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6日 星期四

中草藥生物科技的重要性

何謂生物科技?
許多人錯以為生物科技公司就是製藥公司。雖然兩者息息相關,但本質上卻不盡相同。就生物科技的定義而言,乃利用生物細胞或其代謝物質,以製造產品於促進人類生活品質之技術,所以生技產品不一定是醫藥用品。而廣義來說,生物科技就是利用生物體之全部或部分個體來製造或改良動物、植物、微生物以達到增進人類生活品質之目的。生物科技並非單一之學門,而是涵蓋遺傳、分子生物、生物化學、細胞學、胚胎學、化學工程、電腦資訊等專長融合而成的新興科技。
生物科技的領域大約有六類,分別是生技製藥業、人類基因解碼、生物科技工具、組織工程科學、基因治療相關產業、農業應用等。
中醫藥為什麼要投入生物科技的領域?

主要有2個目的:
一.增加療效在原來的中醫藥的治療,再加上生物科技的產品,使療效增加,
降低 副作用,縮短療程。
二.增加產值:從中草藥研發出來的產品,先在世界各國申請專利,再透過臨床
療效的驗證,且將證明有效的產品透過國 際認可的臨床療效評估技術平台,在同類的藥物中,確實有它的獨特優異性後,再將產品進軍國際市場行銷全世界,以增加產值。德國的銀杏葉,就是一個很成功的案例。
所以現在中醫看病的時候一般人的觀念覺得急性病要看西醫效果比較快,慢性病才看中醫。為了要使中醫藥的療效更快可以在原有的中醫藥治療上在加上生物科技產品希望能夠使療效加快,並縮短療程,以達到預期的效果。當然這個過程需透過臨床療效的驗證與觀察才能實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