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人性的尊重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E-MAIL給我,對於人性的尊重是我們現代人非常欠缺而值得學習的重要課題,今將其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一家生意很好的點心店門口來了一個乞丐。他衣衫襤褸,渾身散發著一種怪味,當他畏縮著走到蒸點心的大爐子前時,周圍的客人都皺眉掩鼻,露出嫌惡的神色來。
伙計急忙呵斥乞丐要他滾開。乞丐卻拿出幾張髒乎乎的小面額鈔票,說:「今天我不是來乞討的,我聽說這裡的點心好吃,我也想嘗嘗。我已經想了好久了,好不容易才湊到這些錢。」
店老闆目睹這一幕,他走上前十分恭敬地將兩個熱氣騰騰的點心遞給乞丐,並深深地向他鞠了一躬,說:「多謝關照,歡迎再次光臨!」
在這之前,無論多麼尊貴的客人來買點心,店老闆都交給伙計們招呼;可是今天他卻親自招呼客人,對他畢恭畢敬,而這個客人卻是一個乞丐!
店老闆解釋說:「那些常來光顧我們店的顧客,當然應受到歡迎,但他們都是有錢人,買幾個點心對他們而言,是一件很容易也很平常的事。」
「今天來的這位客人,雖然是位乞丐,卻與眾不同,他為了品嘗我們的點心,不惜花去很長時間討得的一點點錢,實在是難得之至,我不親自為他服務怎麼對得起他的這份厚愛?」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收他的錢呢? 」旁邊的孫子不解地問。
老闆笑笑說:「他今天是作為一個客人來到這裡的,不是來討飯的,我們應當尊重他。如果我不收他的錢,豈不是對他的侮辱?我們一定要記住,要尊重我們的每一個顧客,哪怕他是一個乞丐;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顧客給予的。」
這個店老闆就是兩次被《福布斯》評為世界首富的日本大企業家堤義明的爺爺,他對乞丐的鞠躬之舉深深地印在了當時只有十歲的堤義明的腦海裡。
後來堤義明曾多次在集團的員工培訓會上講到這個故事,要求員工像他爺爺那樣,尊重每一個顧客。
可以想像,這裡的「尊重」絕不是社交場合的禮貌,而是來自於人心深處對另一個生命深切的理解、關愛、體諒與敬重,這樣的尊重絕不含有任何功利的色彩,也不受任何身份地位的影響;惟其如此,才最純粹最質樸也最值得回報。

哪些食物有益於高血脂症?!

高血脂的病人來門診求診常會主訴頸部及上背部有僵硬的現象,當然用針灸:風池、肩中俞、肩井、曲池、外關等穴,針後病人就會覺得舒服,同時配合服用血府逐瘀湯、川芎茶調散、丹七散,一般皆會有很好的改善效果,如果確認有血脂過高者,可配合服用壽美降脂一號(是我國第一味經臨床實驗證實有效的中藥)或納豆紅麴,其效果更彰。因國內代謝症候群的病人有逐漸增加的趨勢,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小時就有4.93人死於代謝症候群衍生疾病(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炎及腎病症候群、高血壓性疾病),已經超過國人第一死因癌症(4.6人死亡/小時)!有關代謝症候群的造成病因之一---高血脂症的相關資訊,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一、病因:
人體内的脂肪物質,是體内所必需的主要能量來源。但是,若體内的脂肪過剩,在其它損傷因素之協同作用下,會沉積在動脈血管壁内,產生粥樣硬化斑塊,使血管腔逐漸變窄或阻塞,引起所供血的組織器官缺血或梗塞。
脂肪來源於體内和體外兩條途徑。前者主要在肝内合成,而後者靠飲食中攝取。
常見病因:
(1)高膽固醇:
飲食中飽和(動物)脂肪攝入過多、肝硬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鉀離子過低、腎病及遺傳性高膽固醇症。
(2)高三酸甘油脂:
過量熱量攝入、酗酒、未控制好的嚴重糖尿病、腎病,某些藥物(如雌激素等)以及遺傳性三酸甘油脂症。
根據病因在臨床上可將高血脂分類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種。後者由其它疾病引起,發病率較低。原發性高血脂可能與有關基因、脂蛋白及其受體或酶類異常有關。然而,高血脂還與許多其它的動脈硬化危險因素有關。

二、症狀:
高血脂症的症狀,大多無明顯症狀或不舒服,但長期的血脂過高所造成的心血管疾病通常會有致命的危險,家族遺傳性高血脂症的患者皮膚或皮下組織或肌腱出現黃色瘤(Xanthoma)或黃斑瘤(Xanthelasma)。
高血脂本身並不是一種疾病,只是一種症狀,但因為高血脂所引起的動脈硬化會有一些徵兆,例如失眠、半夜或黎明前就醒來、頭痛、暈眩、胸部有壓迫感、洗澡時、運動中、排便時或吃飯後,小腿肚會有疼痛感。高血脂患者大部分都是因為肥胖、飲食習慣不正常所引起,比較少是因為遺傳。如果是遺傳性高血脂,不管你怎麼吃,膽固醇值都很高,而且你的眼瞼周圍會有一些黃色的小腫瘤,像這種遺傳性高血脂就一定要用藥物治療了。

