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

中西醫如何防治皮膚癢?!

中西醫如何防治皮膚癢?!
最近天氣漸冷,有關皮膚癢來門診求診的人越來越多,有的病人很快就可以看好,但有些病人則須花費很多治療時間才能治療穩定,很多病人一直問我相同的問題,今將收集相關資料,與大家分享。

皮膚為什麼會癢?
癢可以是由皮膚病,神經系統,腦部病變,或是精神疾病所造成。事實上,皮膚並沒有負責癢的神經,然而由於皮膚在發炎時發炎,細胞會釋放一些化學物質,刺激神經而導致癢感。最為常見的就是組織胺(histamine),其他包括P物質(substance P),血清素(serotonin),前列現素E(prostaglandin E),或木瓜酵素(papain)等。
癢一般可藉由拍打或是騷抓改善是因為可藉此刺激其他痛覺神經而抑制癢的感覺。因此,若是腦部有病變(如海綿性腦病變Creutzfeldt-Jakob disease)或是有精神疾患(如精神性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可能癢的感覺會特別明顯。其他如慢性腎病,膽汁鬱積,內分泌疾病,缺鐵性貧血,血液疾病,淋巴腫瘤,疥瘡,陰蝨或體蝨,念珠菌感染及愛滋病,都有可能引起全身性皮癢症。因此診斷並治療上述疾病是很重要解決皮膚癢的方式之一。

皮膚癢需要看醫師嗎?
大多數的人都會自行處理皮癢症,但是最好是先經由皮膚科醫師診察,並抽血或驗尿後確定無上述的疾病及皮膚病,再加以治療。有些藥物(如抗瘧疾藥物antimalarial drug)也會引起皮癢症,因此告知醫師平時所使用的藥物,與醫師討論平時的生活習慣,可幫助醫師判斷。

為什麼年紀大了,特別容易癢?
超過70歲以上的人,有一半以上的人有皮膚癢的問題。除了因為可能患有其他疾病外,皮膚內的保濕因子會隨年紀大而降低是主要的原因。在台灣,天氣熱加上乾燥的環境(如除濕或冷氣房),也是容易造成皮膚癢的原因。像這樣的情形,平時的保濕工作就更不能偷懶。其他如避免毛料的衣物,洗澡水不可太熱,避免泡溫泉或用鹽巴、毛巾搓洗皮膚,都是平時很重要的保養工作。
目前由於皮膚醫學的進展,使的皮膚科醫師對癢的瞭解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除了擦藥外,口服藥物及照光治療更可以有效治療皮癢症,並能有效的改善這種惱人的症狀。因此,癢到睡不著時,應找皮膚科醫師鑑定,而不是自行處理,以免錯失治療的時機。



皮膚癢的分別
一、自發性癢-皮膚受到刺激的地方會即刻發癢。
二、癢性皮膚-最常見的原因是皮膚乾燥。

皮膚癢的季節性
一、夏季皮癢症與夏季濕疹:

發生於夏季好發於小腿、大腿及腰部,尤其是男士因褲料質地不吸汗,相對濕度高,皮膚偏鹼,破壞酸膜。
治療與預防:
在台灣高溫、高濕的環境,含polyester65%以上的布料不適合穿著,並常以pH5.5微酸性潔膚劑沐浴,保持皮膚的舒適清涼。

二、 黴菌感染:
夏季濕又熱的氣候裡,在軀幹、腋下、腹股溝及臀部不易散熱處,因流汗皮膚偏鹼,是培植黴菌的好環境,容易有汗斑、股癬、足癬等症,非常癢。
處理與預防:
注意衣料質地,保持皮膚清爽及藥物治療外,需選用pH5.5微酸性潔膚劑保持皮膚的微酸性,達到抑制黴菌生長、自然除臭的效果。

