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我對糖尿病目前與未來的了解與認識

我對糖尿病目前與未來的了解與認識


儘管目前中西醫對於糖尿病的治療有相當的進步,但世界衛生組織(WHO)預計2030年全球糖尿病人口數將達到3.6億,美國糖尿病人數以2030年與2000年相比將會成長超過一倍。歐洲地區的成長率約為43%,亞洲區域成長率為130%,非洲與中東的成長率為162%,快速成長的主要原因,與新興國家發展有關,如亞洲的中國與印度及生活形態轉變有關。糖尿病的盛行率每年成長超過5%,另根據美國2005報告,每年有200萬個糖尿病型足部潰瘍、300萬個褥瘡型潰瘍,100萬個靜脈曲張型潰瘍案例。此外,2007年Forst和Sullivan專家所提出的統計資料顯示,糖尿病型潰瘍病例在所有慢性瘡傷中佔超過五成,而且隨著人口的老化,糖尿患也逐年增加。上述潰瘍是普遍的醫療問題,且糖尿病會造成高致病率和死亡率,包含周圍血管組織壞死的高風險,若沒有妥善注意甚至會導致末稍部位截肢。對於促進糖尿病傷口癒合敷料貼片的劑型產品將有150億美金的市場,目前上市可用於糖尿病傷口癒合之藥物只有Regranex(Becaplermin,美國產品)及Beschitin(日本產品),雖然高壓氧的治療對於糖尿病的傷口癒合也有促進的效果,但成本太高,臺灣目前將有左手香外用藥物將問世(今仍在臨床實驗中),以上資料都顯示用於糖尿病傷口癒合之藥物仍具有開發的潛力。底下有關糖尿病中西醫防治的相關資訊,本人將其摘錄供大家參考:

一、西醫如何診斷糖尿病
糖尿病的症狀表現十分複雜,為了方便醫生做出準確的診斷,臨床上將其進行了分型,主要包括: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和其他特殊類型的糖尿病:
(一)第一型糖尿病:
第一型糖尿病,也就是所謂的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是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發病以孩童及青少年最常見,而且病人通常身材削瘦。由於病人的胰臟無法分泌足量的胰島素,所以它們必須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第一型糖尿病的病人在發病前,常有一般糖尿病症狀,像是口渴多喝水、飢餓多吃東西、和頻尿。這些多喝、多吃、多尿的「三多症狀」常被病人或家人所忽略。
(二)第二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好發於中老年人與肥胖者。主要原因是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不佳,為了代償此基本代謝問題,早期即有高胰島素血症,到了晚期胰島素細胞分泌的胰島素量已無法代償胰島素抗性,於是血糖開始上升、脂肪水解釋出脂肪酸同時發生許多代謝異常。胰島素抗性的發生有遺傳性的因子,同時也受到環境因子的影響,多數患者為多基因遺傳的糖尿病。
  最近美國糖尿病醫學會針對診斷第二型糖尿病的建議乃是飯前血糖值大於126mg/dl,檢驗二次以上,在不同一天的檢驗皆是如此,或是一日之中有血糖值大於200mg/dl,亦可診斷為糖尿病。然而世界衛生組織仍是以口服葡萄糖耐受性測驗作為診斷糖尿病的依據服用75公克糖後二小時的血糖如大於200mg/dl即可診斷為糖尿病。
(三)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篩檢的方法是在懷孕二十四到二十八週之間,喝五十公克糖水,一小時後驗血糖(此項檢查事前不須空腹),若血糖數值超過標準(理想的範圍:空腹血糖值:80-10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00-120mg/dl),則須進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測試。一百公克耐糖測試須事前空腹,喝一百公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後一、二、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標準,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
(四)其他特殊類型的糖尿病:
特殊類型的糖尿病包括:胰島B細胞功能缺陷、胰島素作用的遺傳缺陷、胰島外分泌疾病、內分泌疾病、藥物或化學物誘導、感染、免疫介導伴糖尿病的其他遺傳綜合征。針對胰島B細胞功能缺陷的研究,專家認為是由於單基因缺陷所致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不足,目前發現的基因有:MODY3基因、MODY2基因和MODY1基因;線粒體基因突變:線粒體DNA常見為tRNA Leu(UUR)基因nt3243突變(A→G);胰島素作用的遺傳缺陷:此型呈明顯的高胰島素血症,明顯的胰島素抵抗,有A型糖尿病抵抗、脂肪萎縮性DM等。
(五)特殊類型的糖尿病
特殊類型的糖尿病是根據患者具體身體狀況而定的。對於特殊類型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做正規詳細的檢查才能做出診斷,如果您在糖尿病的治療過程中發現一些特殊的症狀表現,不要憑自己的經驗擅自用藥,每個階段或者不同的生活習慣導致糖尿病的症狀表現會有所不同,建議您到大型的專業治療機構接受正規的檢查和
  在我國醫生在作出診斷時往往要結合臨床症狀加以考慮,如果有症狀只要有一次空腹或餐後血糖達到上述糖尿病診斷標準,就可以判定為糖尿病。如果完全沒有糖尿病症狀,就需要空腹和餐後血糖同時達到上述標準,才可以判斷為糖尿病。