三、臨床診斷:
當血中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等超過正常值即稱為高血脂症。對於高血脂症最重要的診斷措施是在空腹12到14小時後,測量血漿中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濃度。嚴重高血三酸甘油脂症患者會併發急性胰臟炎。根據許多大型研究證實,高血脂症是引起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甚至腎臟疾病等等的重要危險因子。
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的參考值如下:


請注意:凡男性>40歲、女性>55歲,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家族史、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130mg/dl等危險因子愈多者,其血脂值應保持愈近理想值。

四、如何治療高血脂?
西醫:
治療的目的是使血脂異常可回到正常及降低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疾病的發生。高血脂症患者會先經過三至六個月「飲食療法」處理,如果血脂仍高未降才會考慮合併「藥物治療」。
飲食療法通常會先對於體重過重之個案,進行減重到理想範圍。對於大部份的個案,第一期的飲食限制為降低總熱量(卡路里)、膽固醇(每天300亳克以內)、及飽和脂肪酸含量(10%以下),至於飲食限制程度則應視高血脂症的嚴重度成正比。也就是說如果三個月後血脂仍高無降,就進行第二期的飲食限制療法。膽固醇(每天少於200至150毫克)、及飽和脂肪酸含量(7%以下)。倘若實施上述二種方法後血脂仍高,才會考慮配合口服降血脂藥物。除非個案經專科醫生診視後才提前使用藥物治療,像是糖尿病、動脈硬化或心血管疾病患者或有家族史之個案。
目前國內血脂異常之治療準則主要是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公佈的"全民健保降血脂藥物使用規範",將血脂異常者區分為1.無心血管疾病患者和2.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或糖尿病患者。無心血管疾病患者當血脂濃度超過標準,需先給予3-6 個月的非藥物治療,即生活型態改變,如非藥物治療未達治療目標得使用降血脂藥物,用藥後應每4 到6 個月檢查血脂一次,如已達治療目標,則考慮減量或暫時停藥。對於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或糖尿病患者,如血脂濃度超過標準,則可開始給予藥物治療,同時予以非藥物治療且應定期檢查血脂濃度,如經藥物治療二年,已達治療目標,則可考慮暫時停藥。
中醫:
中醫認為血脂過高常是一種痰瘀互結的病理產物,故可藉由中藥或針灸、拔罐達到活血化瘀、利水滲濕、化痰通絡,改善血液品質,減少因高血脂所產生的不良症狀。 中醫對高血脂症的分型治療有:
1.脾虛痰濁型:
形體肥胖、頭暈頭重、胸脘痞悶、肢體沉重、倦怠乏力、苔白膩或厚膩,多見於高脂血症的初期、中期。治療中藥宜以健脾益氣、祛痰化濁的方藥,如七味白朮散與滌痰湯加減化裁。
2.肝陽痰火型:
型體壯實、頭脹跳痛、急躁易怒、目赤心煩、多夢、口乾口苦、便祕。多見於合併有高血壓症的患者,易導致中風。治療中藥宜以平肝潛陽、清熱化痰的方劑,常用如天麻鉤藤飲合清氣化痰湯加減治療。
3.陰虛陽亢型:
形體消瘦、面紅或暗、頭暈耳鳴、口咽乾燥、盜汗、五心煩熱、腰酸乏力、遺泄、舌質紅,本型常合併有動脈粥樣硬化。治療宜滋陰潛陽,常用六味地黃丸和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減。
4.脾腎陽虛型:
面色淡白、神疲乏力、形寒怯冷、面浮肢腫、納減便溏、腰膝酸軟、陽痿遺精、舌質淡胖、苔白膩或水滑。本型多見於續發性高血脂症,常見於甲狀腺功能減退或慢性腎病過程中。治療宜溫脾補腎,常用方劑如保元湯和濟生腎氣丸加減。
5.痰滯瘀阻型:
胸悶痞脹、隱隱作痛,或痛如針刺而固定、心悸氣憋、苔白膩、舌質紫暗或有瘀點。本型常合併冠心病、心絞痛。治宜活血化瘀、化痰通絡,方藥如血府逐瘀湯加減。

五、常見食療如:
常見能調降血脂的食物:玉米、番茄、海帶、茶葉、大蒜、洋蔥、茄子、蘋果等。
(一)玉米 :