三、 冬季皮癢症與冬季濕疹:
冬天皮膚會發癢原因不明,有兩種推論:皮膚乾燥或因體溫下降致血流速變低所致,發癢部位不一定,可能在小腿、臀部、近腰處、肩部、顏面及手背,因癢抓使皮膚呈現紅腫等急性變化,之後變乾燥、落屑,久之皮膚增厚呈苔癬化。
治療與預防:
1. 避免多洗及過熱的水,頻洗使皮膚更乾燥,過熱的水對皮膚是強烈的刺激,也會脫脂使發生炎症。
2.不可搔抓皮膚。
3.藥物治療。
4.沐浴必須選用不會造成水份流失的pH5.5微酸性潔膚劑,浴後馬上薄敷pH5.5微酸性潤膚品。

四、 接觸性皮膚炎:
發生原因有二,一是必須有機會接觸到過敏原,二是身體的免疫系統須經過一段時間的醞釀,才會使皮膚接觸到過敏原時產生反應。一般在接觸到過敏物質的皮膚會出現邊界分明的紅班、丘疹或水泡,會有癢感及灼熱感。
預防及治療:
避開與致過敏物質接觸
五、 顏面濕疹:
好發於冬季,尤其是孩童,主要是皮脂分泌量減少,導致皮膚刺癢,眼睛周圍因搓揉使皮膚變粗燥、落屑
治療與預防:
1.如出現濕疹樣皮膚病變需以藥物治療。
2.改用能符合皮膚生理特性、能平衡油脂與水份的pH5.5微酸性油性潤膚品。

六、 老年性皮癢症:
老年人皮膚機能減退,油脂、水份分泌減少,皮膚乾燥,皮膚酸鹼度也由微酸性變成中性(微酸性可抑制細菌生長),也可能是內臟疾患引起
治療與預防:
1. 皮膚自然老化是正常生理變化,只要減少沐浴次數,不使用會造成水份流失的鹼性潔膚劑,必須在用pH5.5微酸性潔膚劑浴後,馬上薄敷pH5.5微酸性潤膚品,減少水份蒸發。
2.若有內臟疾患應由醫師診治。

七、 魚麟癬:
與遺傳體質有關之角化異常疾患,分為四種類型,尋常魚鱗癬最常見也最輕微。全身皮膚非常乾燥,尤以小腿前測最明顯,冬天甚至發生落屑和龜裂,病人會有點癢感。
治療與預防:
1. 減少沐浴次數,不可使用會造成水份流失的鹼性潔膚劑,必須在用pH5.5微酸 性潔膚劑浴後,馬上薄敷pH5.5微酸性潤膚品。
2.口服魚肝油。
3.局部藥物治療。
八、異位性皮膚炎:
出生後數週或數月即開始發,早期的病灶常見於面頰、頭皮、耳後和四肢屈側,只有一個症狀是極度的『癢』感,因『抓』,加重感染而濕疹化,有滲出液並結痂,本症是對周圍環境刺激皮膚都會有『癢』的警訊
治療:
1.改善環境,給孩子一個舒爽的環境,避免接觸毛製品刺激讓皮膚發癢,不可食用會使病童皮膚癢的食物。
2.改善皮膚炎,首重停止搔抓,手邊隨時準備醫師處方之藥膏,癢就擦藥膏。
3.依症狀輕重給予適當頻率的泡澡,避免水溫太高,少用鹼性肥皂而用溫和的泡泡浴露,沐浴後全身給予微酸性嬰兒護膚膏或微酸性潤膚乳液,並給他穿著不刺激的棉質衣物。


九、 進行性指掌角皮症:
即富貴手,常發生於女性指尖腹面,冬季較嚴重,會發生皸裂疼痛,甚至出血,使用肥皂或刺激性化學物質,會變的更嚴重。
治療與預防:
1.盡量避免接觸敏感性物質做家事得戴兩付手套內為棉質外為塑膠
2.藥物治療
3.沐浴時避免使用對皮膚會造成傷害的鹼性潔膚劑,必須改用pH5.5微酸性潔膚劑及潤膚劑。每次洗手或做完家事要使用pH5.5微酸性護手膏保護。

