。因此每次膠囊內視鏡檢查所費不貲,也因此目前健保不給付,必須自費接受檢查。馬偕醫院目前是北台灣唯一擁有膠囊內視鏡的醫學中心。希望大家告訴大家,多加利用這種先進的內視鏡。


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什麼叫AQ( 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所提供,我覺得非常有參考價值,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甚麼是 AQ?
IQ已經老掉了牙,EQ又要退流行了,現在則是 AQ當紅,但何謂AQ,大部分人多不太清楚 ,看了本文你就可以知道了.

選擇今天我要找到美好的事,還是要專注於煩惱的事 ? 我們要選擇感恩、寬容,抑或是要讓抱怨、憤怒來折磨我 ? 我們甚至可以在今天選擇關心他人,對他人感興趣的機會,而不要讓冷漠習慣性的在心頭。 30 年前,我對當時的工作非常不滿,時常抱怨,也多次口頭叫嚷要辭職。

有一天一位其他部門的年長主管跟我說:「永遠不要因為這個工作不好而辭職,一定要因為另一個工作更好而辭職。」這二句話對我很重要,影響也很大。

30 年後的今天,回想起來,他說的真的很有道理。現在的公司制度不好,下一個工作機構的體制多半也有缺陷。現在的公司不公平,誰能保證新的公司一切都很合理公道。現在的公司有派系,天知道多少公司有同樣的權力鬥爭問題。跟現在的主管處不好,新工作的主管就一定處得好嗎?

AQ (逆境商數 ) :
近來在企業管理領域出現了個新名詞 AQ( Adversity Quotient)明確地描繪出一個人的挫折忍受力,或是面對逆境時的處理能力。

根據AQ 專家保羅 . 史托茲 博士的研究,一個人 AQ 愈高,愈能以彈性面對逆境,積極樂觀,接受困難的挑戰,發揮創意找出解決方案,因此能不屈不撓,愈挫愈勇,而終究表現卓越。相反的, AQ低的人,則會感到沮喪、迷失,處處抱怨,逃避挑戰,缺乏創意,而往往半途而廢、自暴自棄,終究一事無成。

AQ不但與我們的工作表現息息相關,更是一個人是否快樂的重要關鍵。尤其在大環境不景氣的當下,不論是在職或待業,突發狀況的發生機率都會提高,因此練就一身回應逆境的好本領,就愈顯重要了。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提昇自己的 AQ呢?

1、凡事不抱怨,只解決問題 :
碰到不如意的情況,AQ 低的人會怪東怪西,都是別人的錯,害自己不能如願,抱怨過後,心情往往更加沮喪,而問題依舊無解。 AQ 高的人通? `沒時間抱怨,因為他們正忙著解決問題。所以請減少抱怨的時間,因為少一分時間抱怨,就多一分時間進步。

2、先看優點,再看缺點 :
當挫折發生時,如果第一個念頭是:「完了,這下沒救了。」那就很難逃脫悲觀的詛咒。
AQ 高手的做法是,遇到狀況,先問自己:「現在有什麼是可珍惜的?」換句話說,在挫折中找優勢,並把它轉化成進步的助力。 例如,突然失業當然錯愕,但想一想,現在多了時間自己可支配,還有資遣費,於是再進修培養第二專長,似乎會是不錯的想法,也許就此開創出另一番格局。
畢竟,自怨自艾解決不了問題,懂得在逆境中找機會,才是高 AQ的精彩表現。

3、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的「幸福」:
看待挫敗, AQ 高手清楚知道,一時的成敗並不能定一生。
就像李安,大學沒考上,卻因此找到了? 自己真正的舞台,現在想想,還真「幸虧」當時沒考上大學,要不現在就不是這番光景了。因此只要保持樂觀,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AQ高手就能將當下的不幸,變成日後的幸福....

