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蘆筍是治療癌症的妙藥

蘆筍是治療癌症的妙藥
這篇文章,是我的好友柯小姐e-mail給我,有關蘆筍治療癌症的消息,我覺得相當珍貴,今將其全文轉載與大家分享。

居住於美國賓夕法尼亞洲匹茲堡的生物化學家-卡爾羅茲博士,最近在該市出版的一本營養雜誌上面,發表一篇極惹人注意的文章,說是蘆筍在治療癌症方面,有著極優異的結果,這裡特地請人翻譯出來,供給癌症患者,以及有關係的人士做為參考:

我羅茲自稱是一名生物學者,在過去的數十年之間,不斷的研究有關食物的健康問題不敢說有多大的建樹,但卻有了多少的心得,今天在此與各位談談有關癌症的問題,希望對同患者有多少的幫助。

數年之前,我的好友李察德,R賓西爾大學博士,發表了專題演講說:「蘆筍或許能夠治療癌症」以來,我頗有共鳴之心,從此以後,我在自己本份的工作之內,時常與賓西博士共同從事研究蘆筍與癌症的關係,如此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發現了蘆筍確是能夠治療癌症,而且效果還相當的良好,我們特地從很多的實例中,舉出具有代表性的四、五個例子供大家做為參考:

(一)一名男子罹患了惡性的淋巴腺癌,醫生診察之後,只有搔搔頭,說是絕對沒有恢復健康的希望了,該男子請求於我們,我們告訴他蘆筍療法,如此只經過了一年後,醫生再檢查的結果,竟然全無癌腫的痕跡了。醫生在驚愕之餘,宣佈了他已經痊癒,於是他又重新回到了他工作的崗位,從此不再罹患此病了。

(二)一名六十七歲相當成功的商人,十多年前罹患了膀胱癌,他輾轉求醫,吃盡了各種的藥品,以及試盡了各種療法,仍舊是絲毫不見效,幾乎是要心灰意懶了,最後他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嘗試了蘆筍療法,前後只實行了三個多月,再前往醫院檢查之後,發現膀胱裡面的腫脹物已經完全的消失,再度恢復了健康。

(三)一名男子罹患了肺癌,於一九七一年三月接受了切開手術,醫生檢查之後,發現癌腫已經擴充開來,情況相當的嚴重了,實在不能再著手醫治了,於是他把切口再封閉起來,使患者自生自滅了。四月五日起該男子開始了蘆筍療法,每天有恆地持績下去,如此到了八月,當他前往醫院接受X光檢查的結果,發現所有的癌腫竟完全的消失了。

(四)一名婦女長年以來為皮膚癌所苦,他吃藥打針,不但沒有治癒皮膚癌,反而在幾年之後長出了七種不同的皮膚癌,使醫生都感覺到束手無策,拿她毫無辦法,這時她接受了友人的勸告,實行了蘆筍療法,每日不斷,三個月之後再前往檢查的結果,一切的皮膚癌症都消失了,疼痛亦無形中消失,醫生告訴她癌症已經完全的痊癒了。

依據這位婦女的發表,蘆筍療法不僅治癒了她的癌症,亦治好了她的腎臟病。因為自從一九四九年以來,她陸續接受了三十次的腎臟結石的切開手術,由於醫療費用毫無著落,以致演變到從政府方面接受特別醫療補助費哩!她竟然靠著廉價的蘆筍治好了多年的皮膚癌以及腎臟病,怎能不叫她欣喜萬分呢?不過我聽到了這道消息並不感到震驚,因為一九七一年,賓夕法尼亞大學發行的醫學雜誌,即提起蘆筍可能是腎臟結石的妙藥,又如一九七二年的雜誌亦刊載蘆筍可能消除膀胱結石等等。

那麼,蘆筍應該如何吃才能治療癌症呢?這個問題並不困難,只要把蘆筍先行煮熟(或者使用罐頭裝的蘆筍也可以,功效是相同的),然後把蘆筍放入果汁機裡面打成泥狀,把這種蘆筍製成的泥狀物盛在容器裡,放入冰箱的冰凍室裡面,早晚各吃四大匙