十、 疥瘡:
由疥蟲引起傳染性的全身皮膚病,奇癢無比,流行於家庭、軍隊、宿舍等,冬季感染機會較大,在第一次感染約一個月才發病,但再次感染只要一天皮膚就會癢,而且更嚴重。
治療與預防:
1.使用醫師診治給予的滅疥劑全身從脖子到腳底都要擦。
2.貼身衣物、床單、被單須經開水燙(50度五分鐘)或乾洗,不能洗的棉被毛毯等用大塑膠袋封好擱置兩週後才可用,家人或伴侶如有同症亦必須治療。
2. 用pH5.5微酸性潔膚劑浴後,馬上薄敷有保濕滋潤、減輕癢感的pH5.5微酸性潤膚品。

十一、內臟疾患引起之皮癢症:
有些全身性皮膚癢可能是反應身體內部各種狀況。
a.肝臟疾病、血液疾病、惡性腫瘤。
b.腎臟機能衰退:會導致尿毒症的慢性腎臟疾患常會使皮膚發癢,亦較乾燥。
c.內分泌障礙:糖尿病及甲狀腺機能不足或亢進者
d.懷孕:在懷孕後半期有人在腹部以下會非常癢。
e.藥物、寄生蟲感染、精神官能症。
治療與預防:
1.治本,需要醫師診斷發病原因。
2.治標,口服配合外敷。
3.皮膚乾燥而有癢的困擾,在沐浴時避免使用對皮膚會造成傷害的鹼性潔膚劑,必須改用pH5.5微酸性潔膚劑,並在剛沐浴完角質層富含水份時擦上pH5.5微酸性潤膚品,皮膚很乾燥時必須使用油性潤膚品。



癢是令人非常不舒服的症狀,隨時都想去抓它。它不可預見,也難以弄清楚究竟,常常促使人不得不去看醫生。這些經常受皮膚搔癢困擾而無法止癢的病人,大部份人的心中都會疑惑自己是否肝不好或血液有問題,就醫時總希望醫師能為他抽血檢查來解除心中的疑惑。
事實上,皮膚發癢除了是許多皮膚病的特有症狀外,也可能是其他內臟疾病在皮膚上的一種表現。自古以來,皮膚即被認為可以反映出人體內各器官的異常情形,當作是內臟健康與否的指標,也難怪一般人會那麼在意這個警訊。

人為什麼會感到搔癢呢?目前我們知道除了細胞內化學物質(組織胺)釋放的基本原因外,各類組織蛋白被破壞和各種刺激都會引發搔癢,諸如:
物理作用:
 冷、熱、摩擦、壓力。
化學物質:
 有毒植物(漆樹、藤)、藥物(青黴素、阿斯匹靈)、食品(蝦、蟹等海鮮,花生等堅果)、金屬(鎳、鈷)、化妝品、塗料、噴劑等等。
病菌感染:
 足癬、單純售疹、膿售瘡。
蟲叮咬:
 蚊、蝨、梁叮咬或寄生蟲。
皮膚病:
 蕁麻疹、濕疹、神經性皮炎、乾性皮膚…等。
精神因素:
緊張、壓力、情感、焦慮。
全身性疾患:
 肝膽病、腎臟病、惡性腫瘤、血液疾病、內分泌失調、神經和精神疾病。


對一個皮膚癢的患者來說,如果無法找出各種可能的外來因素,如飲食、藥物、各種物理化學因素…等或特定的皮膚疾病或心理因素等,那就得請醫生好好幫你徹底查個清楚。尤其對年紀大的人來說,查不出原因的皮膚搔癢,更須格外留意,要進一步瞭解身體內部的各處狀況,不要擔誤了病情,延誤治療。

