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2日 星期六

那些食物對於通血管有幫忙?

感謝傅小姐所提供的非常好的血管養生資料,今提出與大家共享 :
目前因腦血管阻塞而造成半身不遂的病人,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可能與生活的習慣、及生活的飲食有絕對的關係,在飲食方面,平常多食具有讓血管的通透性增加的食物,可能對於腦血管的阻塞有正面的幫忙。
常見的食物有 : 玉米、番茄、蘋果、海帶、茶葉、大蒜、洋蔥、茄子
1. 玉米

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亞油酸的含量高達60%以上。有助於人體脂肪及膽固醇的正常代謝,可以減少膽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積,從而有助於軟化動脈血管的作用。
2.蕃茄:
不僅各種維生素含量比蘋果、梨高出數倍,而且還含維生素蘆丁,它可提高機體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體內垃圾,保護血管彈性,有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3.蘋果:
蘋果富含多糖果酸及類黃酮、鉀及維生素E和C等營養成分,可使積蓄體內的脂肪分解,對延遲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發作有明顯作用。
4.海帶:
海帶中含有豐富的巖藻多糖、昆布素,這類物質均有類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形成又能降膽固醇、脂蛋白,抑制動脈粥樣硬化。
5.茶葉:
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緩解血液高凝狀態,增強紅細胞彈性,緩解或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經常飲茶可以軟化動脈血管。(飲茶最好的時間是早上9點到11點)
6.大蒜:
含揮發性辣素,可消除積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顯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動脈硬化的良藥。
7.洋蔥:
含有一種能使血管擴張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減少血管的壓力,同時洋蔥還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強纖維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動脈硬化的功能。
8.茄子:
保護心血管、降血壓,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增強血管的彈性,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細血管破裂,對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每一種食物皆有它的屬性,以現在的營養學的觀點,從它的所含成分確實對於通血管很有幫忙,但每一個人的體質不同常會因人而異,所以每個人必須去嘗試吃哪一種食物對你感覺最好,所以你必須去嘗試一段時間,才能發現何者對你最有幫忙。無論如何,還是要感謝提供這些資料的人,同時希望大家告訴大家,讓大家的身體能夠保養得更好,尤其有高血壓的病人或有腦血管阻塞傾向的病人更應該注意。

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中醫如何治療憂鬱症?

中醫治療精神方面的疾病,臨床上使用中藥、針灸搭配食療、適當的運動對於憂鬱症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中醫認為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會影響體內狀態逐漸影響體內氣機的運行,(多選用平肝、理氣、痰降火、安神等中藥),日久則會更進一步影響血脈的運行,(多選用養心血、活血化瘀、鎮定安神等藥材)。必要時可配合針灸的治療,會使療效更加穩固 (常用穴道:神門、足三里、曲池、三陰交、勞宮等穴)。
一般常用的中藥方藥:
1對治重症,用來安定神經的藥材有:
龍骨、牡蠣 、琥珀、龍齒等。

2情緒不好時,常會覺得氣鬱胸悶,具有行氣化痰作用的藥材有:
陳皮、半夏、茯苓、青皮、枳實等。

3氣不順暢會影響血行,可以行血去瘀的藥材有:
桃仁、蓮藕、川芎、元胡、紅花、川七、乙金、丹參 等。

4心火、肝火大時,可以清心涼肝的藥材有:
黃芩、黃連、梔子、丹皮、仙鶴草、柴胡等。

5至於食補中用來調補心血的藥材則有:
黨參、黃蓍、茯神、遠志、茯神、天冬、當歸、五味子、麥門冬、酸棗仁、柏子仁等。
有喝茶習慣的人,盡量喝茶的時間只限於早上9-11點,過了下午就喝合歡花茶或玫瑰花茶。對養身安神、神經衰弱會有正面的效果。

合歡花茶
材料:合歡花2~3錢.紅糖少許。
作法:合歡花洗淨後,放入茶杯用沸水沖泡,加入紅糖,即可食用。
功效:養心健脾,解鬱理氣。
適用:神經衰弱,胸悶不舒者可以服用。

玫瑰花茶
材料:玫瑰花3~5錢。
作法:玫瑰花瓣放入茶杯,倒入沸水加蓋,即可服用。
功效:養心安神,舒肝解鬱。
適用:針對經血過多的女性,或憂鬱型的胃神經官能症(會拉肚子或便秘或胃發脹)的人,特別適合服用。

2008年4月8日 星期二

戴隱形眼鏡者---如何避免角膜缺氧並增強視力


隱形眼鏡配戴超時,小心角膜提早老化影響視力!一位30歲的鋼琴老師,大學時期開始戴隱形眼鏡,為了省錢,拋棄型隱形眼鏡只要戴上看的清楚就好,不會特別注意眼睛健康,再加上她的眼力常必須專注於琴鍵與琴譜、琴房光線又昏暗,結果導致她角膜長期缺氧,經檢查,結果眼睛的年齡居然有80歲,所幸即時發現診治,否則恐怕會影響視力。調查發現,國內隱形眼鏡族人口有將近400萬人,不過卻有七成不知道自己角膜健康狀況,有四成二有角膜內皮細胞損傷,三成角膜細胞數過少。一位三十歲的孫小姐是鋼琴老師,大學時期因為愛美開始戴隱形眼鏡,主修鋼琴與長笛的她,視線往往需要長時間專注來回在琴鍵和樂譜之間,昏暗密閉琴房更對眼睛健康造成很大壓力,而她為了省錢,拋棄型隱形眼鏡配戴只要看的清楚,就繼續戴,結果健檢才發現,自己的角膜因為長期缺氧,內皮細胞數只剩一般成年人的三分之二,眼睛年齡相當於80歲,後來改為戴眼鏡避免持續惡化。
眼科醫生認為,角膜內皮細胞與視力息息相關,角膜需要接觸空氣獲得氧氣才能維持正常新陳代謝,當隱形眼鏡配戴不當或是超時,讓角膜缺氧,就會加速細胞減少。
據統計,國內18~25歲年輕人角膜移植手術原因,第一名是因為外傷,第二名就
是因為隱形眼鏡不當配戴造成,眼科醫師呼籲,隱形眼鏡族應該要遵守日拋、週拋等產品規定,不要擅自延長配戴時間,或帶著睡覺,有些民眾甚至聽信網路謠言,一戴就是超時一個月,那都是很傷眼危險的,呼籲隱形眼鏡族,應該每一到兩年要檢查角膜,當發現自己眼角膜邊緣有充血,新生血管增生等症狀,就要儘速就醫。
在門診常有很多眼睛乾澀視力不佳的病人前來求診,追究其原因大部分的人皆因看電腦或看書過度所致,除了建議他們要有適當的眼睛休息之外,我常建議他們常服杞菊地黃丸加味,或針灸保養,對他們的眼睛的保護都有很好的幫忙,大家不仿一試。