據羅茲博士說,這種的蘆筍泥的效果非常良好,患者在連續服用三個星期或四個星期之後,即會發現效果,至於吃法不必拘泥於形式,憑各人的愛好即行,用菜湯沖泡,或者冷開水沖薄之後飲用亦可,因為這不同於一般的化學藥品,即使多吃亦不致造成災害,有時候甚至有吃的必要呢!
身為生物化學者的我,以本身職業的立場深信古老的一句說法:「有效的食療法,亦可以用來預防疾病的發生」。

如今大家都談癌色變,我與妻子為了預防這種棘手的疾病之故,每天三餐都食用蘆筍泥 (用菜湯沖泡或水沖薄之後飲用),然後按時舉行血液檢查,結果我倆的身體一直健康無恙,站立於生物化學者的立場,我曾經仔細地研究癌的成因以及治療。
依我看來,蘆筍療法乃是時下最新的癌症治療法。我們從事有關蘆筍的研究之後,發現它含有多量的某種蛋白質,這種蛋白質能夠增值新的細胞,不但能夠抵抗癌腫的增值,亦能變成我們身體的刺激劑,使新陳代謝加強,增進身體的健康。

總而言之,蘆筍療法並非化學藥品療法,是故,不必擔心有副作用,絕對不會毒害及身體,可以放心的使用。

如果閣下有幸讀到這一篇報導,不妨告訴那些癌症所苦的人,教他們試一試這種療法,這也算是做了一件功德無量的事呢! ~~多多傳授,功德無量~~
[註]:本篇資料由朴子市農會李豐榮股長所提供,因為其尊翁曾罹患膀胱癌症末期,在施善友人好心介紹「蘆筍療法」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照章實施,一日數次,經數月之食用治療之後,果真效果奇特不藥而癒。李股長為感念善德,廣贈資料以濟救世人

對於蘆筍療法對於癌症的病人,本人尚無很好的經驗,但我常介紹青春痘的病人常吃蘆筍,有很大的幫忙。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讓癌症的病人吃了蘆筍能夠有好的進步,但希望癌症的病人,不可放棄傳統的治療方法而延誤病情。

2007年11月8日 星期四

健康新守則---- 八多八少

這篇文章,是我的好友柯小姐e-mail給我,有關健康的新手則,我覺得對於身體的健康或許有很多幫忙,但有些觀念我不完全贊同,今將不同的看法,標示於後以供大家參考:

八多八少-----健康新守則 何謂 8多?

1. 多運動
活著就要動。運動可以增進身心健康已經獲得證實,許多研究都證明適度的運動可以增加心肺功能、增強抵抗力、減少痠痛、降低壓力、預防各式的疾病與慢性病。運動也沒有「哪一種」最好最有效,只要符合自己的體能與興趣,選擇自己最能接受的就是好運動。不管做哪一種,養成長期的習慣最重要。而且,運動的男人不但健康也更有魅力,甚至運動也是最好的全家活動。
2. 多蔬果
天然的蔬菜水果是最佳的抗氧化來源,好比十字花科蔬菜的花椰菜與高麗菜等可防癌、含茄紅素的蕃茄、西瓜等等,蔬果也都是高纖維食物,多食蔬果可以預防各種癌症。原本的「天天五蔬果」口號現在已經修正,最新的概念是「蔬果天天五七九」,好爸爸每天至少應該吃下五份蔬菜與四份水果。要吃蔬果須依自己的體質來選擇適合的水果,以『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為原則 。
3. 多做愛
  做愛可以紓壓放鬆,別懷疑,這是千真萬確的事。事實上,做愛的好處多,做愛一次耗費的體能相當於爬十多層的樓梯,還有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也有助於情緒穩定。尤其現代人,因工作忙碌或壓力經常會出現性慾減退的情況,對男子漢而言,實在是超級損失;做愛的意思也不是只有做愛,親密的撫觸與相處,都可以穩定精神令人放心。所以研究發現,幸福的婚姻可以使人長壽,協調的性,即為原因之一但身體不佳者,做愛要有節制,以防傷身。
4. 多喝水

