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別對親密的人潑冷水

這是一篇是做人處世,非學不可的人生哲理!對自己身旁最親密的人或好友,千萬不要潑冷水!因為潑冷水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我最近深深體會到,潑冷水對心情會造成極大的傷害。很感謝李小姐提供這篇文章,同時也感謝寫這篇文章的作者。這篇文章將會使我們在為人處世方面,會有很大的幫忙,所以我樂於將其主要內容轉載,與大家分享。
愛情慢性致死之一的大兇手,就是潑冷水。(友情也是)越熟的人越容易彼此潑冷水。一般人對付潑冷水的方式有兩種;
一是反潑冷水回去

二是保持沈默,警惕自己,不再將自己快樂或得意的事告知這個人。 兩種
都 會使雙方疏離。
有一位高級主管對我說,他最不能忍耐的,就是他的太太有意無意的潑他冷水。當他打電話給太太說,今晚不能回家吃飯,因為公司同仁決定一起為 他慶祝四十歲生日時,他這位曾是他大學同班同學的妻子馬上嗤之以鼻的說:「喔,你何德何能,為什麼人家要幫你慶生?」一句話使他滿腔熱情馬上結成冰,心想:「早知妳這麼刻薄,下次不回家吃飯,我就不告訴妳。」其實,他的太太說的話並不表示瞧不起他,只是單純的不太會說話。被人指責「不會說話」的人,通常很少認為那是自己的短處, 反而會沾沾自喜的認為自己很「直」,暗暗以為是優點,如此一來,改進的可能性就很低。
我曾在百貨公司逛街時看到一對中年夫妻,太太剛從特價櫃上挑起一件衣服, 先生馬上大聲斥責:「醜死了,放回去!」太太一驚,馬上縮手,尷尬的眼神看著和她拿起同樣衣服的人,然後低頭遁去。我們一邊以同情的眼光看著這位太太,一邊為自己的審美品味被殃及而心有不甘。肆無忌憚公開批評一個人穿著用品,構成的傷害和當面斥責他是白癡並沒有兩樣。
親子關係亦然一位朋友說起她和母親的關係自小就疏離,長大之後頂多能相敬如「冰」的原因,就是她母親潑冷水的專長。她自小成績優秀,考第二名時,母親問的第一句話竟是:「第一名多妳幾分?」得到第一名後,她原以為會得到讚賞,母親卻說:「成績好沒什麼了不起,女孩子品德最重要。」母親生日時她將零用錢買了她覺得很漂亮的生日禮物,母親卻覺得浪費錢要她拿回去換,她嘟著嘴抗議:「好心給雷擊」,母親卻說:「沒揍妳已經很好了。」挑剔鬼、潑冷水、沒建設性的話可不能辯稱是「忠言逆耳」, 說者不見得開心,聽者更是大大傷了心。人非鋼鐵,愛一個人能承受幾次傷心? 張愛玲曾說:愛的相反不是恨,而是冷漠...是啊~說得好,不是愛,不是恨,而是冷漠以對!這種心情若一直持續下去,日後就會造成憂鬱症

我最近在看病的時候,碰到一些調皮的小孩,坐不穩,一直跑來跑去,父母的話沒有辦法聽從,讓父母親頭痛不已,這種小孩,可以用鼓勵的方式或者讚美的方式,往往勝過責備或潑冷水的管教方式,很快會使孩子回心轉意,慢慢變成一個好孩子!讓我們一起學習,不要再對我們週遭的好友或親人潑冷水!大家會覺得人生越來越可愛、幸福!

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中草藥生物科技的重要性

何謂生物科技?
許多人錯以為生物科技公司就是製藥公司。雖然兩者息息相關,但本質上卻不盡相同。就生物科技的定義而言,乃利用生物細胞或其代謝物質,以製造產品於促進人類生活品質之技術,所以生技產品不一定是醫藥用品。而廣義來說,生物科技就是利用生物體之全部或部分個體來製造或改良動物、植物、微生物以達到增進人類生活品質之目的。生物科技並非單一之學門,而是涵蓋遺傳、分子生物、生物化學、細胞學、胚胎學、化學工程、電腦資訊等專長融合而成的新興科技。
生物科技的領域大約有六類,分別是生技製藥業、人類基因解碼、生物科技工具、組織工程科學、基因治療相關產業、農業應用等。
中醫藥為什麼要投入生物科技的領域?

主要有2個目的:
一.增加療效在原來的中醫藥的治療,再加上生物科技的產品,使療效增加,
降低 副作用,縮短療程。
二.增加產值:從中草藥研發出來的產品,先在世界各國申請專利,再透過臨床
療效的驗證,且將證明有效的產品透過國 際認可的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在同類的藥物中,確實有它的獨特優異性後,再將產品進軍國際市場行銷全世界,以增加產值。德國的銀杏葉,就是一個很成功的案例。
所以現在中醫看病的時候一般人的觀念覺得急性病要看西醫效果比較快,慢性病才看中醫。為了要使中醫藥的療效更快可以在原有的中醫藥治療上在加上生物科技產品希望能夠使療效加快,並縮短療程,以達到預期的效果。當然這個過程需透過臨床療效的驗證與觀察才能實現。

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荸薺Bi qi〈Eleocharitis Cormus〉的功能

