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現代人你必須懂得的理論

現代人你必須懂得的理論
一、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上個世紀70年代,美國一個名叫洛倫茲的氣象學家在解釋空氣系統理論時說,亞馬遜雨林一只蝴蝶翅膀偶爾振動,也許兩周後就會引起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蝴蝶效應是說,初始條件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有些小事可以糊塗,有些小事如經系統放大,則對一個組織、一個國家來說是很重要的,就不能糊塗。
二、煮青蛙理論
青蛙現象:把一隻青蛙直接放進熱水鍋裏,由於它對不良環境的反應十分敏感,就會迅速跳出鍋外。如果把一個青蛙放進冷水鍋裏,慢慢地加溫,青蛙並不會立即跳出鍋外,水溫逐漸提高的最終結局是青蛙被煮死了,因為等水溫高到青蛙無法忍受時,它已經來不及、或者說是沒有能力跳出鍋外了。
煮青蛙理論告訴我們,一些突變事件,往往容易引起人們的警覺,而易致人於死地的卻是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下,對實際情況的逐漸惡化,沒有清醒的察覺。
三、鱷魚法則
鱷魚法則:其原意是假定一只鱷魚咬住你的腳,如果你用手去試圖掙脫你的腳,鱷魚便會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你愈掙紮,就被咬住得越多,最後整個人都被鱷魚吃掉。 所以,萬一鱷魚咬住你的腳,你唯一的辦法就是犧牲 一支腳。
譬如在股市中,鱷魚法則就是:當你發現自己的交易背離了市場的方向,必須立即停損,不得有任何延誤,不得存有任何僥倖,否則全盤皆甚至傾家蕩產。
四、鯰魚效應
鮎魚效應:以前,沙丁魚在運輸過程中存活率很低。後有人發現,若在沙丁魚中放一條鮎魚,情況卻有所改觀,存活率會大大提高。這是何故呢?
原來鮎魚在到了一個陌生的環境後,就會“性情急躁”,四處亂竄,這對於大量好靜的沙丁魚來說,無疑起到了攪拌作用;而沙丁魚發現多了這樣一個“異已分子”,自然也很緊張,加速遊動。
這樣沙丁魚缺氧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沙丁魚也就不會死了。
五、羊群效應
羊群效應:領頭羊往哪裏走,後面的羊就跟著往哪裏走。羊群效應最早是股票投資中的一個術語,主要是指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存在學習與模仿現象,“有樣學樣”,盲目效仿別人,從而導致他們在某段時期內買賣相同的股票。
六、刺猬法則
刺猬法則:兩隻困倦的刺猬,由於寒冷而擁在一起。可因為各自身上都長著刺,於是它們離開了一段距離,但又冷得受不了,於是湊到一起。幾經折騰,兩只刺猬終於找到一個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獲得對方的溫暖而又不至於被刺傷。
刺猬法則主要是指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
七、手錶定律
手錶定律:手錶定律是指一個人有只有一支錶時,可以知道現在是幾點鐘,而當他同時擁有兩支時卻無法確定。兩支錶並不能告訴一個人更準確的時間,
反而會使看錶的人失去對準確時間的信心。
手錶定律在企業管理方面給我們一種非常直觀的啟發,就是對同一個人或同一個組織不能同時採用兩種不同的方法,不能同時設置兩個不同的目標,甚至每一個人不能由兩個人來同時指揮,否則將使這個企業或者個人無所適從。
八、木桶理論
木桶理論: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長短不齊,那麽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決於最長的那一塊木板,而是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木板。
九、破窗理論
破窗理論: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地被人打破;一面墻,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被清洗掉,很快的,墻上就
布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一個很乾凈的地方,人們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地拋,絲毫不覺羞愧。
十、二八法則
二八定律(巴萊多定律):19世紀末20世紀初意大利的經濟學家巴萊多認為,在任何一組東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約20%,其餘80%盡管是多數,卻是次要的。
社會約80%的財富集中在20%的人手裏,而80%的人只擁有20%的社會財富。
這種統計的不平衡性在社會、經濟及生活中無處不在,這就是二八法則。
二八法則告訴我們,不要平均地分析、處理和看待問題,企業經營和管理中要抓住關鍵的少數;要找出那些能給企業帶來80%利潤、總量卻僅占20%的關鍵客戶,加強服務,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企業領導人要對工作認真分類分析,要把主要精力花在解決主要問題、抓主要項目上。
十一、馬太效應
馬太效應:《聖經·馬太福音》中有一句名言「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 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社會學家從中引申出了“馬太效應”,用以描述社會生活領域中普遍存在的兩極分化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