大家都知道喝水很重要,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沒有喝到足夠水分,補充水分可以預防一些疾病,例如腎結石,一般而言,每天喝足八大杯開水是一個標準,尤其在盛夏時節、有運動、喝茶或咖啡、需要服藥的人,需要的水分就更多了。但要注意喝「乾淨」的水,家用水必須煮沸再喝,瓶裝的礦泉水有保存期限,一開封就要盡快喝完,選擇有品牌的水也是一種保障。
5. 多喝茶
茶在保健上的好處太多了,從降血脂、降血壓、抗癌到減肥、除口臭等等,從頭到腳幾乎都有效果,一般來說,一天十五公克的茶葉,差不多是十大杯茶,才可以看到比較明顯的保健效果,也別擔心便宜的茶會沒效,只是口感不同而已。許多市售茶飲料含有糖分,要注意有熱量的問題,還要多比較,選擇兒茶素含量愈高愈好的產品,比較有保健效果但喝茶的時間以早上9點到11點最好。
6. 多微笑
「微笑曲線就是上揚曲線」,記得微笑時的嘴角都是上揚的嗎?每日大笑三次有助身體健康,即便沒有令人大笑的樂事,隨時保持從容的心境與微笑,不但可以柔和自己,更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打開人們的心防。要切記,「當你微笑的時候,全世界都跟你一起微笑;當你哭泣的時候,卻只有你一人在哭泣。」
7.多睡覺
睡覺可以讓精神獲得紓解、消除疲勞,睡眠不足還會加速老化,若是連續三天只睡三、四小時,就會影響到荷爾蒙的分泌引起疾病,睡眠品質不佳時,也容易患有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病、中風等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十倍。最好是晚上十一點前入睡,早上六點前起床,如果無法做到,也要養成固定時間入睡、固定時間清醒的習慣。
8.多補充營養素
保持身體健康第一要件就是均衡的飲食,不過現代人當真要做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因為吃得太好、太胖而引起的許多文明病或慢性病,反而處處可見;因此依個人需要補充各種營養素就變得十分重要,例如補充維他命B群抗壓、服用各種抗氧化劑防止老化等等。
何謂 8少?
1. 少油、少鹽、少糖
慢性病與肥胖與油、鹽、糖的過量攝取脫不了干係,所以飲食中奉行「三低原則」是追求健康的養生首則,不過對經常外食的人並不容易執行,因此最少要做到少吃油炸肉類、吃青菜要瀝湯汁、湯麵比乾麵好、少用沾醬、調料、選清湯不要喝濃湯等基本原則。
2.少熬夜
偶爾的熬夜還可以靠補眠回復,如果每天都處於睡眠不足的狀態,不但會影響內分泌,也會使人衰老的很快;有時就算因為熬夜而刻意睡久一點,睡醒仍然感覺疲憊不堪。需要補眠的人千萬不是一次睡飽,最好是按時起床、中午小睡、晚上再提早睡覺,才可以讓身體獲得休息。當然,根本就不要熬夜才是正確的做法。
3.少抽菸
世界衛生組織證實30%的癌症和吸菸有關,還有心血管等各式疾病、降低性機能及生育力...等等,甚至二手菸也一樣會危害到週遭人群的健康。總之吸菸百害而無一利。心理學家也認為,吸菸是一種習慣,菸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情緒與思考。現在有許多醫院開設戒菸班可以協助癮君子,不想讓香菸控制生活,就是要靠意志力了 ,如果有心臟病或肺病而醫生認為不戒菸會使病情惡化者,可考慮以針灸的治療,有些病人會有很好的效果。
4.少生氣
國外曾做過研究,易怒的情緒者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五倍。連續劇中每次有人情緒激動或大怒,就會突然心臟病發死翹翹,即是這個道理。情緒波動太大除了影響健康之外,也會影響人際關係與自我成長。要發怒時記得想一想,一年後再來看這件事會不會很嚴重?如果不會,現在何必生氣?
5.少發福
 肥胖不只不好看,多項研究證實,肥胖會提高疾病的罹患率與死亡率,日本人稱這種因肥胖引起的如脂肪肝等疾病稱為「生活習慣病」,意思是就是,都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才會引起的,尤其男性的「中廣」身材,比起女性擔心的西洋梨身材,在健康的危害上更形嚴重。因此,少些應酬、少吃宵夜、多運動,才能讓健康保持最佳狀態。
6.少喝酒
雖然有研究認為,適量飲用紅酒有利於心臟,但是美國研究也發現,酒精對心臟有毒害作用,也會影響肝臟代謝;尤其國人文化中習慣應酬、喝酒助興、乾杯等習慣,再加上生活壓力大,酒精也是一種逃避的方法,久而久之容易成癮;別迷信喝酒不會臉紅就是肝很好,喝淡酒不會傷身等神話,別忘了假酒致命、喝酒亂性、喝酒駕車等等前車之鑑。
7.少膽固醇
  膽固醇過高,心臟病、動脈硬化、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幾乎就是如影隨形,要降低膽固醇,改變飲食是最重要的關鍵;包括減肥、避免過多油脂的攝取、多以魚代替肉、少吃內臟、多吃五穀雜糧、燕麥等粗食、多吃蔬果、多喝茶少甜點等。
8.少壓力
  在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因為壓力過大產生身心症,在壓力之下,人會出現肥胖、憂鬱、性慾低落、免疫力下降、快速老化等等現象,當然同時罹患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疾病的機會也大幅提高。紓壓最重要的是維持生活規律,讓荷爾蒙安定足以應付壓力。了解壓力源,評估是做不到的事就快速排除。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排解方法。

