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我對「濃縮中藥管理」的看法

我對「濃縮中藥管理」的看法
如何訂出「濃縮中藥」的標準:
一、參考世界各國對於濃縮中藥要求的標準範圍
(一) 可請國內學者、專家提供資料。
(二) 國內產商出口濃縮中藥到日本、美國、德國、瑞士、澳洲等歐美國家,他們所要求進口檢驗標準參考值。
(三) 經過蒐集、討論,達成共識後,訂出產、官、學、研共同可以認同的國內外可通行的標準。

二、執行新的標準參考值,需要那些配套措施
(一) 執行時間:
1.何時開始宣導執行:官方要執行之前,要與業者、消費者之間充份溝通。
並請TFDA中藥檢驗科(即前藥檢局第三組)訂定檢驗方法且正式公告(如當初馬兜鈴酸的檢測方法)
2.聽廠商在執行上有何困難?
3.設備擴建與人才的培訓。
4.如何為業者解決濃縮中藥製造成本增加與所延伸的相關問題?
5.如何為業界解決因濃縮中藥製造成本因要達到新公告的新標準而所增加的成本,如何反應在健保的給付標準上?
目前健保對於濃縮中藥的給付是否可以作相對調整,以反應廠商的製造成本,否則官方、消費者要求產品製造標準提高,而給付無法反應製造成本的增加,製造產商勢必陷入兩難,而難於繼續經營下去。所以,若要圓滿解決,勢必消費者、製造廠商、濃縮中藥使用者、健保局給付單位以及中醫藥管理的衛生署相關單位,要彼此充份溝通,才能訂出濃縮中藥的管理與檢測標準,何時執行管理的時間表?
   
  這是本人目前初步所看到的問題與可行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