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針灸與中藥可以治療過勞族的突發性耳聾(Treating Sudden Deafness)

針灸與中藥可以治療過勞族的突發性耳聾(Treating Sudden Deafness)
最近這幾天連續有幾位突發性耳聾的病人前來求診,大部分都是年輕人,主要的病因皆是因為連續有一兩個禮拜的過勞,晚上常半夜還不得休息,這是目前年輕族的通病,在這裡我不得不鄭重提醒。不過還好這些病人經過一兩個月的針灸及中藥治療,大都有很好的進步。今天這一位前來求診的病人是一位消防隊員,因為連續幾天業務繁忙而無法得到充分的睡眠,所以突然左耳暴聾,曾到某醫學中心接受診治,經過一個星期的治療:包括B群、類固醇、高壓氧(自費)但病人耳聾的情況並無起色,所以轉診中醫的治療。今將本人對於此類病人的治療經驗與大家分享:
該如何將傷害降到最低?
在後天性耳聾人群中,突發性耳聾屬於比較常見的一種。他的發病和工作壓力大有關,心理長期處於緊繃狀態,耳神經也隨之高度緊張,引起血流不暢,聽力在短期內就會下降甚至完全喪失。突發性耳聾的特點是發病急、進展快,就診時間是否及時會直接影響到治療效果。大約70%的患者經過及時治療後,聽力可恢復到正常水平;但還有20~30%的患者,由於延誤了治療時間或治療方法不當等原因,聽力很難再恢復到正常水平。
有哪些人最容易發生突發性耳聾?
一. 過勞族
連續加班、熬夜上網等,會導致耳朵的免疫功能下降,出現聽力受損或下降。接近年關,工作和應酬多,很多人身體都處於極度疲勞狀態,加上忽冷忽熱,很可能導致人體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內耳受刺激後導致血管痙攣、阻塞,引起供血障礙,而造成聽力受損或喪失。
二. 體弱族
病毒感染是引起突發性耳聾最常見的原因。其中,以流感、腮腺炎以及帶狀疱疹等病毒的感染比較多見。病毒侵入內耳後與紅血球、血小板發生親和,凝集成團,阻塞內耳血管,就導致突發性耳聾的發生。
三. 三高族
突性耳聾也被醫生稱為耳朵「小中風」。 血壓高、血脂高、高血栓,都會引起內耳血管痙攣或動脈硬化,供血不足,導致血關栓塞而耳聾。他常常是「腦中風」的預警訊號。
四. 上火族
一些易激動、暴躁上火的人在情緒激動或著急時,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內耳小動脈血管發生痙攣,小血管內血流緩慢,造成血液中的紅血球與血小板相互黏著,發生血行障礙,內耳供氧不足,也會導致耳聾發生。
五. 耳機族
手機、隨身聽、電話過於頻繁,以及電腦和許多電子設備發出的低頻噪音,種種聲污染,時時刻刻會對人的聽力造成損傷。
突發性耳聾的病人,一般一發生之後大部分皆會先去看耳鼻喉科的專科醫師,經檢查而查不出真正的原因之後,才來找中醫看能否有更好的治療方。在我的經驗只要查不出原因的突發性耳聾的病人,一般經過針灸及中藥治療一至兩個月,大部分的病人若能配合充分的休息約有70~80%的病人皆會有進步。
中醫治療
一、 針灸:常用穴道如耳門、聽宮、聽會、翳風、中渚、足臨泣等。
二、 中藥:六味地黃丸+茯神、女貞子、旱蓮草、酸棗仁、何首烏、石菖蒲、遠志、龍骨牡蠣、紫丹参、川七等。每天需要服用一帖,一般兩星期後就會有改善。
三、 平常注意事項:
1. 每天一定要在晚上十點半以前上床準備入睡,尤其要把握晚上十點半到凌晨三點半的兩個肝膽經的寶貴時辰,如果不是很忙可以睡到五點半,同時最好不要靠鎮靜劑。
