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 星期五

從空服員的故事學習如何渡人度己的精神

從空服員的故事學習如何渡人度己的精神
篇文章是由賴小姐e-mail給我,從文章的內容讓我體會渡人渡己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學習,在一生當中能惜福有機會為人服務,並將這值得學習的偉大精神與大家分享:

身為一個空服員,除了大家以為的光鮮亮麗外,工作上當然也有旁人難以體會的辛苦,除了加班熬夜外,更常常在飛機上為幾百人份的發餐、賣免稅菸酒、端盤子、照顧客人 …….. 忙得分身乏術、欲哭無淚,但卻只能一再告訴自己、催眠自己:妳從事的是服務業,「忍」過了今天就好。儘管如此告訴自己,可總還是有力不從心、擠不出笑容和耐心的時候。直到一次,我聽到好朋友如何在飛機上照顧及服務一位嚴重的老年癡呆症客人,我才對自己的工作心態大為改觀。
那是一班台北飛往紐約的班機,飛機起飛沒多久,一位老先生忽然大小便失禁了!他的家人既窘迫又嫌惡的叫他到洗手間自行處理,老先生猶豫了一下,一個人慢慢走向機尾的洗手間。可是當老先生走出了洗手間,卻怎麼也記不得自己的座位在哪兒,八十幾歲的人竟急得在走道上大哭了起來。空服員前來協助,發現他身上臭不可當,原來老先生不清楚廁所內衛生紙擺放的位置,就隨手塗得一身都是,那間廁所當然也被他使用得慘不忍睹。將他帶回到座位後,周遭的客人開始紛紛抱怨老先生身上的臭味,實在難以忍受。空服員只好詢問他的家人是否有衣物可供老先生更換,其家人卻表示隨身行李都在貨艙中的行李箱內,所以沒有衣服讓他更換。他的家人並且告訴空服員:「今天飛機又沒滿,將他換到最後一排的位子就好了嘛!」確實,機上最後幾排的座位是空著的,所以空服員便依客人的意思照辦了,並且將方才那間廁所鎖起來以免有其他乘客誤入。
於是,老先生便一個人坐在最後一排的位子上,望著自己的餐盤,低著頭,不斷的用手擦眼淚。可是誰知道,一個多小時後,他已換好了衣服,乾乾淨淨、笑容滿面的回到原來的座位,桌上還放上了一份全新的、熱騰騰的晚餐。大家相互詢問,原來是我那位好友犧牲自己的用餐時間,將老先生用濕布和濕紙巾一點一點的擦洗乾淨,還向機長借了套便服讓老先生換上,更將那間沒人敢進的廁所完全打掃乾淨,噴上了她自己的香水。同事們笑罵她笨,這樣幫忙絕對不會有人記得,也不會有人感謝,既吃力又不討好。她卻只是輕描淡寫的回答:「飛行時間還有十幾個小時,若換成我是那位老先生,我也會很難受,誰會希望旅行一開始就變成這樣?再說,平均三十幾位客人用一間廁所,少了一間就差很多,所以我不只是幫助那位老先生,也是在服務其他的客人啊!」
聽完這件事,我為自己面對工作時的態度感到慚愧,想起她以前對我說過:「妳知道古時候最有福報的工作是什麼嗎?是擺渡的人。因為他們把人們從一個地方,平平安安的送到另一個地方,不論之後等著那些人們的是好事或是悲傷,能平安到達,才能有一個好的開始。所以我覺得自己現在能從事服務業,真是一種福氣,能有這樣的好福氣當然要珍惜,而珍惜這福氣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它分給別人!」當我還把服務業只是當服務業,原來早已有人把它當成慈善業一般設想,那麼努力把平安舒適送到他人心裡。
幾天後從泰國回台北的班機上,晚餐時間有一位老阿媽的餐點竟連一口都沒有動,我上前詢問她是否餐點不合胃口,還是她的身體不舒服。老阿媽很不好意思、小小聲的說:「其實我正想請妳幫忙,這是我第一次坐飛機,所以希望將飛機上的餐點 帶回去給孫子吃吃看,因為我孫子也沒有坐過飛機。」我笑著對她說:「沒關係,這份您先吃,我待會兒再打包一份讓您帶回去給孫子。」老阿媽聽了,瞪大著眼睛一邊謝我,一邊非常開心的立刻動起筷子來。回到廚房後我將自己的那份晚餐打包,用袋子裝好,學妹在一旁不解的問我:「學姊,今天回程全滿,機餐連一份都沒有多,妳幹嘛還拿自己的那份給她?」我的回答是:「我年輕,還可以餓一下肚子,下了班回家再順道買點消夜吃就好了,老人家可就不行了!」其實,我心裡想的是:如果這位老太太往後沒有機會再出國了呢?
她也許只是我服務過幾千名客人中的一位,但卻是她第一趟出國的旅程,如果她此次旅程的回憶都是美好的,我更不應該扮演之中唯一的缺憾,不是嗎?
服務業真的是一份很有福氣的工作,因為除了商品外,我們還能販賣「好心情」。現在我常常想,今天的我可以為我的工作及身旁的人做到什麼程度?設想到什麼地步呢?
今天我要扮演讓他們心情平穩開心的菩薩,還是謀殺他們笑臉的惡魔?
工作是如此,生活也是如此,今天也好,明天也是,我的選擇是「惜福」!
從以上的兩個故事如果你是一位醫護人員,可能你面對一些面臨死亡的病人,你能為他在死亡之前能做些甚麼?安慰什麼?讓面臨死亡的病人能安詳無怨的離開人間,這將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