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冬至要如何進補?

冬至要如何進補?
冬 至 是 一 年 廿 四 個 節 氣 中 , 最 重 要 的 一 個 節 氣 。 它 的 由 來 , 和 曆 法 有 直 接 的 關 聯 。 冬 至 的 日 期 , 每 年 都 在 陽 曆 的 十 二 月 二 十 二 日 或 二 十 三 日 ; 陰 曆 的 日 期 則 不 太 一 定 , 但 大 抵 不 超 過 陰 曆 的 十 一 月 。
冬 至 在 《 尚 書 》 「 堯 典 」 中 稱 為 「 日 短 」 , 因 為 這 天 太 陽 直 射 南 回 歸 線 , 所 以 北 半 球 白 天 最 短 , 黑 夜 最 長 。 過 了 冬 至 後 , 日 光 照 射 北 移 , 白 天 愈 來 愈 長 , 黑 夜 愈 來 愈 短 。 古 人 說 : 「 冬 至 一 陽 生 」 , 指 的 就 是 陰 氣 到 冬 至 時 盛 極 而 衰 。
相 反 的 , 陽 氣 則 從 此 開 始 萌 芽 。 除 了 在 氣 候 上 作 為 寒 暑 交 替 的 轉 捩 點 外 , 冬 至 也 因 為 容 易 被 測 定 , 所 以 常 被 用 來 作 為 推 算 曆 法 中 節 氣 的 依 據 。 《 後 漢 書 》 「 禮 儀 志 」 中 記 載 : 「 冬 至 前 後 , 加 子 安 身 靜 體 , 百 官 絕 事 , 不 聽 政 , 擇 吉 辰 而 後 省 事 。 」 民 間 也 有 句 話 說 : 「 冬 至 大 如 年 」 , 冬 至 之 備 受 重 視 , 由 此 可 見 一 斑 。

台灣民間以往也有在冬至日「補冬」的習俗。補冬的內容視家庭貧富而異。「有的宰雞殺鴨燉八珍,有的買羊肉和烏棗燉食,貧戶則以福眼肉和糯米、糖燈米糕而食,俗謂此日食補品,於身體特別有益。

本人建議很多過敏性鼻炎及冬天天氣變冷容易咳嗽.氣喘的病人,在這個時候宜多吃補氣血的中藥,如十全大補湯,或八珍湯,如屬宜特殊體質者宜找醫生,依你的體質,特別處方進補.

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酵素不足 - 健康大危機

酵素不足 - 健康大危機

關於酵素不足會影'響健康,我個人的觀察對於這種講法是很正確的,但除了這個觀念之外,我認為中醫的理論應值得注意。所謂『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的中醫治療觀念。

酵素不足 健康大危機◎張翠芬/台北報導

酵素能
預防疾病發生,可以從新鮮食物中取得,若最近出現掉髮頭痛等症狀,可能是身體酵素減少發出的訊號。

一名患有痔瘡的
男士長期超量服用保健食品納豆酵素,導致大出血。由於國人喜歡購買各種保健食品,其中林林總總的酵素保健品更是熱門,專家強調,未過度加工的新鮮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酵素,只要平日營養攝取均衡,並沒有必要額外補充;對於作息不規律經常外食的現代人,保健食品確實有些功效,但服用須依照指示劑量,以免錢又傷身。

