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為何晚餐要吃得少?!

我一直強調,早餐吃的好、午餐吃的飽、但晚餐吃的少,今林小姐提供的資料正好可以更加說明晚餐吃得少的一些相關佐證資料,今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千萬不要以為隨便進食晚餐無關緊要,國內外專家研究發現,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晚餐吃錯了,小心疾病上身。
1.晚餐與肥胖︰
90%胖子緣於晚餐吃太好、吃太多,加上晚上活動量小、熱量消耗少,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肥胖就自然形成。
2.晚餐與糖尿病︰
長期晚餐過飽,經常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島素負擔加重、加速老化,進而誘發糖尿病;並且晚餐吃太多、吃太好,造成的肥胖也是會引發糖尿病。
3.晚餐與腸癌︰
晚餐若吃過飽,蛋白質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產生有毒物質;加上活動量小及進入睡眠狀態中,使得腸壁蠕動慢,延長有毒物質停留在腸道內的時間,增加大腸癌發病率。
4.晚餐與尿結石︰
人的排鈣尖峰期在餐後的4∼5小時,若晚餐太晚吃,當排鈣尖峰期到來時,通常已進入睡眠中,於是尿液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長期下來就擴大形成結石。
5.晚餐與高血脂症:
晚餐若採高蛋白、高油脂、高熱量進食方式,會刺激肝臟製造低密和極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也容易上升,造成高血脂症。
6.晚餐與高血壓:
晚餐內容若偏葷食,加上睡眠時的血流速度減緩,大量血脂就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引起細小動脈更收縮,外周血管阻力增高,容易讓血壓猛然上升,也加速全身小動脈的硬化。
7.晚餐與動脈硬化與心臟病:
晚餐的飲食若偏高油脂、高熱量可引起膽固醇增高,並在動脈壁堆積起來,成為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的一大原因。此外,動脈硬化形成的另一主因,是鈣質沉積在血管內,因此晚餐的盛食、美食、飽食及太晚吃晚飯都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其中原因。
8.晚餐與脂肪肝:
晚餐若吃太好、吃太飽,血糖和脂肪酸的濃度會加速脂肪的合成,加上晚間活動量小,也加速脂肪的轉化,造成脂肪肝。
9.晚餐與急性胰腺炎:
晚餐若暴飲暴食,加上飲酒,容易誘發急性胰臟炎,甚至使人在睡眠中休克、猝死。
10.晚餐與腦部退化:
若長期晚餐吃太飽,睡覺時胃腸及附近的的肝、膽、胰臟等器官仍在運作中,使腦部不能休息,並且腦部的血液供應也會不足,進而影響腦細胞的正常代謝,加速腦部老化。青壯年時期經常飽食的美食家,在年老後有五分之一機率會罹患失智症。
11.晚餐與睡眠品質︰
晚餐的盛食、飽食,必然造成胃腸、肝、膽、胰臟在睡眠時仍不斷工作且傳訊息給大腦,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中,造成多夢、失眠等,長期下來還會引發神經衰弱等疾病。

吃好晚餐 向健康看齊
做完晚餐的上述多項檢視後,應該明白自己與家人的晚餐習慣健不健康?罹患疾病的風險高不高?
專家建議下列5個健康吃晚餐的方法,讓你的晚餐吃得更健康。

1.晚餐吃少、定量為好、不暴飲暴食。
2.晚餐時間在6∼7點最有益健康。
3.晚餐要多吃素食,少吃葷食。
4.晚上少吃高油、高脂肪、高熱量、高鈣、脹氣食物。
5.發育中的孩子可以適當的多加一餐

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很有人生哲理,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看了以後覺得與我同感,可將其內容e-mail給你的週邊好友。

猜猜看,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是哪一堂課?答對了嗎?最夯的選修課是「幸福課」,聽課人數超過了王牌課《經濟學導論》。而教這門課的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講師,名叫塔爾‧賓-夏哈爾(Tal Ben-Shahar, Ph.D.)。

