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黑棗乾對骨質疏鬆有重建的效果

黑棗乾對骨質疏鬆有重建的效果
世界知名的骨研究 (bone study) 專家,一直致力在尋找可以預防/舒緩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 和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的天然食物。
有專家研究燕麥粥和黑棗乾不但是高纖維和高抗氧化力食物,它還是個可以協助預防和逆轉骨質疏鬆的神奇食物(miraclefood)!
有位專家用已停經的婦女所做的臨床試驗顯示:
1. 每天 8-10顆的黑棗乾
可以比荷爾蒙療法和其它藥物更有效的減少骨質流失(但前提是每天要攝取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並更有效的的「重建」(restore)已疏鬆骨頭的健康。 (不過未被加工製成乾的新鮮黑棗並無效)
2. 每天8-10顆的黑棗乾
讓受試者在90天試驗期內減了好幾磅的重量。(但吃黑棗乾時要搭配喝水,讓黑棗乾內的纖維吸水,在胃中膨脹,產生飽足感,壓抑食慾)
這位專家的實驗結果已刊登在世界權威的學術期刊,所以黑棗乾神奇的生理功效是有紮實的科學證據,並非憑空瞎掰的。有專家發現黑棗乾抗骨質流失的機制與它超高的抗氧化力有關。因為纖維含量高,黑棗乾和黑棗汁都被美國的醫生推薦是便秘必吃聖品。台灣的超級市場(頂好、大潤發、家樂福、愛買...) 都買得到黑棗乾,幾乎都是和葡萄乾、蔓越莓乾這些食品放在同一架上。
黑棗乾價格便宜(500克罐裝才125元),又具有幫助排便、抗氧化、減重、減少骨質流失的多重功效,每個年齡層的男生和女生都應該把 8-10 顆的黑棗乾列入每天必吃食物(不過不要超過10顆哦,要不然你的腸道會過度蠕動)。
最後提醒大家,這8-10顆的黑棗乾並不必要一次吃完,可以在一天中分3次吃完。
黑棗乾味道不錯,老年人不妨嘗試,但不可以過量。

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人類器官衰老參考時間表

人類器官衰老參考時間表
人體器官何時開始衰老?事實上與每個人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生活環境、人生遭遇..等都有密切的關係,有很多專家花了很多寶貴的時間蒐集這方面的資料,今將其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資料的內容由柯小姐提供):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
曾經有不少人認為,人體各個器官在進入老年的時候才開始衰老。然而,英國研究人員最近卻發現,人體各器官的衰老時間比預想中要早得多,在我們步入老年之前,大部分器官已開始衰老。
尤其令人震驚的是,在所有的重要器官中,最先衰老的竟然是大腦和肺﹔而比較晚衰老的是肝臟,它在人們70 歲時才開始進入衰老期。
研究顯示大腦在20 歲就開始衰老,眼睛和心臟的衰老年齡則為40 歲,而女性的乳房,在35 歲就縮水不再長大了!
以下就是人體一些器官的衰老退化時間表:
大腦:20 歲開始衰老隨著我們年齡越來越大,大腦中神經細胞(神經元)的數量逐步減少。我們降臨人世時神經細胞的數量達到1000 億個左右,但從20 歲起開始逐年下降。到了40 歲,神經細胞的數量開始以每天1 萬個的速度遞減,從而對記憶力、協調性及大腦功能造成影響。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健康照護健保信托機構顧問、神經學家沃基特克·拉克威茨(Wojtek Rakowicz)表示,儘管神經細胞的作用至關重要,但事實上大腦細胞之間縫隙的功能退化對人體造成的衝擊最大。我們無一例外會認為,白髮和皺紋是衰老的早期跡象,實際上,人體一些部位在我們外表變老之前功能就開始退化。大腦細胞末端之間的這些微小縫隙被稱為突觸。突觸的職責是在細胞數量隨我們年齡變得越來越少的情況下,保證信息在細胞之間正常流動。
