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酵素不足 - 健康大危機

酵素不足 - 健康大危機

關於酵素不足會影'響健康,我個人的觀察對於這種講法是很正確的,但除了這個觀念之外,我認為中醫的理論應值得注意。所謂『熱者寒之,寒者熱之』的中醫治療觀念。

酵素不足 健康大危機◎張翠芬/台北報導

酵素能
預防疾病發生,可以從新鮮食物中取得,若最近出現掉髮頭痛等症狀,可能是身體酵素減少發出的訊號。

一名患有痔瘡的
男士長期超量服用保健食品納豆酵素,導致大出血。由於國人喜歡購買各種保健食品,其中林林總總的酵素保健品更是熱門,專家強調,未過度加工的新鮮食物都含有豐富的酵素,只要平日營養攝取均衡,並沒有必要額外補充;對於作息不規律經常外食的現代人,保健食品確實有些功效,但服用須依照指示劑量,以免錢又傷身。

■能
預防疾病發生

酵素類的
保健食品近年爆紅,除了單一成分的酵素,還有複合的產品。日裔美籍的內視鏡外科醫師新谷弘實在《不生病的生活》書中提出酵素就是人體自癒力的說法,他表示,人體內有超過5000種以上的酵素,體內酵素越多,新陳代謝越能正常進行,解毒功能和免疫系統也能正常運作,並防止疾病發生。

新谷醫師是世界第一位使用大腸內視鏡的醫師,診療過30萬名病人的胃腸,他發現,每個人會因飲食而有不同的「胃相」和「腸相」,胃相腸相好的人經常大量攝取富含酵素的新鮮食物,反之,胃腸不好的人,多半有抽菸喝酒,常吃食品添加物、處於高壓環境,或經常使用物等大量消耗酵素的不良生活習慣。

■普遍存在新鮮食物中

新谷醫師的說法曾在國內
營養學界引起熱烈討論,台大外科教授張金堅相當認同新谷醫師關於酵素方面的說法,因為現代人飲食西化,吃的都是加工食品,罹患大腸癌的人數年年增加,確實有必要從飲食上重新調整。

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則認為,酵素普遍存在各種新鮮的食物中,只要平常多攝取新鮮的食物就足夠應付身體所需,只是現代人飲食太過
精緻化,可能較缺乏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但額外補充保健食品是不是有必要,仍需進一步評估。

酵素從何而來?◎張翠芬

人體的酵素主要是從胰臟
製造,酵素會將澱粉分解成葡萄糖,把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酸,以利人體細胞吸收利用。

體外的酵素主要來自天然未
加工的食物,包括蘋果、木瓜、鳳梨、奇異果等各種生鮮的蔬菜水果,另外,新鮮的肉類、魚類、牛乳也都含有酵素,但經過50℃以上的高溫烹調,酵素即慢慢消失。

酵素減少 20大警訊

新谷宏實醫師指出,目前的醫學檢查還無法以數值顯示體內酵素減少了多少,不過,只要平時多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就能察覺身體發出的訊息。
以下是酵素減少的警訊,大家可自己檢視一下。

症狀 身體
疲勞虛弱

容易感冒;怕冷;肌肉痛、
關節痛、腰痛;眼睛疲勞視力模糊;頭痛失眠;體重增加或突然減輕;手腳麻痺;經常耳鳴;有過敏、氣喘等毛病;容易浮腫;容易疲勞。

症狀 外觀表現

皮膚粗糙、容易長出面皰;掉頭髮頭髮稀少;黑斑、皺紋增加。
症狀 腸胃
系統 持續便秘、腹瀉或糞便有惡臭;食欲不振、噁心、胃痛;火燒心、消化不良、容易打嗝。

症狀 精神表現

情緒低落、
心情鬱悶;注意力降低、容易焦躁;沒有耐性。

檢視結果

若是感覺身體「最近突然……」或「最近特別……」出現如上述的變化,那就是身體酵素減少 所發出的訊號。最好立即實踐「七個
健康法」:

1.正確的
飲食
2.喝好的水;
3.正常的排泄;
4.正確的呼吸;
5.適度的
運動
6.良好的
休息與睡眠;
7.笑容與
幸福感。

幫助身體補充活力、防止消耗酵素。 【中國時報 2007.08.31 】

當然七個健康法,對身體的健康一定很有幫忙,但要真正做到實在不容易,所以我常在美中不足的健康法中,每天服用六味地黃丸等補腎藥,對身體的健康與調整也有相當的助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