以下介紹常見伴隨皮膚搔癢的內科疾病:
肝膽疾病:
 由病毒性肝炎、肝硬化或藥物引起的肝內膽汁滯留,或膽管結石、癌症波及膽管使肝外膽管阻塞,病人會出現黃疸和皮膚發癢。
血液疾病:
慢性白血病、何杰氏淋巴瘤、紅血球過多症、缺鐵性貧血。
內分泌疾病:
 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和甲狀腺機能低下症。
腎臟疾病:
 慢性腎臟疾患(尿毒症)。
惡性腫瘤:
 內臟各器官的任何腫瘤都可能會引發全身性搔癢(搔癢可先出現數年),像胃癌、肺癌、多發性骨髓瘤…等。
神經系統疾病:
 腦瘤、神經壓迫症。
如果你發生皮膚癢的毛病,那該怎麼辦?!
一旦發生皮膚搔癢,首先要找出原因,若是找不到原因,或癢感持續、反覆不癒,最好去看醫生,找出病因而加以去除;千萬不要去搔抓,抓癢儘管能暫時減輕搔癢,但弊大於利,皮膚愈抓愈癢,且易導致感染。
無論中醫或西醫的治療,除了減輕癢感,主要的方法在找出原因並消除引起搔癢的內在病因。就中醫的觀點,治療疾病不能完全依賴藥物,必須注意膳食調養,「擇其所宜,避其所忌」。當患有皮膚搔癢的疾病時,除了尋求正確的醫療外,也可依據個人的病情,對日常生活的飲食加以注意及做適度的調整。
當出現全身搔癢,癢無定處,皮膚紅腫,有紅疹或紅斑塊,如蕁麻疹、血管神經性水腫、皮膚搔癢症等所謂「風熱相兼」表現的皮膚病,患者對魚、蝦、蚌、蟹和海鮮等動風生熱(容易引起過敏) 的食物,以及生蔥、韭菜、薤白、生蒜、胡椒、辣椒、茴香等物,都應避免食用平常應該多吃清淡寒涼的食物,例如絲瓜、蓮藕、小黃瓜、冬瓜、茭白荀、白菜、花椰菜、茄子、甘藍等蔬菜和梨、棗、葡萄、洋桃、甘蔗、西瓜等水果。
當出現搔癢不時發作且皮膚顏色較淡,紅疹斑塊輕度隆起,外紅內白,遇寒則病情加重(對冷過敏),如冷性蕁麻疹、皮膚劃痕症、寒冷性多形紅斑等所謂「風寒相兼」表現的皮膚病,患者應注意不可吃生冷及寒性食物,平常可多吃生薑、青椒、茴香、芫荽、薤白、胡椒、辣椒等來溫熱身體,幫助發散風寒,多吃榴槤、荔枝、龍眼、芒果等水果也會有幫助。
若是出現的皮疹因劇癢難受而搔抓有水泡、膿泡、糜爛等,像各種急、慢性濕疹等「兼夾濕邪」的皮膚病,牛奶、乳酪、咖啡、巧克力、酒類、香料(胡椒、花椒、芥末…)、海鮮、魚蝦、雞蛋及油炸食物都應該不食用,平日應多吃薏苡仁、綠豆、冬瓜、茭白荀、絲瓜、蓮藕、萵苣、空心菜、小黃瓜、莧菜和西瓜、柑、橘、柚子、梨、奇異果、芭樂等具有淡滲利濕作用的蔬果。
若是皮膚較乾燥,皮疹肥厚、搔癢脫屑,像神經性皮炎、乾癬、皮膚搔癢病、尋常魚鱗病等所謂「兼夾燥邪」的皮膚病,對酒類、咖啡、巧克力、胡椒、辣椒、羊肉和燒烤、油炸、辛辣等燥熱的食物都要避免食用;銀耳、黑木耳、南瓜、菠菜、海參、蹄筋、番茄、胡蘿蔔、莧菜和鳳梨、桑椹、香蕉、椰子、葡萄等具鮮嫩多汁、滋陰養血的蔬果則可多食用。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某些食物中的確含有容易過敏的成份,例如不新鮮的鯖魚、鮪魚和啤酒、紅酒、雞肝、雞肉、乳酪、牛排、香腸、番茄、菠菜、茄子、巧克力、泡菜等皆含有較高的組織胺;帶殼海鮮、番茄、草莓、豆子會刺激肥大細胞;酒、咖啡、茶、山葵、紅辣椒會造成血管擴張;竹荀、香蕉、鳳梨、茄子、酪梨、胡桃(含serotonin),荸薺、粟子、芋頭、竹荀、山芋(含choline),都容易造成不良的過敏反應。適宜的飲食對疾病的復原十分重要。
許多皮膚病的反覆不癒、搔癢難忍(如濕疹、異位性皮膚、蕁麻疹、乾癬等),往往和體質特殊與食物過敏有關,所以除了對症用藥外,藉由調整飲食習慣,「與之所宜、禁其所忌」,根據疾病的性質,配合食療或藥膳和重視忌口來改變個人體質,不僅能提高療效,更可以減少疾病的復發,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