:從55 歲開始衰老
健康的腸可以在有害和有益細菌之間起到良好的平衡作用。巴茲和倫敦醫學院
(Barts And The Londonmedical school)免疫學教授湯姆·麥克唐納(TomMacDonald)表示,腸內友好細菌的數量在我們步入55 歲後開始大幅減少,這一幕尤其是會在大腸內上演。結果人體消化功能下降,腸道疾病風險增大。隨著我們年齡增大,胃、肝、胰腺、小腸的消化液流動開始下降,發生便秘的幾率便會增大。
乳房:從35 歲開始衰老
女人到了35 歲,乳房的組織和脂肪開始喪失,大小和豐滿度因此下降。從40 歲起,女人乳房開始下垂,乳暈(乳頭周圍區域)急劇收縮。盡管隨著年齡增長,乳腺癌發生的幾率增大,但是同乳房的物理變化毫無關聯。曼徹斯特聖瑪麗醫院乳腺癌專家加雷斯·埃文斯(Gareth Evans)表示,人體細胞隨年齡增大受損的可能性更大,如此一來,控制細胞生長的基因可能發生變異,進而引發癌症。
膀胱:從65 歲開始衰老
65 歲時,我們更有可能喪失對膀胱的控制。此時,膀胱會忽然間收縮,即便尿液尚未充滿膀胱。女人更易遭受膀胱問題,步入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使得尿道組織變得更薄、更無力,膀胱的支撐功能因此下降。人到中年,膀胱容量一般只是年輕人的一半左右--如果說30 歲時膀胱能容納兩杯尿液,那麼70 歲時只能容納一杯。這會引起上廁所的次數更為頻繁,尤其是肌肉的伸縮性下降,使得膀胱中的尿液不能徹底排空,反過來導致尿道感染。
肺:從20 歲開始衰老
肺活量從20 歲起開始緩慢下降,到了40 歲,一些人就出現氣喘吁吁的的狀況。部分原因是控制呼吸的肌肉和胸腔變得僵硬起來,使得肺的運轉更困難,同時還意味著呼氣之後一些空氣會殘留在肺。30 歲時,普通男性每次呼吸會吸入 2 品脫 (約合946 毫升)空氣,而到了70 歲,這一數字降至 1 品脫(約合473 毫升)。
聲音:從65 歲開始衰老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的聲音會變得輕聲細氣,且越來越沙啞。這是因為喉嚨組織弱化,影響聲音的音質、響亮程度和質量。這時,女人的聲音變得越來越沙啞,音質越來越低,而男人的聲音越來越弱,音質越來越高。
眼睛:從40 歲開始衰老
隨著視力下降,眼鏡成了眾多年過四旬中年人的標誌性特徵--遠視,影響我們近看物體的能力。英國南安普頓大學眼科學教授安德魯·羅特??(Andrew Lotery)表示,隨著年齡的增長,眼部肌肉變得越來越無力,眼睛的聚焦能力開始下降。
心臟:從40 歲開始老化
隨著我們的身體日益變老,心臟向全身輸送血液的效率也開始降低,這是因為血管逐漸失去彈性,動脈也可能變硬或者變得阻塞,造成這些變化的原因是脂肪在冠狀動脈堆積形成--食用過多飽和脂肪。之後輸送到心臟的血液減少,引起心絞痛。45歲以上的男性和55 歲以上的女性心臟病發作的概率較大。英國一家制藥公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英國人心臟平均年齡比他們的實際年齡大5 歲,可能與他們的肥胖和缺乏鍛煉有關。
肝臟:70 歲開始老化
肝臟似乎是體內唯一能挑戰老化進程的器官。英國萊斯特皇家醫院的肝外科顧問大衛‧勞埃德解釋說:「肝細胞的再生能力非常強大。」他稱手術切除一塊肝後,3個月之內它就會長成一個完整的肝。如果捐贈人不飲酒不吸毒,或者沒有患過傳染病,那麼一個70 歲老人的肝也可以移植給20 歲的年輕人。
