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5日 星期六

飲食療法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飲食療法對身體健康的重要性
一.俗語說:病從口入有何意義?
(一)說明「食物」與「疾病」間的密切關係。
(二)「藥補」不如「食補」:
強調「飲食治療」的功效有時甚至是藥物難以達到的。
(三)飲食既能「致病」也能「治病」關鍵在於對飲食的安排是否「合
理」、 「適當」。
二.飲食療法有何優勢?
1.味道好
2.益處多
3.容易被人接受
4.早在數千年前即被國人所重視
三.「飲食療法」的攝食原則早被歷代醫家所重視
(一)戰國名醫扁鵲曾說:
「君子有疾,期先命食以療之。食療不癒,然後命藥。」
(二)唐代藥王孫思邈壽長一百多歲,亦曾指出「不知食宜者,不足以生
存也。」
(三)醫聖張仲景也指出:
「所食之味,有與病相宜,有與身為害,若得宜則益體,害則成
疾。」
四.飲食療法的重要性何在?
1.預防疾病
2.治療慢性病
3.增強體質
4.健康長壽的方法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方法。
5.有了疾病固然要就醫,但有適宜的食療配合醫藥,更能使患者早日恢復健
康。
五.飲食療法的依據原則:
1.飲食療法必須根據體質的特點
2.食物的屬性
3.證候的不同,
臨床上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4.忌口有助抑制病情
所謂「忌口」針對病患或特殊情況者而言,一般人若是飲食均衡、不偏
食, 即使攝食酸性食物或刺激性食物,只要少吃、不過量,也不致對健康
造成 太大危害,所以忌口也因條件差異不同而有別,盲目忌口並不可取。
六.忌口多針對老人、幼童、病人而設
所謂特殊情況包括老人、幼童及孕婦等
1.老人和幼童:
(1)由於消化系統較弱及牙齒構造不夠健全,因此花生、沙豆、糯米製品等
不易消化又容易嗆入氣管,哽在喉際的食物應減少或食用時需留意。
(2)生冷瓜果也較不宜
2.產婦的飲食宜忌則為:
(1)產前宜涼,產後宜溫:
懷孕期的婦女為避免過度胎動,或產下小孩具有易生瘡、上火的體質,因此多吃青菜水果,但不宜完全素食,可選擇瘦肉、雞蛋等清淡的滋養品。
(2)產後宜溫:
由於生產後氣血虧虛,因注意補養,坐月子期間過冷過熱的食物都應有所限制,尤其是涼食(包括性涼之品),以免寒凝血滯(血得熱則行,血得寒則凝)。哺乳期間則沒有坐月子嚴格,原則上以補養、忌涼食為主。忌食冰冷也可防止血脈運行阻滯或乳汁寒凝。
(詳情請參考元氣齋出版社張成國醫師所編著的食療與養生)

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盡在不言中的刺

這是一篇很有哲理的故事,是由賴小姐轉寄給我的,我覺得是一篇很值得研讀的文章,故將其摘錄與大家分享:

前天,停車在一棵老樹下 ,老樹上攀著枯死的九重葛藤蔓。恰好有一段枝子斷裂掉落在引擎蓋上,一時心懶, 不想下車拿開,便讓它隨著車行而自動抖落。沒想到,今天先生告訴我,輪胎被一根小刺刺了。 他還特別把那小截刺拿給我看。真的,那麼小小的根不起眼的刺,恰恰就刺入了輪胎最薄的部分。 車行說,這部分沒法補,因為在胎壁最薄的地方,補了也承受不了胎內的高壓,反而會有爆胎的危險,只好整個輪胎換掉。看著這根半公分不到的小刺,很難想像就這樣毀了一個厚重的輪胎。 先生說,他原先不以為意,隨手一拔,沒想到隨之而來的便是極細但很明確的洩氣聲。氣雖然洩得慢,一旦洩盡,就麻煩了,所以趁著還有氣的時候,趕快開去車行。
我把這根小刺,放在心頭,提醒自己,再怎麼深的情誼,也有不堪一刺的部分。言語中的小刺看似無關緊要,實則不可輕忽;與人來往,最好能除盡言語中輕忽一根刺與一個輪胎,不過是生活中的一件小插曲,然而卻在我心頭泛起陣陣漣漪。
人與人之間,有時自以為交情深厚,因此不免在言語間彼此笑謔。一不留意,一點言語上的輕忽就恰恰刺中對方最在意的地方,於是友情的氣漸漸消盡,終於成為不再交心的陌生人。
車輪可以再換一個,朋友似乎也可以再交往,但總有什麼是無法追回的。車輪可以再換一個,只是現有的車輪已非先前的車輪;朋友也可以再交往,只是新人已非故友。