冬季乾癢都是濕疹惹的禍!
經常新陳代謝率較低的中老年人,最常發生「冬季性濕疹」或「缺脂性皮膚炎」,這是因為肌膚的保水能力變差且外界溫度較低,致使皮膚變得乾燥、引起發癢,甚至還會脫屑,最常發生在容易受摩擦的部位如手臂外側、大腿內側、小腿、腰部等部位。
冬季性搔癢症的主要原因,乃是皮脂及汗液的缺乏。而造成皮脂汗液減少的因素有皮膚的老化,過度的沐浴,乾性皮膚的體質,加上冬季性的皮膚分泌低潮,造成了皮膚過度的乾燥而引起了搔癢。而一般不是太厲害的病人到了春夏季,由於皮膚的分泌再度旺盛,癢感自然就會消失,老楊的皮膚,不是先天性的體質,主要是皮膚老化,沐浴次數太多而引起的,由於處理不當進一步發生了搔癢性濕疹,當然沒有適當的治療是無法自然痊愈的。
冬季癢,又稱為冬季濕疹或乾燥性濕疹,是老年人或是中年人因保養方式不正確時,在冬天最常見的皮膚病。上班族常發現在下班回家換下衣服的同時,身上卻癢了起來;老年人到了晚上,蓋上溫暖舒適的棉被,卻覺得好像有許多蟲子在皮膚上爬來爬去,渾身的不自在。這些都是“冬季癢”的結果。
它最大的起因在於皮膚沒有足夠的水份滋潤,造成皮膚的乾燥;乾燥的皮膚與厚重的衣物、棉被接觸磨擦刺激後極易產生皮膚的搔癢,在搔抓後形成濕疹。皮膚的水份來自體內的血液循環供給,在冬天因天氣冷,血管收縮,因此水份供給減少;此外天氣冷也會使皮膚出油量減少,而使皮膚表面沒有足夠的皮脂來防止水份蒸發;再加上外界的濕度低,皮膚的水份更容易散失在空氣中。所以如何留住皮膚的水份就成了預防冬季癢最重要的工作。
首先,您應該補充大量的水份。如果老人家怕睡前喝太多水,晚上會常起來上廁所,可以在白天多喝水。其次,要增加皮膚的油份來防止水份蒸發,老人家因皮脂腺功能退化,皮膚油份往往不夠,一方面要減少油份的喪失,因此醫師們大多會建議儘量減少洗澡次數﹝但一天至少要一次,給予皮膚必要的水份滋潤﹞,水溫不可過熱,少用肥皂或只用適合乾性皮膚之肥皂、沐浴乳;另一方面在沐浴後應塗抹含油性高的保養霜如綿羊油、凡士林…等來補充不足的油份。若是年輕人,則在沐浴後塗抹保濕性高的保養乳液,以免皮膚太過油膩。
給予皮膚足夠的水份外,您還要避免皮膚的刺激。由於冬天的衣服大多比較厚重,在腰背部、小腿等有衣物鬆緊帶束縛處,往往因磨擦較厲害,可能會有較嚴重的濕疹。因此貼身衣物應儘量寬鬆舒適,在內部先穿柔軟的棉質衣服,而不要將毛衣直接穿著於身上,這樣對本病之預防較有幫助。許多人喜歡在冬天洗溫泉或泡熱水,在泡澡的當時一定是很舒服的,因為熱可以減輕癢感;但同時熱水也容易去除您身上的皮脂﹝就好像洗盤子用熱水洗的較乾淨一樣﹞,反而易使乾性濕疹更嚴重;在洗好後數小時睡覺時,往往就開始產生劇烈的搔癢。因此對老人家或者容易產生冬季癢、乾燥性濕疹的患者來說,最好不要泡熱水或溫泉;如果您堅持要泡,應該在水中加入一些沐浴油,或是在洗好後塗抹足夠的潤滑霜來補充洗去的油份,才能減輕熱水對皮膚的傷害。