如何平衡飲食保健強身

如何平衡飲食保健強身
人應該活多久,有人告訴我五六十歲就差不多了。有人在美國遇見張學良,見到他大吃ㄧ驚,因為他眼不花,耳不聾,很多人問他:少帥,您怎麼能活的這麼久?他回答:不是我活的久,是他們活的太短了。
聯合國提出口號:千萬不要死於無知。
一、平衡飲食
(一)國際會議訂出六種保健品
1.綠茶
2.紅葡萄酒
3.豆漿
4.酸奶(應是我們說的優酪乳)
5.骨頭湯:含琬膠,延年益壽
6.蘑菇湯:提高免疫力
1.綠茶:
(1)含有抗癌的茶坨酚,即使體內有癌細胞,也會延長其分裂的時間。
(2)含有氟,飯後三分鐘菌斑就會出現,用綠茶漱口,可堅固牙齒,消滅菌斑。
(3)含有茶甘寧,提高血管韌性,使血管不易破裂。
2.紅葡萄酒
(1)含有逆轉醇,可抗衰老。逆轉醇在葡萄皮上,所以吃葡萄不要吐葡萄皮。
(2)還有抗氧化劑,可以防止心臟突然停搏。
(3)可降血壓、降血脂。過大、過硬、過黏、過熱的食物,容易使心臟停搏。
※注意:白葡萄沒有逆轉醇。
早上生理時鐘是體溫高、血壓高。腎上腺素比晚上高4倍。如果早上鍛鍊激烈運動會很危險。千萬不要爬山、跑步這些激烈運動。打打太極、體操、有氧操等有益早晨的身體機能。

(二)人需要弱鹼!亞洲飲食金字塔:穀、豆、菜
世界各國都在奉行亞洲金字塔飲食,我們卻撿人家的垃圾食物:漢堡。
什麼是弱鹼:蔬菜、水果
1.玉米 --------- 黃金作物
(1)含大量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VE。你喝你的牛奶,我喝我的玉米粥,
看誰精神飽滿,體力充沛。

2.蕎麥
(1)現在的人都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2)蕎麥是三降: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
(3)蕎麥含18% 纖維素。
(4)常吃蕎麥不易得直腸癌、結腸癌、胃腸道癌。
常坐辦公桌的人20%易得:直腸癌、結腸癌
3.薯類:
(1)白薯、紅薯、山藥、花生
(2)國際上公認的三吸
1.吸水份:潤滑腸道,不易得直腸癌
2.吸毒素:不發生腸胃道癌症
3.吸脂肪、醣類:不易得糖尿病
4.燕麥
(1)三降:降血脂、降血壓、降三甘油脂
5.小米
(1)能除濕、健脾、鎮靜、安眠
現在很多人得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睡不好。就吃鎮靜劑、安眠藥…越吃越多顆,越吃毛病越多。
早上一碗小米粥:精神煥發;晚上一碗小米粥:呼呼大睡。
6.豆類
(1)一兩大豆的蛋白,等於二兩瘦肉,等於三兩雞蛋,等於四兩大米。
(2)大豆是營養之花,豆中之王,起碼含五種抗癌物質
(3)特別是飴黃酮:能預防乳腺癌
7.胡蘿蔔
(1)國際會議上第一個提出來的就是胡蘿蔔
(2)長期吃,不易感冒。且有三養:養頭髮、養皮膚、養黏膜
8.南瓜、苦瓜
(1)刺激維生素細胞,產生胰島素。
(2)不易得糖尿病
9.番茄
(1)不易得子宮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
(2)番茄素和蛋白質結合在一起,周圍有纖維素包裹,必須加溫到一定程度才會出來。番茄炒蛋,蕃茄湯都非常有用。記得:生吃蕃茄不抗癌
10.大蒜
(1)抗癌之王
(2)要切成一片片,放在空氣中15分鐘。它跟氧氣結合後產生大蒜素。
大蒜本身不抗癌,大蒜素才抗癌。如果只剝開每幾分鐘就吃下去,也沒有什麼大作用。你是白吃了。記得:要放15分鐘跟氧氣結合產生大蒜素才有用。
(3)大蒜有異味,不用怕:吃點山楂,嚼點花生米,再吃點好茶葉就沒味了