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吃麵時請注意

這篇文章是由李小姐所提供,對於日常生活常遇到的事情,我們不得不加以注意,尤其對於身體健康有密切關係的議題,我特別注意,今將這個議題,提出希望大家注意;
水餃熟了會浮起來是正確的,但是,麵熟了是不會浮起來的 ,給大家做個參考吧!! 我有位朋友他家是『麵』的批發商,所謂的麵,就是我們一般吃的陽春麵、牛肉麵、拉麵 …可是當我們一起外出吃飯時,很少看他點麵吃。 一開始,大家以為他是吃膩啦! 後來他才說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老闆煮麵時,所煮的麵是浮在水上或是沈在水裡?」 這有何不同??麵好吃就好 答案是「會浮在水面的麵是有加明礬的,但是因為老闆要撈麵時,浮在水面的麵比沈在水中的麵好撈!所以就算是明知有加明礬的麵不好,反正是客人吃,不是自己吃,只要自己方便就好!」也正因此他不吃外面的麵!天啊!好可怕!我們無形中吃了多少明礬,下次再遇到這樣沒功德的老闆,一定要提醒他,別再用加明礬的麵。朋友們:請為愛你的人珍重!
很多人因為口慾而不能克制自己,曾經有位同事每天吃兩包泡麵當早餐,在31歲那年得了【腹膜後血管周圍癌】,長滿像葡萄一樣的血管瘤,割了還會不斷地長,當年大醫院還列為國內第一病例,那位同事 33 歲就死了。 當年我的主管有位小姨子,念中壢的育達商職夜校,高中三年常以泡麵當午餐,三年之後,牙齒全掉光。同樣辦公室有位站務員的''太太的一位高中很要好的女同學'',因為上班的關係常泡麵代替午餐,後來懷孕仍未改習慣,最後是胎死腹中。還有主管的小孩,因為父母都很晚回家,所以他國中時期也是常以泡麵果腹,直後到了大學剛考上的那個暑假也是併發血管瘤死去。經醫學臨床報告指出,台灣的泡麵因為要有好湯頭,所以劑量常常是美國營養餅的二倍之多,也是日本泡麵的四十倍以上,所以大家都會說台灣的泡麵最好吃,不過就沒有人知道,台灣的泡麵最毒以台灣泡麵的劑量經過最注重健康的日本人估計,大概吃1包科學麵就需要肝臟解毒32天,其他的泡麵劑量更高了。奉勸朋友們,健康不是口號,要能克制自己口慾才有用。如果當解饞吃吃還好,千萬別常吃。關於常吃泡麵真的會引起嚴重的副作用希望大家要節制,同時希望廠家要加以研究如何要使泡麵好吃但不要傷害身體的健康。這是一個重要的課題,讓我們一起來關心。

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How to treat Phantom Limb--如何治療幻肢痛

  幻肢痛的治療是我三十年前在榮總當針灸科醫生從一位退休的榮民,因為他的左上肢從高處摔下,左上肢將斷未斷非常疼痛,最後在榮總作截肢手術,手術後,左上肢常有幻肢痛的痛苦,在醫院常需依賴morphine等止痛藥,才能緩解他的痛苦,後來神經科的醫生鼓勵我,是否可用針灸來止痛,最後經過一個月的努力與探討,最後發現有一組穴道對他很有幫忙,即耳針的神門及對側上肢的相對疼痛位置,如曲池、合谷、外勞宮等可以使他的疼痛緩解,到後來甚至於不必再打morphine及服用任何止痛藥。後來,又有一位下肢因為大腿骨長癌症的女性,因截肢後右下肢常有疼痛的感覺,甚至於描述其腳底視同爬刀山被割痛的感覺,後來經過針灸治療,神門及湧泉、三陰交等穴,這個病人的疼痛很快就有很好的進步。今將此經驗公布與大家分享。 

  幻靈痛苦發生時通常innervate 的神經缺掉肢體導致痛苦。它被描述作為燒或相似地奇怪的感覺,經常可能極端掙扎為某些人民,但確切的感覺廣泛不同為個體。其它導致的感覺包括溫暖、寒冷、發癢、緊壓和發痛,甚至痛如刀割的描述。
發生原因
  關於幻肢產生的原因有許多不同的猜測,早期普遍的解釋是截肢後的肢斷神經形成神經瘤(neuroma),神經瘤易發炎且容易受刺激,所產生紛亂的信息傳至腦中,使大腦誤以為手臂仍然存在。

至於為何針灸有如此的止痛效果,其作用機轉有待再作進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