腎:50 歲開始老化
腎過濾量從50 歲開始減少,腎過濾可將血流中的廢物過濾掉,腎過濾量減少的後果是,人失去了夜間憋尿功能,需要多次跑衛生間。75 歲老人的腎過濾血量是30歲壯年的一半。
前列腺:50 歲開始老化
倫敦前列腺中心主任羅傑· 吉比 教授稱,前列腺常隨年齡而增大,引發的問題包括小便次數的增加。這就是良性前列腺增生,困擾著50 歲以上的半數男子,但是,40 歲以下男子很少患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吸收大量睪丸激素會加快前列腺細胞的生長,引起前列腺增生。正常的前列腺大小有如一粒胡桃,但是,增生的前列腺有一個桔子那麼大。
骨骼:35 歲開始老化
英國利物浦安特?堣j 學醫院風濕病學教授羅伯特·穆茲解釋說:「在我們的一生中,老化骨骼總是被破骨細胞破壞,由造骨細胞代替,這個過程叫骨轉換。」兒童骨骼生長速度很快,只消 2 年就可完全再生。成年人的骨骼完全再生需要10 年。25 歲前,骨密度一直在增加。但是,35 歲骨質開始流失,進入自然老化過程。絕經後女性的骨質流失更快,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骨骼大小和密度的縮減可能會導致身高降低。椎骨中間的骨骼會萎縮或者碎裂。80 歲的時候我們的身高會降低2 英寸。
牙齒:40 歲開始老化
我們變老的時候,我們唾液的分泌量會減少。唾液可衝走細菌,唾液減少,我們的牙齒和牙齦更易腐爛。牙周的牙齦組織流失後,牙齦會萎縮,這是40 歲以上成年人常見的狀況。
肌肉:30 歲開始老化
肌肉一直在生長,衰竭;再生長,再衰竭。年輕人這一過程的平衡性保持很好。但是,30 歲以後,肌肉衰竭速度大於生長速度。過了40 歲,人們的肌肉開始以每年0.5% 到2%的速度減少。經常鍛煉可能有助於預防肌肉老化。
聽力:在55 歲左右開始老化
英國皇家聾人協會的資料顯示,60 多歲半數以上的人會因為老化導致聽力受損。這叫老年性耳聾,是因「毛髮細胞」的缺失導致,內耳的毛髮感官細胞可接受聲振動,並將聲振動傳給大腦。
皮膚:25 歲左右開始老化
據英國布拉德福國民保健信托(Bradford NHSTrust)的皮膚科顧問醫生安德魯·萊特博士介紹,隨著生成膠原蛋白(充當構建皮膚的支柱)的速度減緩,加上能夠讓皮膚迅速彈回去的彈性蛋白彈性減小,甚至發生斷裂,皮膚在你25 歲左右開始自然衰老。死皮細胞不會很快脫落,生成的新皮細胞的量可能會略微減少。從而帶來細紋和薄而透明的皮膚,即使最初的跡象可能到我們35 歲左右才出現(除非因為抽煙或陽光損害加快皮膚老化)。
味覺和嗅覺:60 歲開始退化
我們一生中最初舌頭上分布有大約10000 個味蕾。到老了之後這個數可能要減半。過了60 歲,我們的味覺和嗅覺逐漸衰退,部分是正常衰老過程的結果。它可能會因為諸如鼻息肉或竇洞之類的問題而加快速度。它也可能是長年吸煙累積起來的結果。
生育能力:35 歲開始衰退
由於卵巢中卵的數量和質量開始下降,女性的生育能力到35 歲以後開始衰退。子宮內膜可能會變薄,使得受精卵難以著床,也造成了一種抵抗精子的環境。男性的生育能力也在這個年齡開始下降。40 歲以後結婚的男人由于精子的質量下降其配偶流產的可能性更大。
頭髮:30 歲開始脫落
男性通常到30 多歲開始脫發。頭發從頭皮表層下面的小囊,也就是毛囊?堛囓X 來。一根頭發通常從一個毛囊?堛? 3 年左右,然後脫落,再長出一根新的頭發來。不過,由于男性型脫發,從32 歲左右睪丸激素水平的改變影響了這一周期,導致毛囊收縮。每一根新頭發都比先前的那根細。最後,剩下的全是小得多的毛囊和細細的短樁,沒有從表皮長出來。多數人到35 歲會長出一些白頭髮。年輕的時候,我們的頭髮被毛囊中叫做黑素細胞的細胞產生的色素染黑了。隨著年齡的增長,黑素細胞活躍性逐漸降低,產生的色素也隨之減少,頭發顏色褪去,長出來的就是白頭發。健康的身體還是要年輕就要保養,這樣老了以後才會無後顧之憂!提供給大家參考囉^^