非常感謝本篇文章的作者,尤其在非常挫折的今天特別顯得這篇文章的價值,希望大家彼此能互相鼓勵,把台灣當下的不幸,互相勉勵在逆境中找機會,希望台灣能很快變成日後的幸福。

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重要性(二) The Establishment of a center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liver disease using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part 2)

有關肝癌防治藥物的開發

肝癌為全球癌症死因中排名為第五,根據衛生署統計,癌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肝癌為男性第一位,在女性則為第二位,男、女性病患比例約為8:1。肝癌好發之年齡在45~55歲之間,其病因複雜,發生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B型或C型肝炎感染,長時間酗酒,長期晚睡,過度操勞,家族有肝癌病史等。

肝癌在早期階段幾乎不易查覺,常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目前臨床上肝癌有外科手術(切除與異體肝臟移植)治療,在非轉移性肝癌唯一可能根治性療法,但病患常合併肝硬化而受限手術切除;非外科手術治療:「經導管動脈栓塞療法」(TAE),應用於不適合開刀病患;腫瘤內酒精注射、OK-432注射或超音波導引經皮穿刺以特殊探針進行「電磁波腫瘤剔除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應用於無法開刀的「小型肝癌」病患,放射治療應用於有「主肝門脈」腫瘤栓塞無法施行TAE之病患。對無法手術切除也無法TAE治療的晚期肝癌病患可使用「單方化學治療」(etoposide或doxorubicin等)併用「訊息傳遞機制調控劑」(tamoxifen等),可以得到25%至33.3%的腫瘤緩解率,但使用化學治療僅限於無「脾機能亢進」(hypersplenism)而白血球/血小板數目正常的病患。最近,生物性治劑(如沙利竇邁thalidomide等)是另一個發展方向,最主要的差別是不受限於「脾機能亢進」,惟腫瘤緩解率不超過5-10%。目前肝癌診斷可由血清檢驗,影像檢查和病理組織等。

臨床有症狀而診斷出的肝癌,平均存活率約6~9個月,肝癌不但死亡率高,癒後很差。大部分肝癌病人在被診斷時多屬於晚期,只有15%的病人可接受手術切除,再加上缺乏有效的抗癌藥物,這些原因更增加了治療肝癌的困難度。最新利用標靶治療能夠阻止腫瘤組織長出血管,讓末期肝癌患者延長壽命,在臨床測試治療肝癌新藥Sorafenib(Nexavar蕾莎瓦)即為此類新藥,用於治療組患者存活率為10.7個月,而安慰劑者為7.9個月,藥物延長患者壽命僅約3個月。美國權威機構(Nature Review in Cancer)預估,2008年全球癌症治療市場規模將達到531億美元,而肝癌治療相關市場約有25.2億美元,可見治療肝癌之相關新藥開發具有非常大的市場潛力。

目前臨床治療肝癌的藥物有Doxorubicin、Cisplatin、Epirubicin、5-FU及Interferon 等。 臨床上最新藥物則為標靶性治療如血管增生抑制劑Nexavar(蕾莎瓦),但其僅可延長肝癌病人約3個月之壽命,其副作用與一般標靶治療一樣,有皮膚反應、全身疲倦、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出血、血壓升高等。目前研究顯示,「植物性化學成份」具有各種功效包括:1.提升免疫力2.誘導細胞良性分化3.抑制血管增生4.促進細胞凋亡5.抗氧化作用6.抑制細胞訊號傳遞(抗細胞增生)等多種功效。可在原有已建立西藥的技術平台加上有效中藥的(Key Fraction),盼能開發出低副作用、改善肝癌患者生活品質與有效治療或延長患者生命之新藥物或保健食品。

至於肝癌的病人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或換肝的病人,在手術之後除了傳統西醫的治療之外或許可考慮給予中藥的治療,希望加上中藥的治療能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或延長手術後患者的生命,這也是為什麼要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理由。

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重要性(一) The Establishment of a center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liver disease using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part 1)

肝臟病防治與護理
在台灣---肝病是我們的國病
AIDS:2000人
B型肝炎帶原者:約300萬人
C型肝炎帶原者:約30萬人

※※如何知道自己或家人有無肝病?
1.肝功能指數(GOP、GPT)
2.B型肝炎或C型肝炎篩檢
3.甲種胎兒蛋白
4.肝臟超音波
五項檢查正常,才能初步代表肝臟正常。如有異常可能還需作腹腔鏡的檢查。

