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 星期五

中醫如何治療憂鬱症?

中醫治療精神方面的疾病,臨床上使用中藥、針灸搭配食療、適當的運動對於憂鬱症有很好的治療效果。中醫認為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等情緒會影響體內狀態逐漸影響體內氣機的運行,(多選用平肝、理氣、痰降火、安神等中藥),日久則會更進一步影響血脈的運行,(多選用養心血、活血化瘀、鎮定安神等藥材)。必要時可配合針灸的治療,會使療效更加穩固 (常用穴道:神門、足三里、曲池、三陰交、勞宮等穴)。
一般常用的中藥方藥:
1對治重症,用來安定神經的藥材有:
龍骨、牡蠣 、琥珀、龍齒等。

2情緒不好時,常會覺得氣鬱胸悶,具有行氣化痰作用的藥材有:
陳皮、半夏、茯苓、青皮、枳實等。

3氣不順暢會影響血行,可以行血去瘀的藥材有:
桃仁、蓮藕、川芎、元胡、紅花、川七、乙金、丹參 等。

4心火、肝火大時,可以清心涼肝的藥材有:
黃芩、黃連、梔子、丹皮、仙鶴草、柴胡等。

5至於食補中用來調補心血的藥材則有:
黨參、黃蓍、茯神、遠志、茯神、天冬、當歸、五味子、麥門冬、酸棗仁、柏子仁等。
有喝茶習慣的人,盡量喝茶的時間只限於早上9-11點,過了下午就喝合歡花茶或玫瑰花茶。對養身安神、神經衰弱會有正面的效果。

合歡花茶
材料:合歡花2~3錢.紅糖少許。
作法:合歡花洗淨後,放入茶杯用沸水沖泡,加入紅糖,即可食用。
功效:養心健脾,解鬱理氣。
適用:神經衰弱,胸悶不舒者可以服用。

玫瑰花茶
材料:玫瑰花3~5錢。
作法:玫瑰花瓣放入茶杯,倒入沸水加蓋,即可服用。
功效:養心安神,舒肝解鬱。
適用:針對經血過多的女性,或憂鬱型的胃神經官能症(會拉肚子或便秘或胃發脹)的人,特別適合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