11.黑木耳
(1)心肌梗塞無法治,但是可以預防。
有大夫說吃阿司匹林,因為可以使血液不黏稠。但吃了阿司匹林後果是什麼,你知道嗎?就是眼底出血。國外早就不吃阿司匹林了吃什麼?吃-----黑木耳
(2)什麼樣的人是高凝體質,要注意什麼?答案是:短、粗、胖的人。
還有脖子越短越易得高凝血稠。
1. 喫飯不要囫圇吞棗
2. 多喝點好茶,活血化瘀
3. 不要生氣,一生氣,血就稠
4. 喝點紅葡萄酒,白酒沒用。
5. 花生不要喫,尤其是皮,花生會提高血小板,止血用的
12.螺旋藻:抗輻射、抗腫瘤、抗病毒
(1)1962年在在非洲發現的,它是海藻,而且是螺旋的。它1克等於1000公克各種蔬菜的綜合。營養分佈最均衡,且是鹼性的。提高免疫力,現在太空食品都是螺旋藻。
(2)它對幾個病特別重要
心腦血管:它能降血壓、血脂
糖尿病:它能補充維生素,使糖尿病人不易得合併症
歐洲已用它戰勝糖尿病了!

二、心理狀態
(一)如果心理狀態不好,那你白吃白練了。
(二)得腫瘤還不知道原因,但是生氣容易得腫瘤,這是全世界都知道的。
(三)五個避免生氣的辦法
1. 躲避
2. 轉移:人家罵你,你去下棋,沒聽見。
3. 釋放:找人談心、禱告。
4. 昇華:人家越說你,你越好好的幹。
5. 控制:你怎麼罵,我不怕。
三、國際會議結論

喝綠茶
吃大豆
睡好覺
常運動
多歡笑
全世界長壽的地區都是無錢的地區:巴基斯坦的埃爾汗。蘇聯的阿賽拜疆。厄瓜多爾的卡拉汗。有錢的天天泡在雞、鴨、魚、肉裡,上下一般粗,將軍肚。這樣的人很少活過65歲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值得參考學習的萬承奎教授養生經驗談