有關肝病的治療,在台灣很多人一方面看西醫,同時也看中醫,到底西醫、中醫孰較好?肝病既然是我們的國病,身為醫師的我們應該有責任告訴肝病的病人,哪一類的肝病(急性肝炎、慢性肝炎、B或C型肝炎、肝硬化、肝癌等)或哪一個時期的肝病可以吃中藥或中、西藥合併對病人的病情會較有幫忙,或吃中藥;中、西藥合併會使病人的病情更加惡化,這些訊息必須透過臨床療效的評估,所謂實證醫學的證明,才能知曉,所以這是為什麼要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必要性,否則病人盲目的服用藥物而無法得到最好的治療而錯失良機,實在可惜。
我在臨床治療肝病已將近30多年,確實曾經治好過不少病人,但有些病人卻中途不再前來接受治療(可能沒有顯著進步而另求西醫治療或已經治癒),肝病在臨床療效的評估,西醫應較為優勢與確切,可透過血液的檢查篩檢、肝臟超音波、肝臟穿刺的病理切片檢查等,就是因為如此,在有很好的機緣情況下,我曾於民國68年前往德國,向德國的肝臟專家Dr. Moller學習德國肝臟診斷學,讓我對肝臟的診斷有更明確的認識,以彌補中醫診斷學的不足。目前在肝臟方面,西醫診斷的進步可說是日新月異,但在治療方面則有待突破,要從中醫藥的治療方法中找出可以彌補西方醫學的不足,是迫不及待的工作。這也就是為何要治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理由。


德國肝病專家Dr. Moller
民國68年張醫師前往德國學習德國肝臟診斷學的攝影留念


一般肝穿刺所使用的儀器


張醫師學習腹腔鏡觀看肝臟表面外觀的情形







從腹腔鏡可以看出每一種肝病的外表情形,可說是利用科學儀器作中醫望診的延伸,從望診中可以找出哪一部分的肝出現問題,然後在出現問題的地方取下一點肝臟活體再送病理切片檢查,以作出精確的肝病的診斷,每一位肝病住院的病人,在德國從住院到出院,必要時至少要作三次的肝穿刺,但在台灣似乎不可能,這或許是無法推動肝病治療方面的最大障礙。實有待努力。


凡是肝病的病人要出院前一定要作體能的肝功能測驗,病人出院後是要完全休息或可邊工作邊休息,一天到底能工作幾小時?醫師可依病人的工作性質,設定一小時要求病人騎幾公里的路程,然後每一小時再抽血,作相關的肝功能檢查,觀察病人在第幾個小時,其肝功能開始發現異常,然後再給予診斷證明,出院後回到他的工作單位,再依醫囑工作,所有的工作單位皆尊重醫師的建議,病人再過一段時間再回到醫院繼續追蹤治療,過程可說相當科學嚴謹,實令人稱服,很值得我們學習。


B型肝炎在台灣約有300萬人,目前除了施打疫苗之外,還可服用Lamivudine臨床上已取得相當的療效,但有部分的病人仍然無法完全掌控,我們可以建立B型肝炎的臨床療效的技術平台:
Lamivudine+有效中藥(Key Fraction)評估是否可以增加Lamivudine的療效或降低其副作用,縮短療程,降低醫療成本。如果是,未嘗不是一條很有意義的開發新藥的途徑。

依據本人的臨床觀察,同樣是B型肝炎的病人但依中醫的分型初步可分為四型,因為病型不同,故其治療的方藥也有所差別,這也是為什麼單用Lamivudine無法全部治癒B型肝炎的原因。對於Lamivudine 治療無效的病人可以考慮給予中藥的治療,再評估中藥的療效,如果有效,可將有效中藥發揚光大。
※※ Classification of Hepatitis B According to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1.Alternating attack of dampness & fever (濕熱交阻)
2.Disharmony between spleen and stomach (脾胃不合)
3.Distress in the liver and weakness of spleen(肝鬱脾虛)
4.Yin-weakness of liver and kidney (肝腎陰虛)