■能
預防疾病發生

酵素類的
保健食品近年爆紅,除了單一成分的酵素,還有複合的產品。日裔美籍的內視鏡外科醫師新谷弘實在《不生病的生活》書中提出酵素就是人體自癒力的說法,他表示,人體內有超過5000種以上的酵素,體內酵素越多,新陳代謝越能正常進行,解毒功能和免疫系統也能正常運作,並防止疾病發生。

新谷醫師是世界第一位使用大腸內視鏡的醫師,診療過30萬名病人的胃腸,他發現,每個人會因飲食而有不同的「胃相」和「腸相」,胃相腸相好的人經常大量攝取富含酵素的新鮮食物,反之,胃腸不好的人,多半有抽菸喝酒,常吃食品添加物、處於高壓環境,或經常使用物等大量消耗酵素的不良生活習慣。

■普遍存在新鮮食物中

新谷醫師的說法曾在國內
營養學界引起熱烈討論,台大外科教授張金堅相當認同新谷醫師關於酵素方面的說法,因為現代人飲食西化,吃的都是加工食品,罹患大腸癌的人數年年增加,確實有必要從飲食上重新調整。

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則認為,酵素普遍存在各種新鮮的食物中,只要平常多攝取新鮮的食物就足夠應付身體所需,只是現代人飲食太過
精緻化,可能較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但額外補充保健食品是不是有必要,仍需進一步評估。

酵素從何而來?◎張翠芬

人體的酵素主要是從胰臟
製造,酵素會將澱粉分解成葡萄糖,把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酸,以利人體細胞吸收利用。

體外的酵素主要來自天然未
加工的食物,包括蘋果、木瓜、鳳梨、奇異果等各種生鮮的蔬菜水果,另外,新鮮的肉類、魚類、牛乳也都含有酵素,但經過50℃以上的高溫烹調,酵素即慢慢消失。

酵素減少 20大警訊

新谷宏實醫師指出,目前的醫學檢查還無法以數值顯示體內酵素減少了多少,不過,只要平時多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就能察覺身體發出的訊息。
以下是酵素減少的警訊,大家可自己檢視一下。

症狀 身體
疲勞虛弱

容易感冒;怕冷;肌肉痛、
關節痛、腰痛;眼睛疲勞視力模糊;頭痛失眠;體重增加或突然減輕;手腳麻痺;經常耳鳴;有過敏、氣喘等毛病;容易浮腫;容易疲勞。

症狀 外觀表現

皮膚粗糙、容易長出面皰;掉頭髮頭髮稀少;黑斑、皺紋增加。
症狀 腸胃
系統 持續便秘、腹瀉或糞便有惡臭;食欲不振、噁心、胃痛;火燒心、消化不良、容易打嗝。

症狀 精神表現

情緒低落、
心情鬱悶;注意力降低、容易焦躁;沒有耐性。

檢視結果

若是感覺身體「最近突然……」或「最近特別……」出現如上述的變化,那就是身體酵素減少 所發出的訊號。最好立即實踐「七個
健康法」:

1.正確的
飲食
2.喝好的水;
3.正常的排泄;
4.正確的呼吸;
5.適度的
運動
6.良好的
休息與睡眠;
7.笑容與
幸福感。

幫助身體補充活力、防止消耗酵素。 【中國時報 2007.08.31 】

當然七個健康法,對身體的健康一定很有幫忙,但要真正做到實在不容易,所以我常在美中不足的健康法中,每天服用六味地黃丸等補腎藥,對身體的健康與調整也有相當的助益。

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中西醫學對於眩暈的認識與防治

中西醫學對於眩暈的認識與防治

我從中國時報記者:張翠芬2007/11/03的報導,也察覺到我最近的門診有不少因眩暈長久困擾的病人前來求診,這些眩暈的病人,通常皆已求診過西醫,且經過詳細的檢查與治療但效果並不滿意。從張翠芬小姐的報導:依振興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尹居浩的看法,比較常見的頭暈症狀,可大略分成四大類:

