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太和湯‏可以治療咽喉痛、扁桃腺炎

太和湯‏可以治療咽喉痛、扁桃腺炎
這篇文章由林小姐email給我,事實上早在四百年前的《本草綱目》中就有記載,如果對於扁桃腺發炎有如此的效果,大家應該不妨一試,今將有關太和湯的相關資料摘錄與大家分享:
治扁桃腺發炎的神仙湯的方法,扁桃腺發炎,並伴隨身體發熱時,只需白開水一杯,滾煮上5分鐘,涼一下,成溫水後頻頻飲入,慢慢咽下即可。這種簡單到難以想像的方法,便是治療扁桃腺發炎,大大減少復發的神仙湯—「太和湯」。
你也許會說,我每次喉嚨痛去醫院看病,醫生也會叫 我多喝水,但照做後嗓子還是很疼很腫,也不怎麼神奇呀!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水都能成為治病的妙藥,純正的「太和湯」是有玄機的。啟動身體的自動調節功能。因為人體發熱,本身就是正邪相爭,正氣向外推動邪氣的過程。發燒的過程,實際上也是排毒的過程,而此時打點滴(輸液),反而會導致大量的濕邪進入體內,影響正氣的升發。早在四百多年前的《本草綱目》中,就把「白開水」稱為「太和湯」,說它能「助陽氣,行經絡」,促「發汗」,是一味不可多得的清熱祛濕良藥。據《本草綱目》記載,太和湯是由水燒至沸騰而成,性甘平、無毒,這種水經火煮沸,得到很多陽氣。
太和湯熬製方法
這個太和湯要怎麼熬呢? 水開的溫度,也有一定的講究。沸騰1分鐘還是「生水」,這時水裏的微生物,還沒有徹底殺死;沸騰 10分鐘是「硬水」,水的硬度比較大,經常喝硬水,會誘發高血壓性心臟病、冠心病、腦血管病和腎結石等疾病。沸騰5分鐘的水—甘露水(太和湯)只有開水沸騰5分鐘左右,這時它的分子結構發生變化,就變成「甘露水」,這樣的水才是治病救人的「太和湯」。如果不好判斷時間怎麼辦? 那就買個可以鳴叫的壺,聽到鳴叫起,約等待5分鐘熄火就可以。
太和湯飲用法
小口緩慢地飲,喝的時候,要小口、緩慢地將太和湯咽下去,這樣能使腸胃的陽氣,慢慢地升發上來,對咽喉部有良好的濕潤和物理治療作用,有利於解除局部癢感,阻斷咳嗽反射。另一方面,喉嚨疼痛一般是上火的表現,人體經常有不同程度的脫水。而脫水會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黏稠度,這時要多喝太和湯,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釋, 使之較容易被咳出來,也能發揮調節體溫、清潔體內環境的作用。「一副養生平胃散,三分順氣太和湯。」當家人口渴、喉嚨疼痛的時候,親手為伊遞上一杯太和湯,既溫暖脾胃、祛除病痛,又溫暖了心,這簡單質樸的親情,真是讓我們只羨人間不羨仙。
開水性質和沸騰時間對照表
沸騰時間 水的性質 怎麼喝水才健康?
1分鐘 生水 這時水裏的微生物,還沒有徹底殺死。
5分鐘 甘露水 這樣的水,才是治病救人的「太和湯」。
10分鐘 硬水 經常喝,會誘發高血壓性心臟病、冠心病、腦血管病和腎結石等疾病。
用之有道.養生帖喝「太和湯」預防流感,當辦公室天天有人在打噴嚏,你的喉嚨感覺很難受,也許是感冒的前兆,這時就要多喝「太和湯」,不僅可以省下治病的錢,還可以預防流感。
依我的臨床經驗,扁桃腺發炎、咽喉痛的治療方法有:
1.針刺:少商穴、合谷穴,常有槍響鳥落的效果。
2.中藥治療:銀翹散、甘露消毒丹等,也很有效,但效費時。
3.太和湯有人喝了也能治療咽喉痛、扁桃腺炎,當然如果能治好最好,如果治不好就可以使用1.及2.的治療方法,效果較為穩固,祝大家身體健康。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常吃杏仁是否可以少得癌症?!

常吃杏仁是否可以少得癌症?!
有人報導:斐濟是現今世界上唯一沒有癌症的國家~是否與常吃杏仁‏有關?這篇文章是由林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很訝異,不過目前得癌症的人比例相當高,每四個人就有一個人得癌症,所以如果多吃杏仁能夠免除得癌症的話,為何我們不嚐試?故將此訊息摘錄與大家分享:
斐濟是現今世界上唯一沒有癌症的國家~常吃杏仁的人得長壽。
在南太平洋,有一個由322個島嶼組成的國家︰斐濟 ( Fiji )。據資料介紹,斐濟是現今世界上唯一一個沒有癌癥的國家,全國62萬人中至今無一人患癌 (最近估計約有 85 萬人)。原來,居民們在飲食上有一個特殊的習慣,就是人人都吃杏。斐濟產杏,大大小小的島嶼上長滿了杏樹。居民們將杏加工成杏肉乾、杏仁,做為日常食品食用。科學家研究發現:斐濟人不患癌與吃杏息息相關。
另據資料介紹,在喜馬拉雅山東南麓,有一個居住著五萬餘人的少數民族地區,這裡居民普遍很長壽,平均壽命在90歲與100歲之間,他們幾乎與世間的病魔絕緣。他們居住的地方也是遍地杏樹。美國科學家考察後發現,該處的人能長命百歲,也與常食杏肉乾和杏仁有關。
杏仁在中國的歷史也十分悠久,據說,在古老的仰紹文化中就有關於杏的記述。杏在我國分佈也很廣,遍佈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古代文人墨客曾以杏為題創作出了許多優美的詩篇,其中"一枝紅杏出牆來"、"紅杏枝頭春意鬧"等詩句久傳不衰,讓人讚不絕口。

杏肉、杏仁均可食用。杏仁除可食用外,還是一味被人推崇的中藥。杏仁分苦、甜兩種,苦杏仁能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甜杏仁偏重滋養,有補虛、潤腸、散寒驅風、止瀉潤燥等功能,是醫治哮喘、支氣管炎、皮膚脫落、腸胃病藥。
《本草綱目》中指出︰杏仁甘、苦、溫、冷利,有小毒,主治咳逆上氣喘促,潤心肺,除肺熱。其他藥籍醫典中也有記載。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杏仁每 100克 含蛋白質 35克 左右,含脂肪 50克 左右,還含有豐富的鐵、鋅、鈣、鉀、磷、硒等礦物質和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17等。
杏仁、杏肉乾在頂好市場可以買到,大家不訪可以嚐試,不過我還是認為,除了吃杏仁及杏肉乾之外,還要堅守養生的基本原則:
一、規律的生活
二、適當的運動
三、均衡的營養
四、修身養性
非常感謝提供這篇文章的人,讓不想得癌症的人,有很好的參考依據,更希望大家如果有這方面的經驗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祝福大家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