本人回顧中醫對於肝病的病因與證型,臨床上可發現有很多不同的臨床表現,今提供給大家參考:
Review of Traditional Chinese Treatment for Liver Disease:
1.Alternating attack of dampness & fever (濕熱交阻)
2.Deepening of febrile toxin(熱毒內陷)
3.Stasis of chi and blood circulation(肝鬱脾虛)
4.Distress in the liver and chi stasis(氣滯血瘀)
5.Spleen distress due to cold and dampness (寒濕困脾)
6.Weakness of the liver and spleen (肝脾兩虛)
7.Ying-weakness of liver and Kidney (肝腎陰虛)
8.Disharmony between spleen and stomach (脾胃不合)
9.Distress in the liver & weakness of the spleen(肝鬱脾虛)
10.Weakness of the spleen and kidney (脾腎兩虛)
11.Deficiency of the Yin-fluids (陰液虧損)
12.Disharmony between liver and stomach (肝胃不合)
13.Etc.等等…

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曾經在李國鼎基金會的援助下,邀請海峽兩岸中西醫研究肝病的專家前來台灣共同舉辦中西醫肝病防治的研討會,會中大家研討非常熱烈且達成共識,希望能夠成立中西醫肝病的防治中心。很可惜由於經費的不足,中西醫合作的因緣尚未成熟,以致到現在無法如期達成,實有待加強努力。底下是中國肝病的專家所留下的寶貴資料。

中國是B肝高發原國,B肝病毒攜帶者約1.3億(占世界1/2),現在病人約3000萬.C肝的流行及危害日益增大,80~90%的C肝是經血液及血製品傳播.全世界每年約有26萬肝癌病人,其中42.5 %發生在中國.

  目前臺灣肝病的罹患率仍然居高不下,且為世界第一。西醫西藥對於肝病的診治雖然貢獻良多,尤其疫苗的施打及外科的換肝手術,其成果已受世人矚目,但是仍然有很多慢性肝炎、肝硬化初期的病人,未能得到很好的治療效果。所以有很多病人相繼改求中醫或民間偏方的治療,由於中藥偏方固定,但肝病的證型繁多,所以療效無法穩定掌控,故常為醫學中心的肝病專家所垢病,但很多中醫專家確實看好不少肝病的病人,可是由於被治好的病人缺少有效的實證醫學的證明而不被西醫肝病專家所採信。西醫對於肝病的診斷與治療常分得很細,所以中西醫應該合作,看那些有效的中藥方確實對於那一種肝病確實有效,所以我一直認為臺灣有必要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針對不同的肝病作詳細的研究統計,結合中西醫之所長,使每一種肝病能在最短的時間,得到最好的治療,那將是我國肝病病人的福音。
我曾經與西醫肝病的專家許金川教授談及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成立相關事宜,本來有人要提供土地並出資興建肝病防治中心,後來由於因緣尚未成熟而無法達成,實有待再努力。


我與西醫肝病的專家許金川教授合影留念

我個人初步認為,要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其研究主題主要包括如下:
(1)B型肝炎及C型肝炎防治
(2)肝硬化之抗纖維化防治
(3)肝硬化合併腹水之中西醫合併療法
(4)肝癌之中西醫防治
(5)Lamivudine+有效中藥(Key Fraction)
(6)Interferon +Ribavirin+有效中藥(Key Fraction)
(7) ......

 
 我一直呼籲臺灣研究肝病的中西醫專家,能早日結合針對以上的主題,詳加研究,財團法人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可以協助推動,同時希望有心人能出錢出力鼎力相助,希望這個理想能早日實現。

王永慶的名言值得我們省思

這篇文章是由李小姐所提供,我覺得很有學習價值,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根火柴棒價值不到一毛錢.一棟房子價值數百萬元 .. 但是一根火柴棒卻可以摧毀一棟房子.可見微不足道的潛在破壞力,一旦發作起來,其攻堅滅頂的力量, 無物能禦 .要疊一百萬張骨牌,需費時一個月,但倒骨牌卻只消十幾秒鐘.要累積成功的實業,需耗時數十載,但要倒閉,卻只需一個錯誤決策.要修養被尊敬的人格,需經過長時間的被信任,但要人格破產卻只需要做錯一件事.

一根火柴棒,是什麼東西呢?
它就是下列四項:

1. 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

2. 不經理智判斷的決策.

3. 頑固不冥的個性 ..

4. 狹隘無情的心胸.

檢查看看,我們隨身攜帶幾根火柴棒?
~ 共勉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