如果因搔抓已經產生了嚴重的濕疹,只塗抹保養品是無法達到治療的效果的,往往越抓會越嚴重。這時需要醫師的幫助,給予含油性高的治療藥膏,或是以一些安全的口服藥幫助您早日恢復皮膚的健康。在皮膚復原後,即可停止藥物的使用,而用上述的保養方式預防冬季癢的產生。
醫師還有幾點建議以免將來再發生同樣的毛病:
*減少沐浴的次數,在冬天裏,一星期一次到兩次最恰當,並儘量少用肥皂少 洗硫磺澡,以免剌激皮膚及洗去過多的皮脂。
*絕對禁止泡熱水澡,太高的熱度雖可暫時麻痺癢感,但對皮膚傷害太大。
*浴後使用些油性物質滋潤皮膚,如:營養霜、橄欖油、嬰兒油等等。
*避免羊毛尼龍等衣物直接接觸皮膚,以免剌激皮膚引起癢感,最好是穿棉織的內衣。
*避免剌激性食物,如:煙酒、辣椒等等。

倘若一年四季都有乾癢的情況,可能是罹患魚鱗癬,平時可塗抹乳液來保養,必要時可使用高濃度的果酸乳液。

皮膚癢的保養之道
*沐浴時最好選擇滋潤性佳的沐浴劑,保持皮膚的滋潤,且不要用太熱的水沖洗減少泡熱水澡的次數,因肌膚的油脂會過少,使皮膚太過乾燥;也盡量不要泡溫泉,否則可能越洗越癢;不舒服時,冰敷可以暫時減輕不適的感覺。
*室內溫度與溼度應適中,衣襪應選擇棉質且柔軟的材料,而羊毛類衣料會讓肌膚更癢,故較不適合。
平時應注意事項
當感覺皮膚癢到不抓不行時,應尋求中西醫師治療;若已有濕疹、或皮膚經常容易紅、癢者,平時應該做好皮膚護理的工作。

