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簡進光先生的人生哲學—不管、不等、不省

簡進光先生是一位七十多歲成功的事業家,前幾天本人與他及其夫人,以及天母高醫師夫婦一起在復興北路大和日本料理用餐。在用餐期間,簡先生對著我及高醫師談到他目前對人生的看法就是:不管、不等、不省。我覺得他的看法很值得我們效仿。他所指的不管、不等、不省本人將其簡述如下:
一、不管:
“不管”則是到了我們這個年齡,於公不論主動、被動我們都會從第一線退到第二線,於私子女也都長大了,要管他們也未必會聽、 不如別管了。
二、不等:
不等”就是凡事想做就做,不要再等待,誰知道明天、
明年會變成什麼樣子?人到了某一個年紀,不能等,很多時候
就是差那麼一步,一切卻都改變了。人生很短促,不該等的真的不要讓它等到無止盡。有句話說:等你等得我心痛、等你等到沒有夢。如果我們能讓別人無止盡的等,別人又何嘗不能讓我們等?於是,一生就在等待中虛度了。
三、不省:
不省”就是當花則花,能省則省,但別省了半天都被別人花光了,何不自己享受享受?

“不等、不省、不管”看似消極,其實卻具有積極的精神,而且處在經濟亂世中,什麼是積極、什麼是消極,完全都被顛覆了,以前人家說的“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卻變成“你去理財,財去咬你”。 “人生無常”?常指“生老病死”,“不等、不省、不管”,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該吃就吃,該喝就喝,該玩就玩,該花就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