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星期四

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重要性(二) The Establishment of a center for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liver disease using Chinese and Western Medicine. (part 2)

有關肝癌防治藥物的開發

肝癌為全球癌症死因中排名為第五,根據衛生署統計,癌症為台灣十大死因之首,而肝癌為男性第一位,在女性則為第二位,男、女性病患比例約為8:1。肝癌好發之年齡在45~55歲之間,其病因複雜,發生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B型或C型肝炎感染,長時間酗酒,長期晚睡,過度操勞,家族有肝癌病史等。

肝癌在早期階段幾乎不易查覺,常延誤了最佳治療時間,目前臨床上肝癌有外科手術(切除與異體肝臟移植)治療,在非轉移性肝癌唯一可能根治性療法,但病患常合併肝硬化而受限手術切除;非外科手術治療:「經導管動脈栓塞療法」(TAE),應用於不適合開刀病患;腫瘤內酒精注射、OK-432注射或超音波導引經皮穿刺以特殊探針進行「電磁波腫瘤剔除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應用於無法開刀的「小型肝癌」病患,放射治療應用於有「主肝門脈」腫瘤栓塞無法施行TAE之病患。對無法手術切除也無法TAE治療的晚期肝癌病患可使用「單方化學治療」(etoposide或doxorubicin等)併用「訊息傳遞機制調控劑」(tamoxifen等),可以得到25%至33.3%的腫瘤緩解率,但使用化學治療僅限於無「脾機能亢進」(hypersplenism)而白血球/血小板數目正常的病患。最近,生物性治劑(如沙利竇邁thalidomide等)是另一個發展方向,最主要的差別是不受限於「脾機能亢進」,惟腫瘤緩解率不超過5-10%。目前肝癌診斷可由血清檢驗,影像檢查和病理組織等。

臨床有症狀而診斷出的肝癌,平均存活率約6~9個月,肝癌不但死亡率高,癒後很差。大部分肝癌病人在被診斷時多屬於晚期,只有15%的病人可接受手術切除,再加上缺乏有效的抗癌藥物,這些原因更增加了治療肝癌的困難度。最新利用標靶治療能夠阻止腫瘤組織長出血管,讓末期肝癌患者延長壽命,在臨床測試治療肝癌新藥Sorafenib(Nexavar蕾莎瓦)即為此類新藥,用於治療組患者存活率為10.7個月,而安慰劑者為7.9個月,藥物延長患者壽命僅約3個月。美國權威機構(Nature Review in Cancer)預估,2008年全球癌症治療市場規模將達到531億美元,而肝癌治療相關市場約有25.2億美元,可見治療肝癌之相關新藥開發具有非常大的市場潛力。

目前臨床治療肝癌的藥物有Doxorubicin、Cisplatin、Epirubicin、5-FU及Interferon 等。 臨床上最新藥物則為標靶性治療如血管增生抑制劑Nexavar(蕾莎瓦),但其僅可延長肝癌病人約3個月之壽命,其副作用與一般標靶治療一樣,有皮膚反應、全身疲倦、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出血、血壓升高等。目前研究顯示,「植物性化學成份」具有各種功效包括:1.提升免疫力2.誘導細胞良性分化3.抑制血管增生4.促進細胞凋亡5.抗氧化作用6.抑制細胞訊號傳遞(抗細胞增生)等多種功效。可在原有已建立西藥的技術平台加上有效中藥的(Key Fraction),盼能開發出低副作用、改善肝癌患者生活品質與有效治療或延長患者生命之新藥物或保健食品。

至於肝癌的病人接受外科手術治療或換肝的病人,在手術之後除了傳統西醫的治療之外或許可考慮給予中藥的治療,希望加上中藥的治療能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或延長手術後患者的生命,這也是為什麼要成立中西醫肝病防治中心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