塔爾‧賓-夏哈爾,自稱是一個害羞、內向的人。「在哈佛,我第一次教授積極心理學課時,只有8個學生報名,其中,還有2人中途退課。第二次,我有近400名學生。到了第三次,當學生數目達到850人時,上課更多的是讓我感到緊張和不安。特別是當學生的家長、爺爺奶奶和那些媒體的朋友們,開始出現在我課堂上的時侯。」

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到底追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他堅定地認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

「人們衡量商業成就時,標準是錢。用錢去評估資產和債務、利潤和虧損,所有與錢無關的,都不會被考慮進去,金錢是最高的財富。但是我認為,人生與商業一樣,也有盈利和虧損。」

「具體地說,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時,可以把負面情緒當作支出,把正面情緒當作收入。當正面情緒多於負面情緒時,我們在幸福這一『至高財富』上就盈利了。」

「所以,幸福應該是快樂與意義的結合!一個幸福的人,必須有一個明確的、可以帶來快樂和意義的目標,然後努力地去追求。真正快樂的人,會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生活方式裡,享受它的點點滴滴。」

塔爾‧賓-夏哈爾,希望他的學生學會接受自己,不要忽略自己所擁有的獨特性;要擺脫「完美主義」,要「學會失敗」。

塔爾‧賓-夏哈爾,還為學生簡化出10條小貼紙:

1:遵從你內心的熱情。
選擇對你有意義並且能讓你快樂的課,不要只是為了輕鬆地拿一個A而選課,或選你朋友上的課,或是別人認為你應該上的課。

2:多和朋友們在一起。
不要被日常工作纏身,親密的人際關係,是你幸福感的信號,最有可能為你帶來幸福。

3:學會失敗。
成功沒有捷徑,歷史上有成就的人,總是敢於行動,也會經常失敗。不要讓對失敗的恐懼,絆住你嘗試新事物的腳步。

4:接受自己全然為人。
失望、煩亂、悲傷,是人性的一部分。接納這些,並把它們當成自然之事,允許自己偶爾的失落和傷感。然後問問自己,能做些什麼來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

5:簡化生活
更多並不總代表更好,好事多了,不一定有利。你選了太多的課嗎?參加了太多的活動嗎?應求精而不在多。

6:有規律地鍛煉。
體育運動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每週只要3次,每次只要30分鐘,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

7:睡眠。
雖然有時「熬通宵」是不可避免的,但每天7到9小時的睡眠,是一筆非常棒的投資。這樣,在醒著的時候,你會更有效率、更有創造力,也會更開心。

8.慷慨。
現在,你的錢包裡可能沒有太多錢,你也沒有太多時間。但這並不意味著你無法助人。「給予」和「接受」是一件事的兩個面。當我們幫助別人時,我們也在幫助自己;當我們幫助自己時,也是在間接地幫助他人。

9:勇敢。
勇氣並不是不恐懼,而是心懷恐懼,仍依然向前。

10:表達感激。
生活中,不要把你的家人、朋友、健康、教育等這一切當成理所當然的。它們都是你回味無窮的禮物。記錄他人的點滴恩惠,始終保持感恩之心。每天或至少每週一次,請你把它們記下來。

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雞內金的功效:

有一位資深的陳老醫師告訴我,他的臨床經驗用雞內金可以治療消化性潰瘍,而且效果相當好,今將雞內金相關資訊整理如下與大家分享:
雞內金
[別名]
內金、雞肫皮、炙雞金,化石膽,雞胗皮,雞筋。
[來源]
雉科 (Phasianidae)。家雞 Gallus gallus domesticus Brisson. 之砂囊角質內膜。
[性味]
甘、平、無毒。
[功能]
消食健胃,除熱止煩、固精縮尿、化堅消石的功能。用於食積停滯、消化不良、小兒疳積、遺精遺尿、小便頻數,還用於膽結石、尿路結石等。近代用於胃癌。
[主治]
食積脹滿,消化不良,反胃嘔吐,噯氣,瀉痢,小便頻遺,泄精,尿血
[用法用量]
10~20公克/日;科學中藥:0.5~2.0公克/日。可依病症與體質酌量增減使用量。