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飽和脂肪酸,特別是亞油酸的含量高達60%以上。
有助於人體脂肪及膽固醇的正常代謝,可以減少膽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積,從而軟化動脈血管。
(二)番茄:
不僅各種維生素含量比蘋果、梨子高24倍,而且還含維生素蘆丁,它可提高機體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體內垃圾,保護血管彈性,有預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三)海帶 :
海帶中含有豐富的巖藻多糖、昆布素,這類物質均有類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能降膽固醇、脂蛋白,抑制動脈粥樣硬化。
(四)茶葉:
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緩解血液高凝狀態,增強紅細胞彈性,緩解或延緩動脈粥樣硬化。經常飲茶可以軟化動脈血管。
(五)大蒜 :
含揮發性辣素,可消除積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顯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動脈硬化的良藥。
(六)洋蔥:
含有一種能使血管擴張的前列腺素A,它能舒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減少血管的壓力,同時洋蔥還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強纖維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動脈硬化的功能。
(七)茄子 :
保護心血管、降血壓,茄子含豐富的維生素P,是一種黃酮類化合物,有軟化血管的作用,還可增強血管的彈性,降低毛細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細血管破裂,對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
(八)蘋果:
蘋果富含多糖果酸及類黃酮、鉀及維生素E和C等營養成分,可使積蓄體內的脂肪分解,對推遲和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發作有明顯作用。

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安道爾,平均壽命83.5年,常吃蔬菜與橄欖油。


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

全世界最長壽的國家-----安道爾
安道爾的全國壽命平均年齡為83.5歲,比日本與瑞士的平均壽命還要長。
其百姓的生活習性常吃蔬菜、及橄欖油
或許我們可以學習跟進。

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中西醫如何防治小腿抽筋(muscle cramp)

最近有好幾位60~70歲的老年人,常因晚上睡覺的時候發生兩小腿抽筋,而無法入睡,因而前來求診,事實上他們都曾經分別看過中、西醫師,但效果不彰,事實上這種病如沒有其他意外,用對方法,效果可以在1~2個禮拜內即可有顯著的療效(如果沒有效果應到醫學中心做更進一步的檢查潛在病因),一般的方法:

內服當歸芍藥散加芍藥甘草湯,並配合服用健步丸同時服用,必要時加以針灸治療:委中穴、承山穴。睡覺前建議用熱水泡腳等,今將有關小腿抽筋的相關資訊與大家分享:

一、病因:

抽筋學名為「肌肉痙攣」(muscle cramp),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的現象,會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難忍。起因於神經或神經肌應激閾值降低,使得肌肉的神經行動頻率突然增加,造成肌肉強直收縮。老年人出現下腿抽筋,除了受涼或缺鈣外,還要注意檢查是否由動脈硬化引起。當動脈發生硬化時,腿部血液循環會受阻不暢,血液供應減少。血流不暢,代謝產物不能被及時帶走,當達到一定濃度時,就會刺激肌肉收縮,引起疼痛抽筋;血流受阻血供減少後,局部組織出現缺血缺氧,生理生化機能發生紊亂也可致疼痛抽筋。

夜間抽筋(night cramp), 包括在任何靜態的情況下所發生的抽筋,如睡覺時或靜坐不動時發生之抽筋。此種抽筋常發生的部位為腓腸肌和足部的一些小肌肉。此種抽筋有些是因為神經肌的自主性活動使的患者的腳產生活動。下列有幾種情況較易引起抽筋的發生:

1. 經過長時間運動而形成肌肉疲勞時,仍持續運動。

2. 局部循環不良。

3. 水份和鹽份流失過多。

4. 嚴重腹瀉、嘔吐和飲食中的礦物質(如鎂、鈣)含量不足。

5. 環境溫度突然改變。

6. 肌肉或肌腱輕裂傷。

7. 情緒過度緊張。

8. 以不適當的姿勢從事運動或肌肉協調不良。

9. 一些尚未發覺或確定的原因----在中醫的看法,因為腎氣不足或氣血不足而造成血流不暢所致之原因居多。

10. 一些慢性疾病、孕婦的抽筋發生率也會提高,須小心留意。

二、治療:

在抽筋的處理方法上,可分為兩部份,一為急性期的處理,一為治本的處理。在急性期,也就是抽筋發生時的處理,患者需即刻休息,對抽筋的部位輕輕按摩,並將抽筋部位的肌肉輕輕拉長,因當你將肌肉拉長時,會使肌腱的張力增加,當張力達到某一強度時,神經會將衝動傳至大腦,大腦為了避免肌腱受傷會釋放訊息放鬆抽筋的肌肉。拉長肌肉時不可用力過猛,以免拉傷肌肉造成二次傷。

老年人出現小腿抽筋時,輕者適當活動下肢即可自行緩解,疼痛劇烈者可熱敷並按摩腓腸肌,也可用松節油揉擦局部,亦可找針灸醫師針刺承山穴、委中穴等。反覆發作者可加服當歸芍藥散+芍藥甘草湯。效果相當顯著。