2. 不可以喝咖啡提神。
3. 不可過度疲勞。
4. 平常可以適度服用維他命B12及胡桃肉
5.對於腦血管的部分阻塞及耳朵因 血管阻塞所產生的暴聾可以吃蓮藕汁,以帶皮的蓮藕萃取原汁提煉後的蓮藕汁,民間流傳經驗,每日飲蓮藕汁一天的劑量500cc~1500cc(分2-3次分服)。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緣來緣去皆是福

緣來緣去皆是福
這篇文章是由賴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文章內容充滿著人生的哲理,故將其內容摘錄以大家分享:
龍山的善國寺有兩個和尚:悟空和悟了。一開始他們每天都出去化緣,後來就只有悟空天天出去化緣了。原來,悟了發現龍山山下的緣十分好化,隨便到山下走走,就能化到很多,悟了 就把化來的錢買很多米、麵等生活 必需品存放著,其餘的時候就在寺廟裏睡懶覺。悟空就勸悟了,讓他不要虛度時光,要出去化緣。
悟了聽了很煩,說:出家人豈可太貪?有吃的就行。你看我有這麼多的糧食,足可以讓我吃上半月,何必出去奔波勞累?悟空念了聲阿彌陀佛,說:“師弟,你化了這麼多年緣,還沒有參悟到化緣的妙處和真諦啊?”悟了聽了,就諷刺悟空,說:師兄,你倒是日出而出,日落而歸,可你空手而去,空手而回,你化的緣呢?悟空 說: “我化的緣在心裏。緣自心來,緣也要由心去。”悟了聽得一頭霧水,說:“不明白不明白。”後來,悟了化的錢物越來越少了。這讓悟了很苦惱,原來化一次緣可以吃上半月,現在只可吃上幾天。但悟空依舊天天日出而出,日落而歸,空手而去,空手而回,但悟空天天都面帶微笑。悟了想挖苦師兄,說:“師兄,你今天收穫如何?”悟空 說:“收穫多多。”悟了 說:“收穫在那裏?”悟空 說:“在人間裏,在人心裏。”悟了 感覺自己一時很難參悟師兄的話,決定明天一起跟悟空去化緣。悟了說:“師兄,我悟性太差,我想明天跟你去化一次緣。悟空點頭同意。次日,悟了要跟悟空去化緣了悟了又拿了那個他出去化緣用的布袋。悟空說:師弟,放下布袋吧。悟了說:“為何?”悟空說:你這布袋裏裝滿私欲貪婪,拿出去,是化不來最好的緣的。悟了說:那我們把化來的東西裝哪兒?悟空說:“人心裏。人心無所不容。”就這樣,悟空和悟了就上路了。
悟了跟悟空每到一處,就會有很多人認出悟空。悟空還沒來得及說話,他們就主動拿出東西給悟空。有的還說,幸虧悟空大師上次施捨,才使我們渡過難關。悟空大師的大恩大德,我們沒齒難忘啊!悟了在心裏想:“不讓我拿布袋,看你一會把東西往哪里擱。”他們繼續往前走,他們化的緣也越來越多。悟了看到今天收穫不少,滿懷欣喜。恰在這時候,從遠處走來一個農夫,懷裏還抱著一個孩子,邊走邊哭。原來農夫的孩子得了重病,他拿不出錢來給孩子看病。悟空就走過去,把化來的財物全部給了農夫。 他們繼續前行,除了溫飽外,他們一路化了就捨,捨了再化。 悟空問悟了:“師弟,跟我出來你化到了什麼?”悟了苦笑。悟空 說:師弟,你只知道緣來之福,而不懂得緣去之福。看天地間,自然萬物為何如此美麗,天地萬物都在輪迴啊。師弟,風水、日夜、四季,哪一樣不是在輪迴?光知道緣來之福的人,那只是片刻的歡愉,時間久了,就是一池死水。我們之間的區別就是,你把化來之物放在了充滿私欲貪婪的布袋裏,我則把化來之物放在人心裏輪迴,讓善良和愛在人間、在人們的心裏輪迴。 悟了 聽到這裏,低下了頭。悟空 念了聲,“ 阿彌陀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