「癢得鑽心」、「癢得快瘋了」、「癢得恨不得把皮剝掉」,這些是在皮膚科門診常聽到的訴苦聲,尤其是在寒流來臨時,這類求診者更多。他們的共同特徵是在皮膚表面出現乾燥、脫屑、粗糙、龜裂、搔抓、紅腫,甚至破皮、結痂、感染等嚴重情形亦常見。
再來看看如何處理這種病症,先談談藥物的治療。既然已經知道是皮膚缺乏油脂保護膜、喪失水分而發生的問題,所以應先建立適當的保護膜以保持皮膚角質層的含水量。水楊酸軟膏、尿素軟膏等角質溶解劑可去除粗糙角化的表層,加上其保濕能力,使角質細胞的含水量增加,進而恢復表皮的柔軟和平滑。皮膚發炎的處理則塗抹局部外用類固醇藥膏,可去除皮膚的炎症反應。若症狀嚴重時,併用口服抗組織胺藥物,或短期口服類固醇藥物,以減輕病患的搔癢感,幫助其避免因搔抓而引起的表皮破壞。如果合併細菌感染,可視嚴重程度而選用局部或口服抗生素來治療。
中醫的防治方法:
中醫在治療冬季搔癢,仍以袪風、養血、潤燥為主。癢在中醫屬於「風證」,中醫理論提到:「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血液充足,末梢供血良好,自然皮膚的乾燥可以得到改善。選擇溫和的中藥材,如黃耆、地黃、茯苓、冬蟲夏草、當歸、人參、川芎、紫草、晚蠶紗、蟬衣等,讓血液循環順暢、氣血調和。可視體質配合食用一些堅果類,如腰果、松子、花生、芝麻,增加老年人身體的溫暖,又可潤腸。最後別忘了,適度的運動還是很重要,運動可以提高身體的代謝率,也可以促進末梢的血液循環,讓寒冷的冬天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一、冬天到了,氣溫乾燥,有時候會引起皮膚癢,電視上說那是冬季癢,但是糖尿病患者十有八九都會發生皮膚搔癢,這也是糖尿病早期出現的症狀之一!有的人是全身搔癢,有的局部搔癢,通通都讓人非常困擾!為什麼患了糖尿病就會引起皮膚癢呢?這是因為糖尿病患者的皮膚內葡萄糖含量增高,葡萄糖會刺激神經末稍,使功能紊亂,進而引起皮膚搔癢;而且糖尿病患者長期慢性脫水,也導致流汗減少,皮膚乾燥,也會造成皮膚搔癢的一種原因;另外糖尿病會併發的腎功能不全出現尿毒症時,也會誘發皮膚搔癢等症狀。   
糖尿病皮膚搔癢者對外界刺激異常敏感,寒流來襲、冷熱變化、毛料衣服對皮膚摩擦、接觸到化學纖維的衣物、吃辛辣食物、喝酒等,都會誘發皮膚癢,有的人是全身發癢,更有的人是發生在肛門、會陰部局部癢。
由於糖尿病皮膚癢會反覆發作,所以皮膚會出現捉痕,再來就會出現溼疹、皮膚炎、色素沉澱等症狀,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多注意: 
●穩定情緒、控制血糖,對緩解皮膚癢尤其重要;情緒要樂觀,平日調節飲食、忌吃辛辣食物、戒煙戒酒、合理運動,服用降血糖的藥物,保持血糖在正常範圍內,就會減少皮膚癢。
●不要太勤勞的洗澡;水溫要控制在37℃~40℃最好,不可以洗太熱,而且要選用中性肥皂或沐浴乳;不要過度用毛巾擦皮膚;洗後可以擦護膚霜或潤膚油,就會有一定去癢效果。
二、部份的皮膚搔癢與過敏及肝功能不佳有密切關係。臨床上,皮膚搔癢的分型辨証如下:
(一)感受濕邪,鬱於肌膚,復感風寒或風熱而形成。
(二)腸胃積熱,復感風邪,使內不得疏泄,外又不得透達,鬱於皮毛肌膚之間而發。
(三)與個人身體體質有關,如吃魚、蝦、蟹等食物造成過敏。
肝藏血、性喜疏泄。飲食中的高蛋白、酒精、異類蛋白等均經由門脈流入肝臟而行其解毒作用。若毒物蓄積過多,肝不能使之濾出而加以排除,待同樣的毒蛋白侵入體內,可引起一連串之抗原,抗體免疫反應。此種過敏性的免疫反應,乃肝失調所引起,可在皮膚上產生奇癢等病變。
治療本病重用龍膽草、取其入肝經,以清熱解毒、排除肝內所蓄積的毒素;蒲公英、金銀花也有消炎、抑制過敏反應的功能;苦參根則祛風殺蟲止癢;生地黃及牡丹皮則有涼血潤燥之功;加上地膚子能除濕止癢、蛇床子能燥濕殺蟲;當歸、赤芍入肝經血分,活血祛瘀;配合半夏、貝母、蒼朮等消除皮膚癰腫,標本兼固。

以上有關皮膚癢的防治資料,僅供參考,若醫界同道有更好的防治方法,希望能夠提供寶貴的資料以造福人群。

投桃報李-------有關盤尼西林的故事

這篇文章由李小姐提供,非常有意義,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分享人生積極正面訊息 創造宇宙合諧快樂能量
有一個窮苦的蘇格蘭農夫,住在荒郊的茅屋裡。他叫佛萊明。有一天,他在田裡耕作,忽然聽見來自附近沼澤地的呼救聲。他迅速跑了過去。看到一個嚇壞了的男孩,泥沼已淹没到他的胸部。他在拼命地挣扎並大聲呼救。佛萊明救起了這個本來可能會緩慢而恐怖地死去的少年。第二天,一架華麗的馬車來到了佛萊明家。從車上走下一位風度翩翩的紳士。自稱是昨天被救的那個孩子的父親。“你救了我兒子的命”他說,“我想報答你的恩情。”“不,不,我不需要你的任何回報。”農夫說。此時,農夫的兒子從屋裡走了出來“這是你的兒子嗎?”紳士問。“是的。”農夫自豪地說。“那好,我將提供给他和我兒子同樣好的教育。如果他有他父親同樣的美德,那麼他就會成為一個你我都會為之驕傲的人。”佛萊明的兒子被送進了最好的學校,随後畢業於倫敦聖瑪麗醫院醫科大學。他就是因發明盤尼西林(青黴素)而聞名世界的亞歷山大 佛萊明。幾年後,那位紳士的兒子得了很重重的肺炎。這次又會是誰來救他的命呢?- 盤尼西林!他的名字叫什麼?- 溫斯頓 邱吉爾!(英國首相)現在你該相信什麼叫做因果輪迴了吧!
好好工作-就像不光為了賺錢那樣。
好好去愛-仿佛你不曾受到過任何傷害。
盡情跳舞-即使無人喝采。
快樂歌唱-那怕無人聆聽。
好好活著-就當這是人間天堂。