一生中有22 個防衰老關鍵點
時光如梭,年華易逝。美容手段即使再先進,也抵抗不了自然的規律。不過英國《每日郵報》健康專欄作者,安吉拉·愛潑斯坦博士撰文介紹,各種最新研究顯示,人一生中共有22 個關鍵點,在生活上做一些小改變,可以讓你遠離衰老和疾病。
一、8 歲決定女性生育能力。此時的激素分泌和黃體酮的水準會對她的一生產生影響,因此要避免劇烈的體育運動,飲食一定要跟上。
二、10 歲女性青春期萌芽。40%的骨骼在此時以衝刺的速度形成,攝入足夠的鈣是至關重要的。多食用乳製品、多做運動,避免肥胖。
三、17 歲智齒發育。出現口腔疾病,使用漱口水或淡鹽水漱口消炎鎮痛,必要時使用撲熱息痛和阿司匹林。
四、25 歲骨骼發育達到頂點。要攝入足夠的鈣和維生素D,一般地說,每天要喝一瓶牛奶或優酪乳,並多曬太陽以獲得維生素D。
五、28 歲男性開始脫髮。睾丸激素的水準變化是毛囊萎縮的主要原因,注意早餐中蛋白質的攝入,多食用雞蛋和瘦肉可以延緩毛囊的萎縮。
六、30 歲新陳代謝能力下降,開始發胖。每天少攝入200 卡路里的熱量,可以防止身體走形。
七、34 歲女性最佳生育年齡。此時生育可以使母嬰都更健康,母親更長壽。每天服用葉酸對母嬰健康都有好處。
八、35 歲白髮開始出現。這是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不活躍造成的,服用B 族維生素可以延緩白髮的生成,並且也有緩解精神壓力的作用。
九、40 歲男性生育能力下降。無論母親是否年輕,此時受孕的嬰兒其流產率都會增高。讓睾丸保持較低的溫度,是提高精子存活率的關鍵。多攝入富含鋅、硒、維生素C、維生素E 的食物能提高精子的活力。
十、41 歲骨質疏鬆的跡象開始出現。加強鍛煉,每週做有氧運動,例如跳舞、跑步等,快走四五次。
十一、42 歲大腦進入中年期,腦細胞每天流失1 萬個。隨著迴圈能力的下降,腦部供氧減少,記憶力受到影響。經常讀書、下棋,彈奏樂器都可以幫助我們保持頭腦的敏銳。
十二、46 歲開始出現老花眼的症狀。這是眼睛的聚焦能力下降造成的,雖然老花眼不能抗拒,但是戒煙可以避免進一步的問題,特別是白內障的發生。
十三、50 歲開始出現帕金森症。多攝入富含維生素E 的食物,如橄欖油、瓜子和杏仁。
十四、51 歲是女性更年期的平均年齡。改掉喝咖啡的習慣,換成茶或果茶,同時多攝入鈣。
十五、59 歲容易受到皮膚病的威脅。避免皮膚在陽光下暴曬,冬天最好也使用低倍數的防曬霜。
十六、60 歲白內障問題突出。多吃扁豆、豆芽、捲心菜、萵筍、奇異果、蜜瓜等食物,注意眼部異常。
十七、63 歲是女性卵巢癌的平均年齡。最好多吃花椰菜。十字花科的蔬菜中所含的蛋白質,對卵巢癌細胞有抑制作用。
十八、68 歲是關節置換手術的平均年齡。控制體重,過重的體重會增加關節負擔,誘發骨關節炎。
十九、70 歲是英國腸癌的平均年齡。多吃藍莓,或其他高纖維的食物可防止癌變。
二十、75 歲大部分人會有高血壓。高血壓會誘發心臟病和中風,要定期檢查血壓。
二十一、76 歲是男性的平均壽命。降低飯量可以更長壽,還可以減少包括癌症等疾病的發生。
二十二、81 歲是女性的平均壽命。節制飲食,多吃蔬菜和水果,適度吃魚,使用橄欖油,適度地飲用葡萄酒。

這篇文章很有參考價值,從每一個臟腑何時開始衰退,你我皆可做為參考依據,如果你發現你的臟腑衰退得比平均年齡早,你就應該注意保養並同時請教醫學專家幫你調理,使你的生命力增強,在中醫方面以腎氣為指標,如果腎氣充足你的生命力就會旺盛,使壽齡能延長,所以本人建議每天常吃六味地黃丸,未嘗不是延長人類器官衰老的方法之一!
各位先進,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請不要吝嗇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