二、治療
(一)西醫的看法
1.藥物控制
對糖尿病具有治療作用的藥物,可以分為口服降糖藥和胰島素兩大類,它們對不同類型的糖尿病人有其各自相應的適應症。
  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由於患者體內的胰島素量不足,所以只有補充相應數量的外源性胰島素才能使病情得以控制,醫學上稱為“替代療法”。這種類型的糖尿病以越早使用胰島素越好,不可久拖不決。此外,對於非胰島素依賴性糖尿病人,如果體格明顯瘦弱或有感染、發熱及酮症酸中毒的症侯,或病人需進行手術治療的疾病,或妊娠婦女等情況,也可使用胰島素治療。
  口服降血糖藥目前有四大類,即磺脲類、雙胍類、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以及胰島素增敏劑。
(1)磺脲類
主要是促進胰島β細胞釋放胰島素,以發揮降血糖的作用。 最早使用的這類藥物是D860(甲苯磺丁脲)——為第一代磺脲類,它在體內發揮作用的時間短;第二代有優降糖,其降血糖作用雖然強,但容易發生低血糖;以後還相繼發現了達美康、美吡達、克糖利、糖適平等。後兩者的降血糖作用都比D860強,口服後90%由腎臟排出。而糖適平95%通過肝臟經膽道從糞便排出,僅5%從尿排出,故此類藥有胃腸道反應及肝功能損害等副作用。
(2)雙胍類
主要是抑制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增加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從而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這類藥包括苯乙雙胍(降糖靈)和二甲雙胍,但可引起食欲減退、噁心、腹脹、劑量大還可引起乳酸酸中毒。
(3)α-葡萄糖苷酶抑制劑
是目前應用廣泛的降糖藥,有拜糖平,它主要抑制小腸內澱粉酶、麥芽糖酶,使食物在小腸內消化和葡萄糖的吸收減緩,從而起到降血糖作用。
(4)胰島素增敏劑
主要是增加胰島素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

2. 胰島移植
將正常人胰臟內的胰島細胞分離出來,移植到糖尿病人的體內,由這些細胞來反應感應血糖高低而自動調節胰島素的分泌,亦即胰島細胞移植,是目前醫學研究的重點。為了克服移植後免疫排斥的問題接受移植的病人必須長期服用免疫控制劑。此外,有一種微囊包埋的方法,也就是將分離出的胰島細胞以微囊包埋後再植入人體,使植入的胰島細胞所分泌的胰島素可以釋出包覆的微囊,但人體的免疫反應卻無法攻擊微囊裡面的胰島細胞,而達到免疫隔離的效果。如果能克服相關問題,胰島移植近年內將可廣泛的應用於臨床上,造福第一型糖尿病患者。

(二)中醫的看法
  漢代張仲景先生的《金匱耍略》提出的「消渴」證,現代人將消渴當糖尿病治療,有中醫師不同意糖尿病為「消渴」證,因為「等同」並不「等於」。消渴中的「上消」屬肺,口渴多飲,但小便正常。「中消」多食善飢,口不渴。「下消」就是飲一溲一,傳統醫學中的「下消」比較接近現代所謂的糖尿病。
  治下消用腎氣丸,中消症用甘露飲,因為內有性黏膩的地黃、麥冬,再加黃精、玉竹等,患者服後有飽脹感,就不會再想吃。上消則用白虎加人參湯或其變方。依此治則,三消在臨床症狀應可獲得改善。
  若要加速降血糖的作用,可用白虎加人參湯或生脈飲加霍山石斛、麥冬、天花粉、玄參、山藥等,同時服用濟生腎氣丸,對於血糖的穩定度較為可靠。沙參、元參、麥冬、五味子、地黃、黃連、六味地黃丸等在臨床上也常被用來降血糖。