三、預防:

為預防夜間小腿抽筋,老人在膳食方面要多吃些含鈣量高的營養食品(小魚干一天吃約一百條,這是立夫先生的養生方法之一)外,要注意下肢保暖,睡覺時以右側睡來避免因循環不良,睡眠前熱水燙腳,平時加強體育鍛鍊和運動,每日對小腿肌肉進行按摩,促進局部血液循環。萬一很容易再次發生抽筋,則需考慮肌肉是否過度疲勞、或脫水,前者則必須停止活動休息,後者則需補充水份和電解質。

1. 不在通風不良,或密閉的空間做長時間或激烈的運動。

2. 長時間運動之前、中、後,皆須有足夠的水份和電解質的補充。

3. 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如鈣、鎂)和電解質(如鉀、鈉)。礦物質的攝取可從牛奶、 優格、綠色葉類蔬菜等食物中攝取,電解質可從香蕉、柳橙、芹菜、天然食物等或一些低糖的飲 料中獲得。

含鎂食物

黃豆、青豌豆、腰果、蘆筍、綠花椰菜、芽甘藍、玉米、茄子、馬鈴薯、菠菜、南瓜、麥麩等。

含鉀食物:

香蕉、橘子、馬鈴薯、番茄、鮭魚、鯖魚、黃豆、番薯、菠菜、花生等。

含鈣食物:

牛奶、優酪乳、乳酪、黃豆、花豆等。

4. 不穿太緊或太厚重的衣服從事運動或工作。

5. 運動前檢查保護性的貼紮、護套、鞋襪是否太緊。

6. 運動前做充足的準備運動和伸展操。例如:游泳時,如果熱身運動不足,突然將肌肉暴露在溫度太低的環境,就容易發生抽筋的情形。

7.運動前一小時,最好先補充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以免運動中大量流汗會造成體內的鹽份流失, 電解值失恆,引發肌肉抽筋。

8.冷天運動後須做適當的保溫,如游泳後應立即將泳衣換起,穿上保暖的衣物。

9.以放鬆的心情從事運動或工作。晚上睡覺時易抽筋者,在睡覺前需做一些伸展操,尤其是易抽筋的 部位的伸展。

10. 不做過度的練習。

11. 運動前對易抽筋的肌肉做適當的按摩。

四、注意事項:

發生抽筋者必須先了解自己的一些"歷史",例如了解飲食的習慣、平日運動(工作)量對自己產生的壓力量、抽筋的部位、發生抽筋時的天氣狀況等,摔角、自由車、或劍術選手所發生抽筋的原因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經由從事的運動種類也是找出抽筋原因所須了解的項目。將所有的了解綜合後,找出抽筋的原因,針對原因做預防改善,方能解決抽筋的問題。若你經常性的發生抽筋,又找不出原因,那你則須小心處理,請教醫生做徹底的檢查,因抽筋可能是一些血管疾病、糖尿病或神經系統疾病的症狀。

搭乘電梯必須知道的重要常識!!

這一篇文章是柯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對於我們日常生活是一件很重要的知識,尤其每天搭電梯的人更須知道,今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有一天搭乘電梯,就遇上了電梯突然斷電,雖然緊急供電系統幾秒後就開始作用,可是電梯還是從13樓迅速往下墜。
還好當時記起曾經看過電視教的,趕快把每一層樓的按鍵都按下,好在電梯在五樓終於停止了,真的有撿回一條命感覺 !
當你面臨生死一線間時,當下的你所做的每一個動作將決定你的生死與否。
生活中,難免會坐到電梯,但是,萬一遇到電梯發生事故,迅速往下墜落時,你可能只有一個念頭「站在電梯隨他吧 ...」
可是今天 ...我在電視的一個外國頻道看到一個非常好的節目。
其中,他們還請了專家示範「電梯下墜時保護自己的最佳動作」
第一、 ( 不論有幾層樓 ) 趕快把每一層樓的按鍵都按下。
第二、如果電梯內有手把,請一隻手緊握手把。
第三、整個背部跟頭部緊貼電梯內牆,呈一直線。
第四、膝蓋呈彎曲姿勢。

說明: 因為電梯下墜時,你不會知道它會何時著地,且墜落時很可能會全身骨折而死。

所以:
第一點是當緊急電源啟動時,電梯可以馬上停止繼續下墜。
第二點是為了要固定你人所在的位子,以致於你不會因為重心不穩而摔傷。
第三點是為了要運用電梯牆壁作為脊椎的防護。
第四點是最重要的是因為韌帶是唯一人體富含彈性的一個組織,所以借用膝蓋彎曲來承受重擊壓力,比骨頭承受壓力來的大。

請轉寄給你的親朋好友,未嘗不是功德一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