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吃雞肉喝雞湯的好處及應注意事項有那些

吃雞肉喝雞湯的好處及應注意事項有那些:
一、雞的傳統醫療價值
 雞肉的性味甘溫,主治功用十分廣泛,不但溫中益氣、補精添髓、強筋健骨、活血調經,對虛勞、消瘦、水腫(因血中白蛋白減少)、病後虛弱、久病體虛、健康調理、產婦補養...等,效益都很顯著。
二、雞肉優於牛豬羊...肉品
 雞肉之所以普受歡迎,是有原因的,客觀條件是雞肉比牛肉、豬肉更容易料理,而且雞的成熟期較短,飼養較快;還有佛教國家不食牛肉,回教國家不吃豬肉,雞肉無此宗教禁忌。從主觀條件來看,雞肉的營養價值,除了雞皮、雞油含脂肪高之外,所含多為不飽和脂肪,加上雞肉含蛋白質豐富,及符合「高蛋白、低脂肪」的優質營養條件。當然,雞隻本身固然是健康食品來源,其先決條件還是要雞的養成環境是健康的,而不是含有相當劑量的抗生素、生長激素、荷爾蒙等藥劑污染在其中。
三、雞的藥用價值:
1.雞蛋:性味甘平,可鎮心、安五臟、止驚安胎。
2.雞肝:性味甘溫,可補肝腎,治心腹痛,安胎止血;肝虛目暗患者多食雞肝大有裨益。
3.雞血:性味咸平,有安神定志、解毒作用。
4.雞肉:黃母雞肉能助陽氣、曖小腸、止泄精;母雞肉可治風寒濕痺、病後產後體弱身虛;公雞肉有益於腎虛陽痿者服用;烏骨雞肉既是營養珍品,又是傳統中藥,單用或配制復方,可補氣血,調陰陽,養陰清熱,調經健脾,補腎固精,常用於病後康復和男女生殖系統疾患。
5.雞腸:性味甘平,可治遺精、消渴、小便不禁等癥。
四、專家提醒老年人少喝雞湯不要盲目大量進補
許多老年人尤其是體弱多病者都習慣喝雞湯來滋補身體。然而,有專家提醒,老年人特別是患病的老年人不要盲目大量進補雞湯。
  專家稱,雞湯中含有一定的脂肪,患有高血脂症的病人多喝雞湯會促使血膽固醇進一步升高,可引起動脈硬化、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高血壓患者如經常喝雞湯,除會引起動脈硬化外,還會使血壓持續升高,很難降下來。
  消化道潰瘍的老人也不宜多喝雞湯,雞湯有較明顯的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對患有胃潰瘍的人,會加重病情。腎臟功能較差的病人也不宜多喝雞湯,雞湯會增加腎臟負擔。
五、吃雞肉喝雞湯應注意事項:
1.專家提醒老人喝雞湯時,一次最好不要超過200毫升,一周以1-2次為限。
2.雞湯要適量喝,真正體虛或低血壓者可以喝,但也不宜喝熬得過濃的湯。另外,燉雞湯時最好不要加其他動物內臟,同時應避免喝反覆久熬的雞湯。
3.有尿酸過高的病人,每次只吃幾塊小雞肉,或是半碗的雞湯,像這樣往往對尿酸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4.如果體弱多病胃虛寒者,在燉雞湯時可加入三錢的西洋參,適量飲用應有助於健康。
5.服用雞精有哪些注意事項?
(1)高血壓的人:因為雞精是長時間燉煮濃縮的飲品,含鈉量會比較高,一般市面上的雞精每一瓶的鈉含量約35∼170毫克,我建議高血壓的患者如果要喝雞精,一定要看「營養標示」中的「鈉」含量,以選擇含鈉量比較低的產品。
(2)有慢性腎臟病的人:雞精含有大量的鉀離子,腎臟病的患者對鉀離子排除是有障礙的,若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常常飲用雞精來補身體,可能會造成血鉀過高,嚴重者會影響心臟功能。所以,如果是自己的家人或朋友是腎臟病患者,千萬不要送他們雞精,反而會害了他們。最根本的方法先把腎臟病治好。
(3)有痛風或高尿酸的人:雞精是我們所說的典型---「動物性高普林」的食品,其實,不只是雞精,自己燉的雞湯、肉汁等經過濃縮的肉湯,都含有高普林,是高尿酸、痛風患者要忌口的。很多人不知道雞精不能喝,想要補一下身體,沒想到痛風馬上發作。順便一提,除了雞精,蜆精也是痛風的人是不能多喝。(相關資訊請見元氣齋出版的《張成國食療養生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