荸薺(馬蹄)又稱「水栗」,是夏日常見的蔬菜之一。 皮紫黑、肉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且可作為藥用。據歷代醫藥文獻記載、荸薺性寒味甘、具有清熱、生津、開胃、消食、化痰、明目等功效。民間使用荸薺治病,則更為廣泛。 
醫理:荸薺(馬蹄)清熱生津,明目去翳的能力很強。但另一方面,由於其瀉火的威力,性質偏於寒性,身體一向虛寒的人,例如易見頭暈、胃寒、容易口淡、女性多白帶者,均不宜多吃,否則會令病情雪上加霜。話又得說回來。如果一個人有實熱,喉嚨痛,取10個荸薺(馬蹄)馬蹄生食,或榨汁飲用,效果真的很明顯。如果肝火盛,以致眼赤痛者,更可「加碼」,生吃20個荸薺,或榨汁飲用。所以很多急性肝炎的病人,SGOT、SGPT過高的病人,可以喝榨汁,可以退肝火,緩解肝病的急性期的發作。效果相當顯著。
主要作用:
1. 殺菌:
現代醫學研究指出,荸薺此物是天生抗生素,對付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特別見效。如果食物中毒,血痢等,馬上飲其汁,可將病情暫時控制。
2. 降壓:
半斤海蜇頭(漂清鹽份)、四兩(120克) 荸薺煮水,常飲,可助降血壓。
3. 血尿
(1) 如有泌尿道結石,而造成血尿者,可用二兩(60克) 荸薺,一兩(30克)
金錢草(也可用車前草)同煮,可清熱、利水、止血尿。
(2) 尿血病人如小便不利,且有下肢水腫者,可用荸薺 120克,鮮茅根 60
克,煎水服用。
4. 帶狀泡疹:
可取荸薺5個,洗淨搗爛,用雞蛋清調和均勻,塗敷患處,一日數次。
5.甲狀腺腫大:
每天早晚吃8個荸薺,去皮生吃,對於腺腫或身體不明腫瘤,皆有消腫的效果。
6.禁忌:甲狀腺腫大的病人忌食柚子或葡萄柚。

貯藏方法:
可用微濕的細砂壅藏。


荸薺--植物圖


荸薺---球莖圖

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睡眠不足對身體的壞處

長期睡眠不足可能使人變「笨 」
研究人員指出,每晚比正常睡眠時間少睡一小時可能令一個人的智商暫時性降低一個商數,一周累計下來可令智商降至一百,瀕臨弱智。睡眠時間因人而異,但一般而言,每個人平均一天須八小時睡眠。
最新的研究顯示,當人睡眠不足,他們會累積所謂的「睡眠債」,就算每天只少睡一個小時,連續八天下來,你仍會感到有如整晚熬夜一樣睏倦。
史丹福大學睡眠研究專家指出,積欠龐大睡眠債會削弱人的智力和運動功能,讓人變得反應遲鈍,數學計算容易出錯、健忘,簡而言之,就是會令你變「笨」。
狄曼說,與睡眠爭時可能讓你付出相當代價,他舉例一名女性患者因為實在太睏,竟迷迷糊糊地把髒盤誤丟進乾衣機,直到聽到碗盤碎裂的聲響時才猛然醒覺。另一名患者大排長龍才買到球賽的入場券,但球賽開始沒多久,他就累在座位上睡著,直到球賽結束才醒過來。
有午睡習慣的人比較不會老,歐美人士有所謂的下午茶時間以為 refreshment﹝恢復精神﹞多數老外一到下午就猛喝咖啡。推究其因乃沒有午睡習慣而不得不靠咖啡提神,情況有如台灣運將長途行駛吃檳榔一樣。
中午睡一小時等於晚上睡三小時,如果平均一天需八小時睡眠。午睡一小時則夜間只需睡五個小時足矣。西方人不知午睡的妙用,常笑我們是東亞病夫,無論男女都比同年紀的中國人明顯的蒼老許多,關鍵全在午睡有無。
西方人因為老得快,所以化妝品特別發達,舉凡仕女牌化妝品都來自歐美,儘管面部修飾如何高超,卻無法遮掩特有的火雞頸,一下子就讓人看穿年紀,皮膚出現皺紋及鬢髮變白都是老化的表徵。
睡眠的作用即是除去疲勞物質,大凡從事重勞動者比同齡的白領階級無不顯得特別蒼老可作為佐證,疲勞物質會造成血液循環障礙,所以只要血液循環順暢就可對付衰老,老人生病臥床過久,探視者會發現病人一頭烏髮頓時變白,就是因為缺乏運動使血液循環衰退所致,女人一生中睡眠平均比男人多一小時,此多出之一小時即專屬美容之用 。
給所有熬夜朋友的建議 :
親愛的朋友們別再熬夜了,趁年輕要好好保養自已的身體啊! 聽著喔~ 每天一定要睡足八個小時喔~ 儘量抽時間睡午覺一個小時,晚上只要睡五個小時便可啦!! 這樣不但可以讓自已健康也善用時間何樂而不為呢?

願大家都身體健康~~~~~~
醫生建議:
晚上11:00前最好上床休息,中午盡可能睡半小時到一小時的午覺 (午睡1小時抵過晚上睡3小時),年輕人一天至少要睡足八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