值得參考學習的萬承奎教授養生經驗談
這一篇文章是由柯小姐傳送給我,我覺得在養生方面很有參考價值,故將其講述內容摘錄與大家分享:
中國首席健康專家萬承奎教授(74歲),向全國電視觀眾講述了他的健康、長壽、幸福"秘方"。
1. 在健康問題上,你自己比老天爺管用
萬承奎教授說:「世界衛生組織規定,個人的健康和壽命15%決定於遺傳,10%決定於社會因素,8%決定於醫療條件,7%決定於氣候影響,60%決定於自己。在這個問題上,你自己比老天爺管用。」你知道嗎?吃飯一定要是「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現在的人相反了,「早上馬虎,中午對付,晚上大吃大喝」,這就是百病之根。
早上這頓飯,等於吃補藥,是最重要的一頓飯,一定要吃營養早餐。營養早餐必須具備四樣東西:牛奶、豆漿、雞蛋或者肉,主食必須要有蔬菜加水果。假如只有兩種以下的營養早餐,就屬於低品質早餐。現在我們中國人20%不吃早餐,50%—60%不會吃早餐,早餐營養不好,中午、晚上是補不回來的。
2. 全世界最不好的習慣是抽煙
全世界最不好的五種習慣裏面,第一號不好的習慣就是抽煙。一生吸煙的人,要少活20年到25年,吸一次煙,少活11分鐘。我為什麼比較年輕,比較健康,我一輩子沒抽過煙。誰在我面前抽煙,「對不起!請你到外頭抽,你可以自殺,你不能殺人。」大清早一起床就抽煙,尤其危害大。抽煙的人,氣管炎、肺氣腫、肺心病,最後肺癌,這是死亡三部曲。
3. 營養過剩一樣中毒
營養過剩了一樣中毒。你記住:一天吃東西有規定的:一、二、三、四、五、六。
一: 每天一盤蔬菜,必須要八兩到一斤。
二: 每天兩個水果。
三: 每天三勺清油,不要超過 25克。
四:每天四兩米飯或四個饅頭。
五:每天五種優質高蛋白,肉、蛋、奶、魚、豆。但有量規定:一兩肉,一個雞蛋,牛奶半斤到一斤,豆腐一塊或者一碗豆漿,豆腐腦、肉、蛋、奶、魚30克不要超過一兩。
六:六杯水,或者六克鹽,現在講八杯水,每天一定要喝八杯水。因為水就是人的生命。現在很多人不會喝水,渴了才喝。錯了!一定有空就喝,不是渴了再喝。八杯茶行嗎?茶不行,八杯咖啡呢?飲料、咖啡、啤酒都不能代替水。要喝茶也喝淡茶,不能喝濃茶。千萬記住!水是人的生命。
4. 人不是老死的,不是病死的,是氣死的
人哪能不生氣?人是感情動物,喜、怒、憂、思、悲、恐、驚。高興就要笑,不高興就要哭,生起氣來還要罵兩句呢,這是人感情豐富的表現。假如人只有一種感情,這個人就不健康。一個人感情很豐富,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但是你千萬記住:第一個不要過度,第二個過度了但是不要長時間,很快就調整過來,這才是健康的。《黃帝內經》早就講得很清楚:「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百病皆生於氣。」講得很絕。
很多人說老實話:「不是老死的,不是病死的,是氣死的。」當不了官,氣死了!提不了教授,氣死了!賺不了錢,氣死了!很多老年人為很小的事,氣死了!我這裏有很多例子。所以我說人「不能不生氣,但一定要會生氣;一定不要當情緒的俘虜,一定要做情緒的主人;一定要去駕馭情緒,不要讓情緒駕馭你。」記住情緒是人們生氣的指揮棒,至關重要。
5. 走路是非常好的鍛煉方式
什麼東西都是個度,吃飯是個度,睡覺是個度,鍛煉也是個度。不鍛煉不好,過度鍛煉也會降低免疫功能。每天鍛煉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鍛煉內容可以採取最簡單的辦法,走半個小時,光走路就行了,這是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的辦法。但是走也是有講究的,年輕人要快走,逐步快走,快到什麼程度,一分鐘要達到130步,心跳要達到一分鐘120次,才能達到鍛煉心臟的目的。達到130步、120次心跳,當然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要有個逐步適應過程,你這樣堅持半年,你的心肺功能可以大大提高,提高30%到50%。
一個人一定要從年輕開始,保持你的標準體重。像我30年就這種體形,軍人體形。一旦胖了以後,你想把它降下來談何容易, 實際上不是不容易,關鍵在哪兒?控制嘴、多動腿,人就是「死在嘴上,懶在腿上」。
6. 喝醉一次白酒,等於得一次急性肝炎
世界提出六種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一是吸煙,第二是酗酒,過量飲酒。少量喝還有好處,比如每天喝白酒一兩,喝葡萄酒尤其紅葡萄酒二兩,啤酒半斤到一斤。過多了以後傷害身體,傷肝,傷腦,傷心,傷各個臟器。喝醉一次白酒,等於得一次急性肝炎。大家記住,喝酒不僅傷肝,為什麼喝酒多的人,記憶力不行,認知能力下降?因為大腦細胞大量死亡。一天一兩白酒,這叫「安全量」。
7.家庭不和睦,人就會生病
有專家認為,人的疾病70%來自家庭,人們的癌症50%來自家庭,你說家庭重要不重要?這說明家庭的重要。在家裏千萬不要「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也不要成為一個死水家庭,不吵架,不說話,半個月都不說話,那不得憋死啊。我還曾經看到過一個報導,說是離婚人士、喪偶人士壽命偏短,這個有科學依據。孤獨比貧窮更可怕,夫妻恩愛的長壽,夫妻健在的長壽,孤獨的就容易出問題,容易短壽,這是普遍規律。但怎麼樣把家庭搞和睦了,這是一門學問。必須解決四個問題:
第一,要尊敬老人;
第二要教育好子女;
第三要處理好婆媳關係;
第四,這條尤其重要,夫妻要恩愛,這是核心。
夫妻怎麼恩愛?要做到八互原則:互敬、互愛、互信、互幫、互慰、互勉、互讓、互諒。人都有個性,都有毛病,要經常提醒自己:「算了!讓著她(他)吧!她(他)只要高興就行了!」所以我再說一下,對自己的愛人千萬記住,不僅年輕時愛她(他),老了更要愛她(他);不僅健康時愛她(他),有病更要愛她(他);不僅愛他(她)的優點,也要愛他(她)的缺點。原則:如陳立夫先生所說:「愛其所同,敬其所異。」