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每天腳趾運動5分鐘,對身體健康好處多多

腳趾的運動步驟:
第一步:放鬆雙腳
第二步:腳趾向下捲曲,鍛鍊曲趾肌腱;可避免蹠骨露出產生”蹠痛”
第三步:將腳趾用力向上,並往旁邊伸展鍛鍊外展及伸趾肌腱,可避免拇指外翻。
很多人都強調鍛鍊心肺功能的重要,卻沒有想過缺少了雙腳的移動能力,就算有再強的心肺功能,又能怎樣?
腳是生活品質的一項指標,而人的老化也是由雙腿開始,所以,我們是否也可以更積極地為腳做些什麼?
根據一項加拿大的研究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都市發展程度較高都會中居住的人和相較之下發展較低的鄉鎮居民身體比起來,都市人反而更加健康--這是不是跟我們一般人理解恰好相反呢?
該篇論文解釋這是由於高度發展都會中的大眾運輸工具發達,人們習慣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下班,無形當中走路的機會反而比自己開車的人增多,身體自然也就更加健康。
一個社會對「腳」的重視,可以看作一個社會對生活品質的重視。很多人都強調鍛鍊心肺功能的重要,卻沒有想過缺少了雙腳的移動能力,就算有再強的心肺功能,你又能到哪去體驗這個豐富的世界呢?
5 分鐘護「腳」運動
總而言之,我們應該要常常訓練自己的腳掌跟腳趾頭,每天至少花五分鐘讓腳踏在土地上(或是踏在地板上也行)動一動,或是試著用腳趾夾毛巾,以維持腳的機能健康。因為腳趾頭連結著許多肌腱,如果缺乏使用,很可能造成許多後天的毛病,如開張足、後天性扁平足等。這就好像你有一部四輪傳動的車子,你卻總是只使用兩輪傳動,久而久之,缺乏使用的四輪傳動系統就會不靈光了。
動動你的腳丫子,試試看你的腳趾頭能不能往下捲曲?能不能張開所有的腳趾頭?如果你沒辦法輕易做到以上這些動作,可能因為長期疏於照護,已經有腳部內外肌肉不平衡的問題了!沒關係,從現在開始也不遲,每天花 5分鐘讓腳趾做做健康操,善用「他」原始精緻的功能設計。
走路是人類最好的醫藥
再者,若能養成「健走」的運動習慣就更好了,因為走路在幾千年前就被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稱為「人類最好的醫藥」,已有許多研究證實,有規律的健走計劃,可增進身體所有部位的健康。因為跑步與走路二者之間是完全不同的步態,仔細觀察你會發現,跑步有時候會兩腳同時離地,而走路不會,兩者之間的壓力負擔相差了三倍。
美國總統艾森豪的心臟外科主治醫生保羅‧懷特博士,也提出了「腳是第二心臟」的說法;所謂人的老化是由雙腿開始,鍛練雙腿可以預防衰老。想想看,還有哪一種運動能比得上走路,既無負擔又耗能 ( 人體有六百條肌肉,大部分集中在下半身 ),還能分散開在生活當中隨時運動呢?
動物與植物最大的區別就在於行動能力,身體的設計就是用來走動的,活著就應該像一句威士忌廣告詞一樣 ── KEEP WALKING,就讓我們站起身來邁開腳步,開始以走路、做腳趾運動擁抱美好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