【臨床應用】
1.用於食積不化,脘腹脹滿及小兒疳積等雞內金有運脾之功,消食積的作用較弱,在應用於常與山楂、六曲、麥芽等品配伍。如遇脾胃虛弱、脾胃不振者,宜與補氣健脾藥如白朮、黨參、山藥、扁豆等同用;至於消化不良症情較輕者,可單用本品炒燥後研成細末,開水調服。
2.用於遺精、遺尿等症本品又能縮尿止遺,治遺尿及小便頻數,可與桑螵蛸、牡蠣等品配伍。至於用治遺精,如症情較輕者,可用雞內金六錢,炒燥後研成細末,分為六包,每日早晚各服一包,在清晨及晚上臨睡時用熱黃酒及溫開水各小半酒杯調服。連服三天。此外,本品炒炭,研末可敷治口瘡。生用還可用於膽結石、尿路結石。

【應用要點】
一、雞內金
1 .食滯不消成痞:常與枳實、山楂、麥芽配伍,用於治療飲食停滯不化反固結成痞塊,胃脘硬滿,不思飲食。
2 .砂石淋證:濕熱互結釀成砂石,小便淋漓疼痛,或夾有砂石者,可用本品與金錢草、冬葵子、木通等同用治療,如『醫學衷中参西錄』之砂淋丸。
3 .小兒脾胃虛弱或氣陰不足:常於夏季炎熱時發作者,多用生雞內金、牛蒡子、生山藥、玄蔘、白术等藥組方水煎服,取其化脾消食之功。
二、炒雞內金
1 .消化不良和食積不化:凡積滯,不論肉積、谷積、乳積或其它積滯,均可用本品治療。症輕者,可單用本品炒黃後研末服用,如『備急千金藥方』(卷十六)獨用本品治消化不良,反胃噎食。
2 .小兒疳積:小兒脾虛疳積者,可與白术、山藥、茯苓等健脾益氣之藥同用;或與胡黃連、銀柴胡、檳榔同用。亦可至小兒病後體虛、消化不良、營養障礙等症。
3 .脬氣不固:膀胱虛弱,或腎氣不足,夜間遺尿,或小便頻數,可用本品與桑螵蛸、益智仁、石菖蒲同用
4 .小兒泄瀉: 以雞內金、炒白术與煨熟的蘋果肉混成糊狀,治療嬰幼兒腹瀉。還有以炒雞內金、炮薑炭、炒白芍、炒薏苡仁、懷山藥配伍,研末與粳米同煮成粥,治療小兒泄瀉。亦可用炒雞內金、炒車前子,共研末,與蛋清調和成膏狀貼於臍中,治療小兒腹瀉。
三、焦雞內金
1 .脾虛泄瀉或傷食泄瀉:脾胃虛弱,飲食減少,大變泄瀉,日久不愈者,常用本品與白术、山藥、黨蔘等同用治療,如『醫學衷中参西錄』之益脾餅。
2 .遺精可用本品與蓮肉、菟絲子配伍治療遺精;亦有單用本品治療結核病遺精,如『吉林中草藥』中以焦雞內金18g,研末,分6包,早晚各服1包,以熱黃酒半盅沖服。
四、醋雞內金
肝脾失調,消化失常,腹滿臌脹者,常用醋雞內金配以白术、柴胡、陳皮等治療,如『醫學衷中参西錄』之雞胵湯。
【用法用量】3-9g,症重者以製品6-12g入藥。入湯劑或供生產中成藥製劑。
【注意事項】
1 .病程綿延日久,胃氣不足者,用雞內金時宜製用。
2 .脾虛無積滯者慎用。
3 .粉劑或研末用,效果優於煎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