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輸與贏(真正的高手)

輸與贏(真正的高手)
這篇文章是由柯小姐email給我,我覺得很有待人處事的哲理,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左宗棠很喜歡下圍棋,而且,還是箇中高手,其屬僚皆非其對手。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見有一茅舍,橫樑上掛著匾額「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入內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
主人三盤皆輸,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隨後,左宗棠自信滿滿,興高采烈的走了。過沒多久,左宗棠班師回朝,又路過此處,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這間茅舍,赫然仍見「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額仍未拆下,左宗棠又入內,與此主人下了三盤。
這次,左宗棠三盤皆輸。左宗棠大感訝異,問茅舍主人何故?
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務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銳氣,現今,您已得勝歸來,我當然全力以赴,當仁不讓啦」...
世間真正的高手,是能勝,而不一定要勝,有讓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體人意的心懷,生活又嘗不是如此呢?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食療與養生」專題演講

一個人身體要健康,需具備下列四個基本條件:
一、規律的生活
二、適當的運動
三、均衡的營養
四、修身養性
依我的臨床經驗觀察:如果營養不均衡,飲食不當或缺少運動,常是造成生病的主要原因。
有人說:吃的食物有三分之一是用來維持你自己的生命,另外三分之二是用來維持醫生的生命。因為你吃錯了東西,就會產生病痛,醫生才有機會看你的病,如果東西吃對時,根本不需要醫生。所以最近有很多具規模的單位團體開始注意員工的「食療與養生」,常聘請相關學者專家對員工及社會大眾做這方面的演講說明,希望大家能注意「食療與養生」的重要性,讓自己的身體能保持健康愉快的狀態。我最近接受幾個單位的邀請,如:5月27日(星期五) 晚上7:00~9:00,行天宮玄空圖書館(敦化本館)四樓(台北市敦化北路120巷9號4樓)演講,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其他單位或許只對內部員工演講,希望大家能把握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