8. 用腦子吃飯保健康
每天健康生活,要做到七個方面:
第一,一定要吃好3頓飯;
第二,一定要睡好8個小時覺;
第三,每天堅持運動半個小時;
第四,每天要笑30分鐘,身心健康;
第五,很特殊的,每天一定要會大便。人們只管這一頭,不管那一頭,它都是自然的,拉不出來你硬拉也不行;
第六,一定要跟愛人搞好關係,每天給愛人說3句他(她)喜歡聽的話。老婆關係搞不好,你啥事也弄不成。當然了,女人也要跟老公搞好關係。
第七,不吸煙,不酗酒,每天齊步走。健康要從每一天開始,每天健康,就一生健康。一定要記住我那幾句話:「能吃能喝不健康,會吃會喝才健康,胡吃胡喝要遭殃。用肚子吃飯求溫飽,用嘴巴吃飯講享受,用腦子吃飯保健康。」要做到:「皇帝的早餐,大臣的中餐,叫花子的晚餐。」
9. 紅薯是世界上最好的食品
請大家記住一個原則,吃植物性的東西,一定要占70%—80%,動物性的東西只能占20%—30%。我們現在相反了,所以很多病都來了,肥胖也來了,糖尿病也來了,痛風也來了。不能不吃蔬菜,不吃水果,現在尤其是孩子不吃蔬菜,很多人沒有吃水果的習慣,大家記住,一天兩到四種水果,三到五種蔬菜,綜合抗癌,保護心臟,這是21世紀營養新戰略。紅薯(地瓜)是世界上最好的食品,日本曾經是得癌症最多的國家,為了把癌症減少,日本人想了很多辦法,沒有效果,最後慢慢找到了,他們把所有蔬菜做了篩選,選出20種抗癌蔬菜,熟紅薯、生紅薯是第一號、第二號抗癌蔬菜、抗癌的、保護心臟的、軟化血管的、通便的,都離不開這兩樣。
珍惜生命!從現在開始養成良好的習慣吧!我這幾年來,一直在研究吃什麼東西會讓自己身體健康,而且要讓自己長壽,所以我常與一些高齡健康快樂的老人共餐,去了解他們到底為什麼能健康長壽?
從萬承奎教授的養生經驗談,我把它歸納起來,一個人身體要健康長壽要有四個基本的條件:
一、規律的生活
二、適當的運動
三、均衡的營養
四、修生養性

大家如果想要健康長壽就要堅持這個理念,且要持之以恆。


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我對「濃縮中藥管理」的看法

我對「濃縮中藥管理」的看法
如何訂出「濃縮中藥」的標準:
一、參考世界各國對於濃縮中藥要求的標準範圍
(一) 可請國內學者、專家提供資料。
(二) 國內產商出口濃縮中藥到日本、美國、德國、瑞士、澳洲等歐美國家,他們所要求進口檢驗標準參考值。
(三) 經過蒐集、討論,達成共識後,訂出產、官、學、研共同可以認同的國內外可通行的標準。

二、執行新的標準參考值,需要那些配套措施
(一) 執行時間:
1.何時開始宣導執行:官方要執行之前,要與業者、消費者之間充份溝通。
並請TFDA中藥檢驗科(即前藥檢局第三組)訂定檢驗方法且正式公告(如當初馬兜鈴酸的檢測方法)
2.聽廠商在執行上有何困難?
3.設備擴建與人才的培訓。
4.如何為業者解決濃縮中藥製造成本增加與所延伸的相關問題?
5.如何為業界解決因濃縮中藥製造成本因要達到新公告的新標準而所增加的成本,如何反應在健保的給付標準上?
目前健保對於濃縮中藥的給付是否可以作相對調整,以反應廠商的製造成本,否則官方、消費者要求產品製造標準提高,而給付無法反應製造成本的增加,製造產商勢必陷入兩難,而難於繼續經營下去。所以,若要圓滿解決,勢必消費者、製造廠商、濃縮中藥使用者、健保局給付單位以及中醫藥管理的衛生署相關單位,要彼此充份溝通,才能訂出濃縮中藥的管理與檢測標準,何時執行管理的時間表?
   
  這是本人目前初步所看到的問題與可行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