第一類 天旋地轉似的眩暈

患者會覺得頭很暈而不舒服、周邊景物好像都在轉動似的,讓人覺得很困擾。

第二類 頭暈得似乎連走路都不太穩

有如在坐船或
地震似的暈感,輕飄飄的好像醉酒一樣的感覺。

第三類 暈得好像突然覺得眼冒金星

常眼前一片黑、頭重腳輕、輕飄飄而快要昏倒的感覺。

第四類 頭重重的、脹脹的暈

很不清爽、不舒服的感覺。治療時,大多根據上述症狀所對應的病因,以藥物來控制。
 
要預防頭暈症狀的發生,尹居浩表示,可能的病因很多,因此預防發生的方法也不太一樣。

例如:內耳前庭神經病變者,平時姿勢的變換不要太快;心血管或腦血管病變者,必須控制血壓、膽固醇等;自律神經失調者,不要蹲或坐矮板凳太久等。

但不管是哪一種類型的頭暈,最重要的是不要突然變換姿勢,或變換姿勢時要比較小心,以免因為頭暈而跌倒。例如起床時先坐一下再下床,不要一翻身就下床;運動時不要過於劇烈、注意水分的補充等。

至於什麼樣的人最容易發生頭暈症狀?尹居浩指出,第一類及第四類的頭暈患者,以女性居多,例如有更年期症候群的女性,也會比較容易緊張、焦慮,產生頭暈現象。其他兩類的患者,則比較沒有特殊的族群,但如果是老年人容易出現頭暈症狀,則大多較偏向心臟、腦血管等問題導致的頭暈,可先從這方面的病因找起。【記者:張翠芬/中國時報2007/11/03】

眩暈中醫如何治療?

眩暈在日常生活是常見的一種症狀,西醫常診斷為「梅尼爾氏症」。其病因常認為是內耳前庭器官功能障礙時,出現的一個主觀症狀。病人常感到周遭或自身在晃動,常伴有噁心、嘔吐,部份病例同時發生耳聾或耳鳴等現象,本病屬於中醫「眩暈」、「眩冒」、「頭眩」、「頭風眩」、「眩運」、「旋運」等範籌。

中國傳統醫學將此病歸為眩暈症範疇,認為是因脾氣虛弱,水濕不能正常運行。「腎」主管全身水液代謝失衡,影響膀胱的氣化不行,常被診斷為痰飲型眩暈。由於腎開竅於耳,所以又稱為「耳性眩暈症」。治療上應從腎入手,溫陽化氣行水,以黨参、白术健脾、燥濕,茯苓、豬苓、澤瀉淡滲利水,桂枝溫運命門(腎陽)之火,助膀胱化氣行水,製半夏、生薑、砂仁、散飲除濕,溫胃降逆止嘔。諸藥配合使脾腎健運,水的代謝趨於平衡,故眩暈而癒。   

對於眩暈症(內耳神經不平衡)的治療(巫水生醫師提供):

一、眩暈症(內耳神經不平衡)脈遲緩、嘔吐甚劇、不能坐立、舌苔白膩者。
方用:吳茱萸湯、桂枝湯各半主之,如吐甚、暈甚者,方用:吳茱萸湯一小半夏加茯苓湯二主之。

二、嘔逆甚劇、併發胃痛者:吳茱萸湯一、六君子湯二主之。
三、眩暈欲嘔、頭暈痛者:吳茱萸湯一、益氣聰明湯二、川穹茶調散一主之。
四、胃納不佳時悶痛,常嘔吐者:吳茱萸湯一、香砂六君子湯二主之。
五、暈甚而小便不利,伴有嘔逆或利者:吳茱萸湯一、五苓散二主之。
六、眩暈、耳目不聰、頭暈為痛者:吳茱萸湯一、益氣聰明湯二主之。
醫生可依病人的體質體型,自覺症狀,加減處方,病人應該可以得到很好的緩解。

我的經驗:

一、依病人的病情,以吳茱萸湯為基礎,再加減其他處方,若病人眩暈且伴有低血壓者,可再加活蔘101,很多很嚴重的眩暈症的病人,服用3~5天配合針灸的治療(常用穴道:俠谿、三陰交、足三里、神門等),一般就有很好的效果。
二、如果眩暈的病人,經中醫的治療3~5天而無顯著療效者,務必同時前往會診耳鼻喉科及心臟血管、新陳代謝等相關專科醫師,作進一步的詳細檢查,以探求病因配合治療,以免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