參考資料:
1.臨床上使用的糖尿病藥物有哪幾類?(來源:搜狐健康)
http://health.sohu.com/20061126/n246621819.shtml
2. 臨床上如何診斷糖尿病患者(來源:醫元網)
http://medask.yynet.cn/ques/1528746.html
3. 〈糖尿病與尿毒症〉遠東聯合門診 / 腎臟科 / 張宏偉醫師
http://www.fepc.com.tw/magazine/
4. 〈第一型糖尿病〉長庚醫院內科主治醫師 / 莊峻鍠
http://web.pts.org.tw/~web01/body/h13.htm
5. 〈認識妊娠糖尿病〉台北榮總婦產部主治醫師 / 李新揚,《自由時報》 (1998/4/13)

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張成國醫師民國99年學術交流活動主要內容:

張成國醫師民國99年學術交流活動主要內容:

1.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風濕病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暨第四屆國際風濕病學術會議於二○一○年八月六日至八月八日在北京盛大召開,共有來自世界十一個國家共五百多位的中西風濕骨傷及免疫學專家學者代表與會,會中公推中國中醫藥管理局港澳台中心主任王承德教授擔任會長,台灣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成國教授榮任名譽會長。
2. 99.9.5及99.9.19在植物園舉辦「大自然藥鋪之旅」,感謝本會顏福成監察人率領白花油國際有限公司同仁熱心協助,使得本次活動得以圓滿成功!活動主講為丁清泉先生,參加學員共120位。
3. 99年9月10、13、14、16、21、23日,本會接受中華汽車公司委託對國泰人壽金融業員工共舉辦六次「如何利用中醫藥進行養生保健?」之專題演講;邀請講師有李威著博士、陳旺全醫師、陳俊明醫師、黃林煌主委、張成國董事長、謝明村教授;參加學員共計350位。
4.目前中國大陸唯一一位「氣功專業」博士班導師-北京中醫藥大學劉天君教授九月份來台參加學術會議,9月28日拜會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成國教授。張成國教授對氣功素有心得,與劉天君教授相談甚歡。劉教授目前應邀至全世界演講,十月份即將轉赴德國發表氣功專業學術演講,張成國教授表示台灣在氣功專業非常缺乏學術研究人才,歡迎劉教授日後來台開班授課,建立氣功研究基礎。
5.99年12月12 & 19日本會張董事長成國教授接受行政院衛生署桃園醫院與新主張創意工作坊之邀請,對桃竹苗區醫事人員專題演講「中醫療法之食療與養生」及「未來中醫藥發展策略與展望」。張董事長演講內容活潑生動、深入淺出,令與會的50位醫事人員對中醫養生與中醫藥未來的發展得到很大的啟發和熱烈的回響!
 6.100年1月初上海中醫藥大學石氏骨傷科研究所所長詹紅生教授應長庚醫院中醫部之邀來台講授「骨傷科臨床實務手法」,並赴台北市立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指導,以及參訪義大醫院中醫部及台灣各相關中醫藥學術醫療單位;並於100年1月10日晚上特別拜會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張成國教授,交流有關中醫骨傷科未來研究的發展方向及國際化推展工作。詹教授提到目前大陸中醫骨傷科外用膏布,仍存在很多缺失,例如:不透氣、容易過敏出疹。張成國教授表示這些方面的生科技術台灣在過去幾年都已經克服,未來兩岸的研發成果可以互相交流分享
201086世中聯風濕病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公推張成國教授為名譽會長。

201088大會圓滿結束後王承德會長盛大為台灣代表團踐行。(北京)

201087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張成國教授擔任大會主持人。
 
2010928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成國教授與北京中醫藥大學劉天君教授、台灣中醫傷科醫學會黃蕙棻理事長合影
2011110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張成國教授(中右)與上海中醫藥大學石氏骨傷科研究所所長詹紅生教授(中左)及台灣中醫傷科醫學會黃蕙棻理事長(右一)、羅明江理事(左一)合影